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的消费者们仍在梦想》,摘要如下:
    莫斯科已建议把世界上最大的涡轮机卖给美国,可是在苏联小城市的饭店的来客留言簿上有人写道:“我们已经有长时间,有很长时间没有吃蔬菜和马铃薯了”。
    苏联工会的日报《劳动报》说,在各省的城镇中和工人居住区中,“这种抱怨意见很普遍”。“工人的食堂里没有马铃薯和通心粉;没有肉和罐头鱼……那里肮脏和没有人管,地板破裂了,窗框腐朽了。”当人们翻阅当地报纸的时候,感到情况糟糕。
    这使得一些享有特权的主要城市以外的一般老百姓情绪低沉。
    今天这样的情况引起了不安和疑虑的心情。文学杂志上不时刊登的关于小城市的日常生活的消息以婉转的方式说明了这种心情。
    在苏联工人平均的工作日生活中不幸地看到的、省报上所描述的物品缺乏、懒惰和管理不善的现象比前几年物资严重缺乏的现象更为令人不能忍受。
    普通工人们——他们买不起四千五百十一卢布的新的莫斯科人牌汽车,或一千二百五十卢布的乌拉尔二型摩托车,或甚至一些现在大概为上层人物使用的家用小物件——把他们大部分收入用于购买食物。
    当他们的妻子到露天市场或国营食品店去的时候,她们发现蔬菜很少,马铃薯更少,新鲜肉和奶制品常常买不到。食品店中物资缺乏现象特别严重。
    就马铃薯——苏联大部分地区的一种主食——来说,统计数字是清楚的。去年的生产只有七年计划中为一九六五年保证的数字的百分之五十九。以每人计数,比率还要低。
    据三月三十一日的《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在俄罗斯当地的马铃薯分配计划,集体农庄完成百分之七十四,国营农场完成百分之八十五,私人自留地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八。
    令人惊奇的是,小小的私人自留地也有义务出售马铃薯给国家。这是恢复了赫鲁晓夫统治时期能放弃的做法。
    中央统计局公布的一月份的统计快报说,在萨拉托夫、第聶伯罗彼德罗夫斯克、第比利斯和敖得萨这样的城市中,所销售的全部马铃薯中有百分之五十五至八十为私人产品。蔬菜的比例是百分之三十至七十,这是不足为奇的。
    在扎波罗热、米丘林斯克出售的鸡蛋中有百分之二十至四十为私人产品,在敖德萨出售的鸡蛋中,百分之五十以上为私人产品。
    白俄罗斯的主要日报《苏维埃俄罗斯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说,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目前的牛奶和肉类产量都比一九六五年少。
    乌兹别克的主要日报《东方真理报》三月二十八日说,“让劳动人民的桌子上有些蔬菜吧!”报纸抱怨说,供应数量只占计划数字的百分之七。
    格鲁吉亚的日报《东方曙光报》四月四日报道,蔬菜和马铃薯的供应“很少”。令人惊奇的是,它说:“对于面包制品的质量的怨言特别多。”

【本刊讯】乌兹别克《东方真理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劳动人民桌上的蔬菜》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共和国不仅是国内一个主要的棉花产地。而且气候条件使我们可以大量地栽培各种各样的蔬菜、甜瓜、西瓜、葡萄和水果。我们不仅可以全年供给自己所需要的这些产品,而且还可以把这些产品运送到国内其他城市去。
    然而,现在所生产的蔬菜却远远不能满足共和国的需要。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给居民供应的蔬菜、马铃薯、水果和葡萄数量极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一年又一年地完不成生产和出售蔬菜的计划,给城市供应的产品种类很有限。
    与此同时,城市劳动人民缺少其他有价值的蔬菜五万六千吨。例如,胡萝卜按计划应为二万五千吨,而实际上只采购了八千吨,黄瓜原计划是一万七千八百吨,只采购了九千六百吨。
    奥尔忠尼启则区的情况更糟。这里每年都完不成按种类的蔬菜生产计划。
    食品工业部的专业化国营农场要对塔什干的供应负很大的责任。但是其中许多农场工作得很不好。
    蔬菜生产计划没有完成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单位面积产量低。这是主要的原因,但不是唯一的原因。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苏修与美帝的“亲密合作”简直达到了无微不至的程度。最近苏修竟弄出两个大乌龟去参加华盛顿的乌龟赛跑。
    苏联《消息报》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吉莫夫十日用电话发自塔什干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国营农庄司机塔吉耶夫在黎明回家时,感到他的“小加斯”车滑溜了。怎么回事,并没有下雨呵。司机停了车,看到路上有许多乌龟。
    在饥饿草原上出现这样多乌龟不是罕见的。于是他把这些不速之“客”捕起来放到车厢里运到养禽场去。不错,一部分乌龟送回克齐尔库姆:因为不能扼杀生灵。
    有一个慈善团体从乌龟在饥饿草原的大批出现中发了意外之财。在华盛顿的儿童医院公园,每年都举行别有风味的国际比赛——乌龟赛跑。华盛顿的大学生赫里斯坦逊和特鲁塞在给塔什干学生物的女学生尼扎莫娃和她的妹妹玛利卡的信中,请她们弄几个饥饿草原的乌龟去参加赛跑,他们是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知道这种乌龟的。在乌龟大量出现时,饥饿草原建设局主任尼扎莫夫工程师想起女儿的委托,于是把两个下甲壳七英寸的克齐尔库姆的乌龟(两位女学生给它们起名叫“帕赫塔”和“丘利”)连同贮备的草和回信一起用飞机运到了华盛顿。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赋税与越南》的社论,摘要如下:
    如果在越南的军队人数增加,就非要增税不可吗?一位密不宣布姓名的政府官员说,如果在越南的人数从四十七万人增加到六十万人,税收就将增加而超过政府所征收的百分之六的所得税附加税。但是现在越来越难的区分什么是事实、什么是想象出来的事情,什么是真正出于对经济的关切、而什么是出于政治的动机。增税的说法究竟是由于一种想要限制预算赤字的增长的愿望而提出的呢,还是说现在存在一种通过增税将会避免的发生通货膨胀的明显危险?
    使在越南的部队扩充十三万人将会是耗费巨大的,这是没有什么疑问的。由于战斗服役的期限为一年,因此为增派到越南战争的每一个士兵,武装部队就至少需要再额外增加一个人。所以,把战地的军队人数增加到六十万人将耗费四十亿美元至五十亿美元。现在联邦支出增加而政府征收公司税的收入下降,在这样一个时候增加这笔负担,将为一九六八财政年度造成大笔赤字,这一赤字将大大超过一九五九财政年度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所出现的一百三十一亿美元的现金赤字。
    但是增税的问题应该取决于明显的经济需要,而不应该取决于可能出现的赤字的多少。而在这方面经济预测必然是会遇到捉摸不定的情况的。
    如果有迹象表明通货膨胀的压力即将重新抬头,以及用财政上的限制不能加以制止,那么政府就有理由要求增加税收。但是如果不作认真的努力来支持这种假设,那么那些无名的发言人的猜测是有害的言论,它只会使人们感到前途莫测。

【路透社慕尼黑八日电】挥舞警棍的警察今晚同学生发生了冲突,当时有五千多名青年(其中有许多人高喊反美口号)在美国驻这里领事馆外面举行反对美国对越南政策的示威。
    本市的一条大街上的交通阻塞了,因为有几百名学生蹲在路上高呼:「约翰逊是凶手」、「炸死约翰逊」。
    【合众国际社慕尼黑九日电】几百名喊着「胡、胡、胡、胡志明」和「美国人滚出去」的青年昨晚在美国驻慕尼黑领事馆外面示威,反对越南战争。这是德美友好周内发生的第二次这样的事件。      原图说明:在反对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的示威中,在美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门前焚烧了美国总编约翰逊的模拟像。左翼学生举行了集会。(美联社传真)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一日电】据说,全国二十五个医学学校的学生发表了声明说,他们准备拒绝为越南战争服役,因为越南战争是「没有道理的」,是「数不尽的苦难」的原因。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的一个学生、战争抵制的一个组织者迈克尔·史密斯说,有二百五十三个学生在声明上签了名,声明宣布他们将不在越南服役,如果他们应征入伍之后。      原图说明:在这里(法兰克富)的市政大厅门前举行德美友好周开幕式时,年表的示威者穿过烟幕弹的烟幕,抗议在越南进行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传真)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报道,预备役部队政策委员会以一票之差通过了五角大楼的一个现代化计划,这个计划可能要解散十五个放在次要地位的国民警卫队师。预备役部队政策委员会是一个由二十一位将军组成的机构,它是国防部在预备役问题上的谘询机构。
    由陆军预备役部队起草的这个计划尚未得到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批准。
    陆军国民警卫队的骨干目前由一支十五万人的精选预备役部队组成。
    此外,在被称为增援预备役部队中有十五个国民警卫队师,所有这些师显然是不满额的。
    官员们说,拟议中的新改组的目的将是建立一支较小的但更接近做好战斗准备的部队。然而,预料,解散这些师将会在当地引起激烈的政治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