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联宣布动员后备役人员,并把军舰开往红海;伊拉克军队到达阿联;叙利亚已把武器发给全国各地人民军;黎巴嫩军队开往以色列边境;巴勒斯坦解放军开入加沙地带。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在阿拉伯—以色列紧张关系有增无巳的情况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动员了它的全部后备役人员。
    宣布动员后备役人员的消息使开罗一下子象通了电一样紧张起来。
    阿密尔(元帅)宣布动员全体后备役人员是对前几天在五月十四日和五月十六日有选择的征调部分后备役人员入伍的行为的又一升级。
    此间人士认为,这一命令进一步表明阿联是认真看待目前局势的。
    纳赛尔总统已召开最高执行委员会会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将向各委员发出有关准备作战的指示。
    与此同时,国民议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完全支持政府迅速采取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政治和军事行动”。
    议会的决议谴责它所说的“美国同英国帝国主义、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和阿拉伯反动派共同策划的阴谋,这一阴谋威胁着阿拉伯世界的自由与安全,以及世界和平与安全。”
    【路透社开罗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阿联动员后备役人员的同时,包括鱼雷艇的埃及军舰在最近经过了苏伊士运河,显然是开往红海的。
    【路透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宣布,他们准备打入以色列——外交观察家说,这是一个可能引起大冲突的举动。
    消息通常可靠人士说,运河的伊斯梅利亚周围地区现在是一个大的兵营,军队的火车、坦克、装甲车和卡车往来频繁。
    这些人士还说,一艘埃及巡洋舰、四艘鱼雷艇和两艘潜水艇最近通过运河,显然是朝着红海方向驶出,以便在必要时封锁亚喀巴港。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说,“今后几小时将是决定性的”。
    报纸报道伊拉克军队已刚刚到达阿联。纳赛尔总统在星期六(二十日)主持了埃及唯一的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一次紧急会议。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人民军”的指挥官星期日(二十一日)说,已经把高射炮和其他武器发给叙利亚的“人民军”部队,以防御以色列可能进行的伞兵攻击。
    “人民军”指挥官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里陆军少校说武器已发到全国各部分,人民军部队将支持正规军部队对付可能的进攻。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一项官方声明星期日(二十一日)说,已经把黎巴嫩军队同军事物资调往以色列边界。
    这项声明说,已宣布取消休假,巡逻队正在以色列停战线一带进行巡逻,防备发生“任何突然的侵略”。
    【路透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今天号召约旦人先推翻他们的国王侯赛因,然后参加反对以色列的战斗。
    身穿军装的舒凯里是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经把他控制的巴勒斯坦解放军交给他们所驻扎的各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司令部指挥。
    【路透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他的约八千人的突击队已发誓要粉碎以色列——在今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场冲突随时可能发生——甚至今晚就可能发生。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军部队已开入加沙地带的阵地。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黎巴嫩《明星日报》星期日报道,数目不详的美国第六舰队舰只正停泊在埃及加沙地带的海岸外面。在加沙地带,埃及和以色列正面对面地陈兵在紧张的边境沿线。
    这家报纸说,这则消息是一个从加沙来到贝鲁特的加拿大旅客提供的。但这个消息无法从别处证实。
    《明星日报》说,他是从一个现在加沙的加拿大高级军官那里得知所谓第六舰队的行踪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二日电】(以色列)无党派的自由主义报纸《国土报》今天报道,美国第六舰队正将它的大量的舰只开往东地中海。
    该报说,飞往以色列的民航机驾驶员已在塞浦路斯以东看到许多美国的军舰。
    该报说,这一点证实了以前的关于第六舰队调动的消息。
    这一点说明,美国不再认为埃及的军事集结只是一种示威行动。
    该报断言,美国的政策是,如果发生武装冲突,美国将给受攻击的一方以间接的军事援助。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一(二十二日)视察了在西奈的一个埃及空军前线基地,当时他在沿军事的以色列边界的埃及阵地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视察。
    纳赛尔对前线的视察是在他回到开罗后由政府正式宣布的。
    消息说,陪同纳赛尔的是武装部队司令阿密尔元帅和国防部长巴德兰。
    报道的纳赛尔对加沙的视察是今天埃及的唯一的重大活动。开罗是平静的,埃及人总的说来看来相信,埃及已经“在这场危机中取得了胜利”。
    在开罗,没有战争紧张局势的迹象,同时开罗电台加强了军歌的广播,其中大多数都是关于收复巴勒斯坦的。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宣布,阿联已经封闭了亚喀巴湾,不让以色列船只通过。纳赛尔总统说,“阿联已经封闭了亚喀巴湾,不让以色列船只通过,同时也不让非以色列船只运往以色列的战略物资通过。”
    中东社报道,他是在阿联空军的一个前线指挥所对官兵讲话时说这些话的。
    纳赛尔说,“以色列的旗子将不再通过亚喀巴湾。我们对这个海湾的主权是不容争辩的。”
    他还说,“如果以色列以战争来威胁我们,那么我们将这样回答:前进。”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以色列警告说,如果它的船只通过海峡而遭到来自沙姆沙伊赫的射击时,它将攻击埃及。
    以色列现在的大部分石油供应都是通过这个海峡而来的。从那里,他们又把这些油抽到海法的炼油厂,这样就绕过了苏伊士运河而到达地中海。
    据信,美国及西方的某些政府已经警告纳赛尔政府不要封锁这个海峡,理由是,这是一条国际航路。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十二日电】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艾希科尔星期一(二十二日)要求“埃及和以色列共同撤走驻在埃及—以色列边境上集结的军队、国际上一致作出努力宣布对联合国任何成员国采取的破坏和恐怖行动为非法,使过去十年在以色列和埃及边境上存在的平静局势继续下去。”
    艾希科尔在议会说,“如果埃及把它的援军从边境召回,以色列也会这样作。”
    他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对中东的访问将产生建设性结果。
    关于联合国紧急部队和它撤出埃及的问题,艾希科尔说,这种事态发展无疑是“联合国的安全作用遭到的严重挫折”。
    艾希科尔呼吁各大国起它们的影响以“避免中东发生冲突的危险”。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一日电】据这里宣布,艾希科尔总理今天在耶路撒冷主持了一次内阁会议,军事参谋长拉宾也出席了。
    艾希科尔解释了目前对这场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和概要介绍了他明天将向议会作的报告。
    (艾希科尔和拉宾昨天视察了内格夫沙漠南线指挥部,他们在那里停留了一天,了解了在沿埃及军队对面的边境上以色列坦克车和步兵的布防情况。)
    外交部长埃班宣布,他已经通过电话同某些友好国家的外交部长进行接触,已向外国政府发出紧急信件。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十一日电】以色列内阁部长加利利星期日(二十一日)告诉政府,已经作出紧急规定,以便在必要时保护一切要害部门。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五月二十一日刊载该报记者布兰登二十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约翰逊在中东问题上向俄国发出秘密呼吁》,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已向苏联发出一个紧急的、秘密的呼吁,要求采取联合外交行动使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不致发展到无法控制的程度。目前有这样一个实际的危险,就是两个超级大国发现它们自己也是对立的,苏联支持阿拉伯,而美国支持以色列。另一方面,如果它们一起行动,就可以保证使危机很快解决。
    在叙利亚人表明他们肯定可以得到俄国支持以及埃及人私下证实这个说法后,总统决定同俄国领导人柯西金联系。
    还没有从莫斯科得到答复,但是,如果这第一个外交倡议失败的话,约翰逊总统大概会谋求英法的合作。
    这里谁也无法肯定,中东这场危机究竟是偶然发生的还是蓄意搞起来的,以及它究竟有没有得到俄国默默的同意。因此官员们在估计局势时很审慎。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有消息说,以色列今晚在把坦克开往埃及边境,在这以前,(埃及)采取了一个行动,这个行动使得埃及封锁在亚喀巴湾的以色列重要“后门”埃拉特港变得极为可能。
    开罗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把军队开进了蒂朗海峡,而以色列的船只必须通过蒂朗海峡才能到达埃拉特港。
    在耶路撒冷,以色列陆军发言人今晚宣布,在五万多名埃及军队开入同以色列接壤的西奈半岛地区以后,以色列防御部队刚刚完成了动员。
    消息灵通的以色列人士说,以色列把坦克开到了西奈边境的它的那一边以便同埃及部队相对峙。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在一些印尼官员访问南朝鲜之后,今天印尼与南朝鲜的关系看起来已有了改善。
    马利克外长与南朝鲜总领事李昌禧昨天在这里会谈关于印尼在南朝鲜设立总领事馆的可能性。
    南朝鲜是在去年在这里重开它的总领事馆的。
    在与南朝鲜总领事会谈后,马利克答记者问说,印尼将加强与南朝鲜的贸易关系。访问南朝鲜的印尼官员也邀请南朝鲜商人在这个潜藏着丰富的资源的国家投资。

【美联社马尼拉十八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菲律宾的共产党民抗军运动是“严重危险的一个潜在来源”,但他称参议院的一个报告是“夸张”,这个报告说,当地的共产党已在这个国家的心脏地带建立了“无形的政府”。
    马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发动了一个“大的、资金充分的”开发运动,以击退复活的共产主义。他说,他相信这个运动将会成功。
    他指出,军方估计民抗军目前的武装力量是在中吕宋,只有一百到一百五十人。他称这个估计是正确的。
    他说,同他们在五十年代进行失败的武装叛乱相反,共产党现在进行“议会斗争”,旨在利用中吕宋的贫困和社会的不稳。他说,民抗军只是在“某些城市”是成功的。
    他说,美国通过它在这里的援助代表团,以向农民提供贷款和其它款项的形式,为反共计划捐助了六百万美元。但他又说,“我们的政府并不打算等待美国帮助”来推进反民抗军的斗争。
    参议院国防安全委员会上周在进行了两个月的调查后报告说,“民抗军今天很强”,在中吕宋“得到相当多的群众的服从”。
    【美联社马尼拉十八日电】保安军总部宣布,今天在巴丹省的一个村子发生的战斗中,有四名保安军和三名民抗军被打死。
    保安军的发言人说,这是今年在叛乱分子和政府巡逻队发生的冲突中死人最多的一次。
    此外,在这十五分钟的战斗中有三名士兵受伤,这次战斗是在保安军在村中逐户进行搜查时引起的。
    无法估计这股民抗军的实力。
    保安军说,保安军是在据报数目不详的民抗军藏在这个村子以后在该地区进行搜查时遭到射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