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广治八日电】在十七度线附近发生的两次勇敢的、精心策划的袭击,引起了南越警告:它可能派遣军队进入北越。
    阮高其总理昨天乘飞机来到这里,他指责说,这次对广治本身的重要袭击是由从非军事区对面派过来的一支北越特别破坏部队带头的。
    在袭击广治市中心时,越共和北越的袭击队消灭了一百二十名南越军队。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一次配合的袭击中,四营游击队冲过边海河上的“自由桥”,把一个南越警察哨所的警卫队赶跑了。
    同阮高其一起来视察对广治进攻的结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官沃尔特对记者们说:“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配合得很好的袭击。”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上缺)这些人士说,在这次袭击开始时,有五十八名警察被打死,在进攻前北越人发射了猛烈的迫击炮火和火箭。
    与此同时,一支北越工兵部队摧毁了这个警察哨所的设施。
    关于这个战斗的情报仍然是片断的。据悉,此间美国使馆就局势发展同华盛顿保持不断的接触。
    美国军方负责人拒绝就这次战斗发表意见。
    人们猜测,北越的袭击与昨天共产党军队对广治的袭击有联系。
    根据今天最新的报告,在广治附近,战斗仍然在进行。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北越和越共正规军昨天对广治市发动了一次配合一致的攻击,用炸药包炸毁了一些军事设施,并清除了广治以南的两个团指挥所。
    传到这里的消息表明,在这次精心策划的、而又在夜幕掩护下发动的攻击中,约有八十名政府军被打死。
    游击队在迫击炮火的掩护下向前挺进。打死了一名团长,在向这些军事指挥所发动的攻击中,击毁了七辆装甲人员运输草。
    游击队炸掉了这个城市内的监狱的大门,释放了三百名左右的俘虏——其中许多人是越共干部
    ——并放火烧了美国军人和民政人员的住房。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南越人今天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正式抗议,指责北越人派遣军队越过边海桥,蓄意侵犯非军事区。
    国家首脑阮文绍把它说成是“卤莽的挑衅行动”,并且说,政府将被迫采取“报复行动”。
    阮文绍对记者说:“我们有权以我们所有的一切手段来进行回击。”
    一位记者问阮文绍说,这是否还意味着,现在南越有权派军队进入北越。阮文绍回答说:“是的”。
    然而,政治观察家们不大相信,越南政府会准许军队越过非军事区进入北越。但是他们说,“有可能他们在将来不承认这个六英里宽的缓冲区并且在这个地区的南半部派驻军队。”
    阮文绍是在是守德军官学校后备军官毕业生的毕业仪式上讲这番话的。阮高其总理原定也要参加的,但是他改去非军事区视察遭到侵犯的地区去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汉弗莱副总统今天飞来巴黎,受到法国官方在欢迎仪式上冷遇,同时遭到反越示威者公开反对。
    在副总统到达后不久就同戴高乐举行会谈。
    会谈在爱丽舍宫中举行,会谈时在场的只有美国驻巴黎大使波伦和一名译员。
    在奥利机场上的美国官员据说对于法国对汉弗莱的正式欢迎如此“节约”感到“吃惊”。
    在通往机场的路上,交通断绝,每隔五十码就有宪兵警戒。
    在巴黎,出动三千多名警察保护汉弗莱,以免受预料今天晚些再次发生的反美示威的袭击。
    汉弗莱向戴高乐递交了约翰逊的一封信
    。
    信件内容没有透露。
    戴高乐后来向汉弗莱保证,法国仍然是美国的可靠盟国,尽管对这个“令人忧虑和流血的世界”有意见分歧。
    【路透社巴黎七日电】戴高乐今天对汉弗莱说,他希望能为越南问题拟出类似于两年前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实现的那种政治解决办法。
    外交人士说,在这位领导人一小时的会谈中提到了越南问题,双方都认为,多米尼加危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然后,戴高乐说,他希望在越南找到类似的解决办法。
    这些人士说,汉弗莱回答说,如果在越南存在同样的稳定和自决的条件,那越南就比较容易达到如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达到的同样的发展阶段。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三日译载了《纽约时报》刊登的赖斯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都多一些》,摘载如下:
    约翰逊政府新的越南战争口号是“都多一些”。这是满不在乎和差不多漫不经心的语调,但全国都清楚地知道它的所指。它指的是更多的轰炸、向敌方海岸作更多的炮轰、在河道上作更多的布雷、在湄公河三角洲对敌人作更多的搜索、派遣更多的战舰到越南、更多的伤亡、更多的军事拨款、对河内施加越来越多的压力和迫中国参战的更大冒险。
    “都多一些”是颇多的。几个月来,我们在北越和南越所投的炸弹,比我们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最尖锐的时期在欧洲所投下的还要多。这句口号用于伤亡时,特别有不愉快的意味。
    两周以前,血战得最厉害。据美国正式的估计,二百一十一个美国人被打死,一千八百七十四人受伤,七人失踪。
    关岛会议以后,政府的政策和假定都更清楚了。但是,在这空洞口号后面的残酷现实仍然并不为一般人清楚。
    残酷的现实是,总统约翰逊已决定,对北越和南越的敌人采取不断增加残忍的军事压力的政策,这种政策要维持到河内向他保证“从陆路和海路向南越渗透已经停止”为止。
    战争现在仍然是“有限度”的,和平建议现在仍然是有效的,但战斗从现在起已变得不那么“有限度”了。
    总统的假定是这种政策不会迫中国参战,但是他无从知道。这不握在他的手上。他最关切的情报是在华南发生了什么。
    同时,敌人在南越的力量继续增长。美国的公报估计,敌人的力量在那一周内增加了四千,达二十八万四千人。这也是“都多一些”——更多的乐观的轰炸报告,但同时敌人也更多。
    战争象以前那样胶着时,同中国冲突的危险是不会到来的,但是,当美国真正开始赢得胜利时,就会到来了。美国当年处于胜利的时刻以前,中国没有干预朝鲜,后来,中国就跨过了鸭绿江。在这个意义上,“都多一些”断然地是棘手的。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外交部长查格拉今天在这里对议会说,必须让越南自己去决定它自己的前途。
    查格拉是在辩论一项提案的时候说这番话的。这项提案要求政府在外交方面和政治方面采取主动行动,以争取使美国军队无条件撤出越南和取消那里的一切外国基地。
    这项提案“一直讨论到闭会而被搁置了起来”,没有举行表决。
    查格拉说,他不能透露印度已采取哪些步骤来设法谋求越南和平,因为这些步骤都是在外交界一级采取的。
    他说:印度希望越南能够成为“中立的,不结盟的,不向中国卑躬屈膝”。
    【美联社新德里七日电】外交部长查格拉星期五对议会说,越南战争继续下去只会加强共产党中国的地位。
    查格拉在关于越南问题的三小时辩论中发言时说:
    “为了东南亚的利益,为了越南人民的利益,为了印度的利益,我们希望战争能很快结束,希望越南能成为强盛的,不结盟的,能够自己照顾自己的。
    “美国是一个大国,北越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美国可以为和平的利益单方面地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如果做到这一点的话,我确信就是为会谈创造了必要的气氛。”
    他说:印度的越南政策是以三项原则为基础的;第一个原则是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越南。他把“一切外国军队”这几个字重复了一遍,以向议会内的共产党人着重说明他的意思也指共产党中国和俄国的军队。
    查格拉说,第二,越南人民必须“在没有外来国家的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他把这几个字也重复了一遍,以表明他不会要求美国撤退而结果却为中国人插足提供便利条件。
    查格拉说,第三个原则是,越南战争继续下去“充满着扩大的危险,最终唯一能受益的将是中国。”

【法新社罗马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下午同教皇保罗六世会谈了差不多四十五分钟。
    权威人士说,吴丹和教皇会谈的主要问题是和平、尤其是越南局势。他们说,保罗六世和吴丹将继续努力实现东南亚和平。教皇希望撇开政治考虑,这种努力会成功,因为教会是为全人类的利益而工作的。
    在去梵蒂冈以前,吴丹同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和总统萨拉盖特举行了会谈。范范尼对吴丹说,意大利将继续努力设法和平解决越南冲突。
    梵蒂冈人士说,教皇在同吴丹的会谈中“要求作一切努力来解决越南冲突。”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会晤教皇保罗六世,谈越南问题。
    然后吴丹将飞往锡兰,开始他在亚洲的五国旅行。
    他在机场对记者说,“这将是一次长期战争。这将是一次血腥的战争,和平的前景与一年以前一样遥远。”
    在吴丹离开后,锡兰驻罗马大使立即告诉记者,他刚刚向吴丹谈了一项锡兰对越南和平的新建议。
    维吉耶孔大使说,这项计划“建议北越和南越的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在锡兰会晤拟定和谈的条件而不受外界干涉”。
    维吉耶孔说,吴丹对锡兰的建议未作“任何肯定的谈话”,但是“他既然到锡兰去,大概会同总理谈及这个问题”。
    吴丹没有对建议发表评论就忙着去赶飞机,这架飞机为了他迟开了二十多分钟。

【美联社罗马七日电】据说,锡兰驻北京大使在科伦坡与北越官员谈到对河内的建议,空手而回。
    有人问锡兰大使馆参赞克鲁斯,上周所传的倡议是否与大使馆星期五得知的是同一个建议,他说,“是的,一定就是同一个”。
    【美联社科伦坡三月三十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透露,森纳那亚克总理曾派他的驻共产党中国大使去北越执行和平使命,但这次任务失败了。
    外交部人士说,北越官员对古纳瓦德纳说,只要美国继续轰炸北越,他们就不考虑任何和平建议。
    这些人士说,森纳那亚克的建议分两阶段:锡兰撮合北越和南越官员以及越共进行谈判;同越南接壤的国家以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保证越南的领土完整。
    古纳瓦德纳回国后接见一名科伦坡记者时说,北越人必要时将继续打三十年的仗,他们坚持他们提出的和平四条件,其中包括美军撤出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