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雅加达电台四日广播】政府已同意第一个外国投资(指印尼右派政权外国投资法令公布之后第一个外国投资者——本刊注),投资者是美国公司。这个公司将在西伊里安开采铜矿。这是昨天在(内阁)主席团大厅由代总统苏哈托亲自主持召开的外国投资谘询机构会议上通过的。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当一个学生向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提出关于如果他被选上总统他是否同意当总统的问题时,纳苏蒂安上将并不表示拒绝。
    纳苏蒂安说:「等着瞧吧,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回答的。」
    他还说,即使他被提名当总统,他也将首先征求武装部队成员的同意。
    自一九六五政变被粉碎以来,纳苏蒂安除了作为临时人协主席的正式职务以外,他还扮演了幕后的角色。
    他还号召集中全国的力量来保证「新秩序」在普选中的胜利。

【雅加达电台二日广播】苏联总领事最近在棉兰拜访(苏门答腊)防御区联络司令办公室主任时说,苏联政府不曾提出过关于印尼债务的偿还问题。他说,现在苏联政府正在设法实现(苏联)提供给印尼的一亿二千万美元(该电台二十三点的广播是十二亿美元——本刊注)的信贷。
    他接着说,苏联仍然保持同印尼的良好关系。

【合众国际社泰国乌隆三月三十一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下面是合众国际社的一个小组写的关于泰国东北部的紧迫的共产党威胁的报道。许多人认为泰国东北部是亚洲下一个可能的骚乱地点。这个小组由驻东南亚首席记者威伦森、合众国际社记者里舍、合众国际社驻曼谷分社社长巴颂·威他耶组成。这个小组旅行了三千多英里,会见了一百多人。由于得到泰国当局和美国人的合作,小组能够对于正在发生的情况获得比前此所发表的任何消息都更为全面的了解。)
    如果说,战争还没有大规模地光临泰国,那它也是近在眼前了。共产党正在认真地展开活动,要在东北这里以及这个国家的其他各个地区发起一场叛乱。
    在从这个城市略东的地方直到莫拉项附近的湄公河转折处的连绵起伏的低矮的山区内,这种骚乱最为严重。这个山脉称为富潘山。
    富潘山的大部分位于组成第四警察区的九个省内。第四警察区的总部设在乌隆这里。
    在这里警察总部汇报室的墙上挂着这九个省的巨幅地图。地图上面,有二十三个地区四周用红线圈起来。这二十三个地区是政府方面不论日夜都不能自由活动的地区——除武装的车队以外。其中大部分是在富潘山内,但是有些地区已延伸到以南诸省的森林茂密的地区去。
    仅仅在这个地区,政府军和游击队每月平均就发生十七次武装冲突。平均每月有两个警察被打死,三个警察被打伤。
    已经有一百多名乡村的头人、教师和被列为向政府告密的其他的人被杀掉。局势极糟,以致沙空那空(这个地区最动乱不安的两省之一)的警察司令说,这个地区的一些头人干脆投到共产党那边去了。
    警察本身正在改编成一种准军事部队,以应付这个问题。无论是新征募的还是老资格的警察都在受丛林战的训练。各乡村都有军队驻防。陆军已调了若干营军队到这个地区来,而且还不断地出去巡逻。
    也许,这里警察局的一个美国顾问的意见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他是在越南工作了四年之后到达这里的。他说:在这些危险地区,情况比越南一九六二年时的局面还要糟,而且是糟得多。
    他说这番话的时候,共产党人实际上在泰国大约仅仅活动了刚刚十六个月。而在一九六二年,他们在越南组织游击战已经有三到四年之久了。
    即使是最怀疑的观察家,只消看一看公布的关于游击队活动情况的消息就可看出,共产党已经觊觎着这个国家了。
    东北部是受害最重的地区,但是在马来边界沿线,在克拉半岛的中部,在曼谷以西的缅甸边界上,在大北方靠近清迈的地方,在柬埔寨边界沿线,甚至近半年来在繁荣的中部平原(这是使人意外的),也出现了煽动活动和游击队活动。在其中某些地区,尤其是在柬埔寨边界和大南方,游击队的力量差不多和在东北部一样强大。
    目前,外界对这个方兴未艾的叛乱活动的支持主要是:北越、在某种程度上还有越共提供宣传、资金、武器、训练、战略、战术和领导方面的支持。几天以前,在东北部打死一名巴特寮分子,在那之前不久,刚刚有迹象表明游击队渗透到北部的山区部落中去。
    共产党在这里的策略带有毛泽东式的战术的一切标准的标志。
    在偏远山区设置基地区。
    通过像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地区和越过湄公河进行的渗透活动,几乎是无法控制的。
    在国外训练当地游击队。
    对政府的据点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
    破坏基本的交通设施和当地政府结构。
    在泰国,他们又略略增加了一点新的东西:
    共产党避免同支持力量——美国——公开对抗。这是他们从越南学到的一个非常明显的教训。
    但是,即使泰国的游击战是由共产党发动的,这也不能完全怪他们。毕竟说来,无风是不起浪的。

【东方通讯社东京五日电】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四月五日在东京举行执行理事会第十八次扩大会议。会议一致表示,它将扩大和进一步促进反对日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反华阴谋和破坏日中友谊的斗争。会议还决定,它将尽最大努力来实现第二届日中青年联欢节。
    副会长黑田寿男代表协会总部在会议开始时讲话说:“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在善邻学生会馆对付华侨学生的暴行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反华真面目和出卖日本广大人民的行径。”他强调说:“希望日中真正友好的力量应当继续彻底揭露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卑鄙阴谋,加强日中人民之间的真正团结,同日本广大人民一起促进反对美帝的斗争。”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约七十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表示相信,争取第二届日中青年联欢节成功的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越南人民的爱国斗争和确保亚洲和平的最重要的关键之一。
    全体与会者表示他们的决心:他们将依靠广大的人民群众和团结他们的力量,为举行第二届日中青年联欢节而奋斗,粉碎美日反动派和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破坏联欢节的任何企图。
    会议决定在今年六月底举行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并选举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委员。
    会议一致决定解散根据执行理事会第十六次扩大会议决定组织的所谓“造反团”。
    据说明,建立这个“造反团”的目的是克服这个协会的常务理事会在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方面的缺点,但是这个“造反团”不仅没有达到它原来的目的,而且在这个协会的成员中造成了不团结。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八日刊登一条经济消息,标题是《一九六六年度倒闭公司达六千六百七十五起》。摘要如下:
    东京商工调查所二十七日统计出了一九六六年度和今年三月(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二十五日)期间全国企业倒闭的情况。
    据统计,一九六六年度倒闭六千六百七十五起,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十点一,创造了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负债额达四千一百六十九亿一千三百万日元,比上一年度减少百分之十三点二。
    这一年度的显著特点是,尽管景气上升,但从经济结构的变化来看,倒闭仍然保持在极高的水平上,而且小企业倒闭非常多。

【法新社金边四日电】国家首脑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天广播的一篇讲话中指责说,他的政府面临着活跃在国家的西部边境地区的共产党集团进行的“武装叛乱”。
    这位亲王说,这意味着,他的政府现在必须面临“双重威胁”,一种来自得到美国支持的流亡在外的以泰国为基地的“自由高棉”运动,第二种来自“高棉—越盟”集团。他指责“高棉—越盟”集团在星期日袭击同泰国接壤的马德望省塔桑以后至少杀死了一名官员——一名地方上的市长。
    这位亲王接着列举了一系列预言来应付共产党叛乱的措施,但是他坚持说,他的政府将继续遵守完全中立的政策。他说,共产党的问题完全是国内问题。
    他说,他的政府可能采取下列步骤:
    一、宣布紧急状态;
    二、解散议会;
    三、“暂时解散”以朗诺将军为首的内阁,左派指责朗诺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
    四、关闭在外国的外交使团;
    五、推迟新的五年计划。
    这位亲王说,这些计划只有在“局势恶化”时才会执行,他说共产党星期日在马德望省进行了一系列的袭击,纵火焚烧在坎洪村的青年营并袭击四个省的岗哨。
    这位亲王表示担心叛乱可能扩大到其他几省去。
    这次危机是九月份的选举引起来的,在那次选举中,西哈努克亲王的“人民社会同盟”所不同意的议员被选进了议会,这是违反以前的做法的。
    左翼反对党指责说,新政府正在向“右”转,并要求举行新的选举,但是到目前为止,西哈努克亲王拒绝了这一点,理由是议会是按照宪法选举的。
    【路透社金边四日电】西哈努克说,在西马德望省发生了亲共的柬埔寨人的武装叛乱。
    西哈努克在昨天向全国发表的文告中说,亲共人士加紧了对马德望省各乡村的岗哨的袭击。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赤色高棉人的活动所造成的“严重威胁”。他说:“我们将单独面对这种威胁”。
    他说:“这些共产党的同情者拿起了武器,我们将对他们使用武力。”
    他说,赤色高棉人希望朗诺政府垮台,“但是由于没有发生这种情况,他们就扩大了活动……”。
    他说,在对付叛乱的战斗中不要外援。

【印新处新德里三日电】查格拉四月三日向人民院提出了下列声明,答复人民院议员关于巴基斯坦或中国占有的印度领土的面积的一个问题:
    “由于它们进行侵略的结果,中国现在非法占据着拉达克的大约一万四千五百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巴基斯坦自一九四七年侵略查谟和克什米尔以来非法占领的总面积大约为三万二千五百平方英里。其中有两千平方英里稍多一些的领土已经被巴基斯坦根据所谓的中巴边界协定非法转让给中国。
    “巴基斯坦和中国对印度领土进行这种非法占领的环境以及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政府的政策是努力争取以符合国家的荣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和平方法结束这种非法的占领。”
    【本刊讯】《政治家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美国在三月二十八日从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卢比基金中对印度提供了另一笔贷款计十六亿三千六百万卢比,至此,本财政年度的这类贷款共达三十五亿卢比。该报还说,一九五六年开始执行这项计划以来,这是从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基金中拨给印度的款项中最大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