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人民之声》周刊在三月十五日一期的第七版刊登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的全文,并发表了一篇题为《全体革命者的指导方针》的文章,摘要如下:
    《愚公移山》是毛泽东的“老三篇”中的第三篇。另外两篇是《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本刊已于最近刊载。
    我们转载这三篇文章,并要求人们学习再学习这些文章,是因为它们是从事或即将从事工人阶级革命和为人民的事业服务的每一个人的必读课程;它们是革命者的指导方针。“老三篇”所要试图教导我们大家的是这样一种精神:使自己绝对地献身于人民解放事业,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还有新西兰人民;完全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它们教导,一个人在为同志服务时要不怕牺牲。不管困难有多大,决不要为任何困难所吓倒。
    它们努力向我们表明这样一种精神的基本实质:始终与广大群众相结合,先向群众学习,然后再去教导他们,决不要怕批评,始终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检查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以及自己的优点。
    “老三篇”是树立工人阶级共产主义世界观的要素,不仅是为本国人民服务,也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为全体人民服务的世界观;事实上,是使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学习和再学习这三篇文章并不困难,但是每天将它们所教导的付诸实践却是难办的、然而是必要的任务。
    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将这些教导付诸实践,并清除他们自己和他们国家中的旧的和修正主义的思想。这一事实激怒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并使他们进行了徒劳的攻击。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看来,在中国支持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观点的力量,已意识到可以对他们在共产党内的对手取得完全的胜利,因此在向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名义进行的清洗的摊牌阶段前进。
    在北京,占统治地位的亲毛集团显得信心越来越大。它公开地、正式地攻击了头号敌人刘少奇主席。
    在此以前,他只是受到在毛派青少年红卫兵写的大字报的攻击。
    他过去没有受到报纸和电台正式的攻击。
    这个攻击采取的方式是谴责《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这是刘在一九三九年把它作为共产党员入门而发表的一篇讲演。此书以后曾多次修改和重新发表,最近的一次修改重版反映出反毛泽东观点和“民族的”中国共产主义。
    几个月来已看得很清楚,一派是以国防部长林彪为首,而且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支持。“毛泽东思想”是它的口号,好象教义比这位领导人本身的出现还重要似的。
    很明显林彪、周恩来和他们的盟友现在认为,他们能够依靠大多数军队领导干部。因此,官方对刘少奇的攻击可能是决定中国前途的斗争进入最后阶段的头一炮。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乌尔曼、樊尚)中国最官方的理论刊物《红旗》今天拿出了一部十八年前的影片,重新打开文件攻击主席刘少奇,证明他远在一九三六年就投降帝国主义。
    在由文化革命的主要理论家戚本禹署名的一篇文章中。对刘的整个政治经历作了无情的谴责。
    这次新的攻击是经过三月三十一日开始的舆论心理准备后展开的,逐步增强到举行抗议这位主席的政策的群众大会。
    看来如果不作出这样或那样的决定,这场运动现在是不能停止的。
    这个运动无疑不仅针对刘主席,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也遭到攻击。
    由戚本禹(党中央文革小组的低级成员)提出指责的含义是深远的。
    据这篇文章说,刘在一九五○年批准发行影片《清宫秘史》,因为他没有停止执行对帝国主义的“投降主义政策”。
    早在一九三六年日本进攻中国期间,刘就鼓吹对国民党让步。
    这篇文章说,刘不断地执行这个方针,直到文化革命。
    因此,人们可以问,在文化革命前夕,刘是否主张在越南战争中对美国让步。
    戚本禹认为,刘少奇犯了另一个同样严重的背叛的罪行。那就是,他妄图谋求同帝国主义妥协,以取得它的“谅解和帮助”。
    由于各种迹象,在北京,大家都相信四月份将是决定性的。
    这个矛盾不单是所涉及的人的问题。它在更大的程度上是两大政治路线的对立。
    据最近作大张旗鼓的宣传的中国报纸报道,在全中国,“反动派”还远远没有解除武装,又在进行反攻。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七日消息:总部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在前进”的小组在一项声明中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尤其对阿根廷无产阶级是有着重大意义的”。“在前进”小组是在去年年中建立的。
    它是由因反对阿共修正主义路线而被开除出党的阿共党员,人数不多的庇隆主义工人小组和去年年初还开展一些活动而现在已处于解体的“阿根廷左派革命运动”的领导人和成员组成的。
    “在前进”小组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对世界无产阶级,特别对阿根廷无产阶级有着重大意义。一八七一年,巴黎工人建立了(巴黎)公社,但是反动派利用外国干涉把它镇压了。一九一七年,俄国无产阶级在伟大列宁的领导下夺取了政权,粉碎了外国干涉,后来在根本上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但是内部敌人取得了外来敌人不能得到的东西。”官僚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使苏联制度蜕化变质,使资本主义复辟,伙同美帝国主义主宰世界。
    现在,透过这些经验,取其正确的一面,研究其反面东西,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思想作光辉指南,中国无产阶级勇敢地造反了,夺取了并巩固了工人政权,永久地清除了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官僚主义和资产阶级当权派。
    因此,用革命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人民站起来了,他们散播了巨大的希望,消除了混乱。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世界革命的灯塔,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投降分子的诬蔑和威胁都是徒劳的。
    所有这些叛徒像纸老虎一样都将被历史所清除。
    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来学习由中国人民和它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所创立的革命理论,我们应该为这一革命理论作出更多贡献。我们将用这些经验来帮助阿根廷无产阶级建立自己的领导和先锋队。它们将是在为争取民生权利斗争中、工会斗争中、群众斗争中和为了夺取工人、人民群众和反帝的政权而展开的反对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的各种方式的革命斗争中诞生。

【本刊讯】据蒋帮《联合报》三日报道:蒋帮与印尼反动派正加紧勾结,妄图阻挠我接侨工作。
    最近,蒋帮与印尼反动当局经过“气氛极为融洽”的接触,取得协议,凡持用我护照的印尼华侨,印尼将停止遣返祖国。
    这家报纸宣称,“这是印尼现政府推翻苏加诺政权以来”同蒋帮“关系发展的最大进步”。

【路透社北京三日电】几十万示威者高呼反对刘少奇的口号,今天从黎明到黄昏在北京的大街上游行,把反刘运动提高到新的顶点。
    在今天一开始,排得很整齐的学生和学童的队伍由士兵指挥在街上游行。
    他们不断高呼“打倒刘少奇”和他的两名支持者——邓小平和陶铸。
    每一个队伍都抬着有镜框的毛泽东主席像,每喊一次打倒刘少奇,就接着喊“毛主席万岁”。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据中国地方电台的广播,反对刘少奇及其所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示威今天在中国各地继续举行。
    在广州,红卫兵和革命群众共二十五万人在大雨中举行了集会。在济南,二十万人参加了大会。
    据报道,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乌鲁木齐以及呼和浩特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和示威。
    在拉萨,红卫兵贴了谴责刘的大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