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缅甸《卫报》十五日报道,大约有二百名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地下武装力量在五月十三日成功地袭击了沙拉瓦底县的绕彬九,烧毁了政府办公室,仓库,人民商店,集市,同时还用地雷炸了党部办公室和一家电影院。
    由盛敏率领的缅甸共产党和由昂登率领的克伦民族自卫组织的联合武装力量进入这个城镇,毁掉了价值近五百万缅元的财产。联合武装力量首先对卫戌这个城镇的军队和警察发动了一次成功的战略攻击,用猛烈的火力把政府武装力量牵制住。
    在此同时,一部分联合武装力量攻击了这个城镇,纵火烧了治安和行政机关以及其他政府机关、贸易公司、国家登记办公室和十家人民商店。有三辆卡车被破坏了。
    火车站以及该城镇贸易,处在火烧后只遭到了轻度的破坏。
    然后,联合武装力量用地雷炸掉了党部的办公室。据说,虽然联合武装力量共有约二百人,大约只有一百人左右带有枪。
    没有枪的人都带着刀剑,人们还看到他们带着汽油桶,他们用汽油纵火焚烧建筑物。
    人们看到,他们中有一些人到处射击路灯,使街道变得漆黑。
    联合武装力量大约在子夜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后撤退。双方都没有听说有伤亡。
    【本刊讯】仰光十七日消息:扎瓦纳昨天在《镜报》发表文章评述民族民主团结阵线五月十三日袭击绕彬九一事说,“这是叛乱分子在革命政府执政时期采取的最大一次行动。这是叛乱分子自从他们和革命政府的和谈停止以来第一次大举进攻和火烧这个城镇。这是对劳动人民的一次‘挑战’。”
    他说,“关于叛乱分子袭击和火烧绕彬九的计划的情报至少应由人民中一个人或更多的人得到。平民在得到关于叛乱分子的行动的情报的时候应该报告。其他有关的情报机关也应该得到关于叛乱分子的行动的情报。如果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这件事,这就意味着他们是不称职的。”
    他要求人民军“参加进来,击败叛乱分子”。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这里消息非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美国政府已通过它的驻莫斯科大使要求苏联运用它的影响,防止中东局势变成一场武装冲突。
    其他国家(包括土耳其和伊朗)也已被要求运用它们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
    该人士说,国务院每天都同法英两国接触,以确保协同行动和交换关于这一危机的情报。
    但是白宫发言人不肯否认或证实《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条报道,报道说约翰逊总统已写信给苏联总理柯西金,要求苏联支持他在中东的外交行动,并建议莫斯科签署一九五○年英法美三国中东宣言。
    宣言说,如果这三国政府发现任何国家准备侵犯停战线的边界,它们将立即采取行动阻止任何这种侵犯行为。
    发言人克里斯琴说,中东危机使得美国政府深感不安,美国政府正同各个有关方面就此问题保持接触。
    他说,美国早已承担维护中东和平的义务,它对这问题的态度依然未变。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虽然莫斯科和华盛顿对当前危机的责任看法不一,但它们在这件事情上的利害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一致的。
    他们说,莫斯科不希望在以色列一方和阿联、叙利亚另一方之间发生敌对行动,并且说莫斯科可能准备运用它的影响来使紧张局势得以缓和。
    这些人士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以一切可能的办法防止敌对行动爆发。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二十二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二十一日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觉得美国必须干预》,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已认定,一九五○年美国同英、法发表的中东问题三边宣言是美国承担的一项义务,需要美国采取行动防止发生另一次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
    今天这里表示的一种看法是,一旦阿拉伯国家发动进攻,美国和英国将必须去帮助以色列。
    美国也同苏联保持密切的接触。已经接到俄国的保证,表示肯定地关心维持和平,据说讨论正继续在大使级进行。这似乎为传闻美国已向苏联总理发出紧急和秘密呼吁要求它采取联合外交行动的消息作了说明。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第一届阿拉伯社会主义座谈会星期一(二十二日)在离阿尔及尔不远的松树俱乐部开幕。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主席布迈丁上校出席了会议。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来自十四个阿拉伯国家(包括巴勒斯坦和南也门)的八十五位著名人士。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派了观察员。将进行到五月二十八日的辩论会将是公开的。
    《圣战者日报》星期一说,在阿拉伯国家面临着“以色列威胁”时刻,这个“座谈会”在加强阿拉伯国家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是重要的一步。
    布迈丁主席在开幕词中建议制订一种各种意识形态学派之外的阿拉伯社会主义。他强调指出,这种社会主义可以成为第三世界为政治上和经济上摆脱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先驱”。
    发言人还谴责西方在反动派的支持下对阿拉伯世界进行干预。阿尔及利亚主席说,第三种社会主义力量在巴勒斯坦的战斗中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巴勒斯坦的战斗要求阿拉伯革命者团结一致。
    近几天来变得严重的中东形势,在最后一秒钟列入了这次座谈会的议程。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部副部长乌里扬诺夫斯基、由三名记者组成的波兰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党的对外关系负责人马利克·雅罗谢夫和保加利亚共产党历史学院副院长阿森·恰拉切夫等已经到达。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二日载文,题为《吴丹今天在开罗设法解决危机》和《约翰逊给柯西金的信》,摘要如下:
    “我不愿意动不动就惊扰起来,但是我不能不通知安全理事会,在我看来,目前的近东局势比一九五六年秋天以来的任何时候更加令人不安,我甚至可以说更加咄咄逼人。”
    这一段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六(二十日)提交档案局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的报告的结论原文。
    【路透社纽约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晚离开这里到中东去从事他的和平使命,他在那里将同纳赛尔会晤。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二日电】秘书长吴丹预定在今天动身去开罗同阿联领导人讨论中东局势之前同若干联合国代表举行私下会谈。
    列在秘书长约见名单上的是:以色列大使拉斐尔、法国大使塞杜、英国大使卡拉登、印度大使帕塔萨拉蒂、尼日利亚大使阿德博、苏联大使费德林和美国大使戈德堡。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此间今日宣布,外交大臣布朗将于明天早晨离此去莫斯科进行预计的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谈目前中东的危机。
    英国外交部在宣布布朗离开的消息时说,外交大臣将在莫斯科逗留到星期五,他将有充分时间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还说,布朗将同伦敦不断保持联系以了解中东局势的发展情况。
    预料布朗将要求苏联领导人利用他们的影响,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叙利亚方面在同以色列最近的危机中能有所节制。
    白厅人士认为:苏联不希望中东地区事件发展成为大国的力量的较量,即令看来苏联在利用西欧国家,特别是美国目前在中东所面临的困难。
    外交部今天透露,以色列驻伦敦大使雷兹昨晚同布朗进行了长时间会谈。会谈是由以色列大使要求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二日以《敦促联合国把军队重新派去》为题,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正在谋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早日就中东危机举行会议。它将要求把上星期五从埃以边境撤走的联合国紧急部队重新派到他们的岗位上去。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来电报说,俄国已私下对美国政府说,它希望能防止中东发生战争。但是没有采取联合行动的计划。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五月二十二日以《布朗可能向莫斯科呼吁:帮助我们使中东局势冷却下来》为题,刊载威尔弗里德·森德尔的一条报道,摘要如下:
    华盛顿消息:白宫人士说,约翰逊总统向俄国总理柯西金发出的要俄国运用它对埃及的影响使中东的火气消下来的紧急请求,尚未收到回音。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总统现在认为中东局势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比越南逐步升级的战争威胁还要大。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安德烈·马尔顿)根据这里的军事统计数字,如果在中东爆发战争,那么以色列的三十万名武装部队将要对付来自西面的二十六万名埃及人和来自北面的十一万五千名叙利亚人。
    美国官员说,不管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对手阿联和叙利亚的数字对比如何,双方都有足够的军事武器发动在中东血腥的历史上最大的战争。
    阿联的武装部队现有三十一万人,但是,约有五万名精锐的埃及部队驻在也门,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开罗有把他们撤回来用来对付以色列的计划。
    以色列有八百辆坦克,而阿联和叙利亚能出动两千辆坦克。以色列空军部队有三百五十人,阿联—叙利亚联合空军部队有七百架飞机。
    当然,这个数字不能说明详细情况。
    这里认为以色列军队是高度职业性的,即使在数量上居于劣势但战斗力极强。这个地区的专家认为,现在受纳赛尔总统指挥的军队远远胜过一九五六年苏伊士战争中对付以色列的军队。
    对叙利亚的武装部队作出估价显然是缺乏可靠的根据的,但是,这里的专家认为,没有阿联的全力支持,叙利亚军队不是以色列军队的对手。
    如果战争爆发——华盛顿仍然希望将不会发生
    ——,那么将是阿联和叙利亚对付以色列。美国官员们并不认为伊拉克对叙利亚的同情将强烈到足以克服巴格达和大马士革之间的深刻的政治分歧。约旦也可能站在一旁,其他阿拉伯国家也会一样。
    以色列武装部队总共有七万一千名正规军和可以在两三天内动员的二十三万名后备役人员。
    阿联能动员三十一万人——十九万正规军和十二万后备军。
    叙利亚的武装部队有十一万五千名士兵,其中陆军正规军五万人,后备军五万人、四千人是所谓的沙漠卫队。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我与印尼当前关系探微》,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月来,印尼政府护照的对以色列和台湾都不能去的限制,已经取消了。
    那是因为局势已经转变。
    对台湾方面,中华民国驻印尼使馆的地皮,据说也已决定好了,在雅加达将要新建的以色列大使馆的旁边。
    这也就是说:中华民国和印尼的建交问题,原则上似乎已经解决了。
    中华民国和印尼的谈判建交,开始在今年四月尾,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到日本,我方某高级首长也从台北到日本。在东京,与马利克晤谈后,双方意见颇为接近。剩下的华侨问题,马利克曾指定印尼驻日本大使鲁克明托和我方继续谈判解决。但有些问题,鲁克明托不能决定,要回印尼去向雅加达内阁请示。鲁克明托因此曾来回东京和雅加达好多次。
    这期间,鲁克明托也到过台北,数次与我官方接触。另外,还有一位印尼官员是国防部第五处处长苏拿梭(印尼国防部第五处是特务处)也到过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