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五月七日的《华盛顿邮报》登载了该报记者约翰·戈希科从拉巴斯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孤立的游击队对玻利维亚造成越来越大的危险》,摘要如下:
    在玻利维亚东南部发现游击队之后六个星期,一小股共产党游击队对这个安第斯山国家的稳定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游击队的意义在于它的潜力等于玻利维亚政治结构的高度挥发性元素中的一帖催化剂。游击队光靠继续存在下来就能在南美这个国家引起爆炸性反应。
    虽然武装部队司令奥万多对军方应付游击队的能力是乐观的,但是他也给人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即迄今镇压运动没有能跟踪追赶到他们。根据奥万多的谈话以及观察家和同游击队有联系的人的报道,他们的情况如下:
    据认为,他们是一支配备精良、资金充足、有专业人员领导的共产党人部队。奥万多估计游击队的人数约为二百人。
    据认为,成员由玻利维亚人和外国人组成。某些政界人士认为,成员并不全是中坚的共产党人,而有同巴里恩托斯政府不和的非共产党政治组织。
    领导仍然是个奥秘。奥万多和其他军方人士说,某些游击队员在古巴和苏联的特种叛乱学校中受过训练。这里一般认为,这支游击队在被发现时还处于训练阶段。
    游击队只在被追踪的军队发现时才投入实战这个事实加强了这个观点。在这些冲突中,十八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但没有证据证明有任何游击队员伤亡或被俘。
    每年应征入伍的九千名士兵在发现游击运动之前几天已复员。新兵刚进入训练的初期,最有经验的部队——约二千人——由于政治和劳工形势不稳定的需要而不得不驻在拉巴斯和其他大城市执行任务。
    这迫使政府派训练无素的军队去赤区进行镇压运动。
    【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日电】阿根廷民族解放运动机关报《解放报》最近一期说,在玻利维亚出现的游击斗争,是“人民以暴力来回答压迫者的暴力”。该报在题为《玻利维亚的起义》的一篇长文中,欢呼在这个国家东南部出现的游击运动,并把它说成是“走上解放道路的拉丁美洲革命的组成部分”。
    报纸强调,“自由古巴,危地马拉,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以及现在拿起武器的玻利维亚,构成了我们大陆掀起的广泛运动”。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以色列外长阿巴·埃班今晚说,以色列正在最密切地注视着它的边界的事态发展,“并将得出一切必要的结论”。
    他说,他认为这个麻烦事情的根源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企图把它的霸权强加于所有其它国家之上。
    他的讲话似乎强调这种局势的真正严重性。迄今,在这里有一个倾向,就是缩小阿联采取的军事和外交措施的重要性,认为这只不过是向叙利亚和其它阿拉伯国家表明阿联是它们的对付以色列的唯一保护者的心理性质的行动。现在,在以色列边界上的武装部队都已处于戒备状态,一次事件很可能引起大规模的战争。

【法新社安曼十七日电】首相朱马今天宣布,约旦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准备应付继以色列连续对阿拉伯国家进攻之后的任何事态发展。
    这位首相说,约旦认为对敌人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停战线上任何地方发动的任何侵略,都是对所有阿拉伯国家的进攻。
    他又说,按照这项政策,约旦已经决定在面临着共同的危险的时候,站在它的阿拉伯兄弟一边。
    在朱马发表声明以前,侯赛因国王主持在王宫举行了四小时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约旦部队总司令和总参谋部的军官。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七日消息:面临着中东的紧张局势,布迈丁主席今天向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发出了支持电。他在支持电中说,“以色列在叙利亚边境结集军队所造成的紧张局势的加剧以及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鼓动的威胁和恐怖活动清楚地表明,殖民主义同以色列的勾结是同它们的阴险的共同目的有联系的”。
    支持电说,“阿尔及利亚将毫无保留地支持叙利亚姊妹共和国,从而保卫阿拉伯的正义事业。阿尔及利亚相信,只有在阿拉伯在巴勒斯坦恢复他们的被夺走的权利时,这个地区才能最后地建立和平”。
    【法新社喀土穆十八日电】苏丹最高委员会主席阿扎里星期三(十七日)保证苏丹“在任何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发生的冲突中,全力支持它”,并且指示外交部把以色列—叙利亚边境的最新情况告诉他。
    他说,阿拉伯世界的局势将是促使迅速成立一个全国性政府的重要因素。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八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阿联已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全部联合国部队撤出埃及和加沙地带。
    这家电台说,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十七日晚上打电报给吴丹,通知他阿联政府已决定“结束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阿联和加沙地带的状况。”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三(十七日)报道,守卫以色列、叙利亚边界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遵照埃及的命令,已经撤走,从而使这个紧张的边境地区的大门大大敞开。
    【本刊讯】《金字塔报》十七日报道,阿联采取了一些新步骤来对付以色列扬言要对叙利亚发动的侵略。
    阿密尔采取的步骤包括任命穆尔塔吉为驻同以色列边境的埃及军队总司令,命令一旦发生战争,由马哈茂德将军亲自指挥空军,埃扎特海军将军指挥海军;要求驻在同以色列的停战线上的联合国部队从加沙地带撤走;在阿密尔主持下,又举行了若干次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刚从大马士革回来的法齐将军。当地报纸报道,驻在开罗周围的军队大批调往西奈,阿密尔将军亲自看到阿联武装营横过苏伊士前往西奈。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中东社今天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马胡斯到达这里同阿联进行一天的会谈,讨论阿联对局势所承担的责任。

【拉美社波哥大十五日电】美洲国家组织十六个成员国的情报人员会议今日在本首都的军事学校开幕,会议将研究本大陆游击战的情况以及其他问题。
    哥伦比亚陆军司令吉列尔莫·平松·凯塞多少将致词欢迎与会者。会议将持续至二十一日。
    据对报纸透露的消息,会议讨论的问题包括,研究几种方法来改进军事调查,特别是有关游击斗争的调查。
    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萨尔瓦多、美国、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国的三十名军官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与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空军总司令会议相呼应。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来日访问的巴基斯坦外长皮尔扎达于十七日在外务省会见三木外相,就国际形势、日巴两国间经济合作等问题会谈约一个半小时。在这次会谈中,皮尔扎达外长根据去年访华和最近访苏的结果表明了对中苏两国的看法,并且说:“巴基斯坦希望同中苏两国都保持友好关系”。关于这一点,皮尔扎达外长还说:(1)关于中国的现状,虽然个别地方例外,可是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似乎已经确立;(2)苏联正致力于促进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外,关于越南问题,他强调只有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别无他途。对于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他以联合国无核国家俱乐部的发起者的身分表示关心。
    在这以后,双方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问题,巴基斯坦方面对日本的援助表示感谢,同时提出要求说,希望今后继续在对巴债权国会议范围内在金额和条件方面给以照顾。
    皮尔扎达外长还邀请三木外相于最近期间访巴。三木外相表示:现在很忙,将来有机会是愿意去访问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扎因总理十七日说,社会主义的叙利亚和纳赛尔总统的阿联之间的一项共同防御条约现在已经大规模付诸实施,以便“对抗以色列的任何进攻”。
    扎因在视察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长达七十英里(一百一十二公里)的紧张的停战线时向叙利亚士兵发表讲话说,“我们现在处于最大限度的战备状况,以便击退以色列的任何侵略”。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
    扎因是在叙利亚陆军高级领导人陪同下作这次视察的。在这个时候,来自开罗的消息说,埃及军队和装甲部队正在以色列南部的边界集聚。
    这位叙利亚的领导人面对着以色列北部的边界坚决表示,对以色列的任何攻击都将加以“迅速”的回击。
    扎因和他的将军警告说,“为了在敌人军队一接近我们的边界时就迅速击退和对付敌人,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
    扎因指责美国唆使以色列攻击叙利亚,企图“遏制叙利亚革命扩大到在美国影响之下的其他阿拉伯国家,例如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扎因说,“但是我们完全准备好应付这种局势并且已经考虑了美国的作用。我们将尽我们全部力量投入这场战争。”
    扎因说,以色列要进攻叙利亚的威胁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推翻叙利亚革命政权而策划的一系列企图中的最后一个”。
    扎因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美国不知道,以色列是不会采取任何行动的,我们大家都知道,美国企图遏制叙利亚的革命。但是我们不会退却并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叙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和日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武装部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已经采取了一切措施,以防备以色列发动侵略的意外事件。
    电台说,这个戒备状态是“在了解以色列军队集结于叙利亚边界”以及以色列领导人发表了“侵略性和挑衅性的声明”之后决定的。
    【法新社安曼十七日电】叙利亚通讯社说,所有民政防御组织都被置于戒备状态。
    【南通社开罗十七日电】开罗的普遍看法是,对这个危机的具体责任要由美国来承担,因为它采取了对叙利亚和埃及施加压力的政策,因为它武装以色列,至少是默许它的侵略政策。
    普遍认为,这场危机的本质是企图通过以色列的更广泛的攻击来推翻大马士革政府,使反动势力上台,削弱伊拉克和阿联。南通社说叙以事态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
    接近政府的人士和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以色列如果没有得到华盛顿的同意,是无法进攻叙利亚的。此外,开罗表明,冲突不能停留在边境事件的规模上。因此,人们认为,今后的事态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华盛顿。

【法新社拉巴特十二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在一次小规模的内阁改组中更换了他的教育大臣,在这次改组中还任命了新的司法大臣和公共工程大臣。
    司法大臣布塔列布被任命为教育大臣以接替本·希马,本·希马被任命为公共工程大臣。摩洛哥磷酸局局长阿里·本·杰隆担任新的司法大臣。
    本·希马同停止实行教育阿拉伯化一事有关,教育阿拉伯化一举遭到反对党——从民族主义的独立党到共产党——的攻击。他的继承者布塔列布从来没有参加这场争论。
    本·希马以前在一九六三——六五年期间是公共工程大臣。本·杰隆是第一次担任大臣职务,他曾经是驻华盛顿大使。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以“首相特使”身份访问苏联的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川岛,十八日乘飞机从羽田机场出发了。川岛特使携带着佐藤首相给柯西金总理的亲笔信,在一周的访苏期间,将同柯西金总理、葛罗米柯外长等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