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战争和战略问题》毛泽东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日刊登文章,报道泰国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情况。文章说,泰国人民把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比喻为东方的太阳。说毛主席是泰国人民的救星,泰国的革命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尽管敌人再强十倍、百倍,胜利一定属于人民。文章全文如下:
    泰国反动统治当局,对来自中国的革命书刊,特别是对毛主席的著作,害怕得要命。他们曾经再三地颁布法令,严禁中国革命书刊进口和销售。他们还以监禁、枪毙……等法西斯手段来威胁泰国人民对中国的向往,和对毛主席著作的无比热爱。尽管如此,来自中国的革命书刊,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还是源源不绝地冲破种种障碍,在广大泰国人民中流传,人们怀着无比的革命激情相互传阅着。人们认为:“泰国要革命,要解放,要建立一个新的、人民的泰国,就必须走中国的道路,走毛主席指出的武装斗争的道路。”
    在曼谷,一位教书的朋友告诉我们,尽管反动派到处布置特务和爪牙监视和恐吓人们阅读和学习毛主席著作,但是,据说在曼谷的大学、以及一些中学里都有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小组。她说,人们认为,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家,要革命,就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一位在报馆里工作的泰国朋友在一次谈话中说,毛主席真是太了不起了,他不但把一个既穷且白的庞大国家,建设成为世界上的真正头等强国,但更了不起的是,毛主席还领导中国人民同时力抗世界两大核霸王——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
    我们在泰国东北部旅行时,有一次在乌汶哒叻坐三轮车前往哇粦车站,途中与这位三轮车夫聊起来,谈话间,他无限羡慕地说:“你们中国真了不起,全世界的人都要看着北京,听北京的声音;不但我们这些被压迫、受苦受难的人仰望着北京,就是中国的敌人也不得不眼看北京。……”
    有一次,在朋友家里,我们听到一位不认识的泰国现役士兵说:“尽管上级三令五申,禁止官兵阅读有关共产主义的书籍,但是,他们营里还是有不少人暗地里传阅着一些小册子,其中就有不少是毛泽东的作品。……”他还说:“要做一个真正的人,要活得有意义,就必须要了解中国,要照毛泽东说的去做。”
    在某一县城,一位朋友告诉我们,只要你们在这里住上一个时期,你们将会发现不少人家都珍藏有毛主席著作的泰文译本。朋友说,近年来,由于泰国反动当局加紧对人民的镇压和采取恐怖统治,东北部一带的环境非常恶劣,风声很紧,但是,这里的人民并没有被貌似强大的反动派所吓倒,人们还是在大声谈论着中国,谈论着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谈论中国的原子弹,颂扬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引述毛主席的英明论断。
    一位在火砻里工作的朋友在一次谈话中对我们说:“你们别再以老眼光看待今天的东北部人民了,这里的佬族人,现在不但关心他们自己的事情,而且也关心到泰国以外人民的斗争,特别是对于我们中国,他们有些人比我们华侨知道的还要多了。”
    这位朋友说,有一次他在洛坤拍侬府的塔拍侬县与一位阔别多年的佬族朋友交谈时,这位佬族朋友不断翘着拇指大赞特赞我们中国,说毛主席太伟大了。把我们伟大的领袖比喻为东方的太阳。说毛主席是泰国人民的救星,泰国的革命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尽管敌人再强大十倍、百倍,胜利一定属于人民的。还说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文化大革命,也将会给予泰国直接的影响。朋友告诉我们:“前年在一次庙会中他也曾遇到这位佬族朋友,但大家只普通地交谈了一阵,想不到只隔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位佬族朋友却起了这么大的变化。”朋友还说:“这位佬族朋友的变化,可以说是今天东北部人民的一个缩影。”
    的确,泰国东北部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特别是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人民的觉醒,但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人民普遍地知道今天世界上出现了一个和他们站在一起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一位朋友就曾经这么说过:“泰国人民武装力量不论是在做群众工作方面、政治工作方面,或是武装斗争方面无不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
    这位朋友还说:“泰国东北部人民的革命斗争,因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所以发展极为迅速、广泛而深刻。”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三月十九日以第一版和第三版的几乎两个整版的版面显著地刊登一篇题为《人民中国对建设社会主义刚果的贡献》的文章,向刚果人民介绍在中国专家帮助下正在兴建的金松迪联合纺织厂。
    这篇文章强调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思想指引下,正确地贯彻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向刚果(布)提供了无私的援助”。它又说,“这种无私援助已经表现在好几个方面,特别是在金松迪纺织厂的建设中”。
    文章指出,“考虑到纺织品的实际消费量,刚果(布)的原料供应和合理的经济原则,人们可以因而衡量这个纺织联合工厂的重要性”。

【本刊讯】澳大利亚《太阳报》三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和图片,标题是《红卫兵袖章在大学》,摘要如下:
    墨尔本大学劳工俱乐部三名会员昨天在该大学午餐时间以每个四角的价格售出了将近四百个红卫兵袖章。    原图说明 :两位女学生向文学院一年级学生格雷姆·鲁宾逊购买袖章。他专攻中文。    这种袖章约六英寸宽,鲜红色,印有黄色汉字。     袖章译文是「南京红卫兵值勤」(图中的袖章上是「首都红卫兵值勤」字样──本刊注)。   格雷姆·鲁宾逊说,在莫纳什大学也将使用这种袖章。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七日广播】共产党中国在准备春耕时曾一时平静下来的红卫兵,又站在文化大革命的前列,把矛头指向了刘少奇和邓小平等当权派的头子。对于这种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各报纸的论调对于红卫兵运动又旺盛起来的原因和运动的方向及其界限有不同的分析,因而有几种不同的看法。
    比如《读卖新闻》以《文化大革命的新前进》为题,认为最近又动员把红卫兵作为文化大革命的主要战斗力,说明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首脑着手把刘少奇、邓小平打成反党分子。《读卖新闻》认为:“刘少奇自去年八月的十一中全会以来被打上了落水狗的烙印,其抵抗也不会有威胁主流派的力量。因此,这次对刘少奇的攻击,是根据主流派打落水狗的想法,不使打倒当权派的斗争半途而废,要进行到底,表示了要把党内涂成毛泽东思想红一色的意图。”并且说:“应该把最近的红卫兵运动的高涨看成是文化大革命的新进军号角。”
    《每日新闻》以《文化大革命到了转折点》为题,认为“最近北京的慌乱动向,似乎是表明了要短期决战的迹象”。“对刘邓的新攻击,也可能是企图用当权派的头子来祭旗以使夺权斗争告一段落。但是由于一下子全面推翻在全国扎根的当权派势力还有困难,因此也可以想像,用罢刘的国家主席这种中央的精神方面的措施来告一段落,实际上是进行妥协。”
    《朝日新闻》以《踏步不前的文化大革命》为题说,“哄动一时的公社运动运过时衰以后,文化大革命运动踏步不前。但也不能老踏步不前。共产党中国为了使国家、民族现代化,需要进行和欧洲的文艺复兴有同样意义的文化大革命。这么看来,可以认为共产党中国将在不正常的情况下向前发展。红卫兵只是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个节目。应该看做问题还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