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印刷工人今天下午停止工作,开始了约一千万人(占法国工作人员的一半以上)的二十四小时的大罢工。
    这次罢工(三十年来法国最大的一次)的目标是抗议政府要求在紧急的社会和经济问题上通过法令谋求特别治理的权力。
    预料明天整个国家几乎要瘫痪,公共汽车、火车停驶,煤气、电力停止供应,不出报纸,邮务停止,大部分学校不上课。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数以百万计的法国工人今天准备举行总罢工,预料这次罢工将使法国在星期三陷于瘫痪。
    印刷工人定于在戴高乐记者招待会开始后的两小时进行罢工,这将使得到星期四才能见到报纸对戴高乐记者招待会的评论。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白宫今天不肯评论戴高乐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但是国务院官员们私下说,他们没有发现这位法国领导人对美国在亚洲的政策的谴责有什么出人意外的东西。
    总的来说,对戴高乐记者招待会的最初反应是冷淡和有保留的。美国官员们通常要等到有机会研究谈话全文以后才发表正式评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院今天不肯评论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东南亚的谈话,并且表示它以后也不会发表评论。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我不能对戴高乐总统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可能说过的话发表任何评论。”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政府人士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对英国要求加入共同市场的评论“令人灰心,但并不是意料之外的。”
    但是他们说,尽管法国总统态度冷淡,威尔逊首相仍将继续坚持加入共同市场的努力。
    政府人士说,他们正在研究戴高乐的讲话。
    但是第一个非正式的反应是,戴高乐四年前提出的那些反对条件现在看来仍然丝毫未变。
    【德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政府人士今晚对法国总统戴高乐对英国要求加入共同市场的行动“冷水浇头”既不惊奇也不沮丧。
    他们说,法国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所指出的一些困难,伦敦在以前已经提请注意了,如英镑的地位和农业问题。
    不管怎样,戴高乐的讲话对于威尔逊首相希望很快解决进入共同市场的问题是一个冷水浇头。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八十三岁的辛威尔今晚说,英国国歌的歌名应该叫做:《戴高乐万岁》。
    他是在评论法国总统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辛威尔说,戴高乐“打了下院中主张加入市场的人们以及多数派一记耳光。”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俄国人正在收听外国的广播——主要是收听新闻、但是也听体育和其他消息——当局正在开始承认这一事实。
    几年前,由于干扰、没有强大的收听台和当局表示严厉的不同意,人们这样广泛地注意外国广播本来是件困难的事。今天,官方态度表示许可,可是广播的后果的确引起一些人的不安,俄国的报纸正开始答复这些广播。
    从今年开始,改版的《文学报》开辟了一个专栏,题目是《关于外国的广播》。往往对于西德的对外广播机构德意志电波电台、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甚至东京电台的广播节目发表评论。
    收听外国广播的人大多是年纪较轻的人。青年人在掌握国外事件,甚至国内事件的消息方面,远远胜过他们自己的报纸、电台和电视。
    一些令人惊奇的消息灵通的演说家们在全国各地就国际问题发表的演说,就可以非常出色地证明这一点。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意大利外长范范尼今天同苏联最高级领导人会晤,并且结束了访问,这次访问达成了苏意关于需要禁止扩散核武器的一致意见,但是未能达成关于越南问题的一致意见。
    范范尼启程回罗马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还包括意大利有限度地支持苏联要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公报说,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是在友好、坦率和建设性气氛中进行的……”。“坦率”一词是这里常常用来指意见分歧的。
    范范尼昨天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会晤,今天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及总理柯西金会晤。
    对于美苏努力草拟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关键问题,公报声称:
    “必须防止扩散核武器,逐渐停止其生产,最终并销毁这些武器。”
    关于越南问题,公报由于提到下一事实而暗示了意见分歧,即双方仅仅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在签署了关于意苏两国合作的有三项内容的协定以后,今天结束了他对这里的访问。这个协定包括领事协议、游览合作协议和延长早已临时签署的科学文化合作协议。
    按照领事协议,苏联将在热那亚设一个领事馆,意大利将在敖得萨设一个领事馆。
    苏联将在都灵设一个领事机构,意大利将在陶里亚蒂设一个领事机构。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在这里签署了苏意领事协定以及两国政府关于旅行问题的合作协定。
    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和范范尼草签了关于农业科学研究合作协定。这一协定最近将由两国农业部长签署。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三日刊登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索非亚同保加利亚签署了新的二十年友好互助条约。
    讨论的问题中有一个对于苏联最近要使欧洲共产党的队伍较有秩序的努力有很直接的关系,特别是罗马尼亚所持不妥协态度和罗马尼亚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所遵循的越来越独立的方针这一问题是如此。
    这是共产党世界中过去几周签订的第五个这种条约,而且有迹象说明,现在有压力要加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
    四月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举行的会议和一连串的互助条约,是苏联人有计划的努力,企图把团结一致的因素重新注入共产主义运动,防止对这个世界运动的任何进一步侵蚀,也是进行为时多少有些晚了的努力以使顽抗者遵守纪律。
    这恰恰是为什么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齐奥塞斯库都不愿参加会议的原因。
    在勃列日涅夫在索非亚同保加利亚党领导人日夫科夫举行会谈以前,齐奥塞斯库写了一篇论文,这篇论文在五月七日占了党报《火花报》四页的篇幅来论述党的作用。提到会议时,他反对对世界运动进行中央控制,并且断言“所有的意见都必须听取”。他又说,“每一个共产党如果认为适宜都有充分的权利参加一个国际会议,而且如果不愿意的话,也有同样权利不参加会议”。
    这是罗马尼亚领导人对苏联的指挥所进行最明显的攻击之一。
    齐奥塞斯库对于党的最近习惯——不经政府同意即彼此进行接触——进行了轰击。他说:“完全不能容许的是,一个党员,不经领导的同意并且越过领导,去同另一党的代表建立关系”。
    他把这叫作打算分裂那个党的团结的行动。这几乎是人们所能期望的明白的承认:齐奥塞斯库已发现渗入到他自己党的队伍中的苏联势力和影响。

【法新社华沙十六日电】预料知识分子和波共关系中的困难在今天开始的波共第八次全会上将占重要部分。
    观察家认为,受托作这个问题的报告的克利什克利什科将谈到由于哲学家莱·科瓦科夫斯基被开除出党而引起的紧张情况。
    政界人士中谣传,可能任命新的中央委员会书记。
    【波通社华沙十六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会五月十六日在华沙开幕。
    全会将讨论党的政治工作中的迫切任务,听取关于波兰同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签订的国际条约的报告,以及关于卡罗维发利会议的报告。第一项议程是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泽农·克利什科作关于「党的政治工作中的迫切任务」的报告。

【塔斯社罗马十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全会,今天在此间开幕。
    全会议事日程有如下两项:
    一、面对国内局势和国际局势的复杂化,意大利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力量提出的联合倡议。
    二、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关于欧洲安全问题代表会议的结果。

【美联社巴黎十六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显然是指越南战争时呼吁结束“外国干涉亚洲的丑行”。
    这位法国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法国对战争的政策时对数百名记者说,法国仍然反对外国,意思是指美国同越南有牵连。他说,“外国干涉亚洲的丑行必须结束,这就是(法国)政府所走的道路。”
    这是以生硬的方式重申法国的态度,如果要印度支那半岛和平,美国必须撤出越南。
    戴高乐在谈到其他广泛的政策目标时说,法国将保持它的国家独立,继续促进东西方和解和加强六国共同市场。
    总统在谈到国内问题时保证政府将改进法国的社会和经济状况,他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从议会取得在这方面的紧急权限。
    同时,他警告摇摇欲坠的戴高乐派议会联盟说,任何削弱这个微弱多数的企图都是“违反政治道德和公众××的”。
    总统对反对党派发出激烈的咒骂,这些党派在三月份的选举中使戴高乐派在议会的多数降到极点。他说,如果反对派赢得了议会的控制,他们也不会治理。他问道,“他们在一起能干什么呢?……这些人要成立一个极权政权,他们对华盛顿有着怀念。”
    这显然是指三个主要的反对党——共产党,社会党和民主中心。
    他说,共产党人是“效忠于莫斯科的人”,他们“盛气凌人强迫别人接受他们的理论为苏联人服务”。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英国支持美国在东南亚的战争活动可能使英国不能加入共同市场。
    戴高乐在他今年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他将不否决英国加入这一欧洲共同体的尝试,但是它自己“继续与世隔离”可能使它不能加入。
    【美联社巴黎十六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他不会否决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但是他接着列举了一长串障碍。他说,英国要克服这些障碍是很困难的。他说,农业问题是特别棘手的。他说,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结果将是英国的食品价格提高、薪金增加,英国的制成品的价格也将提高。
    戴高乐说,他考虑,处理英国的申请有三种可能办法:
    ——英国加入而建立共同市场的罗马条约不作任何变更。总统明白地表示这将是困难的。
    ——在共同市场和七国欧洲自由贸易区之间建立联系的办法。
    ——等到已由英国开始的内外演化过程完成之后。他说,英国的这种“深刻的政治转变”将会使它能够加入大陆国家的行列。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英国必须经过一番“深入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才可能被接受加入共同市场。
    他是在回答记者们在这次记者招待会开始时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但是他没有回答这样两个问题:是否有可能实现越南和平以及他七月份访问加拿大时是否有机会同约翰逊总统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