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柬新社四日报道,西哈努克在五月一日发表的广播文告中谈到新政府纲领时说,首先,由于政府的非常使命和有限任期,此纲领的目标便是有限的。政府自然遵循民盟一劳永逸制订的总路线,内政和外交均如此。我在这里仅说明一下我们的使命的特殊性。
    一、息事宁人:我们的第一项任务是,创造一种有助于使局势恢复到朗诺同志的内阁上任之前那种状况的平静气氛。为了实现这一极其重大的目标,我们将不遗余力。
    我们要给那些在报纸上受到污辱的上层人士恢复尊严。仍然许可进行民主的、建设性的和热情的批评。我保留影子内阁的原因就在这里。我保留这一机构,而自己又领导非常时期政府,大家对这一点不必惊异!“影子内阁”并不意味着反对政府,而是帮助政府正确完成任务。因此,我的内阁和任何其它内阁一样,不是无懈可击的,它也需要这种帮助。
    关于绥靖运动,将尤其要用有效方法和满怀信心地继续进行。不过,我已说过,如果这些方法不够,我自然会采取一些“坚决”措施。
    二、整风:照这样看来,情势十分严重。人们会利用混乱和政治动荡来犯各种更为严重的错误。走私活动猖獗,人们有目共睹。本国产品销路不广,经济和财政因为这种走私而萧条。如有必要,我将处死一些人,不过我需要消除灾难和耻辱。望外国商人和小贩多加小心,因为,一旦他们被认为有罪,就要受到严惩,至少也要被驱逐。
    我还要打一仗,打一场打击腐化、失职、玩忽职守和犯有其它错误的官员、打击赌徒以及其他歹人的热战。
    大家听着,假如我这次使用了严厉手段,请不要见怪。
    三、振兴经济:经济情况目前最使人发愁。农业不景气,尤其水稻种植。只有工业尚在正常发展。我们还需要解决几个重大问题,诸如经济作物(黄麻、棉花、甘蔗)问题,由于缺乏相应保护措施,我们工厂的产品售价低,这种情况特别是由于继续进口大批外国同等产品造成的。商业也不景气,也需要恢复。对农业,我要亲自注意,使之形势迅速好转。
    四、改善财政情况:由于我们还不能解决严重的赤字问题,财政目前情势很不妙。如果赤字再持续数年,我们定将破产。我们应通过极严格的节约政策来消除赤字,应设法增加新收入(但不增加人民的税收)来解决。
    五、对外政策:如需要,我们将采取措施,以维护自己的独立、中立、领土完整与和平,尤其要避免我国卷入受到与我们格格不入的两种意识形态控制的世界冲突。
    我国外交政策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仍然建立在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正如我们一直表示的那样,我们将同意与泰国、甚至同美国和解,条件是,它们明白表示承认我国边界,并且停止对我国的侵略。但是,我们肯定,美国永远不可能接受这些其实是简单的,而且与我们最合法的利益符合不过的条件。

【法新社金边六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谴责说,某些社会主义邻国对柬埔寨怀有“新殖民主义”的图谋,并且保证要抵抗它们。
    他在马德望省的一篇讲话中说:
    “我们的独立、我们的中立和我们的领土完整要加以保卫,防止任何敌人侵犯,不管敌人是越盟还是美国。
    “至于像越南民主共和国、民族解放阵线的南越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社会主义的国家,我们在政治上和外交上毫无保留地支持它们。但是,我们不能支持它们之中某些国家的这种活动:对柬埔寨实行新殖民主义,然后利用‘赤色高棉人,作为特洛伊木马,把柬埔寨变成一个卫星国。”
    他说,高棉人——“而不是任何别的人”
    ——应当掌握高棉民族的命运。
    【路透社金边五日电】柬新社今天报道,柬埔寨政府军队在四月六日至三十日在马德望省的战斗中,击毙了十九名亲共产党的叛乱分子。
    政府方面的损失是伤亡各四人。
    这家通讯社说,有一百四十名异己分子被捕,其中有二十六人被送往金边。

【拉美社利马四月二十九日电】玻利维亚出现游击活动,深刻地震动了秘鲁军队和反动派,他们由此看到秘鲁革命斗争的激化已成为燃眉之急。
    这里许多人士都承认,玻利维亚游击队对秘鲁被剥削群众是一个强大的鼓舞,其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在南部地区。
    最近几天来,新闻界流传大量消息,提到同玻利维亚交界的普诺省可能存在游击队,以及秘鲁武装部队正在这个地区执行重要的军事行动。
    这些消息都被官方否认了。普诺省基督教民主党参议员弗朗西斯科·德萨,花了十天的时间巡视了可能存在游击战线的这个地区,随后他宣布,“他认为”,局势是“正常的”,不存在“所谓的游击队”。
    但德萨参议员接着指出:“倒是存在一种爆炸性的局势,因为这个地区处在落后状态。普诺不仅对政府提出抗议,也对议会提出抗议。”
    德萨指出,“危险的不是游击队,而是农民随时可能侵入庄园”,他最后说,有关土地改革问题,至今尚未采取任何步骤。
    深入分析一下此间流传的各种消息,似乎可以认为,秘鲁军队确实在同玻利维亚交界的地区从事某种军事行动,以便一旦必要时参与对玻利维亚游击队的斗争。
    秘鲁各报在当局严密的新闻封锁下受到严重影响,但秘鲁人都知道,国内局势、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局势,确是爆炸性的,不断爆发人民斗争,有时达到十分尖锐的程度。
    在最近数月内,人们一再谈到在秘鲁出现游击队。不久前据说,有人在廷戈玛丽亚地区看见了些“大胡子人物”(游击队),这个地区靠近吉列尔莫·洛瓦顿的“图帕克·阿马鲁”游击队一九六五年六月九日开始战斗的中部地区。后来又有消息传到利马说,有人在库斯科省科斯尼帕塔地区看见过游击队,这个地区的地理条件和社会条件适宜于开展游击斗争。

【美联社利马六日电】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星期六同秘鲁政府官员举行了秘密会谈。
    他在星期五晚抵达时没有发生事件。后来约二十五名青年向秘美文化协会的窗子扔石块。打碎了两扇窗子。
    这些青年在高呼“打倒尼克松”后逃跑了。他们散发了由秘鲁共产党签署的传单。
    没有人受伤。
    【路透社利马六日电】学生昨晚向这里的秘美文化协会扔石块,抗议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来进行简短的访问。

【雅加达电台七日广播】体育司司长苏坎托·萨伊迪曼上校在三宝垄说,到现在为止,新兴力量运动会依然存在,而印尼作为创始国将继续维护新运会的生存,因为这个机构并不违背奥林匹克的理想。
    谈到今年十月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新运会,他说,北京已违反了现行的规定,因为直到现在为止,北京没有向新运会其他成员国提出关于第二届新运会筹备情况的报告。因此,印尼认为,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新运会,再也不可能按时在那里举行了。
    在这个问题上,印尼现在正在考虑把第二届新运会移至要举行这届新运会的其他国家举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报道:在美蒋的黑暗统治下,台湾工人生活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据蒋帮“台湾省社会处劳动力调查研究所”二月间发表的统计,目前台湾有四百○六万人受着长期失业的痛苦。由于美国垄断资本与商品的大量渗入,台湾工商各业受到致命打击,今年,台湾工业又减产四分之一,大量裁员,因而这支失业大军还在日益扩大着。
    在台湾,侥幸获得就业机会的工人,他们的收入,也难得温饱。在号称“待遇优厚”的高雄“加工出口区”工作的工人,他们的月薪也只得二、三百元(新台币,下同)。这样的收入,与台湾高昂的物价相比,可说是微不足道。目前在台湾,食用的白米,一百斤卖三百六十元,一斤猪肉卖三十二元;穿着的衬衣,一件要四百元,内衣裤每套五十元,一双皮鞋也需二百五十元;住的方面,最简陋的木屋,月租也要一百元。以现时台湾的物价计算,台湾工人的月薪,不要谈养家活口,就是自己一个人的起码生活也维持不了。工伤事故随时发生
    今天,生活在台湾的工人,不但在待遇上受到刻薄,在生命安全上也毫无保障。蒋帮《中央日报》承认,台湾过去十年,在厂矿中受伤致死的工人有二千余人,受伤终身残废的四千六百余人,受各种程度伤残的达十一万八千余人。蒋帮迎合美资极力榨取劳动
    台湾工人工资低微,生活困苦,这完全是蒋帮迎合美国垄断资本渗入榨取劳动力而造成的。三月二十七日台湾《民族晚报》报道,不久前,台湾工人提出要求改善待遇,但遭蒋帮拒绝。蒋帮说,目前台湾“所以能够吸引外人投资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台湾有人工低廉这项有利条件,如果将劳工薪水骤然调整,势将使外人的投资却步。”
    由于失业人数太多,今天,在台湾找一份职业是相当困难的。去年一家新开的毛纺织厂招请八百名工人,前往应征者竟多达二万余人。目前,台湾许多工厂在招用工人时,要向每人索取三、五千元不等的“介绍费”,因此,很多穷苦工人根本无法进入这些工厂企业的大门。被迫卖儿鬻女受尽贫病折磨
    在求职无门的情况下,台湾不少工人家庭被迫靠典当、卖血甚至卖儿卖女度日。三月间,屏东一名叫林清的工人,因生活困难,两餐不继,迫于无奈将他七岁的次子与五岁的女儿出卖。在台湾报纸上,还不难时常见到台湾工人被贫病折磨死的消息。
    不久前,台湾《自立晚报》报道,一个曾替蒋帮卖命十多年的兵工厂工人,就由于生活的煎熬和营养不足,染了肺病无钱医治,终于吐血死去。由于忍受不了长期失业的痛苦,也有很多工人被迫自杀。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七日自伦敦的报道说,印度已自台湾得到大量的美制武器,新德里与台湾过去两年当中已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据了解,台湾当局已以相当低的价格提供了一部份武器,这些武器是作为过时的武器巳经注销的。这些武器可能是以慷慨的赊予的形式出售的。除了印度军人之外,印度的议员和其他印度人士不断访问台湾。同样,台湾的代表也小心谨慎地访问了印度。在印度、台湾和某些其他国家之间的情报机关也有密切的联系。从空中摄取的中国在西藏和某些其他地区的军事设施的照片可能已提供给印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