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作家今天在这里克里姆林宫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被告诉要克服对苏联生活的片面的描述。
    负责文化事务的党书记杰米契夫对作家们说,这是仍然需要在苏联作品中克服的倾向之一。
    他还建议利用爱国主义的和意识形态的题材,消除未具体指明的“敌对倾向”,特别是鉴于越南战争。
    代表六千五百六十七名作协会员的五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作协在八年内开的这个头一次代表大会。他们的共同目标今年被确定为“共产主义崇高的人道主义理想”。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柯西金、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出席了,自由化的杂志《新世界》主编特瓦尔多夫斯基和保守的《十月》主编科切托夫当选为代表大会的六十九人执行委员会委员。
    他们的被任命反映了克里姆林宫企图在苏联作家的两派中间进行调解。
    苏联作家肖洛霍夫,西蒙诺夫和列昂诺夫出席了,但是值得注意的缺席者有现在国外的苏联作家爱伦堡和诗人叶夫图申科。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五百多名代表集合在大克里姆林宫参加第四次苏联作家代表大会。
    这是三十五年前苏联作家协会成立以来最有代表性的一次集会。
    苏联报纸今天刊载了关于苏联文学家集会的文章。头一天,发布了奖给苏联作家协会列宁勋章和命令。
    代表大会将要讨论作家协会理事会的报告:《在共产主义社会建设中的苏联文学》。
    作家协会第一书记康斯坦丁·费定在对作家协会理事会报告所作的说明中,说到,代表大会是文学史上有特别意义的事件,因为它是在苏维埃政权五十周年临近的时候举行的。
    费定向西方文化巨匠发出呼吁,指出必须在对战争和欧洲法西斯化的威胁的斗争中、在争取巩固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联合努力。费定结束自己的讲话时说:对“我们的人道主义文学的非常亲切的口号是:给世界以和平!”
    小说家格奥尔基·马尔科夫代表作协理事会向代表大会介绍了苏联散文的概况。
    马尔科夫责备青年文学界一度把幼稚的青年人当作它的主要形象,这种幼稚的青年人“游荡在各城市街头,根本没有给社会做出什么贡献,而他们却妄图成为不单单是自己一代的审判者,而且还要成为给这种笨拙的明哲之士……创造了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老一辈的审判者。”
    马尔科夫说,有一种情况是显然不公正的,这就是处在社会主义建设决定性岗位上的真正青年英雄人物“要么处于作品之外,要么没有得到他们精神上坚定意志所应得到的描述”。
    马尔科夫高度评价描写伟大卫国战争的文艺作品,在这方面的成就中,他举出肖洛霍夫、费定和斯米尔诺夫的作品。据报告人说,西蒙诺夫的小说《生者与死者》和《不是生来就是士兵》是战争小说中最受欢迎的小说。
    马尔科夫说,苏联的多民族的文学创造了不少以列宁为题材的优秀作品。同时他提请大家注意已经出现的把过去事件的重要性“简单化和平凡化”的倾向。有时候,有人“企图用庸俗的平均主义和贪婪的市侩“思想”,来描写列宁的纯朴、他的民主作风和敏锐。马尔科夫报告后,代表大会的上午会议就闭幕了。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叛徒诗人帕斯捷尔纳克的“诗集”最近已在莫斯科正式出版发行。
    这次出版共印十万册,六六年一月二十一日付印的这本“诗集”中,刊登了这个反动诗人的照片,并由科尔涅伊·楚科夫斯基为其撰写的前言,还有尼古拉·班尼科为他写的题为《诗人的道路》的跋。
    跋中对这个叛徒的评价是:“帕斯捷尔纳克是一个卓越的艺术家,他在文学中做了不少事。他的思想立场,他的同社会隔绝和孤立的情况,使帕斯捷尔纳克感到困窘和受到束缚。”
    跋中还写道:“帕斯捷尔纳克不幸迷路所犯的错误(特别是在他的晚年),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诗人从来没有改变过他对苏维埃国家的伟大使命、对这个国家在世界革新中的作用的深刻的信念。”
    跋还吹捧这个叛徒作家一九五八年给“东西方读者的信”中的话。
    跋的作者无耻地把这个叛徒归入“最天才的创作者”行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对日本首相佐藤的越南和平建议采取了冷淡态度,但是要求密切苏日关系。
    访苏的日本议员代表团团长川岛正次郎今天在有日本大使中川融出席的秘密会谈中把日本首相的信给了柯西金。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封信要求苏联积极参加设法达成越南和平解决办法。
    日本人士说,然而柯西金表示,结束越南战事的唯一途径是“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事业”并把其他西方国家团结起来同法国一起反对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这些人士转而谈到日苏关系和日本人特别关心的问题时说,柯西金
    ——认为两国的共处问题应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从今后五十年到一百年来看。日本人士认为这表明是对同东京进行长期的经济合作真正感兴趣。
    ——说俄国希望佐藤尽快地访问莫斯科。
    ——说苏联希望同日本人在定于七月举行的两国外长会谈中讨论签订一项文化协定。
    ——说俄国希望在签订一项核不扩散条约后很快就全部销毁核武器。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还谴责中国的文化革命。
    他们说,柯西金说他不同意北京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想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日本人士今天说,一名日本议员把佐藤首相的越南和平建议带到了莫斯科,准备提交苏联总理柯西金。
    这些人士说,这项要苏联为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积极努力的建议是川岛正次郎带到这里来的。
    他们说,这封信还谈到苏日两国在千岛群岛领土争执问题上日本方面的观点,同时还谈到在日本海北部保护日本渔民和渔船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佐藤在信中一般地表示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川岛今天作为苏联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的客人在克里姆林宫进餐。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白宫今天宣布,三十七岁的亚历山大·特罗布里奇已经被任命为商务部长。
    自从今年一月康纳尔辞去这个职务以来,特罗布里奇一直是代理商务部长。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美国新商务部长特罗布里奇今天说,美国打算继续扩大同欧洲共产党国家的贸易。
    特罗布里奇在向纽约港驾驶人员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把“由于贸易而产生的各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说成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的基础。”
    他说,这种贸易有助于非共产党世界,因为这意味着,共产党国家正把它们的很大一部分资源用于和平目的。
    他对纪念全国航海节的海港和海运公司说,“没有证据表明,苏联的军事能力会因扩大同美国的贸易而增加。”他又说:“当然,我们将继续在贸易中排除战略物资和避免可能有助于我们远东敌人利益的任何交易。”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高级财务人员,今天要求国会采取比较灵活的办法来为越战提供经费。但是他们否认他们的要求暗示了任何使这场冲突升级的计划。
    美国财政部长福勒称越南是“一场费用巨大的战争”,他要求立即采取行动提高美国国债的合法限额。福勒对众院筹款委员会——它对政府的税收政策有决定性的影响——说,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这一财政年度的越南费用,现在可望“略高于”今年一月预测的二百二十四亿美元。
    福勒向国会提出的正式要求是订立一个新的三千六百五十亿美元的永久性国债限额,来代替目前的三千三百六十亿美元的暂行限额。
    美国目前的实际国债是大约三千二百八十亿美元。福勒还要求授权出售最高达二十亿美元的长期财政部公债,而不一定把公债的利息限制在目前的百分之四点二五的限额上。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二十一日电】各个政治集团的将近一万人在这里一次集会上要求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一位社会主义的贵族布罗克韦勋爵今天在特拉法格广场对大约一千人讲话。示威者后来游行去美国使馆递交信件要求停止敌对行为。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今天在这里特拉法格广场的一次会议上,大约有一百名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者表示愿意捐血给受伤的越南人。
    【路透社梵蒂冈二十一日电】保罗教皇今天在圣彼得广场的午间祈祷会上批评了和平主义者的反越战示威。
    他一停止讲话,一辆左派团体的广播车马上开始播送要意大利人向他们的政府施加压力以制止越南“肮脏战争”的要求。

【路透社日内瓦十八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未能提出禁止核武器扩散的联合建议,但是两个超级大国看来都切望能够提出一项条约草案。
    十七国裁军会议休会两个月的时间证明太短,因此不能解决在如何执行条约问题上的分歧。
    美国当初要求延期是要克服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一些盟国,主要是西德的这种担心:原先提出的对核工厂进行国际视察的建议会造成间谍活动。
    现在美国为消除这些反对而拟订的折衷建议又未能使苏联满意。苏联首席代表罗申在会议上说,他的国家仍然要国际的而不是地区的视察程序。
    除了这个基本意见分歧外,人们并不认为苏联代表的总调子是令人沮丧的,因为它在提到越南和其他东西方问题时异常温和。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十九日就西德政府接受民主德国信件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大联合内阁决定今后将接受来自东柏林机关的信件。人们不应当低估这项决定的政治意义,尽管这看来仅仅是议事日程中的一个细目。联邦政府这样就向着政治上的行动自由迈出了一步。如果联邦政府想认真对待基辛格政府声明中的良好愿望,“为减轻我国人民分裂的痛苦并借此为缓和德国内部局势创造前提”,它需要这种行动自由。
    【德新社波恩十一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证实,西德总理基辛格收到了共产党东德总理斯多夫的一封信。他又说,基辛格看过了这封信,并将在最近向内阁报告这封信的内容。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五(十九日)在特别会议上投票决定,
    建立一个联合国西南非洲委员会,以从南非那里接管这个领地的行政权并引导
    它走向独立。通过这项决议的投票情况是八十五票对两票,三十票弃权。
    但是虽然联合国大会采取了行动,人们普遍地怀疑这个决定是否会有效。这个妥协的决议未能赢得各大国、大多数西欧国家和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决定性的支持。

【美联社渥太华二十一日电】皮尔逊总理今天在欢迎以色列总统夏扎尔的仪式中说,以色列决不能再成为战争之地。
    夏扎尔在对米切纳和皮尔逊的发言
    致答辞时并没有直接提到以色列和阿拉伯的边境事件。夏扎尔是以希伯来语致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