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塔伊兹五日电】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今天号召南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加紧对英国军队和人民敌人的进攻,并在各条战线上进行广泛的扫荡活动。
    这项呼吁是在南阿拉伯人民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发出的。这项公报还要求市民不要向联邦政府纳税,进而威胁要对从本部门的雇员工资中抽税的政府部门或私营公司采取报复行动。
    【本刊讯】开罗五日消息:总罢工、大规模的示威及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突击队的活动继续在亚丁进行,这使得整个城市变成了对英国殖民当局及联合国使团进行战斗的战场。
    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突击队昨天的攻击是集中在谢赫奥斯曼、马拉和克拉特地区。在那里,他们对英军和联邦卫队投掷了几十枚手榴弹,并用步枪和机关枪进行射击。在最近两天进行的攻击中,三十多名敌人,包括十一名英军被杀死或打伤。在英军在亚丁旧区主要市场企图镇压示威者的时候,有五名英军被手榴弹炸伤。在附近的街道,另外两人和三名傀儡士兵被杀死。在克拉特区,民族主义者还对警察局发动了猛烈的攻击。
    消息说,由于要罢工,亚丁连续第三天陷于瘫痪状态。亚丁的商店、银行、机关和学校仍然未开门,港口和交通仍然陷于停顿状态。电报局自从一八七二年建立以来,第一次停业,进行八小时的罢工。
    示威还扩大到了拉赫杰酋长国,示威者同英军在那里发生了冲突。
    反对帝国主义的群众运动引起了英帝国主义者极大的恐惧。所有英军家属都被劝告不要外出。他们在夜晚把英军尸首抬回来。甚至英国驻亚丁高级专员在从他的官邸前去联合国代表团所在的旅馆会谈的时候,都不敢乘汽车,而是乘直升飞机。同时,英国当局进行了逮捕运动。有消息说,大约一百名阿拉伯人被捕和挨打。
    【法新社亚丁五日电】联合国南阿拉伯问题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联合国南阿拉伯问题代表团——现在已对亚丁进行第四天的访问——仍然没有决定在联邦中要做什么。
    这位发言人是挪威的迪克·伦卢尔。他说,这个代表团今天甚至还没有“任何计划”。
    这位发言人是在这里两个敌对的民族主义运动号召举行抗议这个代表团的总罢工进入第四天的时候透露这一点的。
    据发言人说,它把所有其余的时间都花在饭店的密室里,以决定如何行使它的职务。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印度的出口(包括再出口)在卢比贬值后的七个月,即一九六六年六月到十二月间比上一年相应的时期下降了一亿二千九百七十万美元。
    在同期内,进口额降低了三亿五千一百五十万美元。
    今天向人民院提供这一情况的商业部长迪内希·辛格说,由于进口额比较起来下降得更多,据临时性估计数字,贸易入超额从一九六五年六月
    ——十二月的七亿六千九百八十万美元,下降到了一九六六年相应时期的五亿四千八百万美元。
    【路透社巴黎三日电】国际援印财团定于明天开始在巴黎举行历时三天的会议,讨论印度次大陆的粮食危机和经济发展问题。印度将紧急呼吁会议提供粮食。
    负责这个十国财团的世界银行将试图统一协调全世界给印度的粮食援助。印度在今后十二个月内需要一千万吨粮食。到目前为止,它仅仅得到了四百万吨,主要是来自美国。
    约翰逊总统已答应,如果其他工业化的国家能提供数量相当的粮食的话,他将再提供三百万吨。
    印度政府已向巴黎会议派出了一个五人代表团,为首的是财政部经济事务局秘书长S·贾甘纳坦。
    印度官员们说:“明天的会议对印度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财政年度已经开始了,我们不知道在今后几个月中会出现什么情况。”
    财团还将研究去年卢比贬值以后印度新的五年工业发展计划的前景。
    去年各成员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英国、西德、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和奥地利——已经提供了价值九亿美元的“不限于具体项目”的援助,其中包括粮食。它们对于工业部分今年还没有作出什么联合的许诺。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十国“援印”财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度的外汇需要,和协调西方国家把急需的粮食赶运给印度的努力。
    世界银行人士说财团这次会议是极其重要的会议。这个财团自七年前正式成立以来第一次讨论给印度以粮食援助的问题,而且因为会议的重要性,这次原定举行两天的会议可能再延长一天。对于第四个经济计划的第一年,印度要求财团给十五亿美元(同去年第三个经济计划的最后一年一样)。同时,印度由于预见不到的情况,希望重定以前债务的偿还日期,以使它渡过目前由于两年歉收而造成的经济紧张时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马尼拉和吉隆坡》,全文如下:
    上周,苏联贸易代表团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同一天,菲律宾贸易代表团也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并且同苏联人住在同一个旅馆里。这可能是巧合。但是或许值得指出的是,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认识到它们在可以称为西方在东南亚的义务中的利害关系,两国政府都是反共的,它们迄今没有同任何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两国都有潜在的共产党叛乱问题,两国最近都表示对于同莫斯科搞一些解冻感兴趣。
    苏联人自己看来正在鼓励解冻。上月,在马尼拉的外交人士说,莫斯科表示愿意用机器和工业品交换菲律宾的产品。自从苏联贸易代表团到达吉隆坡以来,它的领导人斯潘达里扬对当地一家英文报纸说,苏联准备派技术人员组成的“和平队”到马来西亚,他们想直接从马来西亚购买锡和橡胶,而不通过第三方。通过第三方是一直没有外交关系这一情况所决定的。
    只有天真的人才会认为苏联对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兴趣是精神的或利他主义的。莫斯科显然愿意同这两国建立联系,这样北京牌的共产主义——它最可能对两国的华侨具有吸引力——就不能作为第五纵队或革命基地随意进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莫斯科可能认为,凡是能减少马尼拉和吉隆坡对西方的依赖的任何事情都符合苏联的利益。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都是精明的人。很清楚,他们认识到,同莫斯科有较好的关系是符合他们国家的利益的。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关系可以帮助抵制北京来的某些压力,北京在地理上处于很好的地位,可以施加压力。但是,马科斯和拉赫曼必须同时在国内大力进行和解和改革计划,否则,他们可能发现,可能建立的任何苏联外交使团对当地共产党的颠覆运动的帮助会大于对使团所驻国家的政府的帮助。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日电】雅加达无党派报纸《祖国日报》今天说,预料苏哈托上将将对陆军高级领导进行清洗。
    《祖国日报》说,“这次职务的调动估计是在陆军内部进行自我反省的第一步,同时又对那些不能胜任人民交给的任务的分子进行清洗。”
    这家早报并没有指名谁将被“清洗”。
    这家报纸还说,“由于苏哈托上将紧迫职务是代理总统”,所以他将把他的陆军司令的职务移交给他的亲近的助理庞加贝安中将。
    【德新社雅加达七日电】陆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声称,有十多万华人和印尼人从北京电台得到指示,进行反对苏哈托的印尼现政府的活动。
    尤沃诺说,又有一些华人被捕,被以煽动破坏活动的罪名予以起诉。
    在此之前不久,因为据称是向共产党人和为进行破坏活动提供经费而在雅加达逮捕了一些华人。
    尤沃诺说,雅加达和东爪哇是抵抗政府的反政府分子集中的地点。

【美联社汉城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今天乘专机从台北到达这里,应丁一权总理的邀请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的亚洲之行的最后阶段。他是访问南朝鲜的第一个澳总理。霍尔特预定明天会晤朴正熙总统和丁一权总理,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越南战争及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

【美联社金边五日电】数以千计的高喊“枪毙共产党分子”的人今天在王宫前举行示威,抗议据说柬埔寨共产党人在马德望省发动的进攻。
    当局允许人们进入有围墙的王宫广场。示威者表示支持西哈努克。西哈努克星期一说,在袭击一个村庄和哨所时,有好几个人被击毙。
    人们高喊两名共产党议员的名字,他们接着高喊诸如“打倒柬埔寨赤色分子”和“打死赤色卖国贼”的口号。
    柬埔寨王位守护者哥沙曼王后在“王后万岁,亲王万岁和祖国万岁”的口号声中露了一会儿面。后来,人群散开了。
    在曼谷,泰国副总理巴博说,柬埔寨加强了柬泰边界上的军队。
    巴博在每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现在在边境上部署了三师军队,他认为这是对泰国的威胁。
    巴博说,他的政府已经采取了反措施,但是他没有说这些措施是什么。
    【南通社金边五日电】朗诺政府根据西哈努克的倡议建议两名前大臣(他们是共产党人)参加内阁。他们在今天公布的信中拒绝了这个要求,他们认为这是政治妥协,并要求政府改组和改变政策。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一日刊载阿尔及利亚财政和计划部长艾哈迈德·卡伊德对该报记者单独发表的谈话,谈阿尔及利亚的“国民计划”(经济发展)问题。
    这位部长指出,阿尔及利亚政府制定了一个方案和七年的详细远景规划,但是,它还不是一个七年计划。目前已经拟定了一个三年计划,包括一九六七年、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这三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改组(阿尔及利亚)经济机构,以便适应已经计划化的要求。在第一个阶段结束以后,将进行一次必要的调整。在调整以后再开始五年计划,这个五年计划将结束最初作为远景而拟定的七年时期。
    艾哈迈德·卡伊德说,阿尔及利亚国民计划包括三个主要目标,即:
    (一)在国际范围内的相互依赖中做到经济上是独立的,不是骑马者与马的关系——这是第三世界各国目前的情况,而是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伙伴。
    (二)自力更生,自给自足。
    (三)使我们的经济同本身协调,换句话说,就是把它纳入国家在各方面的需要。
    他说,“在我们将在公开讨论中谈到的关于国内许多目标中,首先是正确分配国民收入。因此,计划制订者和公共权利机关要不断注意各个贫苦阶层,首先是农民”。
    这位部长在谈到这项计划的完成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影响时指出,“无疑它将恢复我们选择的名誉,那时这些选择是抽象地被提出来的,这使得大家高喊拥护,而在每天的行动中都不能证明这一点。”

【美联社安卡拉二日电】土耳其总统苏奈于星期日(四月二日)动身去美国进行为期十二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苏奈访问的有十五人,其中有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格拉扬吉尔。
    苏奈在机场上发表简短讲话,表示他对这次访问感到高兴,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会加强土耳其—美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