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再次向两个越南之间的非军事区的南半部推进,今天同在这个缓冲区的北越正规军发生了战斗。
    这支海军陆战队报告,在设法夺取这个北越阵地时,有十四人被打死,一百零二人受伤。
    这场战斗是在今天清晨爆发的,当时就在非军事区以南进行战斗的海军陆战队遭到了袭击。这支海军陆战队获得了援军,同时有两营部队进入了非军事区以攻打一一七高地,因为北越人驻扎在那里。
    早些时候,大约一万名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政府军曾从非军事区南半部撤离了。
    这些北越阵地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遭到了飞机和大炮的袭击,但是最新的消息表明,北越军队仍然控制着这个高地。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司令部宣布,数营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在非军事区内同人数不详的一支北越部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宣布,从非军事区到泥泞的湄公河三角洲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西贡附近也发生了一场酣战,在这场战争中,越共的弹丸击落了三架直升飞机并击中了另外的八架。
    大约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员昨天卷入了争夺一一七高地的战斗。这个高地位于非军事区以内不远和昆天海军陆战队以西的地方。北越正规军有效地控制着这个高地,并向试图击退他们的海军陆战队发射了雨点般的大炮和迫击炮的炮火。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刊载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评进入非军事区》,摘要如下:
    在一场有限战争中,每“升级”一步所发生的问题是每一步都似乎必然会导致另外一步。但是随着相继采取的每一步,战争所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少了。这个地区的士兵一定认为,促使他们开进非军事区的原因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北越军队无疑是在利用非军事区作为安全的活动基地……
    现在有了一条新的分界线,这就是边海河。这是南北越之间的正式的边界。在这次侵入非军事区时,美国和盟国军队奉令在河边停下来。这意味着,现在河的北岸代替河的南面一带成为北越军队新的“有特权的庇护所”。
    北越人将必须多退三英里(非军事区的平均深度)才能达到他们新的活动和供应基地。但是三英里并不是什么很大的困难。他们将仍然能够从比较安全的基地对美国和盟军采取行动。
    如果争夺广治省的战斗的激烈程度照现在所看到的那样继续增加,那些促成进入非军事区南半部的论据也将同样有力地适用于非军事区的北部。如果采取这种行动的话,那么同样的论据将开始适用于紧紧靠近非军事区以北的地区。
    这一连串合乎逻辑的步骤的最后一着将是入侵北越。只有通过入侵,美国才有可能希望最后制止军队和供应从北方进入南越。在许多中立国首都这一行动将被认为是一种侵略行动,这是没有多大疑问的。甚至某些在其他问题上对美国友好的政府也会认为采取这一行动是没有道理的。
    同时,另一连串逻辑将在共产党各国首都发挥作用。河内在某个时候势将要求中国派战斗部队来帮助抵抗入侵。而在某个时候,北京势必答应这一要求。在莫斯科,根据关系到莫斯科在共产主义世界地位的重要政策,它将不得不考虑运送更多的援助。约翰逊总统现在正奋力解决的问题是,他是不是真地相信他在越南的目标是有限的,而且只能用有限的手段来实现这些目标。他正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日益增长的压力。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说,第七舰队巡洋舰“普罗维登斯号”昨天遭到共产党从非军事区发射出的榴弹炮弹的直接命中。
    发言人说,这艘军舰遭到的破坏轻微。
    “普罗维登斯号”是在支持美国海军陆战队时遭到袭击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在建和省,共产党人昨天向两艘美国海军内河巡逻艇发射了猛烈的无后座力炮和自动武器炮火,打死了四个海军人员,打伤了五个。巡逻艇受到中等程度的破坏。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三月号登载一篇文章,题为《能不能使以前受人喜爱的东西获得新生?》,摘要如下:
    在不用马拉的车子取代了马和马车以后,电曾有一度是深受欢迎的推进手段。
    电气车的全盛时代是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它容易驾驶、声音轻而且对人根本没有损害。但是它也有缺点。它的速度慢,行程非常有限。大部分电气车只能走五十英里左右就必须再次充电。
    所以,自从威力比较大的内燃机提出挑战后,电气车就开始消亡。
    然而,时代变了。有几家大公司目前正在研究一些新办法,以使这一人们旧时的喜爱物获得新生。最近的发展表明,电重新回到公路上使车轮转动的日子不会太久了。
    去年十月,福特公司展示了一种革新的可以克服电气车推进方面传统缺点的电池组,这再次引起人们对电气车的兴趣。
    福特公司声称,如果加以进一步研制,这种电池组储蓄的能量将比目前使用的铅酸电池组多十四倍。
    这种电池组是由钠和硫——这两种元素都是价廉而丰富的——的结合产生电力的。
    这种电池组在完全齐全以后也许将有三百磅重。但是整个车子的重量将由于车子其它部分的节省而减轻。电气车不需要传送系统、油箱和唧筒,也不用排气管。
    在这种电池组可以用于公路上之前,还有若干问题有待解决。一个问题是如何使它有足够的绝缘性把温度维持在几百度,从而使钠和硫保持液态。
    另一个问题是潜在的安全因素。如果钠同水发生接触——在交通事故中是可能出现的——两者结合就会产生非常易燃的氢气。
    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以及在福特公司正在美国装配功率足以驱动汽车的电池组的同时,英国的福特公司目前正在建造两辆“城市用电气草”原型,供对必要的发动机和控制系统进行研究使用。它们最初将由铅酸电池组提供动力,但是有一辆目前正在运往美国以便用新式的电池组作进一步研究。
    这种改进的作为动力源的电池组在将来可能遇到的一个竞争者是燃料电池。
    通用汽车公司最近展示,一种由氢—氧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的卡车。
    这种卡车有三十二个燃料电池单位,每个发出五瓩的动力。卡车用这样的动力可以达到七十英里的时速,行程达一百五十英里。
    但是它的内部却排满了各种箱筒和管道,使它比同样大小的汽油驱动的卡车要重一倍。驾驶这辆试验模型的司机都戴着墨镜保护他们的眼睛。
    燃料电池可以通过自发的化学反应产生连续的电流。目前,它们是昂贵的,而且,能够用于汽车上的那种类型经常需要更换。
    主要的问题是怎样降低它们的成本、缩小体积和延长使用期。除非出现意外的突破,否则这项计划看来要十年——十五年才能实现。    原图片说明:钠─硫电池组──一、封盖,二、液体钠储存器,三、电投托,四、交硫多孔电极,五、导钠离子陶瓷管,六、液体钠,七、陶瓷电极,八、导硫电极,九、液体反应物,固体电极──电流为钠原子带走,钠原子把电子给外部电路,渡过固体陶瓷电极同硫起反应。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十日报道:
    纽约一公司已经出产一种乙烯脂的石绵地板砖,可以迅速铺放在地板上并永久粘紧,而无需因在所铺砌的地面上铺粘料。新出的铺地石绵砖每块本身都有粘料,并由一层特别处理过的纸保护。使用时,用者只要撕开那层纸,把那块砖紧紧压在任何紧固木质或混凝土的表面上或是旧地板上。据厂家说,一个八英尺乘十英尺的地方,可在两小时内用这种石绵砖铺好。

【本刊讯】四月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
    通用电气公司推荐了一种据它说是迄今为止试制出来的最小的水银灯(五十瓦,大小和形状同标准的五十瓦白炽灯泡一样),它产生的照明两倍于五十瓦白炽灯泡,寿命则长十倍(一万小时)。这种新式灯泡可以安装在任何灯头上,是由稀土磷致动的,产生的光适合于住宅,商业和工业方面应用。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十九日一期刊载了休斯写的一篇报道,题为《阴郁的不祥之兆》,摘要如下:当胡志明主席上周庆祝他七十七岁诞辰的时候,约翰逊总统确实没有什么好庆祝的。华盛顿春天的情绪已陷在板着面孔和愁眉不展之间,因为担惊受怕的情绪已经增长,怕这场越南战争看来正临近关系重大的无可挽回的地步。在政府内部,人们对于麦克纳马拉对将领们容忍之久越来越感到不解,因为这些将领的得寸进尺的贪婪的胜利方案只有使他越来越讨厌。在国会,来自两党的一批感到不安的参议员表示赞同参议员库珀向政府发出的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呼吁。他在呼吁中要求政府,“如果一定要轰炸的话,要限制轰炸范围并予以克制”
    ——否则,北越遭到蹂躏,只会迫使中国干涉。而且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已下结论说:“在越南和东南亚,时间越来越紧了。”
    预见不到的幸运。什么是这一苦难的根源呢?这些根源在不同程度上混杂起来,从而增加每个人的担心情绪。但是有五个明显的因素看来是清楚的。
    一、升级的算法开始使人胆战心惊。近来一些最高级的五角大楼官员以非常现实的神气向报界大声说:“我们应当投入需要的一切,否则就退出。”但是这种大吹大擂的说法发不出什么响亮的调子。当共产党人能够把他们作战的军队增加一倍并且还能保持一半以上的后备的时候,五角大楼哪个战略家敢于举出为他的胜利“所需要的东西”呢?
    二、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谈论看来很少是这样高声和神经质的,虽然是带有激动情绪或者是夸大的。
    三、中国之谜现在显得空前不祥地不可思议。
    四、南越的政治生活可望在今后几个月内变得更加动荡。
    五、美国的政治生活有可能发生一种在国外(特别是在河内)几乎不能预见的复杂情况。谈判的过程肯定将是缓慢的、吵吵嚷嚷的和受到挫折的。没有一个总统愿意在竞选期间陷于这种过程的,那时候忍痛地作出的每个外交决定都会立刻遭到党派的攻击。约翰逊总统很可能在一九六七年末和一九六八年初的时候认为,进行谈判的合适时刻已经过去
    ——至少在一年内不搞了。这样,可能又避开一个无法挽回的局面。
    退而有理性。正当焦急忧虑的华盛顿在考虑这些阴森的预兆的时候,一位明智的参议员上周私下地把种种情况归纳如下:
    “我们面临着某种障碍,面临着某种作出决定的时刻。……我担心我们可能马上看到共产党的方针强硬起来,莫斯科和北京会使我们在东南亚的日子尽可能难过。在越南本身,轰炸政策已经到尽头了:我们已经差不多没有目标可炸了。因此我们将必须马上作出选择: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还是寻找某个其它道路。
    “我祈求我们开始退而有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