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报纸十七日就戴高乐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申请的态度发表评论。以下是两家报纸评论的摘要:
    《世界报》:法国总统向“伟大的英国人民”表示他的同情,因为英国人民申请加入大陆六国的共同市场。但是将军却暂时让英国进入共同市场一事退居于一道真正的由怀疑和条件构成的帷幕后面。他拒绝了重新否决的想法,但他同时表明,与其说他想撤除障碍,还不如说想建立障碍。戴高乐建立了一条设有障碍物的竞走道。
    《法兰克福汇报》:对戴高乐讲话的主要兴趣当然是针对着他对英国要求加入共同市场采取的为人们所期待的态度。不能说,他就这个问题所说的一些话完全出人意料。在语调上至少比某些乐观主义者所希望的还要保留一些,冷淡一些,更带有一些拒绝的口吻。迅速解决英国问题的道路绝不是畅通的。罗列了一些在戴高乐看来的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障碍,这表明,法国代表在即将进行的谈判中会制造哪些困难,即使将军“原则上”表示欢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愿望。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记者:哈罗德·金)此间政界人士说,由于戴高乐的反对,可能使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日期推迟达四年之久。由于这位总统昨天对英国加入的前景持漠然置之的态度,因此最乐观的估计是:英国谈判者至少需要进行两年的艰苦的讨价还价。
    政界人士说,这位法国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看来清楚地表明,他将说服共同市场的其它五个国家:英国现在加入这个共同体还不是时候。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说,他不会因为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要求得到了否定的答复而灰心。
    威尔逊在英国工业联合会一年一度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他决心不仅要使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谈判能够举行,而且要“尽快地”推进谈判。
    威尔逊说,他的政府决定重新申请英国参加“六国”以前曾进行过广泛的试探。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晚间批驳了戴高乐所谓英国尚未准备好加入共同市场的说法。
    他明白无误地警告法国领导人说,“那些拒绝改变的人,让他们自行担负风险去吧。”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官员们今天说,政府原先就预料不可能容易地进入欧洲。但是戴高乐星期二所表示的不妥协的态度却使人感到出人意外。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虽然英国人没有表示失望,但是英国报刊极其忧郁的反应是明显的。特别因为在今年一月威尔逊对戴高乐将军说英国打算加入共同市场时,戴高乐无疑曾用另外一些话提出过同样的论点。
    此外,巴黎人士说,值得注意的是布鲁塞尔和波恩对戴高乐将军演说的反应很谨慎,这种谨慎同它们在一九六三年在戴高乐将军反对英国进入共同市场以后表示的愤怒相比,有十分明显的不同。看来波恩不愿意恶化法德关系。布鲁塞尔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惊奇地对待戴高乐将军的讲话,因为讲话强调了英国加入而引起的困难。他们预料会有一个十分冗长的谈判。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日就北大西洋集团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去年)十二月巴黎会议之后我们听到这样的说法:联盟的危机结束了;由法国退出军事一体化而引起的联盟的动摇被克服了。
    事实上危机并没有结束,道道地地的危机才开始。几天来我们确信,到年底将有四万一千名盟国部队离开联邦共和国。他们在没有同苏联方面达成任何对等作法的情况下撤离大陆,这样就造成了也要使联盟变化的事实,联盟政策的新的时代开始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八日登载刘易斯·迪吉德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革命古巴对缺乏教师的解答是,到马埃斯特腊山脉的顶上去。
    在一条不可能的道路的尽头,六千名学生在经受五年教师训练班的第一个严厉俭朴的阶段,这种训练最终将培养出国家的全部小学教师。预料下期的入学人数是一万人。
    学生在山边露天棕榈叶盖的教室中上课。
    这些未来的教师在奥连特省的米纳斯德弗里奥学习了九个月之后,将往西到埃斯坎布腊山一个更文明的山区去学习两年,最后到哈瓦那在马卡连科学院学最后两年。
    这些学生的训练的质量可能决定古巴的未来,因为他们将成为卡斯特罗认为将巩固共产主义的后代。
    在这方面,在米纳斯德弗里奥的教学质量看来很低,反映了教学制度的弱点。课程的思想内容很高,显然反映了全国的趋势。
    在埃斯坎布腊山,中级课并不好很多。如果说在哈瓦那马卡连科学院的教师训练使毕业生有更广泛的见识的话,这没有在马埃斯特腊山的毕业生中反映出来。
    看来这个制度的目的是培养能够传授固定课程的有纪律的教员。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印象是,学校制度首先是适应思想教育而订的。
    参观马埃斯特腊山的师范学校需要党的准许。到我抵达三千二百英尺高的山顶时,就很清楚为什么古巴的起义军过去在马埃斯特腊山享受避难所。这些山坡上现在造了学生的营房和露天棕榈叶屋顶的教室。
    女学生的比例是三比一。黑人学生的比例远远超过他们的人口比例。
    每日的活动在早上六时开始。同外界的唯一积极联系是六点四十五分起的十五分钟,学生讨论从哈瓦那来的隔天的共产党报纸上登的时事。上午四小时和下午两个半小时,他们上文化、算术、西班牙文、生物、历史、经济学和体育等课。学生和教师在晚饭后到十点钟一起参加学习小组。
    教师同学生很难区分,只是他们服装的颜色不同。在米纳斯德弗里奥有三百四十九名教师。有些教师只有十六岁。
    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山区托佩斯德科恩特斯学院中的第二个训练阶段,有三百二十名教员,六十名是大学毕业的。教师一周三个晚上上学院式的课程,把一个晚上用于党的意识形态。他们同学生同吃同住,他们的年龄差不多。
    我没有能参观教育实验的最后阶段——哈瓦那的马卡连科学院。
    在哈瓦那同学生和教师的交谈说明,学生和教师都感到他们工作太辛苦,虽然他们并不提抗议。

【路透社哈瓦那十日电】干旱正严重影响古巴甘蔗的春播。几周前早该开始的春雨还没有下,农村许多地方土地焦干了。
    当局希望不要重复两年前的长长的旱季,这次干旱严重减少了去年的食糖收成。
    但是,目前,不下雨有助于这次糖季的最后阶段,能使古巴东部的糖厂继续高速度开工。雨季一开始,从甘蔗田到糖厂的运输系统就会阻塞,迫使许多厂暂时停工。
    在过去几天中,一万四千名砍甘蔗者已赶往东部的奥连特省,在那里甘蔗的收割大大落后于计划。
    【路透社哈瓦那八日电】古巴上周生产了十七万吨糖,这使今年迄今为止的总产量达到五百五十七万一千六百三十五吨。
    在糖季的最后一个月中,当局将把全部力量集中于古巴东部的奥连特省,在该省整个糖季,生产落后于计划,主要原因是缺乏砍甘蔗机。
    由于这样,这次甘蔗产量将达不到当局希望达到的六百五十万吨,但将超过六百十万吨。
    【法新社哈瓦那十日电】《格拉玛报》今天宣布,在古巴,糟蹋农业机器的行为、违反劳动制度的行为和其他工作缺点将受到严厉的制裁。
    《格拉玛报》今天还谈到恢复由于共产党的特别调查员对被控告为懒惰和不负责任的国家机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公审。昨天在哈瓦那省的包塔国营农场对被控糟蹋农业机器和违反其他劳动制度的工作人员举行了一次审讯。在这次审讯中,引用了许多电动机无人管理和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的拖拉机由于管理不好而损坏不能使用的例子。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说:
    苏联在戛纳电影节正式报名参加比赛的片子,是一部根据萧斯塔科维奇的歌剧《卡捷琳娜·伊兹玛伊洛娃》改编的电影片,这件事耐人寻味地说明了俄国目前在文化上正在发生的修正主义。
    这部歌剧最初于一九三四年在莫斯科演出时曾获得巨大成功,一九三五年初曾于纽约演出。斯大林知道它于国外获得的盛誉后在莫斯科看了一场演出,立刻就宣告它没有一点好听的音乐。
    于是立刻就停演。作曲者对他在音乐方面的错误和“形式主义”作了长篇检讨。斯大林死后,它又在苏联歌剧舞台上出现,目前把它以影片形式保存强调说明了它已获得全国的承认。戛纳电影节上的大多数作家对片子的唱词和音乐似乎都听不懂。这部影片使人相当压抑,但是这里的有礼貌的欢迎是可以不用注意的。它将使任何地方有辨别力的观众感兴趣。

【美联社里斯本十四日电】俄国诗人叶夫图申科抵葡萄牙作为期四天的访问,他来是要在出版他的自传上签字,也可能举行一次诗歌朗诵会。
    自从俄国革命从来,叶夫图申科是第一个访问葡萄牙的俄国诗人。葡萄牙和苏联没有外交关系,但是苏联政府有时允许体育队和艺术家到葡萄牙去。
    唐吉呵德出版社主管这次访问,说诗人将去法蒂玛在星期六作大弥撒时会见教皇保罗六世。
    【路透社里斯本十七日电】苏联诗人叶夫图申科今晚在右翼的葡萄牙举行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诗歌朗诵会完毕后受到全场起立致敬。在葡萄牙,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已被禁止了四十年了。
    他的举行朗诵是葡萄牙现政权(这个政权同俄国没有外交关系)成立以来第一次作这样的事情,这被观察家认为是萨拉查总理的政府的一个值得注意的自由化的动向。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由于三十年来最大的罢工造成大规模停电、运输停顿和报业停刊,法国今天几乎完全陷于瘫痪状态。
    军用卡车被召来运输没有进行罢工的巴黎人去上班,但是估计有一千万人或者说法国劳动力的一半以上决定不去上班。
    【德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成了反对他拟议中的行使社会和经济措施特别权力的抗议罢工的第一个“受害者”。法新社的工作人员甚至在还未播完有关他的记者招待会的消息之前就停止工作了。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好象巴黎人口集中的居民现在已习惯于这类问题(去年二月举行的三次停工),他们在今晨似乎已决定慢慢地过日子。
    停报,停电已有七小时,五条地下铁道,五条郊区铁道,十条公共汽车线,都是有一条线通行,在车站上有一些公共汽车,十辆中只有一辆还在开动(三个郊区车站站台上没有人),巴黎人显然不想设法去上班。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今天下午在巴黎举行的工人示威游行,是多少年以来比较大的一次,这次示威是抗议法国政府为了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而要求的特别权力。
    十到十五万人排列成一千三百公尺长的队伍,在巴黎东部,从巴士底狱广场到共和国广场,示威历时三个多小时。
    向密密麻麻的游行队伍一眼望去,标语林立,有横幅标语和标语牌,大多数是写着“反对特别权力!”的口号,写着每个代表团的来历:巴黎和郊区各厂的工人(法国人,但也有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大中小学的老师,大学生……这里,那里,红旗招展。
    游行在平静中进行。当时只发生了一件事:在游行结束前不久,有几个参加游行的亲华的共产党人同警察打了起来。他们很快就被赶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