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五日发表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汉弗莱在欧洲》,摘要如下:
    副总统在欧洲受到的接待是很正确的,但并不是热情的。但是如果他的主要实际目标是说服德国人和意大利人接受不扩散条约,那么有理由认为,他们最后将会接受。但是这种将非常勉强地表示的赞同,肯定不会改变现代欧洲人和当代美国人之间的巨大差异,他们在世界上的政策正在分道扬镳。欧洲人并不怀疑或者低估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事务中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欧洲是完全得到承认的。但是在过去几年中,美国的政治和道义影响、欧洲人愿意跟随华盛顿的领导的心愿已经大大减少了。欧洲,这也包括苏联,正在朝自己的方向前进,当然,不是去反对美国,而是离开它,无视它。
    欧洲人同美国人分开有两大原因。十分明显,突出的一个原因是越南战争,在整个欧洲,对这场战争都是深恶痛绝的,因此,只要战争打下去,保持互相信任的外交关系等是不可能的。如果副总统没有了解到这一点,那是招待他的那些人没有打开天窗说亮话。当然,有少数高级官员和高级人士公开为美国在越南的立场辩解。但是他们不是多数或近乎多数。他们虽然为我们的方针辩解,但他们是勉强的,甚至是内疚的和难堪的。例如,因特别的国家利益要取悦于我国政府的英国人,对延长对北越的轰炸并不叫好,而只是很困难作些辩解。
    欧洲和美国之间隔阂的另一个大原因是,(欧洲)冷战的解冻比在美国冷战的解冻步子要快得多。因此,我们的官方发言人在讲话中跟当代的欧洲人就不合拍。副总统汉弗莱的讲话听起来过时得令人出奇。例如,副总统在欧洲宣布我们赞成大西洋共同体,也赞成同东欧和解。对一个当代的欧洲人来说,这两个目标,不管具有怎么真诚的愿望和良好的用心,是不相容的。如果你要巩固大西洋联盟,你就将使华沙条约也同时巩固起来,这是当代的欧洲人的说法。两个对峙的军事联盟是不可能和解的。正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最近的历史表明的,要使它们继续保持下去,就得有害怕和敌对情绪。因此,大多数欧洲人所要的和不断谋求的和解,促使了这些条约的腐蚀和瓦解。
    从这一切情况中是否可能产生某种更大的欧洲共同体,今天谁也说不上。
    关于副总统访问的最重要问题是,他有没有倾听和他学到了什么。因为要使我们同欧洲的关系革新和再度富有生气,必须从我们自己的官员的思想开始。重大的问题是,他们究竟学到了多少,他们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把他们在五十年代合适的政策加以调整,以适应六十年代后期的当前条件。

【法新社波恩五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基辛格总理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
    基辛格事后说,这次会谈是坦率而客观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汉弗莱今天从伦敦飞抵这里同基辛格以及外交部长勃兰特进行会谈。
    汉弗莱同基辛格会谈后出席了吕布克总统的午宴。此后又同基辛格进行了会谈,勃兰特也参加了会谈。
    汉弗莱在宴会祝酒时说:
    “今天我希望重申大西洋伙伴关系——美国和一个联合欧洲的伙伴关系——的概念”。
    汉弗莱接着说:“我没有听说过历史上有过所有伙伴在任何时候都无分歧的伙伴关系。重要的是使我们的分歧得到消除,这些分歧同我们的压倒一切的共同目标比较起来是次要的。”
    大约五十名德国和平主义者在汉弗莱访问期间在美国大使馆外举行示威,要求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并要求美国从东南亚撤出其军队。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德新社波恩五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表示对他同美国副总统汉弗莱的会谈感到满意。他说,会谈使所有的问题显示出“光明”。
    据政府发言人冯·哈塞说,汉弗莱和他的主人主要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拟议中的核不扩散条约、日内瓦的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和国际货币问题。
    汉弗莱告诉总理说,约翰逊总统希望很快会见基辛格,他这次就是根据约翰逊所表示的愿望访问西德的。
    基辛格访问华盛顿的日期尚未确定,但是据信总理将会在六月初动身。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对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尚未取得充分一致。
    【美联社波恩五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五日开始了约翰逊政府和西德总理基辛格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谈,并说他是作为一个朋友前来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的。
    汉弗莱认为他同基辛格的会谈是他到欧洲进行为期两周修补关系的使命的关键性会谈。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五日就基辛格和汉弗莱会谈发表社论说:
    在官方的计划中规定汉弗莱和基辛格今天在绍姆堡宫会谈两个半小时。
    要指出联盟中的变化同对东方政策和原子武器政策的紧密衔接,这看来几乎是多余的。在这方面来看,汉弗莱的波恩之行不外乎是在摸索和寻找合作的新的可能性和其他形式这一阶段中的一支插曲。
    可以肯定预见得到的这支插曲的亲切性不会使人看不到,演员们争吵的主要部分很可能演得更加激愤。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杰克逊发自日内瓦的一则专稿,题为《企业家准备打入东欧各国市场》,摘要如下:
    欧美企业家将要打入东欧各国市场。
    欧美政府正在逐步放松对东西方贸易的控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六国市场正在开始对外开放。
    从西方的进口一年增加百分之十至二十或者更多一点。一九六七年,十二家西方公司的销售额将超过二十五亿美元。“企业国际”在最近的一份“开发东欧市场”的报告中估计,到一九七○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五十亿美元。
    大多数西方企业家现在面临的问题仍然是如何向这些国营经济销售货物。
    至今在东欧还未出现比较先进的广告形式。几乎没有什么西方公司能利用电台、电视或者报纸。
    然而有些西方公司在这些国家的贸易刊物上登广告。少数几家甚至提供技术性文章,这种文章始终很受欢迎。
    西方实业公司觉得谈判在东欧实际销售问题是同东欧做生意中最艰苦的一部分工作。
    例如,由于重要计划作了修改,这一个月需要的东西,下个月就可能不需要了。也出现“钓鱼行动”,对产品提出要求,而不真正打算购买。
    在谈判初期,可能提出大的过份的定货。热情的西方公司然后就削减价格,但是结果定货也削减了。
    当谈判最后认真进行时,贸易机构的负责人就变得又狡猾又强硬,坚持在每项合同中写上详细的条款。许多西方公司后来对他们自己的合同要求提得不明确感到遗憾。
    出口商往往以为是现钱交易。在最后价格确定后(苏联)集团国家则要求部分付款。
    一般来说,东欧国家总是想把最后价格的百分之二十的货物支付。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二日登载一条伦敦消息,题为《沙皇的瓷器被卖掉》,摘要如下:
    一套十九世纪式的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宴会用瓷器餐具,今天在这里卖了六万五千七百五十一英镑,这是布尔什维克革命后五十年来俄国艺术珍藏第一次公开拍卖。
    观看拍卖的有俄国贸易代表团团员和苏联出口艺术品的机构“诺沃出口公司”的经理。
    这套重两吨半的餐器是在一八二五年至一八三五年间为尼古拉制作的。
    在成交以后,俄国贸易代表团的官员格拉西莫夫毫无表情地坐着计算卖出的款额总数。他转身同他的同事说了几句俄国话,他们看上去都很满意。
    为了这次拍卖从莫斯科乘飞机到伦敦来的“诺沃出口公司”经理日丹对记者说,这笔货色卖得“十分满意”。
    他和格拉西莫夫表示,以后还要有东西出售。

【法新社索非亚六日电】波兰和保加利亚今天在这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总部签订了一项新的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的互助条约。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兼总理日夫科夫代表保加利亚签字、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代表波兰签字。
    日夫科夫说,自从一九四八年(前一个条约签订的日期)以来,局势的改变使得两国的关系有加强的新的可能性。他宣布两国将参加讨论欧洲安全问题的卡罗维发利会议。
    两位领袖在中国问题、德国问题和其他问题上表示了类似的意见。
    这里还没有公布条约的细节,但是预料会在今天傍晚发表。据悉,这个条约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签订的相似。
    波兰代表团今天下午离索非亚。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今天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并要求立即和无条件地停止美国对北越的轰炸。
    两党在意共总书记隆哥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中还要求所有的国家承认存在两个德国,承认奥得—尼斯线以及在欧洲建立无核区。公报还说,应该禁止西德以任何形式拥有核武器。
    这位意共领导人在访问期间同罗共领导人齐奥塞斯库进行了会谈,会谈还包括世界共产党团结问题,即将召开的共产党会议以及两国党之间的关系。
    【南通社布拉格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托多罗维奇。在三小时的会谈中,诺沃提尼和托多罗维奇讨论了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的合作问题。会谈还涉及到当前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委员会开会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联邦国防部长将在今天飞往华盛顿。在那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委员会的成员将进行会晤。
    由于百分之九十七的核力量掌握在世界大国美国的手里,因此,一切取决于美国。将近十年以来,这个原子巨人一直不肯让出一点核权力。关于核问题的会谈变成了无休止的烦琐的会谈。
    对美国人来说,这样的会议总是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他们不想损害德国人。
    但是另一方面,满足德国的愿望那就总是意味着得罪另外一个原子大国——苏俄。
    这一切意味着,施罗德对委员会的工作将不能作出什么贡献,更不能要求得到什么东西。但这并不构成不参加委员会工作的理由。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美国出席裁军会议首席代表福斯特今天向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报告了华盛顿关于缔结核不扩散条约的意图。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在一次特别秘密会议上听了福斯特报告同苏联谈判经过的长篇讲话。
    据悉,西德代表几度插话,企图要他保证德国技术在核领域方面的发展前途。
    如果这项条约建立一项控制制度,从而使非核国家在核研究和技术领域没有很大希望的话,德国人担心他们将是为这项条约付出代价的人。

【德新社东京五日电】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在他环绕世界的旅行中,今天到达这里,在日本进行非正式的三天访问。六日,他将分别同佐藤首相和三木武夫外务相举行会谈。
    将在七日会晤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星期五下午离开这里前往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