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 ,地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五日到十七日连载了杉森久英写的题为《在中国的新天地上》的访华观感,摘要如下:热闹的游行
    在深圳,跨过设有铁丝网的通路,一踏上中国的土地,气氛就变得严肃起来了。穿西服,打领带的都是我们这些外国旅客。中国人几乎不是穿着卡机布的工人服,便是穿蓝色紧领的制服,穿着帆布胶鞋。家家户户的墙壁上,都写着“毛主席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这些大标语。
    当初,我以为这是因为共产党国家特有的宣传嗜好和喜欢树标语牌。而在旅行中才察觉到,它在中国人民中是根深蒂固的。在过去,中国就有习惯在家门口或者店门口张挂写有祝福一家繁荣和幸福的牌牌。
    中国的确是一个喜爱文字的国家,柱子上,墙壁上,凡是空白的地方总得写上点什么。
    我们在中国的时候,在广州、北京、上海都经常看到游行的行列。无论那个游行队伍,都是前面举着毛泽东主席的像,并且唱着《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子前进。伴奏也一定是铜锣。这使我感到很亲切。再没有什么能比铜锣的声音更激起我对中国的感情。在我小的时候,在农村进行巡回演出的中国魔术师便是用铜锣来招客的。京剧等也是用铜锣来伴奏。
    我确信,中国即使成为共产主义国家,也根本不会成为另一个国家。群众充满希望和信心
    对贫乏不担心
    我们访问的时候,中国的春意正浓。
    中国的自然环境是丰富的。但是,人们的生活却并不那么富裕。穿着朴素,居住的房子不很讲究。
    但是,人们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和愉快。这个国家的人们对自己的朴素的生活是满意的,似乎不祈求更好的生活。工业化的道路艰难
    (在乘飞机去西安的途中)我再次感到,中国的确是辽阔的。
    在西安,我们日本人想参观的和中国方面想让参观的有了矛盾。西安是古时唐代的都城长安。我们想参观名胜古迹。
    中国方面想让我们参观国营纺织厂和绝电磁瓶厂。绝缘磁瓶不就是电线杆上安的那些磁瓶子吗?有必要特意跑到长安来看那些玩意吗?……我们心中很不满。但是,是应邀来访的客人,不能太任意了,于是就去参观了。
    但是,对这个厂子的参观却出乎意外地受到了教育。
    中国为了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独立国家,必须尽快地实现工业化。为此,绝缘磁瓶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购买制造这些东西的设备,就必须用还不富裕的粮食支付。如果没有支付能力,它就没有资格独立。贫困的逻辑就是这样明摆着。于是便产生了毛泽东提出的所谓自力更生的标语。(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刊登《纽约时报》记者戴维·宾德发自西德尼德舍德胡特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乍一看来,这个小小的矿工城市的叫做“友谊之家”的小酒馆,几乎同德国的任何其他小酒店一样,有它的自动留声机,自动售货机和啤酒龙头。
    但是,在北墙上却挂着毛泽东的一幅几乎是等身大的彩色肖像。这是这家小酒馆老板四十八岁的豪泽罗特挂的。他是德国主要毛泽东主义共产党人之一。
    在自动留声机上面,他安上了一个大镜框,里面他放上摘自这位中共领袖著作中的口号,题为《金光闪闪的真理》,每八天更换一次。
    本周的口号是:“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顾客响应
    自从豪泽罗特先生开设“友谊之家”以来的两年中,他的顾客通过书面对他的观点表示响应,办法是在盥洗室的墙上写上政治性的话。
    来访者在那里可以看到“毛泽东万岁!”,“红卫兵乌拉!”以及“这是由乌布利希出钱(办)的。”
    实际上,豪泽罗特先生同东德共产党党魁乌布利希先生毫无关系,他认为后者是靠着东德正直的无产阶级的艰辛劳动“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的修正主义分子”。
    几年前,当豪泽罗特先生最近一次试图进入东德时,他在边界上被一位保安警察打回去,警察对他说:“你拥护毛泽东?那你比最坏的资本家还坏。”
    上月,这位酒馆老板和一小批同情者创建了一个毛泽东主义的政治运动,叫做自由社会主义党。豪泽罗特先生是第二书记兼司库。
    他的起居室俯瞰着在波恩正北流入来因河的西格河流域。他在那里阅读用德文出版的可以弄到的毛泽东主义的最新著作、《北京周报》和十几本关于苏联修正主义和中国文化革命的书。在起居室墙上还有一幅毛主席的彩色肖像。豪泽罗特先生说,“我拥护什么,就全身心地拥护。”政治背景
    他走向毛泽东主义的道路开始于一九四五年,他加入德国共产党的时候。他于一九五四年由于反对党的路线而被开除出党,两年后该党解散。后来,他加入了左翼的德国和平联盟,但是“由于领导人生活得太舒适”而于一九六二年退出。他从一位向他寄《北京周报》的朋友处了解中国共产主义。
    现在,尽管资产阶级环境包围着他的家和酒馆,豪泽罗特先生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到德国来。”
    他说,“现在,在中国仅仅是开始,这场革命也将来到苏联和德国,也将同旧文化,同追求利润,同旧的世界资本主义决裂,但是我们必须极度忍耐。暴力是最糟糕的。我们不可能以力服人。”(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香港消息:自港英当局五月六日起制造一连串迫害我同胞的血腥暴行后,香港经济已受到严重打击。
    据《星岛日报》报道,一位著名金融巨子透露,“最近香港居民抢购黄金风气甚盛,估计日来流入居民的黄金可有十万盎斯以上,约值二千余万港元。这数量约相当于平常时依循合法手续进口的黄金数字。目前居民存贮黄金的风气比一九六五年银行风潮和去年十二月澳门事件时还要强。这现象反映出今天一些人心的不安”。
    消息说,“除了不收期票外,近日商场普遍紧缩信用。”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据日本和菲律宾领事馆官员们说,过去几天内,香港居民申请去日本和菲律宾入境签证的人数剧增,这显然是目前的骚动引起的。
    一名日本官员说,申请签证的人数已由通常每天平均五十人到八十人增加到一百三十人。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这个殖民地仍旧处于一种紧张状态,等待左翼分子采取进一步行动。
    香港的害怕的中国人今天拥到其他远东国家的领事馆去申请入境签证。
    这一骚动已经使香港赚钱的观光行业受到损失,旅馆说,人们预订的许多房间已取消了。
    香港希尔顿酒店说,他们每年这个时候通常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房间是有人住的。昨天晚上只有百分之四十二的房间住了人。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二十四日警告说,共产党中国“对亚洲是头号的威胁。”
    拉赫曼说,亚洲的各个麻烦,例如在澳门、香港和在印尼的麻烦。都是北京在背后搞的。
    拉赫曼在马来西亚大使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人决不谋和。”
    他强调共产党中国对亚洲所有多事地方都有发言权,并指出:“我们决不考虑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我们必须使用我们力所能及的一切办法来反对共产党。”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二十一日在一个讲话中叫嚣要“尽一切力量”来“阻止”毛泽东思想在“马来西亚”的传播。
    他说,“马来西亚”“有一部分人士利用毛泽东思想来制造麻烦事件。这些左翼分子企图用尽一切方法,使毛泽东思想在马来西亚有立足之地”。

【本刊讯】金边消息:《独立柬埔寨》二十四日发表了中国驻柬大使馆驳斥该报的一封信。这封信是驳斥该报从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七日以《我们对中国文化革命的评论》为题发表的几篇反华文章攻击中国文化大革命、诽谤红卫兵等的言论。信件对该报进行严厉驳斥并澄清一些事实。它指出,这些文章捡起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攻击中国的陈词滥调、这损害柬中友谊。
    《独立柬埔寨》发表这封信转加了编者按语,进一步恶毒诬蔑中国驻柬使馆在柬埔寨搞“颠覆”活动。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南华早报》驻澳门记者报道,英国驻澳门的领事约恩斯昨天被高呼反英口号的左派青年强迫在灼人的太阳下站了七个小时。
    这位记者写道,“到中午,约恩斯由于在露天毫无遮蔽地站立而晒得象烧熟了的龙虾一样红,精疲力尽。”
    在休息了两天以后,几批左派学生打着旗走进领事馆,继续对这位领事和他的工作人员进行折磨。
    电讯说,一批学生坚持要约恩斯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但他拒绝这样做。然后他们要求领事的译员承认他是英国人的“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