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三十日以《苏联的外交路线有了新的局面》为题,登载了特派记者谷?x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的加剧给苏联的外交战略带来了新的局面。在卡罗维发利召开的欧洲共产党会议呼吁展开“广泛的反战、反美斗争”,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再次呼吁毛泽东主席的中国共产党采取联合行动。这说明苏联已经认识到越南战争旷日持久地打下去也是不得已的,同时也能看出它的意图就是要建成一个坚固的堡垒,使越南战争的加剧不致于成为大战爆发的导火线。
    苏联对越南的新政策,第一点就是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的微妙的“转变”。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四月中旬举行的东德党代表大会上,和四月下旬召开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上,极力主张要开展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援越行动。他说:“如果能够得到共产党中国的合作,就能够实行最有效的援助。”
    当然不能认为,这样的变化就是“中苏和解的苗头”。中苏两国的隔阂不是能够人为地加以消除的。
    尽管这样,苏联还敢提出曾经多次遭到拒绝的同共产党中国的联合行动,似乎还因为预料到共产党中国的夺权斗争最后将以毛泽东路线的胜利告终,含有打开外交接触的渠道的意思。且不问苏联的目的能否达到,但据认为,苏联确实是在修改它三月以前竭力宣传“中美勾结”,一股劲儿地声援反毛派的全面反华路线。
    第二点值得注意的是,计划利用世界范围的反战运动去遏制越南战争的扩大,达到“孤立美国”的目的。
    美军的逐步升级造成苏联和东欧国家增加援助,而援助的增加又促成美军实行新的升级。这样的恶性循环除非“侵略者”美军首先停止,否则将会无止境地继续下去。
    据认为,苏联目前的政策是坚决要把越南战争限制在“局部战争”的范围以内,等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同一切反帝力量结合起来之后再寻求解决的基础。克里姆林宫的现政权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继承并发展了“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路线”。这条路线的特点是积极地展开和平外交,和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援行动采取过分慎重的态度。
    预料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援将使日益威胁着和平共处的越南战争出现新阶段,所以苏联从新的角度重新研究世界战略也是不足为奇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今天要求苏联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制止苏联军舰在国际水域骚扰美国海军军舰。
    国务院是在两天中第二次发生这样的事件以后宣布这一点的。苏联的一艘驱逐舰两次在日本海上同美国驱逐舰“瓦克号”相擦。“瓦克号”是属于美国的一支参加反潜艇训练演习的特遣队的。
    第一艘苏联军舰是属科特林级的驱逐舰“别斯列法尼号”。第二艘不太清楚,只知是属克鲁普尼级一艘驱逐舰。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美国政府强烈抗议“骚扰美国海军在公海上进行演习的舰只,这将造成危险的局势。”
    他说,“我们要求苏联政府立即采取步骤来制止这种骚扰。”接连第二天,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代办被召到国务院接受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莱迪的口头抗议。
    在两次事件中,据说“瓦克号”只受了一点点损伤。人员没有伤亡。
    他说,“老实说,我不愿意”把这些事件同越南战争或其他国际问题联系起来。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韦兰)苏军领导人今天要求提高军队的警惕性,并且警告说,俄国随时准备对任何侵略者给予毁灭性打击。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说,面对着美国在越南的升级,并且由于西德“日益傲慢的态度”,俄国正在做一切必要的事以加强其军事威力。
    这位元帅是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二十二周年的节日命令中提出这一警告的。
    克里姆林宫利用这个时机来重申它长期以来的断言,即俄国在一九四五年击溃纳粹德国和日本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
    格列奇科元帅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要求苏联武装部队经常保持警惕。
    关于越南问题,他说,共产党人将继续从俄国及其它共产党国家得到经常的兄弟支持。
    格列奇科元帅说,俄国“适当地赞赏美国和英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些战役中的贡献,但是在反希特勒德国的战争中首当其冲的是苏联人民,……而且无可争论的是,苏联武装部队在打败帝国主义日本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苏联战略火箭部队司令克雷洛夫在《红星》报上著文,号召苏联军人“经常保持最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这将使我们能够在任何时候给侵略者以毁灭性回击,完全和最后地把他们摧毁,而不给他们时间恢复知觉”。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五日在“潜望镜”栏以《克里姆林宫装扮庆典》为题报道说:
    今年十一月莫斯科对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的庆祝,将豪华地进行。苏联采购者早已向西方,主要是意大利和英国,提出了订货,要买七百万双鞋子、一百万套男装、一百万套女服——加上大量的法国香槟和关于资本主义美好生活的其他产品。

【德新社柏林十一日电】德通社今天报道,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和总理斯多夫本月将访问匈牙利,签署一个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人们认为,这个新的为期二十年的联系是为了破坏在波恩和布加勒斯特建立外交关系后,西德在东欧发动的外交「攻势」。

【路透社渥太华九日电】据今天宣布,捷克斯洛伐克的总统诺沃提尼将在十四日到达这里,对加拿大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这位总统将访问蒙特利尔举行的一九六七年世界博览会,他将在那里参加他的国家的国庆庆祝。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日电】罗素的越南“战争罪行审判法庭”,今天断定美国“犯了”侵略越南和有计划地轰炸其和平居民的罪行。
    这一判决毫无法律效力,因为“法庭”是一个自行推荐的机构。
    法庭庭长、法国哲学家让一保罗·萨特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宣布了这一点。有人问:从国际法的观点来看,说美国在越南进行侵略是否适当?法庭的一致答复是:“是的。”
    有人问:是否有计划地轰炸了和平居民?法庭也一致回答,“是的。”
    萨特又说,“我们断定,美国政府和部队犯了蓄意地、有计划地大规模地轰炸和平居民的罪行。”
    萨特接着又说,“除一票弃权外,法庭一致断定,美国政府犯了一再侵犯柬埔寨主权的罪行。”
    关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朝鲜是否美国侵略越南的帮凶的问题,法庭的一致回答是:“是的。”
    法庭于五月二日开庭,在宣读罗素的信件后结束。下次开庭的日期和地点没有确定。关于这一点,萨特说,这个问题将在法庭执委会九月间在巴黎举行的下次会议上决定。他又说,法庭下次开庭“大概”将在斯德哥尔摩。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日电】罗素法庭今天宣布:它将把秘书处从伦敦迁到巴黎。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九日电】意大利的议员、法律教授勒利奥·巴索今天对罗素法庭说,越南战争是“一场解放越南人民的战争。侵略者是美国”。
    巴索在总结法庭在瑞典开庭时听取的作证时说,美国的侵略和对非军事目标的轰炸都已得到证明。
    他在总结法庭过去七天内的作证时谈到了两个主要问题:美国是否在越南进行了侵略?是否轰炸过非军事目标?
    他说明,无可否认,美国是犯有侵略之罪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英国在第一次申请被法国戴高乐总统否决四年零四个月之后,今天正式申请加入欧洲共同市场。
    申请书是由英国大使詹姆斯·马奇班克斯递交给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的。在这十分钟的仪式中,英国同时申请加入两个姊妹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欧洲煤钢共同体。爱尔兰在英国之后不久正式申请加入共同市场。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丹麦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节卡伊·拉尔森今天正式提出丹麦加入共同市场的申请。
    他将丹麦的申请交给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执行主席范埃尔斯朗德。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据权威人士说,政府开除了八名下院私人秘书,因为他们昨晚在表决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问题时弃权。
    采取这种特殊制裁发生在约有五十名工党议员弃权,三十六名投票反对政府申请加入共同市场之后的那一天。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将失去英国作为其头号盟国吗?》,摘要如下:
    现在正在发生的英国对外政策的深远改变,表现出英国与其头号盟国美国的联系正在日益松弛。
    英国人将最优先考虑加入欧洲共同市场。这是二日宣布的一个决定。
    威尔逊希望:英国作为欧洲共同体的一个主要成员,能恢复在世界上的有影响的地位,并成为经济稳步发展的基地。
    但是一个大问题是:戴高乐是否会跟一九六三年一样阻止英国进入共同市场呢?此间一些有经验的政治观察家预料,威尔逊为了避免戴高乐的反对,会在国际问题上采取一种跟过去比起来不那么亲美的方针。
    威尔逊内阁的一名阁员概括此举对同美国关系的影响如下:
    “我们进入欧洲共同体的最大希望是要表明:我们是比戴高乐将军更为忠实的欧洲人——这就是我们打算做的事。”他解释说,这就是说,在往后的时期中,我们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有意地离开美国,而向欧洲靠拢。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的一项公报中宣布,他们已经发布指示,保证联盟军队计划能够经常适应政治、军事和技术方面不断变化的局势的需要。
    部长们说,他们采纳了改进欧洲盟军司令部各侧翼要害地区防务的种种计划。
    他们已指示继续进行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而已经进行的工作,包括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从外界调遣援军的工作。
    部长们说,考虑到必须保持战略、部队水平以及可以得到的资源限度之间的平衡问题,已经向前跨出了一步。
    【德新社巴黎十日电】大西洋联盟各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为期一天的会议,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计划拟定政治原则。
    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主持的这次会议,是在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后成立的没有法国的十四国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
    讨论了将来的军队水平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问题,包括最近华盛顿、伦敦和波恩就从西德撤回四万名左右主要是美国军队的三国安排。
    预料今天早晨到达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向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僚们讲述美国对欧洲战略日益“灵活”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