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曼谷特派记者大高升写的一篇报道,正题是《文化大革命周围的国家,泰国对共产党中国加深恐惧》,副题是《对镇压佛教徒表示恼怒,国内有共产党势力的浸透》。摘要如下:
    企图否定毛泽东路线以外的一切权威和思想的共产党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于泰国这样的从国王到拳击选手都是佛教的热烈崇拜者的国家,似乎给予了心理上的冲击。曼谷的观察家特别注意文化大革命的反宗教的性质。
    泰国外长二月初说过:“泰国的佛教徒无论同回教徒(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或同基督教徒(菲律宾)都能友好合作”,可以认为,他这种说法,就是基于文化大革命反宗教的一面对邻近国家的呼吁,以达到情绪上的效果。
    泰国华侨对这次文化大革命的反应,只表现在以香港的国府系统报纸为主体的中文报纸的出售量稍有增多,一般人对于事态的发展采取静观态度。
    对于文化大革命的本质和前途一般都不愿作独立的分析。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这个国家是彻底的反共国家,如对于直属于共产党中国的党、政府的新华社报道的消息也认为“只不过是共产主义宣传”,不能原原本本的传播出去。如果从另个角落看,也可能会根据先天的判断,认为无论文化大革命怎样发展,共产党中国是泰国遭受长期威胁的源泉这个地位是不会变的。
    现在泰国国内存在共产党势力浸透这样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特别在东北边境地区的反政府活动,据说可能有北越或北京在后面牵线。
    “泰国爱国阵线”仅有的一个驻外国代表还常驻北京,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两者关系的密切程度。

【本刊讯】坦桑《民族主义者报》十三日报道,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副总书记坦多星期五谴责加拿大的拔佳鞋有限公司和英国的金属盒有限公司的经理处蓄意企图破坏经济。
    他在这个联合会在达累斯萨拉姆的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警告说:“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将同任何要破坏坦桑尼亚发展的人作斗争。”坦多又说,某些雇主是会不择手段地企图制造劳工纠纷并在工人队伍中制造混乱的,其目的是要使执行阿鲁沙宣言成为不可能。
    他说:“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很知道,执行阿鲁沙宣言已经激怒了资本家及其走狗们,他们现在正在焦急地等待时机,以便对坦桑尼亚下手。”
    坦多说:“因此,更重要的是,工人们必须紧密地团结在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之下,这个联合会将战斗到胜利地赢得他们权利的一天。”
    关于金属盒公司,坦多说,政府已经任命了一个委员会来进行调查。关于拔佳鞋公司,坦噶尼喀工人全国总联合会将于星期一或星期二,同它的经理处和工人的委员会会晤以设法解决该厂的劳资纠纷。
    与此同时,《民族主义者报》十三日报道,关于增加友谊纺织厂的建筑工人工资的谈判现在正在经理处和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之间进行。
    星期五,在国家发展公司总部,举行了全国联合会和经理处之间的第一轮谈判。经理处的发言人说,谈判是融洽而友好的。
    国家发展公司是友好纺织厂的经理处的主要机构,这个工厂完工之后将全部为国家所有。
    这个工厂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兴建的,过去十个月来,中国的专家和坦桑尼亚的工人们在工地上一直肩并肩地进行工作。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日报道,“法定管制撤销后四十八小时之内,一些钢材的价格猛涨。每吨价格上涨三十二卢比到三百二十五卢比不等。
    工厂联合委员会宣布了新价格。
    电镀钢板价格上涨最高,达三百二十五卢比。
    钢锭和钢筋价格上涨三十二卢比,每吨达八百卢比。黑色波状钢价格上涨七十五卢比,每吨达一千零三十四卢比,圆钢每吨从七百三十八卢比增加到七百七十卢比。
    由此立即产生的影响是,现在一所房屋、一节铁路货车或一座工厂的造价都增加了。此外,机械工业产品——从各种类型的电器到摩托车和汽车零件——的价格恐怕都要上涨。
    钢铁工业吵吵闹闹要求增加利润,以补充它的减少的利润和资金。它说,它由于缺乏资金,无法扩大生产能力”。
    《甘露市场报》五月一日报道,“印度政府宣布它取消对各种钢的价格和分配实行的将近三十五年的法定管制的决定,从五月一日起生效。
    《印度快报》报道取消管制时说,“政府之所以认为取消管制是适当的,是由于经济萧条。”
    它说,“分配和各种产品订价的责任现在将转移给工厂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钢铁管理人(主席)、铁路局的一名代表、印度斯坦钢铁公司的三名代表和私营厂商——塔塔钢铁公司和印度钢铁公司代表各一人组成”。
    《甘露市场报》说,“目前萧条的市场已使钢的生产和分配紊乱。不断发生取消有效的订货的情况,取消的数量超过全部订货的百分之四十……在订货少而取货慢的情况下,失灵的分配系统阻碍着产品调拨”。

【本刊讯】金边十四日消息:柬新社今天发表了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五月十日给柬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的一个公报。兰·涅特在他的公报中说,“鉴于我身体的状况由于长期患病而受到极大的损害,这种病日益严重和妨碍我努力和决心正常地为柬中友好事业服务,鉴于柬中友好协会某些成员的可耻的行为,他们蔑视柬埔寨团体所遵循的明智的传统,为达到破坏高棉的团结精神而进行秘密或公开的颠覆宣传,以致柬中友好协会的荣誉在今天严重地受到损害,我非常遗憾地通知你们,我从今天起辞去我的柬中友好协会主席的职务。”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二日消息:由外交部长文策尔率领的东德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了阿联、叙利亚和黎巴嫩之后,于今天抵达阿尔及尔。
    文策尔在下飞机后向记者说,“我们是作为忠诚的朋友而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努力同阿拉伯国家保持最好的外交关系,努力同阿尔及利亚保持十分友好的关系”。
    他还说,“我希望我的会谈和会晤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关系”。
    文策尔强调说,他在叙利亚、阿联和黎巴嫩的会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说,“我希望我在阿尔及尔的会谈同样取得成功”。
    东德曾几次尝试同阿尔及利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最近一次没有成功。目前阿尔及利亚同东德没有外交关系,同西德也没有外交关系。

【法新社吉隆坡十三日电】印度建议成立“亚洲理事会”和亚洲共同市场来帮助经济发展和促进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印度外交部长查格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领导人讨论了这个建议,他们欢迎这个想法。查格拉说,拟议的亚洲理事会同欧洲理事会类似,它将不问政治思想和经济先进的状况向亚洲的所有国家开放。
    他说,印度不反对日本这样一个在工业上远比印度先进的国家或者是澳大利亚参加理事会。
    查格拉回答问题时说,印度甚至欢迎共产党中国参加理事会,如果北京政权“足够文明和放弃它”对其它国家的“敌对态度”的话。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亚洲理会事将不反对类似东南亚联盟的小型地区联盟或相互合作的双边安排。
    记者问到印度尼西亚提出的成立较“东南亚联盟”规模大的地区集团,查格拉说,他无法阐述拟议的理事会的组成或形式。
    查格拉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谈到了下列几点:
    印度同缅甸的关系“非常好”,特别是从两国在缅甸缔结了边界协定以来。
    共产党中国和边界争端:中国甚至丝毫也没有表明它希望同印度友好并通过谈判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目前的内部冲突决不表明它在外交政策上有所改变,而且,北京政权对这个地区各国的安全和稳定是一个威胁。
    巴基斯坦:印度渴望同巴基斯坦关系正常化,并重申它准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就任何问题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会谈”。
    【路透社吉隆坡十三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查格拉进行了四天正式访问之后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南通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印度报纸今天报道,在尼泊尔,一些名流已被拘留。据说,他们力促允许政党在尼泊尔王国重新活动,而这是违反那个王国所执行的一系列政策的。
    全国评议会补缺选举将于明天在这个喜马拉雅王国举行。许多著名的尼泊尔政策制订人最近从监狱释放出来,被允许参加竞选。新德里报纸说,但是,参加竞选的大多数人都攻击评议会制度。
    塔帕首相前几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局将对滋事的政界人士采取极严厉的措施,不论他们影响多大。”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人们认为这个警告是针对图尔西·吉里(曾任首相、尼泊尔著名的政策制订人)和比什瓦班杜·塔帕(前大臣会议副主席)的。
    几天前取消了吉里博士的议员候选资格。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四日电】西哈努克与柬埔寨共产党人挑战,要他们在柬埔寨举行一次公民投票以了解人民是否愿选择共产主义而不要目前政权。
    亲王在昨晚向全国的无线电广播中警告共产党人,如果他们拒绝这个建议而坚持他们“进行损害和分裂”的努力,他就要作出“严重的决定”了。
    亲王的广播是在当地共产党人在学生和工人中大量增加颠覆宣传以后作的。
    西哈努克说,“我甚至会关闭你们的学校。我将把一切有罪的工人终身解雇,并且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包括司法的措施在内以制止很久就存在的这个邪恶的玩笑。”
    与此同时,柬中协会主席、前柬埔寨驻北京大使兰·涅特辞去主席职务以抗议“某些会员为了破坏柬埔寨的团结精神而公开地或秘密地进行颠覆的宣传”。
    【法新社金边十四日电】西哈努克今天提出在就这个政权的前途举行全国公民投票以前把政府的权力移交给共产党领导人。
    他说,他们可以自己“组织和控制”公民投票。
    在这之前,西哈努克指责“红色积极分子”“以一种非公正的和非宪法的态度”举行反政府的示威和散发传单。他的话主要是针对省的纺织厂工人和首都私人学院的学生说的,他说,“他们与中国和越南的青年有联络”。
    【路透社金边十四日电】西哈努克说,共产党高棉部族人是“在中国和越南青年的帮助下”组织五一节示威的,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大胆地广播颠覆性共产党宣传”以攻击执政的人民社会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