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十日以《放弃集体农庄制度吗?》为题,刊登一篇文章,谈捷克斯洛伐克农业落后的情况和捷修在农业方面实行资本主义复辟的情况,摘要如下:
    数年来,甚至数十年来,众所周知的真实情况是:农业是社会主义生产的致命弱点。当然,捷克斯洛伐克也不例外,尽管这个国家在二十年内把大量资金投入了农业,尽管捷克斯洛伐克农民耕种土地是十分机械化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在三十年的漫长的道路上(其中二十年是采用社会主义经营方式的)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有一个材料,虽不特别新鲜,但却异常引人注目:如果以一九三六年每公顷的生产指数为一百,那么,一九六五年的生产只有一百点八!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实际上已停滞了三十年。这种停滞的后果,简单地说就是:国家的粮食生产直到今天还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需要。
    近几年来所采取的许多措施无济于事。劳动生产率以蜗牛般的速度上升。在中央集权的计划方法中找出了缺陷,并且通过加强地方政权机关和生产集体的影响来解决。这样做了已经两年,但是每公顷的产量没有特别的改善。收购价格常常改变,对农业的投资年年增加,农民的自留地也没有触动——但是农业生产仍然没有取得重大的进展。
    到今年三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举行中央全会时为止,情况就是这样。根据全会的决定判断,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采取了坚决的态度:必须改变农业中的经营制度。
    朝什么方向和在什么基础上改变?
    实际上,是朝着使“古典的”集体农庄制度逐步消亡的方向,是在生产者和市场之间建立“更纯粹的”经济关系的基础上改变。
    对捷克斯洛伐克农业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发生的变化下这样的定义,可能太绝对化了,在一定意义上可能是简单化了,但是,这样的提法离开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领导所想达到的目的肯定不远了。
    大约七千个合作社和少量国营农场拥有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新措施既不取消合作社,也不取消农场,但是容许它们互相合并和同工业企业一体化。在捷共中央全会上明确地强调:一体化只能在民主的基础上、在尊重完全自愿和共同经济兴趣的情况下实行!
    这样,国家就放弃了以前的通过行政手段来指挥农业生产者和工业在经济上建立联系的权利。
    在新制度中,中央的国家机关起什么作用?
    首先,将只存在一个部,即农业食品部,用以代替至今的三个部(农业、食品工业和收购)。新的部将处理发展农业的原则性问题和制订经济规章,至于生产本身,那应该纯粹属于企业和农民的职权范围之内。
    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农业和工业)仍将履行按既定价格向国家提供商品的义务,但是生产者将能支配全部剩余产品,他们将能按照市场上确定的价格通过联合机构的商店来出售这些产品。
    那么,新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
    实际上是在放弃旧的集体农庄制度。合作社保留着,但是获得了联合的权利和在市场上自由竞争的可能性。
    这是自从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变成社会主义农业以来最巨大的变化。

【南通社布里俄尼二十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他的夫人今天上午抵达布里俄尼。
    乌布利希主席是应铁托总统在乌布利希主席去年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时发出的邀请,前来南斯拉夫休假若干时间的。
    【法新社布里俄尼二十二日电】虽然官员们强调,这是一次休假旅行,大多数观察家确信,乌布利希前来这里,是谋求(南斯拉夫)保证,不采取任何新行动来导致贝尔格莱德和波恩和解。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此间今天宣布,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将在六月中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
    齐奥塞斯库将率领罗马尼亚党和国家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德新社法兰克福二十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抵达这里对西德作两天非正式访问。罗马尼亚外长对记者们说,他说不好两国什么时候互派大使。可是,他强调指出,这种迁延是由于「正常的外交上手续」。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中东和越南问题是英外长布朗和苏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会谈的主题。
    布朗的随行人员后来说这次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一系列实际有效的交换意见”。
    布朗、葛罗米柯以及他们的助手在苏外交部接待室进行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
    这次会谈之后,布朗、葛罗米柯、柯西金又举行了有限制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呼吁苏联一同在中东重新建立联合国的存在以避免战争。
    布朗在莫斯科商业区的“友谊之家”对苏联听众发表空前的讲话中发出他的呼吁的。
    过去曾经有进行访问的总理们在这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但是了解莫斯科情况的老练观察家们说,没有任何进行访问的外长曾经在这里发表过这样的讲话。
    布朗说,“我们认为,可悲的是,正当紧张局势上周在中东加剧的时候,在阿联和以色列边界上的联合国紧急部队被通知离开。这不可避免地已使严重局势恶化。”
    “我们认为,可以恢复局势的途径之一是在这个地区重新建立联合国的某种存在,而且我们希望苏联赞同我们为此而努力。”
    布朗说,我们希望苏联将支持我们力促立即召开安理会会议。布朗今晨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晤中,开始了他的初步正式努力,以使苏联参加东西方联合努力避免中东的一次重大战火。
    布朗和葛罗米柯会谈以后,会晤柯西金并进行了一小时多的正式会谈,然后三人在工作午餐上继续他们的讨论,这次午餐拖长到两个半小时。
    布朗告诉听众说,越南战争应该停止。他要求进行国际努力以使敌对者坐到会议桌前,在一旦达到解决的时候,在国际监督下对它进行监察。
    “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我随时准备共同重新召开它。如果所有有关者感到这是正确的步骤,我准备明天就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布朗在一篇直率的演讲中还批评了苏联官方对越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看法。这是苏联听众在这里很少听到的一次批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四日刊载英《新政治家》上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一九六八年的美国大选中,国家的经济问题的确有可能成了竞选运动中的主要问题。
    越南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后果,现在也是难于作出判断的,因为越南战争仍然处于发展阶段。目前,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冒险,每年约花掉二百五十亿美元,占美国全国总产值的百分之三。然而,越战军费的支出,即将会有提高。看来,越战可能将使赤字增加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现在,有人已经作出了预测,认为到一九六八年(大选年),赤字将增加到一百五十亿美元或二百亿美元——如果战争继续下去,并且不加税的话。
    越战军费的支出,已经造成了一些经济脱节,和经济结构上的某种程度的不平。与此同时,它还使许多人产生了焦虑、抱怨、不安定感、窃窃私议以及明显的不满。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哲学家让—保罗
    ·萨特今天对记者们说,罗素法庭下次开庭时将调查在越南使用试验性武器和遭禁止的武器的问题,并审讯日本、泰国和其他国家所谓合谋侵略越南的案子。
    他透露了法庭下次开庭的一项五点议程。他希望下次在巴黎于十月十日到二十五日开庭。
    他说,在法庭下次开庭时将探究下列这些问题:
    一、有没有在越南使用或试验新式武器或遭禁止的武器?
    二、越南战俘是否受到酷刑?
    三、老百姓是否遭受报复?
    四、有没有大规模地放逐老百姓?
    五、日本、泰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是不是主要因为它们把基地让给美国使用而成为合谋对越南及其人民进行侵略和犯下其他战争罪行?
    他说,法庭将要求联合国禁止使用杀伤炸弹。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十日以《共同分享利润和分担风险》为题,刊登南通社的一篇报道,谈南斯拉夫输入资本的法律草案,摘要如下:
    联邦执行委员会负责南企业间相互联系及其同外国伙伴进行生产—财务合作的委员会的专门工作组,已完成了草拟将解决这一问题的规章的工作。
    新规章原则上解决了南经济组织根据共同分担风险和分享利润的原则合资经营的问题。这些规章同时也是南企业同外国伙伴联系的基础。
    新规章规定不成立混合企业或财团,而是使企业能在合同的基础上建立关系,合同应该成为企业间关系的基本规章。
    据新规章草案,共同承担营业风险归结为,投资者对营业亏损负有与所投资金相应的连带责任。
    【本刊讯】南《政治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一条消息说:
    私营部分的拖拉机数量天天在变化。实际上天天都在增加。因此,几乎无法确切地说,目前有多少拖拉机。据不可靠的材料,仅在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就有大约一万台。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比利时当局今天说,在星期一烧毁比利时最大的百货公司的大火中有二百六十人之多失踪,担心这些人已被烧死。
    正在进行调查,以判定是不是反美纵火犯放的火。
    警察说,至今已从还在冒烟的更新百货公司的废墟中挖出了三十四具尸体。这家百货公司正在举办“美国周”。
    另外有一百人受伤,六十四人严重烧伤在医院治疗。
    警察星期一没收了比利时亲北京共产党人上周散发的、要求“清除”这家百货公司中的美国旗和美国货的小册子。
    这场大火是布鲁塞尔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更新百货公司一官员说,接到过若干次恐吓电话和信件,批评百货公司搞两周销售美国货的活动。

【德新社不伦瑞克二十三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以压倒多数当选为基督教民主党主席。
    基辛格在基督教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得到四百四十九名代表中的四百二十三票,十六票反对。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
    代表大会一致选举前总理艾哈德作终身名誉主席。同时,代表大会决定家庭事务部长布鲁诺·赫克为党总书记,任期四年,并允许他继续任阁员。
    另方面,副主席人数从三人增加到五人,第一次有一个女人当选为副主席。
    她是安妮·布劳克西珀夫人,她的四个伙伴是国防部长施罗德、难民部长冯·哈塞尔、内政部长吕克和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党主席杜夫许斯。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八日电】法国共同市场副主席马若兰,今天继西德(共同市场)主席哈尔斯坦之后宣布,他将不担任共同市场未来的统一委员会的工作。自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以来,马若兰一直负责财经事务,他同哈尔斯坦私人关系密切,他说他作出这一出乎意外的决定是个人原因。
    本月早些时候,哈尔斯坦宣布,他将不在拟议中的使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煤钢联营和欧洲原子能联营合并的超级执行委员会中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