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马尼拉十二日电】菲律宾参议院今天听说,一个复苏的共产主义运动已成功地在这个国家的心脏地区建立了一个“无形的政府”。
    参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的一个报告说,称为民抗军的共产党“现在得到”这个国家的主要岛屿、盛产大米的中吕宋地区相当数量的群众的服从。
    报告警告说,“今天是中吕宋,明天就可能是全国……”
    委员会说,共产党的进展“反映了全国的经济状况的恶化。”它要求国会两院“制订一个完整的……计划,以加速经济发展”,作为对付民抗军运动的一个办法。
    报告说,“我们现在必须行动,因为在整个亚洲非常强烈的颠覆潮流对我们来说仍限于中吕宋。”
    “如果中吕宋岛的人民不得到结果,不久,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认为民抗军的道路是较好的捷径。”
    向参议院提出这个报告的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马纳安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我们又面临着”像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和五十年代初期民抗军第一次谋求推翻政府时的“那种形势”。
    他说,现在,“他们不必作出全面的军事努力,……战术有了改变。”
    这在委员会的报告中得到一位前民抗军领导人的证实。这个领导人说,菲律宾共产党有“一个目标:赢得农民群众的心。”
    这个前民抗军曾经是一个记者和劳工领导人。当这个参议院委员会要求他估计民抗军运动时,他说,这是“按照中国共产党人所树立的传统方法行事的,在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是农民而不是城市的产业工人。”
    报告引述军事情报人士的消息估计说,全国的武装的民抗军力量为三百人,有半数在中吕宋活动。在这个地区支持它的群众大约有二万六千五百人,大部分是“农民、青年、学生和劳工的外围组织”。
    报告说,这数字表明“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有了很大的增加”,这是由于核心共产党人广泛征募新兵和作了组织努力的结果。。
    马纳安说,民抗军现在正在得到中吕宋的工业家和土地所有者的支持,而不仅仅是得到农民阶级的支持,因为他们已证明他们有能力控制整个地区,尽管政府力图把他们消灭。
    【美联社马尼拉十五日电】马尼拉的一些晚报今天报道,民抗军恐怖小组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消灭了一百六十五人。
    《每日镜报》和《新闻晚报》从武装部队总部引述了它们所说以前是保密的材料说,民抗军在去年打死了七十三人。
    消息说,材料表明,此外,在一九六二年打死十九人,在一丸六五年打死二十八人。
    消息又说,今年头四个月,反民抗军的人总共死十八人。

【本刊讯】香港《真报》五月八日刊一则“华府航讯”,说美国一直在“训练”印尼反动军队。内容如下:
    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与印尼签订一项新的军援协定,第一批非战斗性设备,已于上月运往印尼。
    国务院的这项透露只说明了一点点,其实,美国对印尼的军援早已开始,目前签订的协定只是有关物资供应,至于军事训练的援助,远在去年就已暗中进行了。
    据说,美军事顾问团抵达印尼,对印尼军队予以训练的计划,始自去年秋季,美国国防部派了许多军事顾问在印尼担任训练印尼部队的工作,训练方式一如美军顾问团在其他盟国中进行的一般,这项训练主要是先使印尼部队如何使用美式武器。
    虽然军援工作已经开始了近一年,可是,由于苏加诺的仍未彻底垮台,美国国会及民间对印尼仍有持反对看法的,所以美国政府对援助印尼一事,只在暗中进行,从未声张出来。
    现在,苏加诺已经完全垮台,据说美国对印尼的军援计划已考虑更进一步的计划,由印尼派军官赴美国,直接受战术训练,一如从前印尼军官赴俄受训一般。
    过去,印尼军官曾接受过美国的训练,但后来双方关系越搞越坏,印尼军事改变为接受苏俄及中共的援助。但即使在那种情况之下,美国军方与印尼军方的关系也未完全断绝,美国国防部在印尼政变之前,尚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军事通讯器材售予印尼陆军。
    当时美国国会就有反对意见,但国务院作证说:印尼陆军是能阻止印尼赤化的力量,一旦苏加诺倒台,美国必须与印尼陆军取得联系,因为这是唯一能代替苏加诺的力量。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将要求美国根据“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提供一百五十万吨粮食。
    这位发言人透露,今天在阿尤布总统主持的一次高级会议上讨论了这一点。
    这位发言人说,会议认为,在去年秋天发生干旱以后,现在粮食情况“一般来说是令人满意的”。
    今年,巴基斯坦将进口二百五十万吨粮食(价值二亿一千万美元),其中一部份是援助的,一部份是赊购的。
    目前正在就苏联赠送粮食或者以赊账方式供应粮食的问题进行谈判。
    这位发言人说,已经从缅甸购买了七万五千吨大米,共产党中国将以赊账方式再供应十五万吨
    ——二者都在一九六七年七月至十一月这一期间内供应。
    【德新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同美国签署了一项协定,规定它根据美国商品援助计划的修正条例从美国购买价值三千二百八十万美元的农产品。协定规定,在今后三个月内,要供应二十五万吨小麦、五万吨大豆或棉籽油和九百吨烟草。

【美联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尼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已达到危岌的地步。
    马利克在听取了被驱逐的印尼驻北京代办巴伦的长篇报告后讲了这番话。马利克拒绝详谈,但是他说,政府将认真讨论共产党中国驱逐两名印尼外交官员后两国之间的关系中可能出现的变化。
    马利克说,他将在星期三举行的主席团会议上向代总统苏哈托报告。
    马利克说,“红卫兵对我们的两名官员的粗暴对待,是违反外交准则的。”
    有记者问,印尼是否可能同共产党中国断绝外交关系。马利克说,印尼不会首先宣布断交。
    马利克说,“如果我们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我们将得养活一百多万人”。
    他指的是印尼打算驱逐的这里的亲共华人。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外长皮尔扎达十六日访问佐藤首相,大约会谈了二十分钟。
    席间,皮尔扎达外长转告了阿尤布总统邀请佐藤首相访问巴基斯坦的意思。对此,佐藤首相回答说:有机会就去访问,不过今年有点困难。此外,就日巴两国的友好和贸易扩大问题交换了意见。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五日广播】巴基斯坦外长皮尔扎达以外务省的贵宾的身份,今晚乘飞机到达日本。
    皮尔扎达外长将在日本逗留一个星期,在此期间(除了会见天皇陛下以外)还要同佐藤首相、三木外务大臣、水田大藏大臣和菅野通商大臣进行会谈。

英国记者报道,比哈尔邦五千万人口,有四千万将成饿殍,他们没有粮食,以草充饥,肚子肿胀,骨瘦如柴。加以疾病流行,死者如麻。但印官员和富豪们则挥霍无度,吃饭竟有五道主菜。
    【本刊讯】香港《真报》九日刊登一则伦敦航讯,题为《死神下的印度灾区》,该刊编者介绍说:“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人口五千万,最近宣布为饥馑区。那里不但粮食无着,饮料不足,而且季节风向无定,气候反常,预料灾民浩劫难免,今后数月死人之多,将为有史以来所未见。本文系《世界论坛》社特派员约翰·哈区访问该邦之目睹纪录。”通讯摘要如下:
    路边大树下坐着一个妇人,有气无力地倚在树干上,她坐着的那片地上,巳经龟裂了,几个年轻的女人正往地下挖,希望寻到几滴水,但这是白白费气力的。
    在加雅(印度的名胜区)附近那座最有名的佛庙外,几个小孩拿着搪瓷碗向人讨钱,他们肚子肿胀,四肢瘦得像火柴枝,个个皱着脸,似乎饥火难忍,又似乎是期待陌生人的一点施舍,你把一个卢比掷入一个瓷碗,立刻就有十几个碗塞到你的面前。
    一所小学校里的百余名学童高兴地笑着要你替他们照像,他们快有一顿饭可吃了,课室里堆着几袋米,每个孩子交出一大块干牛粪;这是预备用来烧饭的燃料,距离这里一英里处,有几百名老弱妇孺正在另一所学校门外排队等待一餐救济,可是这一餐是否真能吃到口,他们实在没有把握。死亡之邦
    离开这里约十英里的各村,人们是不是能够得到一天的口粮,可就纯凭慈善机构或政府人员的决定了。住在山区的人民连这一点都领不到,他们只有吃草、吃树叶、吃树皮。
    记者访问比哈尔邦,是在今年三月间,这个拥有五千万人口的地区,那时已经登上死亡之路,可是在死神下面的,并不只比哈尔邦,因为北方邦和奥里萨邦也有嗷嗷待哺的饥民,只是比哈尔邦的情况特别严重而已,然而最严重的日子还在后面呢!等到五、六、七、八这几个月的时候,恐怕死于饥渴交迫的老百姓,将起码数以百计,假若这几个月后再不降甘露,则死亡者将数以千计。
    要明了比哈尔邦灾情,光看统计数字就够了,据该邦救济委员会负责人纳拉扬说,全部五千万居民中,几有四千万“将成饿殍”,比哈尔邦平时本已粮食不足,每人每日如果消耗粮食十四两,则每年约缺一百三十万吨,这项不足之数,一向仰赖中央政府供应,今年全部不足额竟达六百三十万吨,如果消耗量不减,则中央政府每月势非供应五十万吨不可。可是到今年二月为止,中央方面每月供应量只有十七万五十吨,今后虽可望增加,最多也不过三十万吨,邦内有许多地区已把配粮额减为每人每日八两以下,有的地方甚至不足三两,另有许多地区则根本无粮可配。有些居民虚弱得连出外领取配粮的气力都没有,加雅市有个少妇因孩子饿得快死,沿街逐户讨取乳品,结果没有讨到手,已经筋疲力尽,死在街上。
    水同粮食一样短绌,酷热的夏日,使水井干得特别快,从比哈尔首府巴特那市到加雅市的这一百英里途中,公路两旁随处可见男男女女从田边用来灌溉的脏水坑里汲水当饮料,你随便走入那个乡村,都可以见到涸井,印度一般水井的深度是二十五尺至三十尺,有人想再钻深一点,结果是井壁崩塌,地底下的水巳越来越少,过去水声潺潺的河流,现已成为一片沙漠,但妇孺们仍在干涸的河床上往下挖,希望弄出一点水来洗一洗自己身上脏得已经快硬的内衣。疫疠流行
    在这种情形下,百病丛生,势所必然,今后数周,且能蔓延而成为疫疠,有一个地区已经天花流行,死者如麻,公路两旁乡村,尽是生疮和患了皮肤病的人,他们没有净水洗疮口,就用油膏和汽油膏或汽油浆代替,但油膏和汽油浆同样是不容易得到的,腹泻、伛偻病、痢疾等尤为猖獗。政治失败
    比哈尔救济委员会负责人纳拉扬对记者表示:尽管各方面的努力施赈,仍是“杯水草薪”,不足以应付全邦庞大的需求,这次大饥荒跟连续两年的旱灾当然有关,但纳拉扬认为不能把全部责任都推在老天爷身上,他指责邦政府平时没有防荒准备,他更指摘中央政府国策失当,没有顾到全国的农业生产,他认为最可恶的还是印度的富豪们,因为这批人眼看自己同胞成为饿殍,见死不救,比哈尔邦首席部长有次请美国国际发展署的负责人吃饭,竟有五道主菜。
    政府因为人谋不臧,所以比哈尔邦的老百姓才于最近群起驱赶多年来一直居执政地位的国大党,老百姓的革命,是在投票所里发动的。国大党在这次邦选举中一败涂地,因为老百姓几一致相信前任邦政府完全是官僚作风,且公然准许奸商和囤积居奇者鱼肉小民,以致灾荒越来越严重,值得注意的是,国大党的邦政府一倒台,米价立刻下跌,市场上也有米出售了,奸商显然以为新上台的邦政府将迫他们吐出囤货,所以才赶紧贬价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