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巴尔的摩三月十四日电】从英国的同事方面得到启示的美国研究人员,已经想出一种办法来中和危害新生婴儿或使他们致死的RH血液因子。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个五人小组十四日报告说,已经研究出和成功地使用了一种特别的注射,可以不让母亲的RH因子危害婴孩。
    美国每年大约有一万六千名出生的婴孩遇到RH血液问题。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的蒙塔古大夫对二十五个病例进行的新的研究,带来了希望使RH血液的复杂情况完全可以避免。
    目前处理RH复杂情况的办法是,在婴儿出生后用输血更换婴儿的血液。
    蒙塔古的小组在对二十五名“非常危险的”RH阴性血液病人进行的治疗中,在母亲分娩后立即给她们注射。注射的是一种特种型的伽马球蛋白(一种血液中含有抗体的组分),它是可以消灭入侵的病菌和病毒的化学物质。
    在二十五起病例中,所有从婴孩身上跑到母亲血液中去的血球都被这种注射进去的物质消灭。有七位妇女后来生了第二个小孩,这些小孩生下来后都没有发生RH血液的复杂情况。
    蒙塔古说,由于新的研究结果使这种物质可以在制药厂中大量生产,注射的高昂费用(大约每人二千美元)可以降低。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二月四日报道:
    在腿施行切断手术后几乎马上就走路,是十二个州的退伍军人医院的做切断手术的人目前所遵循的程序。
    在病人进入病房后的第一件事是有人把他的鞋拿去,以便假肢制造专家为他模塑一个脚第二天走路用。
    这就是伯吉斯大夫工作的方式。伯吉斯大夫是这项技术在美国的主要采用者,他是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的瑞典医院做这项手术的私人开业整形外科医师。他已成功地做了一百二十四次手术。
    他给先天性腿部畸形的儿童,也给八十来岁的因血液循环问题而有坏疽之虞的男女做过手术。
    把这种立即走路的想法传给美国人民的是华沙附近康斯坦欣整复医院院长魏斯博士。
    魏斯博士是通过研究神经和肌肉机制开始的,他发现,把肌肉和紧张着的骨头缝合在一起,他就可以在截肢以后立即做出一个临时性的假肢槽。
    做切断手术的人能够走路,而不是可怜巴巴地为了等待假肢而坐着六到十二个月。
    根据这种新办法,残肢皱缩的时间不用那么长,在切断手术后只用三个星期就可以应用永久性的假肢装置。肿胀或水肿可以防止,因为肌肉的抽唧活动有助于血液的正常流通。用适当的垫和羊毛的残肢长袜复盖缝线,再用松紧带做绷带加上石膏靴紧紧包住。起初,病人不把全部重量压在假肢上,但是逐渐增加,稍有点痛。
    在世界各地,研究人员都在研究象改进腿一样改进手的使用的新方法。瑞典国防部一个研究所的亨利·利马克和他的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新的假手,有五个用电脉冲活动的灵便的手指。这种手戴着就象人皮一样的手套,甚至在活动时可以象健康的皮—样起皱。
    在美国医生协会去年六月举行的一九六六年度会议上,美国医生们看到了一种苏联设计的马达驱动的假臂,它使用被截肢的人残肢肌肉中的电脉冲活动。加拿大蒙特利尔整复研究所的金格拉斯博士说,这种苏联的生物电臂是第一个大量生产和出售的。
    有人谈起了以色列一位叫莱泽尔的钢琴家,他一九四八年参加他国家的争取独立的战争时双手打断,他现在用纽约医学院凯斯勒大夫铸造的假手指可以弹钢琴。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州三月十八日电】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研究出一种可以进行不流血的外科手术的冷冻办法。
    这个办法是用一根连着一条管子的皮下注射针把家庭用的冷却剂释放出来,使组织凝冻或致死。一部分针头已经在一些癌症患者身上使用过。
    今后的试验要求把小刀接在管子顶端,因此在手术中只会切去被凝冻的组织。
    在再对十个病人进行研究之后将发表进一步的资料。

【本刊讯】四月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自关岛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越南战争不会缓和下来:关岛会议后的战略》,提要是“未来若干月的战争的情况现在已经确定下来。对共产党人的压力将会增加——但是进行大战以打垮北方的可能性已被排除。南越将得到加强。战争将进行多久?只有河内能回答。”摘要如下:
    现在这个信号是清楚的:越南战争不会缓和下来。战争已经形成一件长期拖下去的、代价巨大的、血腥的事情。
    休战似乎比任何时候更加遥远。约翰逊总统和胡志明互致信件未获结果一事支持了这种看法。
    关岛会议上透露了今后若干月的做法。总统将加紧战争的步伐,但是步调没有美国司令官或南越盟国希望的那样快。
    约翰逊不打算采取激烈的行动来冒同共产党中国摊牌的风险。
    总而言之,战争已进入一个实行有节制地升级的时期,看来休战或胜利都没有希望。
    在关岛加以研究的战略几乎没有设想突然实现和平,而是把注意力集中于继续进行战争上。
    最近的军事政策实际上是在二月间开始实行的,在这以前,为使和谈开始而作的努力已告失败。因此没有必要在关岛作出进一步的重大的军事决定。
    这个战略的轮廓是这样的:
    轰炸。随着北越冬季雨季结束,空袭将有所加强。
    在四至八个星期内,B—52型战略轰炸机将开始从泰国起飞。目标单上将增加一些过去未轰炸的工厂和发电厂。肯定不在新名单上的有:海防港,河内附近的米格机场,离共产党中国边境二十五英里以内的地区。地面战争。开入湄公河三角洲的美国军队将有增加。总统所关心的事情主要是使美国在一九六七年的伤亡人数少于五万人。有待最后作出的一项决定是究竟是否把美国计划驻在越南的人数增加到超过四十七万人。对升级加以限制吗?总的说来,现在的计划是对敌人施加愈来愈大的压力。但是也有限制。战争已使美国人每天耗费六千万美元,每星期平均死一百七十五个美国人,伤八百多人。因此总统一直拒绝采取南越司令部和他自己的军事顾问提出的六个严厉的措施。增加军队吗?总统已答应阮高其和威斯特摩兰,向他们提供他们觉得需要的所有美国军队。
    威斯特摩兰的计划显然需要增加军队——也许增加二十万人。他打算最后袭击共产党人的所有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巢穴。如果他得不到更多的军队,他将无法派五营以上的军队进入湄公河三角洲,沿着越南东部海岸狭长地带从岘港向南到归仁建立一个“保护区”的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军总部今天透露,驻越南的澳大利亚军队发动了他们在这场战争中规模最大的地面扫荡,但是迄今为止没有遭到什么敌人的抵抗。
    美军总部说,两个澳大利亚步兵营和骑兵团的一些部队同美国第十一装甲骑兵团的部队在西贡东南大约四十英里的沿海地区扫荡。盟军炮兵部队和海军部队支援了这次代号为“波特海行动”的行动。
    这次有许多个营参加的行动是三月二十一日发动的,迄今为止,只有四名越共被击毙,四名被俘。澳大利亚军队伤亡很轻。
    澳大利亚在滨海的福绥省发动的这次行动标志着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和越南军队第一次在澳大利亚指挥官直接指挥下作战。
    参加这次行动的军队的数目没有透露。据非官方的估计,约有三四千人。
    这次行动的目的是要摧毁巴地和川木镇之间的越共设施和补给通道。巴地是澳大利亚的主要的基地兵营地区。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又发动了两个重大的地面扫荡行动(其中包括在越南的澳大利亚军队发动的规模最大的扫荡行动),其目的是为了不断加强对共产党部队的压力。
    美军司令说,目前从高原地区到湄公河三角洲沼泽地带正在进行着十九个地面行动。
    这个司令部说,除了这个澳大利亚重大的地面行动之外,导弹巡洋舰“霍巴特号”轰击了广义市以南的一个越共集结地区。
    这是这艘澳大利亚军舰在这场越南战争中第一次进行这种轰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参议院的一项报告今天说,共产党人去年加强了他们的越南部队,用新的武器重新装备了主力部队。
    这个估计是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就越南问题提出的六个报告中的第四个报告作出的。
    这项报告说,共产党主力部队得到了苏联和中共新式武器——主要是小型武器、迫击炮、地雷和无后座力炮,“加上几种火箭”——的再补给。
    小组委员会的统计数字是以一个工作小组去年十月初进行的视察为基础的,它报告说:“敌人作战营从一九六五年六月的六十八个越共营和十四个北越营,经过十五个月增加到大约一百五十个敌人的营。”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斯坦尼斯在评论报告所说共产党人在一九六六年的战斗中的伤亡时说:“鉴于伤亡惨重,人们可能认为敌人兵力在一九六六年已经大大减少了……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
    报告估计,到一九六六年十月为止,共产党兵力为二十八万二千四百人。它说,北越的兵力比前年十月的二万一千五百人增加了四万九千九百人。
    报告说,南越的六十多万军队可能是那个国家所能供养的最大的数目了。
    小组委员会说,南越政府正采取行动来减轻它的军队有人开小差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
    小组委员会说,越南士兵的薪饷难以满足全家的需要,因此它认为,如果让南越人在离家比较近的地方做绥靖工作,开小差的问题就可能有所好转。
    报告着重强调了绥靖计划,它说:“除非赢得了这所谓的另一场战争,否则自由世界就不能达到在南越这个厌倦战争和受包围的国家中的目的。”
    小组委员会认为,村庄的安全是实现绥靖的关键。小组委员会突出绥靖计划说,一个一九六六年春天派出去的美国师到十月份在它所辖地区的一百三十一个村庄中只控制了十八个村庄,当安全部队调往别处时,其中的两个又丢失了。
    小组委员会还表示担心,如果在南越大米产区湄公河三角洲加强军事活动,稻米产量可能进一步减少从而加重经济压力,这可能“妨碍或耽搁必要的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据今天获悉,从红土到南中国海,经过稻田和穿过丛林狭长地带,正在修建一条由铁丝网和炸弹构成的无人地带。这是越南对付共产主义的第一个有形的障碍。
    它可能是继柏林墙之后在共产主义与自由世界之间建立的第一道有形的障碍。
    建立这道障碍的打算是要在从四十四号公路一直到头顿这一地区在越共和居民区之间建立一道屏障。
    铁丝网设置两行,中间相距一百码。在这两行铁丝网之间,这条无人狭长地带埋设着数以千计的杀伤地雷。武装巡逻队在铁丝网外面来回巡逻,在沿线每隔一定距离设置的了望塔和哨所里安置着机关枪。
    这道障碍的长度不到十英里。澳大利亚特遣部队正在修建这道障碍,以防止共产党游击队进行零星的扫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