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译载美国《少数团结派》杂志三月号的一篇报道,详细摘要如下:
    生产凝固汽油弹的美国道氏化学公司,能够同时完成国家指定的三重任务:一、要保持美国不受到越南人的危害,二、保持美国的经济稳固,三、按照约翰逊的要求,参加同苏联“建立桥梁”的工作。
    道氏化学公司相当于西德生产青克郎的公司(按:青克郎是纳粹集中营用以集体杀人的)。
    美国在越南损失的飞机日益增加,单是为补充这些飞机,所需要的大量镁原料,道氏化学公司也难以获得足够的数量。道氏公司当局最近曾说:“我们已经尽可能从美国的储存中把这种重要的金属全部购买了,并曾向西欧方面购买了一部分。然后,我们再向苏联方面购买。”
    当然,谁也不能期望那些旨在谋利的商人,会自愿向那些可以预期是他们的供应者透露消息,说他们没有其他处可以指望,购买到这种原料的。
    道氏化学公司的职员也不会直接出面说出来,但是看来,公司要购买这种非常需要的原镁,尚有唯一一个来源,那就是苏联。
    《豪斯顿邮报》二月十一日曾发表如下报道:自十二月一日至一月三十日之间,计经豪斯顿港运到的四载苏联镁,已经耗了这家世界最大的制镁公司二百三十多万美元——包括水陆运费及美国海关抽取的百分之百从价税。
    豪斯顿报纸关于每一载货均有详细的报道,载均是由鹿特丹“非正式”转口,但货价则由道氏化学公司直接付给苏联。
    苏联之镁,一经制成美国军用飞机,即可派往各地使用,如在北越攻击苏联所赠予北越的武器。但这只是同时反映苏联的两个独立政策——一个是援助越南,同时又是响应约翰逊建筑“共同桥梁”之邀请。自然两个交战国用同一来源的武器彼此攻击,这并不是新的现象,可是两种武器同是来自苏联,这倒是前所未有之事。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共产党阵营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党的领导人的一个重大会议上拟订新的越南政策。
    俄国和东欧国家的党的领导人将在四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举行的四天会议上会见西欧共产党的领导人。
    由俄国发起的这次会议表面上是为了讨论欧洲安全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但是权威人士说,越南危机将列在会议议程的前面,正在拟订新的联合政策行动来供党的领导人考虑。
    据悉正在准备一个联合宣言。这个宣言将保证给河内以更多的支持。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在把武器运到北越去的过程中越来越受到中国的干涉和拖延的阻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三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自布达佩斯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的东欧共产党官员和外交官最近还很抱有希望,现在则相信要在越南早日获得和平的动议的前景是暗淡的。
    他们还指责美国在几周前错过了一个进行有意义的谈判的机会。
    这种显然是普遍的看法是由一个政府的发言人在这里综述的,这个政府是去年秋天曾在联合国内外非常积极努力要把华盛顿和河内拉在一起的一些国家的政府之一。
    他告诉本文作者说,“坦率地说,我们现在很悲观。目前,看来任何人都没有希望能够作些什么。
    “我们和其它东欧国家政府——除苏联以外——已经对河内施加强大压力要它灵活一些。……
    “但反应如何呢?轰炸又开始了,战争又升级,召开了关岛会议以支持阮高其。要是河内对我们说美国人不严肃认真,这难道使人感到惊奇吗?”
    这位官员说,美国努力的进一步升级的一个结果不可避免地将是苏联集团增加对北越的援助。他们说,美国人应该同意在南方建立一种奥地利式的中立状态,由一个代表民族解放阵线中各界人士——一般来说是宗教集团以及越共、共产党人和左派——的政府领导。
    这位官员说:“照目前情况看,还要过很长的时间才能开始谈判。可是美国早晚将会认识到,从它自己观点来看,这将是它可能期望的最好不过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敖德萨五日电】在过去两个月,苏联从这个黑海港口运往北越的援助已经显然大大增加了。
    这里消息灵通的航运界人士说,有迹象表明,港口的设施陷于紧张状态。
    这些人士认为,增加使用从敖德萨到北越的海防港口的海路是由于苏联在经过中国的陆路运送援助给河内方面最近遭到困难而造成的。
    苏联更多地依靠海路就引起了美苏在公海上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如果苏联的船只载运在越南用来击落美国飞机的防空武器的话。可是这里的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证据证明在驶往海防的船上有这种武器。
    当船只经过灯塔进入敖德萨时,它们向左转进入民用的货物和乘客港口,向右转进入海军停留处。左面是出人意外地开放着。旅客们到那里去不用护照,而且可以没有问题地拍照。
    最近,外国船只在敖德萨—伊利奇奥夫斯克被迫载运少量的货物。现在一只载运量为一万吨货物的外国船仅仅载运五百吨货物就离开,并不是不寻常的事。根据外国贸易协定原定要由这些船只载运的货物没有运到那里去,因为消息灵通人士说,内陆的运输设施现在忙于运输其他货物。
    他们说,在苏联公民和中国学生一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红场发生搏斗之后不久,这种做法的迹象就开始出现了。
    这里的人士认为,在以后两个月中,苏联人在使火车经过中国去河内方面遇到了更多的困难,因此不得不停止更多的内陆运输设施,通过海路运送某些援助去敖德萨。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美国《洛杉矶时报》刊登赖斯顿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内容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北越突然公开透露在莫斯科的秘密接触,这件事在外交上产生的影响要比北越显然拒绝美国通过苏联首都提出的一系列和平倡议深刻得多。
    河内公布约翰逊总统和胡志明秘密来往的信件,从而暴露了这个重要的东西方之间的联系。
    北越人这一行动的影响,至少在苏联首都,是明显地妨碍莫斯科将来作为接触地点的作用的。
    一月底和二月的一大部分时间内,莫斯科曾表现出愿意比较积极地参加制止这场战争的深远的国际努力。
    但是现在看来,莫斯科似乎只好听任这场战争的进一步强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冈孝自莫斯科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自从上个月的英苏努力未能使华盛顿和河内到谈判桌旁来以后,当然苏联的评论员们斥责美国加紧轰炸北方。
    与此同时,苏联评论员公开和私下地警告说,华盛顿不得错误地估计苏联对河内承担的义务的坚定性。看来相当明显,美国使越南战争升级的做法使莫斯科面临痛苦的决定。苏联并不想同美国发生又一次古巴式的危机。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
    关于制造核子武器的技术,在十几年前,美、苏、英三国均视为最高的国家机密,但是及至最近,几乎可说是到了“核子武器并非秘密”的阶段。
    对于制造核子武器的技术上的原则,许多国家都知道了。因为在技术上,把核子作和平用途的过程中与制造核子武器有一大部分是相同的。
    各国含有铀的矿石蕴藏量估计如下:加拿大二十万零七千吨、美国十六万吨、南非十四万七千吨、法国三万六千吨、印度一万六千五百吨、澳洲一万三千吨、葡萄牙六千吨至一万一千八百吨、阿根廷五千至一万一千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一万零五百吨、西班牙一万吨、南斯拉夫六千六百吨、西德一千吨至三千吨。在自由世界中,加拿大、美国、南非的铀矿蕴藏量最多,印度、西德铀矿的品质最佳,日本有铀矿的矿床,如按酸化铀计算,约合二千吨,惟品质较劣。
    各国浓缩铀的工厂名称、建设费、员工人数及每年生产能力之估计如下:美国奥克里季工厂建设费二十亿美元,员工八千七百人;杷多加工厂建设费十三亿多美元,员工一千二百四十人;朴茨茅斯工厂建设费八亿多美元,员工一千三百五十人。以上三厂每年生产浓缩铀的能力估计约为七十吨。英国每年生产浓缩铀的能力估计约为十吨至二十吨(工厂名称、建设费及员工人数不详)。法国的皮埃尔拉特工厂建设费约十亿美元(其他各项情形不详)。苏联每年生产浓缩铀的能力估计约为二十吨至五十吨;其他各项情形不详。
    现在除了上述五个核子武器保有国之外,任何国家都还没有建设铀浓缩工厂的明确计划,惟进行铀浓缩的基本研究的国家则颇多。和我们远东最有密切关系的日本即为其中之一。据说并非为了制造核子武器,只是要想确保原子能发电厂所需的原料,遂进行研究。惟日本正当大力扩军,其野心不小,特别值得注意。
    日本以原子能发电的敦贺发电厂,美滨发电厂,福岛发电厂等作为开端,一再输入以浓缩铀为燃料的美国型的发电用的原子炉,从事建设。鉴于所用燃料只能仰赖于美国,颇为不安。于是,例如东京工业大学的大山义年教授即主张:日本亦应自力进行浓缩铀的研究。
    据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原子炉工学研究所的垣花秀武教授说,使用“离心法”及“化学的分离法”等,比较使用“气体扩散法”尤有希望。又说,根据东京工业大学、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及原子燃料公社实验所得,使用“化学的分离法”比较使用“气体扩散法”更能有效地把铀浓缩云。
    此外,日本原子能事业公司负责调查的吉村国士说,关于离心法,亦以原子燃料公社、东京工业大学为中心,进行研究,按照日本独特的设计,以离心机制作,亦非梦想云。
    但是,关于铀浓缩工厂的建设,日本尚未计划。
    在没有核子武器的国家之中,对于铀浓缩的研究,据一般推测,最进步者是西德。该国以迭格萨公司为主体的三间私营公司,据谓已于一九六○年十月完成了有效率的“离心法”。
    此外,综合各方资料,瑞典、比利时、意大利等国亦使用气体扩散法,研究铀的浓缩工作。
    以上几项研究的目标,虽然均在于获得一种供作电用的原子炉的燃料。但是假如建设合于标准的工厂,使用同样的方法,则不仅能够生产一种发电用的低度浓缩的铀,并且能够生产原子爆炸所用的高度浓缩的铀。因此,这些国家将会具有巨大的核子潜在能力。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一月十三日报道:自从一九六六年初以来,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供应的非军用浓缩铀的数量,对外国用户已从十五万公斤增加到二十五万公斤,对国内用户已从二十万公斤增加到三十万公斤。最近的数字只表明储存惊人增长的一部分,整个数量从没有透露过。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对这个新情况作了恰当的评论。他于十一月十七日在达拉斯说,“动力反应堆用的浓缩铀有很大的希望成为美国国际收支中一个重要的积极的项目,美国的国际收支在使世界货币体系起正当作用方面也是很重要的。”
    原子能委员会的浓缩铀是以每一克八美元计算储存的,因此出售的作价价值为四十四亿美元。从名义上说,这个数目中只有百分之四十五分配给对外贸易,但是毫无疑问,由于储存的或离析厂输送线中天然铀的后备,实际的浓缩铀供应,也许能使一九六六年的国内分配额转到出口方面,而不致危及向美国今后五年内完工的核发电站提交的短期原子燃料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