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波哥大三月二十八日消息:在考卡山谷省北部同托利马和金迪奥交界的地方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游击中心,在那里,从昨天起,第八旅的军队同一个武装集团展开了剧烈的战斗,看来,这个武装集团是由西罗·卡斯塔尼奥·特鲁希略领导的,他是农民“自卫”地区里奥奇基托的领导人,马鲁兰达领导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司令部的成员。
    根据最初得到的消息,迄今为止,战斗中的死亡人数在十——十四名军人之间。在游击队对卡塔戈常胜营一支巡逻队的第一次进攻中,死亡的有,一名军官马克西米利亚诺·马丁内斯,三名军士和一名士兵。随后战斗继续进行,几支增援部队已赶来帮助受到进攻的巡逻队,看来军方又伤亡了五至九人。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三十一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玻利维亚的军事形势是严重的,可能在整个南美大陆引起反响。
    据认为,玻利维亚政府关于同共产党游击队战斗的消息并不表明形势十分严重,这里的人士指出,被废黜的帕斯·埃斯登索罗总统的强大的民族革命运动正同游击队合作。由于这样,人们担心叛乱会迅速发展,而且很难控制。
    消息可靠人士说,随着战斗的发展,据认为玻利维亚政府没有足够的部队对付叛乱,昨晚(星期四)玻利维亚空军首脑奎托上校抵达这里,带来了给阿根廷总统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将军的一封信。
    目前对玻利维亚使节在此间的活动保守秘密,已整天不停地举行了高级军事会议。
    另一些人士说,美国已表示愿向玻利维亚政府提供援助,但是还不知道这种援助的性质的详细情况。
    观察家们说,动员玻利维亚民兵有些危险,因为不能排除民兵投到叛军一方去的可能性。
    人们担心该国的矿工可能大力支持叛乱,因为他们充分支持民族革命运动政府的玻利维亚锡矿国有化计划。
    玻利维亚陆军今天早晨的一项声明说,已经发现有关三洲会议发出的“指示”的共产党文件。
    这些人士认为玻利维亚危机是大陆问题的一部分,因为委内瑞拉面临类似的麻烦事并说它将在国际组织中提出“卡斯特罗共产党侵略”的问题。
    这里的消息说,这个问题将在四月八日在埃斯特角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来。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三月二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新德里举行集会——阿索卡将率领印度走狗》。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个外围组织将从星期三(三月二十九日)在印度的首都举行一次国际集会。阿索卡·梅达和他的计划委员会将以印度政府的名义担任主人。
    这个外围组织叫做“国际志愿服务秘书处”这样一个给人以虚假印象的名字。以华盛顿为根据地的国际志愿服务秘书处是遍及全球的声名昭著的美国和平队的翻版,和平队最近已被揭穿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渗入了的组织之一。
    国际志愿服务秘书处有四十一个成员,全被邀请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议。预期约有二百五十个代表参加。在被邀请者当中有南非人和葡萄牙人。
    国际志愿服务秘书处建立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是按照在波多黎各由约翰逊主持的会议上作出的决定建立的。
    这个会议是由国际(美国)和平队秘书处发起的,由包括印度在内的四十一个国家参加,讨论叫做“中间水平人力”这样一个可疑的题目。
    在这次会议上,印度成为国际志愿服务秘书处的十人(执行)理事会的委员之一。
    由于成为国际志愿服务秘书处的会员,印度承担了义务,每年要付出四千五百元,以美元支付。两年来,印度拖欠了。
    有人从马哈拉施特拉(还有其他邦)抱怨说,和平队的志愿人员在该邦的某些缺粮地区进行一项秘密的调查,以了解人民对美国赠给的粮食的反应。
    一九六四年九月,一个名叫洛根·萨拉达的美国人作为和平队的一些教师中的一个志愿人员来到印度。他开始专门在西藏难民中做救济工作。他被发现非常有用,以致美国对新德里施加很大的压力,要让他在印度逗留于一九六六年五月届满后延长六个月。
    萨拉达主要在达尔豪谢、穆索里和达兰萨拉以及其它的敏感地区活动。但是最后,我们的情报人员发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这个间谍。
    印度外交部经济司联合秘书梅达提出了一项备忘录,提议取消这次世界会议。
    预料要来新德里的最重要人员是国际志愿服务秘书处的秘书长威廉·阿·德拉诺,他是一个酒吧侍者出身的律师,现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个王牌间谍,他曾在议会的会议录中出现。
    德拉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是美国陆军中少数会说中国话的骑兵队的骑兵之一。
    德拉诺曾在重庆在美国宪兵里担任过翻译,后来魏德迈将军在上海时将他带来作他的一个幕僚。

【本刊讯】新德里二日消息:《爱国者报》今天报道,英·甘地总理星期六同她的内阁同僚就北方邦的事态发展开会到深夜。很可能也研究了北方邦(甘地夫人的家乡)查兰·辛格集团反叛的影响以及阿萨姆、安得拉和迈索尔邦国大党政府的稳定问题。
    总理在从北方邦和比哈尔邦旱灾地区视察回来后不久召集来进行磋商的人中有德赛、恰范、拉姆和迪·辛格。
    卡马拉季被随时告知事态发展情况。印度联合新闻社从马德拉斯报道的消息说,卡马拉季拒绝发表评论。他说:“让我们等着瞧吧。”
    【路透社勒克瑙一日电】北方邦国大党政府在它就职仅两周之后于今天倒台。
    在一批持反对意见的国大党员同反对党一起在邦议会表决击败政府之后,首席部长C·B·古普塔向邦长提出了辞呈。
    反对派的领导人,前国大党政府的一名部长查兰·辛格宣布,他将成立一个新党。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英·甘地总理的国大党四月一日在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被赶下台。
    这次失败使得该党在十六个邦议会中只控制七个邦了。
    丢掉具有七千五百万人口的北方邦,对甘地的威信是一个巨大的挫折。她生于北方邦东部的阿拉哈巴德城。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警方今天在这里说,三月三十一日在安得拉邦的瓦兰加尔县,一百名武装的新北京共产党人袭击了一个村庄,打死两名村民,打伤十四名。
    这个村庄(孟买以东五百英里)遭到持有斧头、长矛、自行车链子的共产党人的攻击。
    警方没有对这次突然袭击做出说明。他们只是说,共产党人在该邦的这个地区是强大的。

【路透社汉城二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从台北飞到这里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泰国总理前来的有二十名官员,包括外长科曼。南朝鲜总理丁一权在机场上欢迎泰国领袖时赞扬他是“当代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
    丁追述,泰国军队在朝鲜战争中作过战。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目前再次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在越南的共产党侵略者——作战。”
    泰国总理回答说,他在一九五三年来过朝鲜,作为泰国武装部队的代表参加了板门店的朝鲜停战谈判。
    他侬然后飞往朝鲜中部前线,视察附属于美军第七步兵师的一个泰国连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八日载文综述美国军政特务人员最近频频到台湾活动的情况,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的一些军政要人、议员、大资本家、报人和特务头子等频频到台湾进行种种罪恶活动。这些人到台湾后忙于与蒋帮有关方面举行一系列的会谈、密斟,到各处美军基地“视察”,参观蒋军“作战演习”。他们和蒋帮当局密斟的课题不外是亚洲、特别是越南最近局势的发展,联合国维持蒋帮“代表”问题,此外还有一个必不可缺的就是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问题。他们在台湾活动后,都是强调台湾“军事地位的重要”,美蒋今后要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并对中国文化大革命进行无耻的诽谤。
    继去年十二月腊斯克、邦迪到台湾与蒋介石密谈之后,今年一月起又有美国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著名的好战政客戈德华特,参议员陶华,众议员威廉布莱到达台湾。今年三月,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戈德堡又奉约翰逊之命来亚洲策划“以战迫和”的阴谋并与蒋帮达成新的勾结;军人方面,最近相继有美军驻太平洋地区总司令夏普、第七舰队司令海兰到台湾活动。在此以前美国驻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逊也到台湾“视察”美军设施。
    三月中旬由美国俄亥俄州州长占士·罗德斯率领的一个“商业代表团”也到台湾。这个团由六十名俄州的大资本家组成,他们到台湾的目的是要商讨在台湾投资,收购台湾产品和谈判美蒋经济技术“合作”。
    三月初美国中小城市的二十九家报纸发行人和编辑、广播及电视主持人经日本、汉城后到台湾活动。在台期间,他们曾与严家淦、蒋经国等密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特务机构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国际研究组主任波逊二月十八日自香港赴台湾,他在台湾逗留了两周,目的是收集“大陆情报”,并和蒋帮的特务交换和共同研究中国文化大革命问题。波逊承认他在香港也曾进行同一目的的“研究”。
    至于美国许多特殊人物,形形色色的教授、博士,打着“研究”、“考察”、“讲学”的名义到台湾进行罪恶活动的就更多了。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
    全国一万二千名文武青年代表,昨(二十五)日下午在假台北市中华体育文化活动中心,举行盛大的实践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大会。
    大会在万余青年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通过一项实践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宣言。
    宣言中指出:“我们全国文武青年代表,今天在这儿庄严宣誓: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国家的奋斗方向,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我们有勇气,有决心,响应总统复兴中华文化的号召。我们要以具体行动,实践中华文化复兴。”
    宣言中呼吁“全国文武青年团结起来,效法先烈救国救民的牺牲精神,献身民族复兴的神圣事业,拯救大陆上被奴役,被迫害,被蹂躏,被陷溺的年轻一代,为国家民族冲开一条血路。”

【中央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专电】中国经济部长李国鼎三十一日晨曾拜访日首相佐藤荣作和外相三木武夫。他三十一日晨先拜访三木外相,畅谈三十分钟。
    后来,李部长由三木外相陪同拜会佐藤首相,谈话约二十分钟。李部长随后又往大藏省,拜访大藏次官谷村裕。
    中央社独家获悉,李部长和佐藤首相及三木外相的会见,并不只是一种礼貌性的拜访,因为这位台北来的贵宾在会见时曾提出两项具体的问题,作非正式交换意见。
    李部长和这两位日政府领袖所讨论的第一项问题是,中国方面运用日本提供的五年期一亿五千万美元贷款作基金,在台湾建立一所钢铁厂的计划。李部长提出的第二项问题是,以行将在日本建造的新船只,替换中国旧商轮的问题。
    据日本方面人士说,日外相建议召开一次中日共同的工作级会议,研究上述两项计划的细节和技术事项。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经济部长李国鼎,星期五(三十一日)要求日本给予贷款,以用于建造三十万吨船只。
    这个要求是李国鼎在国会会堂拜会佐藤首相时提出的。
    他对佐藤说,他的国家现在约有一百二十万吨的船只,但是约有六十万吨需要更换。在这以前,他曾在同外务相三木武夫会晤时提出了类似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