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四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三(二十四日)报道,埃及正式指责美国“完全同以色列站在一起反对阿拉伯人”。
    它说,这一说法是外长里亚德在星期二(二十三日)同新任命的美国驻这里的大使理查德·诺尔蒂举行的会谈中提出的。
    这家报纸还说,诺尔蒂除了就目前的危机口头上说明了美国的观点外还递交给里亚德约翰逊总统的“一封重要信件”。
    它说,里亚德指出,埃及将根据它自己的原则而不管其他任何考虑来决定它自己的政策方针,并履行这一方针。
    这家报纸援引里亚德对诺尔蒂讲的话说,埃及相信和平,它认为和平只有在普遍承认的权利基础上才能存在。据说,里亚德对诺尔蒂说,“……至于美国谈论的和平,它只是为了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和以色列力图通过侵略强加于人的既成事实。”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埃及大使卡迈勒今天拜会了美国副国务卿罗斯托,但是没有立即宣布会议结果如何。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中东今天走向战争的边缘,外国旅客开始乘飞机和轮船逃离这一地区。
    眼前的威胁来自于纳赛尔总统宣布他将封锁亚喀巴湾,这是以色列往东方和南方的唯一出海口。
    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早些时候说过,这样一个行动将被认为是战争行动,他说,如果以色列的航运受到干预,以色列就将采取行动。
    在伦敦,英国官员说,纳赛尔决定向以色列航运封锁亚喀巴湾使中东接近“战争边缘”。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官方人士指出,自从今晨起封锁亚喀巴湾入口的埃及军队已在水道的两边进入阵地。人们提醒说,蒂朗海峡只有三海里宽。
    同一人士说,一些潜水艇停泊在附近,蛙人突击队也准备随时出动。
    一位埃及外交界高级人士说,埃及首都考虑到可能由一艘美国军舰护送以色列船只通过。这一人士表示,在那种情况下,埃及军队将难于开火。他又说,在一九五六年以前,以色列船只就是这样通过的,而我们当时既没有潜水艇也没有蛙人。
    【路透社开罗二十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在亚喀巴湾的进口处布了雷。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当地时间十七点到达这里进行三天的访问并就中东危机同阿联官员举行会谈。
    他在机场上受到外长里亚德和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的欢迎。
    在机场上的很多人在看到联合国秘书长时高呼口号,支持纳赛尔总统和阿联。
    吴丹拒绝发表任何声明,他乘车在摩托车的护送下前往尼罗河希尔顿旅馆,他在访问期间将住在这个旅馆里。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埃及当局今天下午在开罗机场对吴丹的欢迎是有礼貌的。这一欢迎本来可以更为热烈的。观察家们十分注意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没有陪同他的客人到饭店这一事实。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此间观察家对吴丹的使命会产生任何重大的结果的可能性十分悲观。
    在吴丹抵达后的几分钟,开罗电台宣布联合国停战监督委员会负责人布尔将军(挪威人)从耶路撒冷到达这里。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三日法文电】《晚报》星期二(二十三日)在社论中写道,吴丹在开罗的使命“在还没有开始以前就失败了。因为纳赛尔总统是在吴丹动身去开罗以后一小时宣布封锁埃拉特港的”。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中东社说,叙利亚总理扎因在突然对这里进行八小时访问以后,于今晚离开开罗。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叙利亚总理扎因今天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飞抵开罗后几分钟抵达这里。记者对叙利亚总理的到达感到意外,他们在机场上把他围起来。
    他带着不自然地笑容,挥手要他们走开,他说,“讲话没有什么用了。现在是战斗的时刻。”
    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匆忙地欢迎扎因。陪同扎因的有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苏埃丹将军。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星期二(二十三日)晚召开紧急会议,考虑中东的战争威胁。
    在加拿大和丹麦的要求下和美国的支持下,十五个成员的理事会在二十四日开会。
    美国大使戈德堡在通过一个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坚决支持召开理事会会议的要求。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下面是约翰逊二十三日就中东局势发表的声明(摘要):
    最近若干天以来,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停战线沿线再度出现紧张局势。那里的局势使整个国际大家庭感到严重关切。
    我们热切支持在联合国内外以及通过它的适当机构(包括秘书长在内)为缓和紧张局势和恢复稳定而作的一切努力。
    美国政府特别对于目前对阵的可能是一触即发的方面是深感不安的。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都没有采取行动的情况下,竟然从加沙和西奈撤出了为维持和平而坚决和有效地服务了十年以上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我们继续认为,联合国呆在这个地区是一个有根本重要性的问题,并将全力支持它继续呆在那里。
    在这方面,我希望补充一句,据说是对以色列船只封锁亚喀巴湾的做法给这场危机带来了新的严重的意义。美国认为这个海湾是一条国际航道,并且认为,封锁以色列船只是非法的,对和平事业可能带来灾难。自由地、无害地通过国际航道的权利,是国际大家庭的一种切身的利益。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表示英国支持使船只安全通过蒂朗海峡的任何国际行动。
    首相在准备在一次工会会议上的讲话中说,英国将维护所有英国船只使用蒂朗海峡进入亚喀巴湾的权利。他说,英国准备同任何其它国家一起来得到对这种自由通行权的承认。但是他表示相信,应通过联合国来采取这种行动。威尔逊说,“我们将发起和支持维护这种自由通过(蒂朗海峡)权利的国际行动”。
    首相说,他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能够使埃及同意重新部署对敌两军之间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威尔逊说,如果撤走这支军队,就肯定会出现新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今天说,埃及封锁亚喀巴湾“很可能”被以色列“认为是一种进攻”。
    伦斯对记者说,对通向以色列在亚喀巴湾的埃拉特港口的水路进行封锁将构成一种进攻。
    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把维持和平部队撤出该地区方面采取了一种“非常轻率的行动”。
    伦斯说,在荷兰存在着一种强烈的亲以色列感情。他拒绝说明从总统那里听到的美国的意图如何,但是他暗示,一些欧洲国家也许同美国一道作出努力来维持该地区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