1967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阿联今天通过其驻华盛顿大使馆表示,它将允许“通过”通往亚喀巴湾的蒂朗海峡。
    但是,阿联大使馆新闻参赞哈比布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并不是说,阿联将容许任何国家的船只向以色列运送战争物资。
    哈比布在读一个预先准备好的开场白时说:“举行这个记者招待会是为了公开表示我们对美国报纸继续片面阐述、甚至歪曲我们的立场的不满。”
    他说,关于亚喀巴湾的唯一的官方声明就是纳赛尔五月二十二日说的话,即通往亚喀巴的海峡是埃及的领海,“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容许以色列的船只通过这个海峡。
    他在答问中承认,他所谓的无害通行不包括战略物资。他说:埃及决不能允许“到一个代表一种威胁和威迫的敌国去”的任何船只的物资通行。
    他在有人问到法国关于举行四大国会议的建议时说:“我准备同任何人谈,准备考虑任何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一位阿联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政府准备同联合国或是大国为了保持中东和平而作的努力充分进行合作。
    但是他清楚表明,阿联不会放弃它在亚喀巴湾对以色列船运的禁令。
    他在这里的阿联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时一再强调指出,他的国家希望避免战争。
    【印报托开罗二十六日电】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接见了印度大使,据了解他把埃及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就缓和中东紧张局势而进行的会谈情况告诉了后者。
    里亚德重申他的国家决心保证这一地区的和平并同(联合国)秘书长全面合作。
    据悉,阿联外长还同南斯拉夫大使讨论了同吴丹会谈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五日电】阿联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军的士兵和以色列巡逻队星期三(二十四日)晚上在加沙地带的一触即发的停战分界线一带发生了冲突。
    这位阿联发言人说,以色列巡逻队“企图”在加沙地带的德尔巴拉“越过”停战线。
    在几天来一直处于战争边缘的局势中,这是第一次报道以色列和阿拉伯军队之间发生直接冲突。
    没有关于在冲突中有伤亡的消息。
    这位阿联发言人说,这次冲突是在星期三(二十四日)晚上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三十分发生的。他说,巴勒斯坦解放军士兵迫使以色列人退回以色列领土。
    现在还没有从其他方面得到对这个事件的证实。但是这里的官方人士说,阿联政府认为这个事件是“以色列方面的挑衅行为”。
    自从在西奈加强军事部署和联合国军从停战线撤走以来,这是报道的第一次冲突。
    德尔巴拉在加沙地带,离地中海很近,在加沙城和阿联边界的中间,它位于加沙西南八英里的地方。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就中东问题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报告摘要如下:
    当我在开罗时,我同纳赛尔总统和外交部长里亚德进行了讨论……纳赛尔总统和外交部长里亚德向我保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会首先对以色列采取进攻行动。据他们说,他们总的目的是恢复一九五六年的情况,双方完全遵守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全面休战协议的条款。
    我在这里的目的并不是要深入地谈这场争执的法律方面或是谈这个问题的是非曲直。在目前危急关头,我认为我主要关心的应当是设法争取时间以替和解奠定基础。当前重要的事实是,由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以色列采取相互冲突的立场,蒂朗海峡局势对和平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潜在威胁。我非常担心,在目前情况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发生的一场小冲突,不可避免地会引起近东的一场大冲突。
    但是,蒂朗海峡的航行自由并不是当前危及近东和平的唯一的问题。其他问题,如破坏活动、恐怖活动和在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的非军事区内有争执的地区中的耕种权利问题,除非得到控制,否则几乎肯定会导致进一步严重的战斗。
    照我看来,目前危机要取得和平结果,将需要一个喘息时间,使紧张局势可以从目前爆炸的程度上减退下来。因此,我要求有关各方特别克制,不要采取交战行动,避免作出可能增加紧张局势的其他一切行动,让理事会处理目前危机的根本原因,从而谋求解决。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呼吁参与中东冲突的各国表现克制态度,不采取任何好战行动和一切导致加强危机的措施。
    但是他指出,如果恢复埃及—以色列混合停战委员会并恢复以色列—叙利亚混合停战委员会的工作,即将意味着“联合国有限地”置身于中东危机地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说,美国正在“最认真地考虑”秘书长吴丹的报告。他说,他将立即同安全理事会理事和“其他有关的政府”磋商下一个步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人士说,高级政府官员们认为吴丹的报告中没有什么特别出人意外的东西。他们强调指出,美国将在联合国就实现和平的解决办法的相宜的目标进行积极磋商。
    对吴丹关于在西奈半岛恢复埃及—以色列联合停战委员会的活动的建议,立即没有什么反应。
    【德新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这里的美国人士今天在同华盛顿政府初步接触以后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中东报告发表的第一批评论中说,美国的看法同吴丹对局势严重性的估价完全吻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在各方就中东问题纷纷进行外交活动之际,国务院今天收到了显然是苏联的一封密信。
    苏联代办切尔尼亚科夫在提出通知要求会见后不久就访问了国务卿腊斯克,在几分钟后就离开了腊斯克办公室。
    无论这个俄国使节或国务院都不愿向记者提供关于这次突然约会的消息。但是,由于这次由俄国人要求约会,而且他逗留时间很短,这说明他递交了他的政府的一封信。
    这一天也访问国务院的有英国、法国、印度、芬兰的大使加上黎巴嫩、利比亚和科威特的三国使节,他们向腊斯克提供了阿拉伯国家对危机的看法。
    美国目前的重点是要用外交努力防止在中东危机中发生战争。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七日载文,题为《中东危机约翰逊接见以色列特使,柯西金接见阿联特使,这些特使都是为了得到支持的。莫斯科没有响应法国关于四国协商的建议。埃及官方的〈金字塔报〉认为冲突“不可避免”》,摘要如下:
    以色列外长阿巴·埃班预料到一场冲突,便试探约翰逊的明确想法。华盛顿原则上支持以色列关于在亚喀巴湾航行的论点。据我们的记者说,尽管美国舆论对待开罗是坚定一致的,但总统考虑到许多因素,特别是苏联可能作出的反应。
    在中国人一再谴责苏联同帝国主义勾结的时候,苏联不会急于同西方妥协。
    同已证明的相反,可以认为,苏联正竭力规劝他的朋友平静下来,柯西金主席在星期五(二十六日)曾接见埃及国防部长,柯西金向这位部长表示,苏联政府希望在近东避免一场大的较量。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阿联今天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紧急辩论它所谓的由于以色列过去十年来的侵略政策而造成的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阿联代表科尼在给安理会主席、中国的刘锴的一封信中指责以色列一再违反同阿拉伯国家签订的停战协议和联合国宪章。
    预料不久将确定开会的时间。
    安理会二十三日应加拿大和丹麦的要求已经就目前中东危机举行了一次会议。
    他要求“紧急考虑”所提出的项目,“因为这清楚表明了由于以色列继续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全面停战协议而造成的威胁到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危险局势”。
    他是在秘书长吴丹就他的开罗和平使命提出了报告之后不久提出这个要求的。
    埃及的要求使许多代表团感到意外,因为阿联曾经反对安理会二十三日的会议。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就埃及的信件举行了非正式磋商。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据今晚宣布,安理会将在星期一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在这里开会讨论中东危机。
    理事会将再次讨论加拿大和丹麦的联合提案,这个提案要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危害和平的行动。
    【法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要求联合国和平部队中的加拿大营在四十八小时内撤出这个国家。这一要求是由埃及外长昨天(二十七日)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一封急电,以及埃及陆军总参谋部给最近解散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印度司令的一封急电中提出来的。
    报纸解释说,这一决定是在加拿大的政策反映出对埃及的不合理的敌对态度后作出的。
    【德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埃及首都对今天在纽约发表的关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到开罗执行和平使命的报告兴趣不大。
    但是,此间政治人士预料这个报告会不会产生任何惊人的发展,而它们又可能使这场危机转向比较和平的航道,因为在这之前纳赛尔总统昨天在他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埃及不打算放弃任何阵地。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于星期五说,如果同以色列的战争发生了,“这就将是全面的,其目标将是摧毁以色列”。
    纳赛尔在一篇由开罗电台广播的演说中说,“我们知道,封闭亚喀巴湾就可能意味着同以色列的战争。我们将不放弃我们在亚喀巴湾的权利。”
    纳赛尔说:“同以色列的战争将不限于埃及边境或叙利亚边境。这将是一场全面的战争,目的将是摧毁以色列。”
    纳赛尔对执行委员会说:“我们很有信心,真主保佑,我们可以打赢同以色列的战争。”
    纳赛尔说,他已经获得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的事先的授权,让他在他认为合适的任何时候来封闭这个海湾。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是埃及的唯一政党,纳赛尔是执行委员会的首脑。
    纳赛尔说:“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同以色列打一场战争了。”
    纳赛尔指责美国在当前的危机中支持以色列,他把美国称之为“主要的敌人”。
    他把英国以及其他的西方国家同美国一起都称之为阿拉伯的敌人,但他赞扬法国在危机中所表现的“公正”。
    纳赛尔说:“由于戴高乐总统的人格,法国保持了行动的自由。”
    纳赛尔还热情地赞扬苏联支持阿拉伯人反对以色列。

【法新社渥太华二十六日电】皮尔逊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和约翰逊总统一致认为有必要使亚喀巴湾保持通行无阻。
    皮尔逊就他昨天在约翰逊对加拿大进行的一天的访问期间同约翰逊举行的会谈情况向众院作了汇报。他说:我们在两个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
    一、保持进入亚喀巴湾和无害地驶向亚喀巴湾的权利是很重要的。在这方面如果能够通过联合国作些安排那将是可取的。
    二、有必要通过联合国派出国际性的机构进驻那个地区而避免(阿联和以色列)两军的直接交锋。
    皮尔逊说:“我们认识到联合国紧急部队是不能加以恢复的,但是将会有某个联合国组织在边境双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