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观察家们在这里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和他的意大利对手隆哥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开始的会谈成果,将决定四月二十四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的命运。
    他们说,如果齐奥塞斯库(他还没有听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劝说)让隆哥说服了参加这次会议,那么会议将在有利的兆头中开始。如果适得其反,不是表现出团结,会议就有表现出共产主义运动缺乏一致的危险。
    说到隆哥,他是在尽其所能地保证会议的成功,他希望所有的欧洲共产党都参加这次会议,就象莫斯科公报所肯定的那样。
    今天,多中心主义有它的“过激的地方”。俄国人保证会议不谈中国问题,而是只谈欧洲安全问题,这还不足以说服一些党,他们对独立关心的程度达到了拒绝承担可能限制他们自由行动的任何新义务。
    这不仅是从一开始就表示对会议有保留的罗马尼亚人和南斯拉夫人的问题。西方的党对接受会议召开的时机也不比他们更一致些。
    由于亲俄和亲华的倾向不同而分裂的小小的荷兰党三月宣布不参加会议。同荷兰站在一起的还有挪威共产党,大概还有瑞典人,因为他们也希望在对苏联问题上保持距离。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希望和国际义务脱离关系,在群众面前以单纯的国内政党出现。
    俄国人和他们的朋友将把工作减少来抵制这种绝对独立的倾向。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在推迟举行世界会议的计划后,卡罗维发利的聚会说明一种体面的退却。莫斯科不能使绝大多数党谴责毛泽东的中国,就以显示欧洲党的团结来弥补,这主要是针对西德的。
    会议的组织者说。事实上,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使欧洲的党一齐批准去年七月在布加勒斯特会晤时通过的欧洲安全行动计划。如我们所知,这个计划意欲巩固欧洲的现状,孤立西德,只要西德还是没有做到下列几点:一、停止说它是德国人民的唯一代表。二、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和二次大战后的疆界不能侵犯。三、放弃核武器。
    在卡罗维发利会议的组织者看来,这个计划不但合乎共产党国家的利益,也合乎西欧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会议的计划是华沙条约国家去年七月正式发起的,
    大多数西方党看来是同意支持这项政策的。但是据悉,罗马尼亚刚刚同波恩建立了外交关系,南斯拉夫正在谈判重新建立外交关系,是不愿意参与可能打乱这种关系的运动的。
    因此,在卡罗维发利会议之前三星期,会议成功的可能性看来是没有把握的。
    【南通社罗马三月三十一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等今天乘飞机前往布加勒斯特,同罗马尼亚领导人就双边合作以及有关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举行会谈。
    隆哥说,这次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是属于意共根据中央全会最近的决定进行的一系列国际会谈的范围之内的。
    据隆哥说,这些决定既关系到四月二十四日起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也关系到对巩固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作出贡献的问题。
    他还说,他非常满意最近访问莫斯科的结果以及在巴黎同法共总书记罗歇的会谈。
    他指出,各国共产党的共同任务是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欧洲集体安全、不扩散核武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划定的边界以及存在两个德国的事实,对这些共同任务应该以“最大限度团结和平等”来加以考虑。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韦兰)据这里外交人士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巴黎作春季访问的计划看来已经悄悄地搁置起来了。
    勃列日涅夫原要同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一起进行重大的旅行以巩固戴高乐总统去年六月访问苏联时发动的法苏“协商”。
    法国人士说,对于访问,没有继续进行积极的讨论,虽然一度曾预料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将于四月到法国。
    其他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双方都等待对方采取第一个行动,而任何一方都没有表现出巨大兴趣。
    据认为这个计划大概要搁置一些时候,有些人士说,访问可能甚至推迟到明年。
    预料勃列日涅夫将于四月末参加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并将不得不回莫斯科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夏天,他将忙于为十一月庆祝苏维埃国家成立五十周年而进行的准备工作。
    需要几个月的讨论来制订出最高级俄国人访问的计划。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原拟在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已于上月举行)之后相对快地进行。
    据认为,对俄国人访问显然缺乏热情,反映着许多外交官所认为的法苏和解速度减缓了,特别是自从戴高乐分子在选举中遭受沉重打击后更是如此。
    外交人士已有几个月感到,克里姆林宫已不如去年夏天看来的那样对戴高乐有兴趣了。
    从那时以来,俄国人已表现出有兴趣于恢复同美国的直接“对话”,柯西金去过伦敦,他在伦敦向英国提出了友好条约建议——这是一种还未向法国提出的建议。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将来法国访问,但访问最早不可能在秋天前进行,访问日期还没有确定。事实上,问题是从去年十二月柯西金访问以来,访问日期一直没有谈起过。
    当时,柯西金曾邀请法国总理蓬皮杜在他认为适当的时间访问苏联,并确认,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访问的“日期以后协商”。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俄国已发动了巨大的消费品生产运动,以使它的人民能痛快购货庆祝今年的俄国革命五十周年。
    工厂已奉命要打破衣服、鞋子、家务用品、新式包装的食品和几十种其它消费品的一切生产纪录。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机灵地着眼于得人心,正坚持要使货架子为了全国的庆祝活动及时地摆得满满的。
    贸易网的负责人员已被告诉说,今年必须有许多东西可供购买,以便老百姓能够看到五十年共产主义的可以感触到的结果。
    一些年来,俄国政府经营的经济,重工业居于首位,把消费品置于可怜的第二位。工厂、堤坝和发电站,曾在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起来,同时,俄国人却耐心地排队购买西方认为当然需要的日用物品。
    政府的政策仍然固执地拘泥于给重工业以优先地位,苏联领导人承认对消费品的需要还要过一些年才能完全满足。
    但是正在执行巨大的计划以不断提高消费品生产,而目前的特别努力是想要当作克里姆林宫热心的象征。
    在国外寻求高质量产品,这大概将要引起今年同西方国家贸易令人印象深刻的增加。
    苏联贸易专家说,他们在一九六七年头两个月仅只在英国定购消费品就值八百万英镑,这是个破纪录的数字。购买的东西包括颜色漂亮的妇女短大衣和上衣、时新的鞋子、男人衣服和大衣,所有各种这里供不应求的货物。
    其它的合同是同意大利、芬兰、比利时和荷兰订的。日本将供应价值一千万英镑的纺织品,一百万件男人衬衫将来自锡兰。

【法新社罗马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在这里的总统府同萨拉盖特总统进行了为时一小时之久的会谈。前此他同莫罗总理举行了初次会谈。
    【美联社罗马三月三十一日电】意大利政府人士说,汉弗莱星期五对意大利领导人说,如果肯尼迪回合关税谈判失败,那就可能在美国引起一阵保护主义浪潮。
    汉弗莱同莫罗、范范尼及其他官员两个半小时的会谈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是,关税谈判和国际货币局势。
    【美联社罗马三月三十一日电】将近四百名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的青年星期五晚在罗马闹市区举行大吵大闹的反美示威,他们高呼口号,要求美国副总统汉弗莱“滚回去”,要求美国滚出越南。
    警察晚些时候说,扣留了三百多名青年。
    【法新社罗马三十一日电】大约一千人今晚在这里的基吉宫——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同意大利领导人正在那里进行会谈——附近举行示威,反对美国的越南战争。
    示威者——大多数是学生——手持标语并高呼口号。
    警察包围了这个宫殿。示威继续进行时没有发生意外。
    【法新社罗马三十一日电】学生们今晚在这里在越南和平示威中投掷烟幕弹、高呼口号反对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这次约有一百人被捕。示威发生在基吉宫附近,汉弗莱在那里和意大利的领导人会谈。
    【法新社罗马一日电】据说教皇保罗六世今天在梵蒂冈城接见美国副总统汉弗莱时表示了他对越南战争的关切。
    官方人士没有透露他们的三十分钟会谈的细节,但是此间人士说,教皇肯定是竭力呼吁这位美国政治家作出一切努力通过谈判使越南问题得到解决。
    在这位美国政治家拜访梵蒂冈的时候,意大利警察在周围采取了预防措施,显然是防止发生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
    但是从梵蒂冈入境处附近急驶而过的一辆汽车,散发了由某左翼组织签署的反对美国对越政策的小册子。

【美联社开罗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六(一日)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并再次表示对苏联同埃及的友好关系“极为满意”。葛罗米柯在上专机回国之前,在机场上发表了简短的声明。
    葛罗米柯说,“我的访问涉及到有关目前国际关系和埃—苏关系的很多问题。
    葛罗米柯在访问期间曾两次会见了纳赛尔总统,并且在这里同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动身前说,他的会谈是“有益的”,他说,苏联“对两国之间的牢固关系十分满意”。
    《金字塔报》说,葛罗米柯对这些消息表示惊讶,他说苏联将给“被占领的南阿拉伯革命”以全力的支持。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据在俄国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访问阿联结束时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双方就欧洲安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欧洲安全是实现国际和解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主要任务之一。
    公报说,这次交换意见再次证实在会谈中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上苏联政府和阿联政府所采取的立场是一致的。
    它还说,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各国作出进一步的努力以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并且采取有效步骤来实现全面和彻底的裁军,这是特别重要的。
    公报说,在这条道路上的任务之一是缔结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协议。

【法新社卡斯托三月三十一日电】新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在这里正式启用,总司令兰尼兹尔命令在下午四时五十五分升起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绿、黄两色旗。接着立刻电令结束了最高司令部在法国的活动。
    同八百名客人一道出席落成仪式的有几名比利时大臣,其中包括副首相德克莱克,还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书记布罗西奥。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迁出法国说: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军人和政治家们对法国所挑起的危机处理得很好。他们在别的地方设立了办事处,同时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布鲁塞尔条约规定,使他们自己和法国之间有着相互援助的一切可能性。这次打击不是致命的,但是严重而痛心的。建立新的司令部和各种设施的费用是巨大的。法国处于地理和战略上的重要地位,它背弃了共同的计划,意味着把大西洋公约组织分成两半。此外,不管法国怎么说,与此相反,把法国作为一个盟国的信任是动摇了,特别是英国,美国更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