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和其它六十八个国家——包括苏联和七个东欧国家的地震学家,根据一项目的是要做到能够预先发出关于地震警报的研究计划,目前正在交流他们的地震方面的知识。
    这一国际科学合作是华盛顿附近全国地震资料中心的主任兰德二十七日报告的。
    兰德说,如果要建立有效的警报系统和发展比现在的建筑结构不那么容易受地震影响的建筑结构,必需有世界性的地震资料。他说,地震学家还可以利用这项资料来研究地球的内部组成和地震的原因。
    美国的这个机构每天都收到世界各地地震学家的报告。兰德提到了捷克斯洛伐克普鲁霍尼奇一个台,这个台以它的高度灵敏的地震设备,每天都记录到许多次地震,用电报报告。
    他说,苏联的报告虽然不是及时的,但是有着他们的地震台分布网中许多台的观测结果。从其它东欧国家——包括保加利亚、东德、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方面也收到了资料。
    兰德说,作为交换,该中心每周两次向所有参加国发出一份地震资料报告。这份报告是根据从二百个左右的地震台收到的资料编写的,报告提供关于地震震中、震级、发生的日期和时间以及其它有关事实的资料。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据十八日宣布,在檀香山将建立一个向太平洋流域各国发出关于海啸警报的国际警报系统。
    这个警报系统可以向美国一些地区发出警报,还可以向日本、智利、苏联、英国、加拿大和其它参加这个太平洋警报系统的国家,发出关于海啸的警报。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三月二十五日电】哥伦比亚大学一位地震学家报告说,家里有游泳池的人也许是在某种最好的地震记录装置中戏水。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地质观测所的麦加尔十七日说,溪流、蓄水池和家庭后院中的游泳池中的某种波动,是灵敏和宝贵的记录工具。
    麦加尔是在美国地震学会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这种波浪叫「湖面波动」,是不动的波浪,不同于海里的移动的波浪。
    麦加尔说,阿拉斯加一九六四年的地震引起的湖面波动在整个北美以及澳大利亚一些湖泊和溪流中都已记录下来。他说,「如果遇到这样大的地震,关于溪流的湖面波动的测量对地震学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这样激烈的地震可以使比较常规的地震测量仪器大部分都毁坏。」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二月十一日报道:在上周于纽约举行的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有人报告了一项新的数学理论,解释为什么地震海浪可以严重地破坏一个港口而附近一个地点丝毫不受影响的原因。
    哈佛大学的应用数学家卡里尔研究出来的这项理论的目的,是要了解怎样把地震海浪的能加以引导以便「使之可以多少有所作为。」
    地震海浪是海底地震的结果,释放出大量的能,大部分能都由水浪带走。这种把一切都可以卷入的水团在开阔的海洋上运行时只有一英尺高,在岸上堆起来时可以达到四十英尺高。卡里尔发现,巨大的海洋波浪带走的地震能可以由海底的山脊加以引导。这些山脊以及它们之间的沟槽,使海底起到象块洗衣板的作用。
    在地震引起的波浪交叉经过海底「洗衣板」时,山脊和沟槽对传播不起什么影响。然而,在波浪同山脊平行时,就可以沿着一条比较狭窄的途径对大量的能加以引导。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大批越共昨晚将近午夜时攻占了顺化西北五英里的南越政府的一个团指挥所。
    据报道,越共对这个有一营人防守的指挥所发动的突然袭击取得了胜利,直到今天上午还占领着这个指挥所。在这次袭击发生时,在该地区的另外两个政府营也遭到了袭击。
    眼下还不知道遭受损失的情况。
    在这之后不久,另一批越共占领了就在非军事区以南、顺化以北三十一英里的一个机场。这批入侵的游击队毁坏了机场上的三架观测飞机,但是后来他们撤走了,这个机场又被一支援军重新占领了。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向广治市周围发动了一系列攻击,炸毁了一些卡车,释放了一个前沿营地的许多战俘。
    遭到袭击的大多数据点是属于南越人的。
    两架美国轻型侦察机被严重地击伤。
    越共袭击了广治周围的一个炮兵营地、一个前沿俘虏营,和属于南越第一师一个团指挥所的美国顾问驻地。据报道,同时越共还发动了若干起迫击炮攻击。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这是数月来对广治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攻击,在那里,政府军的处境看来在最近数周内相当恶化了。
    在广治地区遭受的损失被官方说成是轻微的,但是物质方面的损失则是严重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据今天上午宣布,共产党人在对非军事区附近的越南人和美国人发动的一系列袭击中,开进了省会广治市的中心。
    这些袭击从星期三(五日)晚上进行到昨天上午。
    在一次袭击中,大约一连共产党军队闯进了广治市。
    另外一些共产党部队(每支五百人)袭击了广治市周围的越南一个团的团部,并用火箭袭击了住有美国军事和非军事顾问的一些房子。
    敌人昨天对广治市周围发动的一系列袭击,是这场战争中配合得最好的一次。
    【合众国际社岘港六日电】大约三营共产党部队今天早晨对广治省会附近的六个设施发动了配合一致的攻击,毙伤越南士兵二百五十人和一些美国人。
    与此同时,正在广治东北约两英里的丛林里扫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同另一个营共产党军队交战,这引起人们的猜测,即游击队正在集结力量也许将发动一次规模更大的袭击。

【德新社日内瓦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这里说,越南战争超出国界和演变成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威胁有增无减。
    驻日内瓦的新闻记者设午宴招待了吴丹。他在宴会上说,越南实现和平的希望在过去的十二月里没有增加。
    联合国秘书长说,尽管他以前的努力没有成效,但他今后将继续想方设法协助实现和平解决越南冲突。
    【法新社日内瓦五日电】吴丹在联合国记者协会在这里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讲话时,有人问他,他认为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对结束越南战争可以起什么作用。
    他说,联合国本身在目前的情况下不能起有效的作用。他说,在有关各方所持的态度下,是不可能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采取行动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说,越南和平前景现在并不比一年前好。
    未加证实的谣传说,吴丹在访问亚洲时可能再次同河内代表会晤。这位秘书长对这种可能性未发表意见。
    但是,吴丹证实,他将再次来日内瓦,参加由“民主制度研究中心”所组织的“越南和平会议”。
    会议名谓“第二次人间和平会议”,将使许多国家的著名政治家集会在一起。北越尚未接受邀请派代表来参加会议。
    【美联社加州圣巴巴拉四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说,美国能担当风险迫使越南得到和平。
    皮尔逊星期一(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作为一个强国在设法使越南得到和平方面“能比较弱的一方采取更多的主动和冒更多的风险。”

【法新社纽约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成千上万的哈莱姆黑人将参加四月十五日在联合国大厦门前举行的大规模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
    这是「结束越南战争春季动员委员会」宣布的,示威将由马丁·路德·金和「黑人权力」鼓吹者和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卡迈克尔领导。
    金对越南战争发动了最猛烈的攻击,而且第一次要求在民权问题上的好斗老与和平主义者联合起来反对这场战争。
    示威的组织者预测,这次对联合国的进军规模将比黑人对华盛顿和塞尔马的进军都大。
    动员委员会主席贝弗尔说:「黑人的积极参加并不是偶然的。我们认为这场战争是对有色人民的战争,当我们的越南兄弟受到严酷摧残的时候,我们不想坐视不动。」
    【法新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四日电】极左翼的美国杜波依斯俱乐部主席亚历山大,在得克萨斯州最大的黑人大学被捕。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报道,上周在战斗中被打死的美国人明显地减少了,但是在作战中受伤的人数却比前一周增加了三百多人。
    在截止上星期六(一日)的一周中,被打死的美国士兵总数是一百九十四人,而前一周创纪录的死亡人数是二百七十四人。上周受伤的美军人数增加到一千六百七十九人,而前一周的受伤人数是一千三百二十人。
    南越司令部宣布,上周有二百一十一名政府士兵被打死,另有三十八人失踪。
    其它盟国部队——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朝鲜和菲律宾——上周的伤亡是:十八人被打死,六十七人受伤。
    美国和共产党方面上周的伤亡情况反映了战争的加剧。这个司令部还宣布,在南越的美军人数上周增加了一万人,上升到四十三万五千人。
    虽然眼下还没有说明这种大规模增兵的情况,但是人们认为,这支一万人的新部队是由诸如讯号、补给和工兵连和营等小股支援部队组成的。美军预定到今年年底增加到四十八万人。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日电】泰国外长科曼说,泰国“将等着瞧河内对吴丹最近的三阶段建议的反应,来确定在越南问题上进行和谈的可能性”。
    科曼说:“在详细说明我国政府对吴丹最近关于越南问题的建议的反应以前,我愿意等着瞧河内的反应。”
    “我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随便发表意见。我愿意考虑这个问题,以后再发表意见。”
    科曼和泰国总理他侬以及一批高级官员在对台湾和南钥鲜进行正式访问以后,在星期三晚上从台北到达这里。
    这位泰国总理、他的外交部长和泰国代表团将在这里呆一天左右,然后到曼谷去。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马丁·路德·金主张,美国应停止轰炸南北越和实行停火,作为设法停止“这场悲惨战争”的第一批步骤。
    金是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他提出一个美国可以用来摆脱“这场恶梦似的冲突”的五点计划:停止在两个越南的一切轰炸。宣布单方面停火。同意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和平谈判。确定从南越撤退外国军队的日期,削减其在泰国和老挝的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