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

【路透社香港二十一日电】弹压警察挥舞警棍并施放催泪弹,以驱散数以千计的为所欲为的中国青年,他们在香港商业区中心横冲直撞。
    这是迄今在这个城市的中心第一次发生骚乱,警察花了四个小时才把人们从这些街道赶走。
    在政府昨晚宣布将不允许进行为所欲为的游行以后,采取了特别的安全措施。
    当左翼示威人群今天试图在政府门前集合的时候,他们在香港希尔顿酒店附近被截住了,并且被告知,一次只允许二十人再往前走。
    少数左翼分子真的走过去了,但大多数其他人则满足于在他们停留的地方唱共产党歌曲,喊口号和挥动毛泽东思想的红书。没有人想越过警察线。
    示威者在希尔顿酒店的墙上张贴标语,并摘下了一家商店的招牌,扔在地上。他们还要求放下挂在这家酒店旗杆上的英国国旗。
    左翼分子的队伍秩序井然,不同聚集在那里看热闹的群众混杂在一起。
    当警察用播音器要求约二千名观众散开时发生了麻烦。
    这引起人群中顽童的嘲笑和侮骂,一些人喊“毛主席万岁!”。
    拿着警棍的弹压警察奉命清理附近的街道,就在这时候,投扔石子的事件和作弄外国人和记者的事情发生了。
    警察宣布,四十一人被捕。
    当局后来把被捕的人数增加到四十四名。港英当局的声明
    【本刊讯】香港二十日消息:港英当局二十日发表的声明摘要如下:
    “政府已宣布,它将不再容忍象今天下午在中心区皇后像广场发生的那种无秩序的集会。
    “在今天的事件发生以后,政府今晚发表了声明,申明政府在过去几天里曾允许在政府大厦门口举行集体抗议而不加干涉。
    “直到今天以前,与这些抗议有关的示威一直是喧闹的,但不是暴烈的。
    “今天,示威已不属于有秩序的、守纪律的性质。一批批从政府大厦返回的示威者聚在皇后像广场和法院周围,采用了暴力和粗暴手段,他们骚扰在旁观看的人并试图用垃圾堵塞电车道。
    “因此已决定,为了公众的利益,今后将不允许这种性质的无秩序的集会。人们仍可继续行使以小批有秩序的队伍或以邮递的方式向总督请愿的权利,但不得举行无秩序的或非法的集会。”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将中国代办召到他的办公室,交给他一份据观察家说是英国外交大臣在最近期间亲自提出的可能最强烈的抗议。
    抗议是向中国代办沈平提出的,是关于英国外交使团人员在北京和上海所受到的待遇。
    布朗对沈平说,他不愿再听到中国所谓香港当局在这块殖民地最近骚乱期间的“法西斯暴行”的说法。
    外交部的声明说,布朗对代办说,他也象沈平一样有很长一段反法西斯的经历。
    布朗请代办将他对此事的十分强烈的意见转告他的政府。
    声明说,外交大臣对沈平说,他不同意沈平在五月十六日拒绝将类似的抗议转交政府。
    “他也不同意,在北京提出的类似抗议被扔出门外。”
    外交大臣对代办说,“法西斯”这样的词汇不能用在英国官员身上。
    这里有经验的外交官说,这份抗议大概是英国外交大臣最近期间对一位外国外交官提出的最强烈抗议。
    【本刊讯】香港二十一日消息:香港广播电台二十一日下午广播:“英国联邦关系部首席次官高尔斯沃西已经在今日下午抵港,与港督戴麟趾讨论有关香港目前的情况,在报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高尔斯沃西说,目前的情势显然有许多方面有需要由港督和英国政府之间有所商讨的。他说,由于港督在目前不欲离开本港之故,所以他到本港同港督讨论目前的情势”。
    电台说:“高尔斯沃西说,他并没有任何特别的讯息带来与本港人民。但是他重申英国政府最近已发表的一项声明,清楚说明支持香港政府对处理骚动的措施。他说,预计将在本港停留数天。他并不打算前往北京。在和港督结束商讨之后,亦不会发表任何声明,但将会向伦敦方面各部长提出报告”。
    电台又说,“高尔斯沃西这次来港是由联邦关系部香港司长卡特及外交部远东司长博兰一同前来的。”

【本刊讯】香港消息:由于港英当局蓄意制造血腥镇压港九同胞的法西斯暴行,已引致香港金融市场动荡,金价继续猛涨。
    据《文汇报》二十日报道,由于居民抢购,金条及金饰成交大增,许多银号和金铺售出数量较平时增加数倍,有的增加九倍,K金期货十九日买卖达五千两,比平时增加四倍以上。
    饰金十九日早每两为二百九十七元,至下午上升至三百一十四元,上涨十七元。
    该报说,汇丰银行存户昨日(十九日)纷纷提款,许多分行提款的存户继续比平日增多,若干分行一早出现等候提款人群,上水分行继续出现提款人龙。
    汇丰银行上水分行,继前日(十八日)出现提款人龙之后,昨日(十九日)清晨七时聚集该行门前等候提款人数达数百人。有两车港英警察开到,气氛紧张。
    《大公报》报道说,据仓商说,最近的一周以来,出仓的货物以米粮为最挤迫,此外如可以佐膳的罐头食品,部分海味等出仓数量,也比诸平日有比较显著的增加。其中特别是米粮的出仓货量,为多少时期以来所少见的,这是近来货物进出仓的一个很大的特色。
    据《大公报》报道,二十日抢购黄金的情况更为紧张。
    股市继续停市,据内行人称,香港近日出现持续数天停市的严重局面,是向来未出现过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最近香港的事件和北京事件使英国深感忧虑和不安。
    这种忧虑和不安在官方人士和报纸的反应中,被掩饰起来了,他们说“香港不是澳门,我们不能像葡萄牙人那样丢面子”等等。
    此间的印象事实上是,北京对香港事件的强烈反应可能是对英国的“最后警告”,可能是英国保持这个领地的“末日的开始”。

【本刊讯】下面是印度旁遮普文进步文学杂志《创作》(季刊)在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二月一期上发表的一篇诗。题为《红卫兵》,作者是哈巴詹·亨达尔。
    敌人
    是我的一面镜子!
    通过这面镜子,
    每当我看到
    我行为的阴影,
    我的思想陷于混乱时,
    我就发现
    敌人
    正对我
    大肆赞美!
    我开始回顾
    我的信仰发生裂痕的原因!
    我开始追忆我生活中走过的崎岖道路,
    在那条道路上也许我曾摇摆不定!
    过去,每当
    敌人向我投来咒骂的标枪,
    把我当作攻击的目标时,看看这面镜子,我感到兴奋,我内心激动,热血在沸腾。而今天当电台和报纸散布有关我的大量谎言和诽谤时,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微笑!敌人是我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当发现对我的咒骂时,我无限心满意足。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发表该报记者约翰·休斯从香港发回的一篇评论,标题是:《香港问题已发展到同共产党对峙局面》,摘要如下:
    香港这个英国殖民地突然成为共产党中国同西方之间新的不祥的对峙的焦点。
    虽然中国共产党的愤怒是正式针对英国的,看来几乎毋庸置疑的是:这愤怒也是针对美国的。
    北京对香港局势保持了几天缄默之后,中国的这个强硬的照会使许多观察家感到十分惊愕。这里的观察家觉得很难相信英国当局会接受中国的要求,至少是象目前书面提出的那些。
    一个使人不安的因素是,由于「文化革命」的动荡,中国的政策是无法预言的。

【美联社香港二十日电】早些时候,在香港邮政局墙上贴了反共和亲国民党的标语。
    人们担心共产党—国民党的冲突可能把目前的亲共反英示威变为这个殖民地一九五六年大血洗的重演。那一年有六十人证实被打死,二百四十二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