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在关于轰炸北方应当停止还是加强的长期不断的辩论声中,今天宣布在北越上空击落了第五百架美国飞机。
    美国进行了两年零两个月的空中进攻所付出的代价是:至少损失了十亿美元的飞机,有大约三百九十名飞行员被打死、被俘和失踪。
    根据官方的数字,被共产党俘虏的空军人员的经过证实的数字为一百二十人到一百四十人。失踪的飞行人员的人数为二百人到二百五十人。据认为,其中许多人一定是已经死了。
    然而,以花费的美元来说,三百九十名飞行员的训练和装备费用达三亿多美元。
    根据空军的统计数字,在越南的每一个飞行员平均要有八年的飞行经验,起飞达一千六百小时。训练和装备每一个飞行员要花七十七万三千美元。
    除了这些费用以外,美国空中攻势每月用掉五万吨炸弹、火箭和其他弹药。这个消费率接近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空军消耗弹药的速率,并等于朝鲜战争期间的弹药消耗率的三倍。
    根据五角大楼的一项估计,弹药方面的费用为每分钟二千美元,每天二十四小时不停。
    按照约翰逊总统的规定,轰炸的目的是要阻止或切断从北越向南越共产党军队运送人员和供应物资的活动,迫使河内把战争拿到会议桌上去解决。
    毫无疑问,轰炸使北方的渗透活动变得代价更大了,但在这方面究竟作到了什么程度,是值得争论的。
    至于另一个目的,迄今一直没有迹象说明轰炸会迫使河内谈判。
    反对轰炸的一派说,恰恰相反,空袭增强了北越继续这场战争的决心。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共产党米格机所击落的美国喷气飞机远比官方说的要多。
    一位非常了解全面情况的有资格的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来袭的米格机还迫使美国喷气式飞机驾驶员把炸弹投到人口稠密的地区。
    在十个月里,驻扎在泰国的一个喷气式飞机中队拥有的五十四架飞机损失了二十架,它们全是被地面炮火和高射炮击落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袭击者式喷气机对北越进行了一百四十七次袭击,这是美机今年来袭击次数最多的一天。在加紧对河内政权施加压力的时候,第五百架美国飞机在这个共产党国家上空被击落了。
    第七舰队军舰的炮火也以数以百计的高爆炸力的炮弹轰击沿海防御工事和运货船只,来对向南方提供军队和补给的共产党战争机器施加压力。美机进行的大多数袭击集中在南部狭长地带和红河三角洲的一些桥梁、仓库地区、沿海货船、卡车和军事设施。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军用飞机四日突然袭击了北越的补给干线,这或许是这场战争中规模最大的空中攻势的一个序曲。
    从泰国和东京湾的航空母舰起飞的喷气机,在三日刚刚创造了今年最高纪录一百四十七次的袭击以后,在非军事区周围和穆嘉山口附近进行了俯冲轰炸——这两个地方是共产党货物运入南方的最大的孔道。
    据悉,美国的机队已作好准备,随时可以以多半会是创纪录的速度来袭击北越的大型目标——其中包括红河三角洲的发电厂和钢铁厂以及从共产党中国运入补给物资的铁路线。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许多军事专家说,北越防空体系是在历来的战争中遇到的密度最大的一个,高射炮的杀伤力要比朝鲜战争时期还要大。
    可靠人士在这里说,事实上,曾经在越南、朝鲜和二次大战飞行过的美国驾驶员说,北越上空的高射炮火是他们所遇到的最厉害的一种。
    这里的官员认为,虽然地对空导弹本身并不是严重的威胁,但是当它们同高射炮体系配合起来,就成为“有效的武器”。
    地对空导弹迫使驾驶员飞得很低,从而使他们处于日益准确的高射炮火的射程之内。官员们认为,由于北越使用了新式的雷达网,由于防御系统集中于军事目标周围,这就使美国驾驶员的任务变得更加危险。

【南通社华盛顿四日电】来自越南战场的报告和许多估计已受到这里观察家们的注意,这些报告和估计说明民族解放阵线军队已加紧其作战行动,并取得显著结果。
    上周美国和西贡军队的损失数字是最高的。人们由此推断说,越南的激烈的战斗即将到来,早些时候军方人士对战场的军事局势完全乐观的估计,至少可以说是夸大的。
    《纽约时报》就此指出,事实上很难说敌人的计划是什么,但是事实是敌人的打击力量并没有遭到摧毁。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位于头顿以北美国第十一骑兵师的一个装甲车营地遭到了一百多发迫击炮弹的轰击,但是这些迫击炮在遭到武装直升飞机的反击后,沉寂下来了。在这次袭击中,一名美国士兵被击毙,另有九人受伤。一架直升飞机在波来古以西十二英里处被越共地面炮火击落,但是机上人员未受损伤,只是这架飞机遭到了轻微的损坏。

【路透社纽约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离开这里去日内瓦并去亚洲五个国家会谈,据认为会谈肯定将集中于越南战争问题。
    吴丹将去锡兰、印度、尼泊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访问。
    吴丹已说他在此行期间没有会晤北越代表的计划。但是,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北越在新德里驻有一领事馆,据推测,如果有同河内接触的机会,他将不放过。
    在新德里,吴丹将接受尼赫鲁国际谅解奖金。他在那里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谈可望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印度是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个成员。
    【路透社日内瓦五日电】吴丹今天早晨从纽约乘飞机到达这里,对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进行定期的访问。然后他将去亚洲作为期两周的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刊登了兰德尔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电讯说:由于通货不断膨胀,为了稳定南越脆弱的经济的极其重要的计划可能受到破坏。
    去年六月到年底之间,物价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二。从那时以来,又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六,包括二月份上升百分之十五,创立了每月最高的纪录。
    美国经济学家仍然希望今年物价上涨不会超过百分之三十。
    但是越南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说:“如果政府能够把通货膨胀限制在百分之五十,那就谢天谢地了。”另一位经济学家说:“我们的入不敷出。”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阿普尔三月二十五日自西贡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阮高其和阮文绍在总统竞选中的对立加剧》,《在关岛的会谈中总理的地位加强了——两个都争取被军方提名》,摘要如下:
    阮高其同阮文绍的对立已明显地加剧了。
    这两位军官之一几乎肯定是今年秋天的总统选举中的军方提名候选人。两个人都会得到巨大的支持来击败可望参加竞选的三或四名文职候选人。
    阮高其总理在关岛同约翰逊总统举行会议时曾竭力加强他的地位。
    引起最广泛的人们注意的,是他的讲话,而不是阮文绍的讲话。正是他
    ——而不是阮文绍——曾召集了一批记者来听取他的意见。
    甚至在会议开始之前,阮高其就曾设法要控制新闻。他首先透露南越官员将参加关岛会谈,他在他的代表团成员名单中没有提阮文绍。
    在武装部队以外,支持总理的人要比支持国家元首的人多。阮高其已同工会和一些在政治上居重要地位的宗教教派(和好教、高台教、右翼天主教徒和释心珠领导的佛教徒)建立了松散的联盟。
    阮高其说服制宪议会把当选总统的最低年龄限制定为三十五岁,以代替四十岁,他然后便开始了一系列智谋深算的活动。
    他通过答应赊售给工人小型摩托车和小型公共汽车来拉拢工会。他还通过答应发给津贴来笼络士兵和公务员。
    阮高其还去乡村进行了一系列的访问。
    阮文绍将军的友人们对总理为担任总统所作的努力感到有点沮丧,虽然他们的领袖也是很活跃的。
    他们承认,由于阮高其的活动,再加上他对警察、对西贡周围的大多数军队以及对那些将管理选举工作的官员中的大多数人的控制力量,阮文绍将军将极难获胜。
    然而,这位四十一岁的将军尚未放弃竞选的念头,许多军官认为,他是武装部队中最精明能干的善于玩弄手段的人。
    这位将军一直在同大越党各支部的领导人会晤。
    据了解,阮文绍对总理的某些手法深为气愤,但是看来公开破裂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那么,究竟谁来决定这两个人中哪个人得到武装部队的支持呢?
    阮高其说,他不希望由全体军队或军人大会(由三十名高级军官组成)来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阮文绍宁愿把这个问题交给军人大会去处理,因为他在军人大会中的实力要比在年青的军官中的实力来得大。这些较年轻的军官是崇拜阮高其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国家元首阮文绍今天签署批准了自从推翻吴庭艳总统以来的南越第一部宪法。
    阮文绍签署颁布这部宪法,也标志着竞选总统和副总统的运动开始。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三十日电】人们曾经认为越南的人口有百分之八十是在农村。
    但是根据最新的、最可靠的估计,约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民住在主要的居民中心。
    据估计,光是首都地区就有二百五十万人,占这个国家人口的百分之十七。
    另有五十万人住在顺化、岘港、大叻、头顿和金兰湾等城市。
    这些人口集中的地方只有几个可以称为城市。它们大半是人口拥挤的村庄,住满了寻求安全和职业的农民,其拥挤的程度已经超出这些地方的容纳能力。
    西贡也不例外。十年来,西贡人口由五十万增加到大约一百五十万,另外约有一百万人住在嘉定省的河彼岸。
    西贡面临美国城市所面临的几乎所有的问题,由于没有钱、人口增加迅速和战争压倒一切,因此,这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化了。
    虽然市中心很现代化,但是广大的市郊充满着棚户。
    住房问题是西贡的主要问题,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全国各地的居民中心的情况也是如此。
    这个城市的广大地区都没有起码的设备——自来水、下水道和电。
    那里有一片一片的拥挤不堪的小木头房,有的是盖在垃圾堆上、坟堆上和河边的木桩上。令人难以相信的是,数以百计的人在存放在露天的一节节的新的下水道水管里安家。
    住房问题上面临的另一个限制是地皮不够。
    这个城市的北部和东部都有巨大的军事设施。南部和西部是稻田。
    由于人口拥挤,公共卫生和安全面临严重的威胁。就在最近,一大片房子被大火烧毁了,这是常有的事。
    西贡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交通运输。那里实际上没有公共交通工具。
    美国顾问还在努力改善公立医院的悲惨的情况,许多公立医院缺乏自来水、卫生设备和电。
    当前西贡面临的最明显的问题之一是清除垃圾系统已彻底瘫痪,现在甚至大街上到处都是垃圾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