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们赞扬说:毛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拯救马列主义的革命运动,它给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指明了方向。
    另一方面,保修领导集团则害怕得要死,仇恨得要命,妄国进行抵制和破坏。
    【本刊讯】索非亚四日消息: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撼着保加利亚各个阶层。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消息在保加利亚是家喻户晓的,但不同人抱着不同的态度。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和革命的知识分子表示热烈地拥护中国文化大革命,他们称赞说,“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拯救马列主义的革命运动”,“中国文化大革命好极了,它给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指出了方向,树立了榜样”,“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不搞这场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就有丧失的危险”,“我们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完全拥护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中国这场革命的只是那些光拿钱不劳动的少数人。”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渴望了解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实际情况。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度假期间,上万的保加利亚人成群结队地到中国大使馆门口观看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新闻图片展览橱窗,把橱窗围得风雨不透。他们说,“这是在保加利亚唯一可以看到中国真实情况的地方”。他们一边看一边议论,特别是看到毛主席神采奕奕的像片时,有人兴奋地指着像片说,“你们看,毛主席多健康!”他们对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身体健康表露出了他们内心的喜悦。有人指着各地成立革命委员会的像片说,“报纸上说,中国文化大革命是互相攻击,互相殴打,反对老的革命干部等等,你们看,中国文化大革命实行了革命力量大联合,‘三结合’。”一位老工人指着一张群众集体阅读《毛主席语录》的照片说,“看,他们多么热爱毛主席,每人都有一本《毛主席语录》,并且到处读。”旁边一个穿着笔挺西服的人插嘴说,“中国人头脑简单,”这位老工人瞪了他一眼,说,“不知道是中国人头脑简单,还是我们头脑简单?”那个人又说,“看他们只知道读什么语录,不学习,也不工作。”老工人上下打量一下这个干部模样的人后又说,“中国人在搞革命,你知道吗?看样子,你是不喜欢这种革命的,那谁叫你来看这些照片的?走你的!”那位大腹便便的人吭了一声就气呼呼地溜走了;然后有人发出了笑声,并对这位老工人说,“好极了。”“你回击得很好。”(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在保加利亚也有一些人因受报刊的欺骗宣传,对中国文化大革命产生了一些疑虑,这些人说,“这次革命引起了中国国内一片混乱,是否能够取得胜利?”但他们一旦了解到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真实情况,就表示完全同意,并对他们报刊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歪曲报道表示极大的不满。
    而保修领导集团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害怕得要死,仇恨得要命,他们一方面限制保加利亚人民群众同中国人接近,大肆干扰北京俄语广播,惟恐保加利亚人民了解到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竭尽造谣诽谤之能事,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利用各种形式肆无忌惮地歪曲和攻击中国文化大革命以及全世界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一月至四月他们在报刊上自己撰写和转载的各种反华文章、讲话、报道、诗歌、漫画等多达九百二十七篇(四月分最少也有一百三十四篇)。他们妄图抵制和破坏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保加利亚产生的深远影响。但这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位保加利亚人说得好,“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很多材料,是我们从报刊上刊登的反对你们的报道中找到的。他们反对的,说明你们做得对,他们反对得越厉害,说明你们做得越好。”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八日报道:港九工会联合会七日下午四时许派出代表,就港英当局插手香港人造花厂劳资纠纷,出动二百多名警察,血腥镇压爱国工人同胞,并无理逮捕了一批爱国工人、爱国同胞,事后又竟无理拘押前往警署抗议交涉的树胶塑胶业总工会主席冯金水及两名工人代表欧阳进强、吴炳明事,往见港英警务处长,对警方这次血腥镇压事件,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树胶工会主席、工人代表及被无理拘押的爱国工人、同胞。
    港英警方拖延了很久之后,才由参事官史提芬接见。史提芬对工联会提出的要求,避不作答,口口声声说这件事“已经落案,已交法庭处理”,“不愿与工联会代表讨论”。
    工联会代表对警方这种横蛮态度,极表愤怒不满,当即对史提芬提出严正声明:我们今天是代表港九各业工会来见港英警务处长提出我们的严重抗议和要求,可是警方把事件一手推到法庭去,对我们的意见要求全不考虑和答复。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概由警方负责。又,港九树胶塑胶业总工会为港英警方有计划、有组织、有阴谋血腥镇压爱国工人事件,七日下午四时许派出代表往见港英警务处抗议交涉,由参事官史提芬接见。工会代表对警方干预劳资纠纷,血腥镇压爱国工人,无理拘押前往抗议交涉的工会主席和工人代表,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坚决要求警方立即释放被捕的工会主席、工人代表及被拘押的爱国工人同胞。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七日发表评论,严重抗议和警告港英当局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血腥镇压“香港人造花厂”工人的正义斗争。《文汇报》的社论摘要如下:
    港英在九龙城寨蓄意制造暴行之后,又接连出动大批警察和“防暴队”到新蒲岗,有计划、有预谋的炮制出一场大血案,用极端残暴的手段对工人和爱国同胞进行血腥镇压,而事后更扣押前往交涉的工会主席和工人代表,张牙舞爪,十分嚣张。对港英这种残暴的罪行,我们表示严重的抗议。我们要严厉质问港英当局,你们这样做是为了什么目的?你们是不是蓄意要向中国人民挑衅?你们这些帝国主义者接连制造血腥暴行,打伤我们许多工人和爱国同胞,这是绝不能善罢甘休的,这笔血债是一定要讨还的!
    我们严正警告港英当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同胞是不容欺侮的,我们连美帝国主义也不怕,难道还怕你们这些唯美帝国主义之命是从的家伙不成!?
    《大公报》的评论说:港英当局前天刚刚在九龙城寨出动大批武装警员强拆民居的建筑物行凶打人捕人;昨天又造成这种血腥事件,显见事非偶然。
    毛主席说过,“帝国主义者就会吓人的那一套,殖民地有许多人也就是怕吓。他们以为所有殖民地的人都怕吓,但是不知道中国有这么一些人是不怕那一套的。”昨天那些工人被殴打拘捕时,就曾在场高声抗议:“不许警方打人!”“我们是威武不能屈的!”如果港英当局以为用镇压手段,就能达到什么目的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现在事情在发展,人们正密切注视港英当局怎样来处理这个事件。

【路透社北京八日电】(记者:格雷)大约五万名青年今天举着旗帜敲着锣鼓在北京的街道上游行,响应为把全中国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作出新努力的号召。
    在发出庆祝毛泽东命令军队介入文化革命斗争的指示一周年的号召的同时,着重强调因文化革命运动而加强中国的战备。
    今天示威游行的红卫兵举着旗帜并高呼口号,他们不仅颂扬了军队和毛的指示,而且重新要求打倒国家元首刘少奇。

【法新社北京八日电】(记者:乌尔曼)今天上午几千名红卫兵打着锣鼓举着旗帜以传统的方式在北京游行,欢呼《红旗》发表抨击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新社论。这份理论刊物提出的主要的责备是这本书背叛无产阶级专政。
    北京电台几次广播了这篇六千字的长社论。这是在三月底对这位国家元首发动的运动中迈出了一大步(这场运动何时结束尚且看不出来)。
    因为,这一次,对刘的审判现在已进行到有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解释和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前途这一理论的领域内。刘的名字仍旧没有提到,他的那本书也被含蓄地叫《修养》。
    刘少奇被称为一个“机会主义者”,他被指责为试图培养的“不是共产党人,而是第二国际的社会民主党人”,这是因为他的书里完全不提用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必要,完全不提在共产主义在没有明确确定的将来取得完全胜利以前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
    据这一社论的作者们(即支持《红旗》和《人民日报》的社论指示的文化革命小组)说,刘少奇在这样做的时候故意采取了同毛泽东的各种著作中所说明的观点相反的观点。
    在观察家们看来,这个主题可能成为攻击刘少奇的三联画中的第三幅(的主题),早先的两幅(的主题)是卖国和向一个外国投降以及今天的这一幅,即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
    但是,这一次聚集在毛泽东周围的这一批理论家显然不再是对群众、甚至不是对红卫兵(一九○○年义和团的既定的后裔)说话了,而是在对那些认真地读过马克思、列宁和刘本人的著作的党的干部们说话了。
    因此,对刘的思想的批驳是具有真正的“教育”价值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日电】共产党中国有权力的中央委员会今天加紧对失宠的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攻击,说对他必须进行“彻底的批判”。
    新的攻击是以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和理论刊物《红旗》杂志联合发表的社论的形式进行的。
    社论没有指名刘,但是他显然是指责的对象。
    据这里一些分析家说,今天的文章的重要意义在于发表这篇文章的形式。
    通常只有在对待党和国家的最高政策时,才发表像今天这样的合写的文章。
    这样的文章通常是由党主席本人或由他的最亲密的助手们写的,并且经过中央政治局讨论和通过。
    分析家们认为,这篇联合发表的社论等于党中央委员会最高的意见。
    他们还认为,党以联合社论的形式攻击刘,进一步表明刘和他的书在全党和政府机构中的根深蒂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