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肯尼迪角四月六日电】昨晚从肯尼迪角发射的一个新的试验卫星,今天据说由于第二级火箭没有很好地重新点燃而失去了控制。
    消息灵通人士说,A.T.S.卫星已失去控制在翻滚,在几星期内它将或则是自己摇散,或则是在大气层中烧掉。
    这个卫星是昨晚发射到一条椭圆形轨道上去的,近地点一百一十四英里,远地点六千九百六十九英里。在作惯性飞行一段时间以后,第二级的阿吉纳火箭本应是重新点燃把它送入六千九百英里的圆形轨道上去的。
    宇宙航行局的官员说,第二级是重新点燃了,但是没有产生足够的推力。
    消息灵通人士说,结果是使卫星开始翻滚,不过卫星上的一切系统都在正常运转。
    他们说,这次任务是完全失败的。
    这些人士说,出毛病的原因是由于阿吉纳火箭发动机上一个阀门,这个阀门在作惯性飞行阶段没有关掉,而是仍然开着。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四月六日电】一个有多方面目的的美国卫星今天由于火箭出毛病被误送入错误的轨道,但是仍然设法张开了二百五十一英尺的构架,使它看上去象一只大蜘蛛在围绕地球转。“A·T·S—2”本来是要利用它的薄金属构架,来试验地球引力使两架气象观察摄影机保持指向地球的程度。
    这个宇宙飞行器原来是要进入这样一条轨道的,在那条轨道上,地心吸力的曳力围绕世界都是一样的。但是,在椭圆形轨道中,随着卫星的上下移动,曳力是不一样的。
    触角状的棒按原计划伸出构成巨大的“X”是由卫星上的两架电视摄影机证实的。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四月九日电】一个专家委员会今天举了许多例子指出美国月球飞船马马虎虎的制造和糟糕的设计,它说,一月二十七日使三名宇宙航行员烧死的阿波罗一号火灾也许是电火花触发的。
    委员会在长达三千页的关于这次发射台不幸事故的最后报告中说,造成这个座舱象地狱般燃烧的确切原因也许永远不可能弄清楚。
    这个八人委员会经过十个星期的周密调查后说,它的调查“揭示了”座舱的“设计和工程,制造和质量控制方面的许多缺点。”
    委员会说,虽然它不能结论性地判断出这场悲剧的起因,但是它提出六个可以导致火灾的条件。
    这六个条件是:
    ——用纯氧加压的密封舱。
    ——在锥形座舱内易燃材料的广泛安排。
    ——宇宙飞船中“脆弱的”电线。——输送易燃和腐蚀性冷却剂(水—酒精混合物)的脆弱管道。
    ——飞行人员逃生的设备不足。
    ——抢救设备和医疗辅助不足。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一个政府委员会今天说,使三个宇宙航行员一月二十七日于肯尼迪角他们的阿波罗宇宙飞船中烧死的起火原因,也许是电短路。
    由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人们等待已久的委员会报告,对进行这次致命的阿波罗地面试验的安全和其它预防措施,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报告说,“这次试验既没有制定,又没有执行充分的安全预防措施。”
    美国的月球计划自从这场不幸事故后已踏步不前。
    今天的报告说:
    “……阿波罗小组对某些关于飞行人员安全的常见而同样是重要的问题,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
    “没有证据表明有人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北越军队昨晚和今天清晨在相互配合的袭击中以火箭和他们的一些最重的大炮袭击三个重要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造成了二百多名海军陆战队员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在东河,九名海军陆战队员被击毙,五十一人被击伤。在附近的一个空军场地,两人被击毙,数人受伤。海军陆战队的十架直升飞机和两架空军飞机被击坏。
    在芙拜,共产党炮手击伤了六十七名海军陆战队,并击坏二十架直升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透露,在北部边界沿线的北越部队击退了海军陆战队猛袭一座重要山头的多次试图,并且发动了厉害的迫击炮、火箭和大炮的袭击,这造成了海军陆战队一百二十五人被打死或受伤。
    共产党人向犹灵发射了巨大的一七五毫米口径大炮炮弹,并且接着对东河和芙拜的两个主要的第一海军陆战队师基地进行迫击炮和火箭的袭击。
    他们在东河机场击毁了两架巨型运输机,并且在芙拜击坏了至少二十架直升飞机。
    共产党人向就在非军事区以南的犹灵发射了约二百五十发大炮炮弹和一百四十毫米口径的火箭。然后在两小时之后,他们又进行了一次迫击炮袭击。官员们说,两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四十名受伤。在东河,第一师的前沿战斗总部,共产党人发动了一次四十五分钟的袭击,毁坏了停在着陆跑道的一架c—123和C—130运输机,并且击毙了四名海军陆战队、击伤了九名。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北部边界沿线同北越部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这次激烈的战斗发生在离老挝边界仅两英里和非军事区以南六英里处的八六一小山的周围。
    本社记者奇塔姆从战地报道,自从星期一一个五人侦察巡逻队在这座山头附近遭到伏击以来,至少有五十七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和七十七名受伤。
    在芙拜的巨大海军陆战队基地,共产党人在今天黎明前向它发射了猛烈的迫击炮火,击伤了六十五名海军陆战队员。

【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蒙哥马利元帅今天劝美国改进它在越南的政治目标,作为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
    他对记者们说:「在战争的问题上,你们可以回溯到公元前五百年中国的一位名叫孙子的哲学家的话。他说,战争的全部目的就是实现正义和持久和平,而不是屠杀人民。打仗是为了得到持久和平。这就是你们美国人所必须学习的。」他是在交他最近写的一本书(一部二十一万字的战争史)的手稿并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蒙哥马利拒绝说美国怎么样才能在越南打赢,但是他肯定认为增派军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说,「两年前我就说过你们派五十万军队都不可能打赢,瞧,你们现在不是派了这么多吗?」他要提问题的人看他写的书。他说,「你们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书里谈越南问题时只有三行字。这已经很够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七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晚提出了关于越南的六点和平方案,这个计划是基于这样的假定,就是这个国家在战争结束时将不实现重新统一。
    马丁最近曾提出一个结束战争的四阶段方案,但是这个计划遭到北越的拒绝。
    马丁将在哥伦比亚大学雅各布·布劳斯坦讲座作三次报告。他在作第二次报告时提出这几点作为越南问题“持久解决”的基础:
    “第一,光是军事解决不仅是不切实际的,而且是不可取的。现在越来越清楚的是,在目前情况下,北越将不可能用军事手段,或者更确切地说,用作为民族解放战争标志的政治军事手段,对南越强加控制。
    “第二,必须设法恢复到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停火协议基本条款规定的状态。实际上,这当然将需要使越南事实上的分裂状态继续下去……
    “第三,越南人民是统一的人民,他们必须最后联合成一个国家。但是,在当前,在越南有两个明显不同的社会,正如在朝鲜和德国有两个社会一样,这两个社会必须在实现重新统一的安排的时间和方式上取得协议……
    “第四,我们认为越南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由国际机构实行有效的监督。……
    “第五,……就加拿大而言,我准备建议,在我们现有力量的范围内,我们共同来建立一支新的监督部队。
    “第六,我们认为,越南人民像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应当能够决定他们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建立自己的机构。我们欢迎南越在创造建立一个满足人们的愿望的立宪政府的条件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我们希望,在建立了和平环境以后,能够找到方法使南越人民的各个阶层——包括越共的追随者——都有机会在彼此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南越的政治生活。我希望北越人民也能够得到同样的机会。”
    马丁说,许多事情取决于共产党中国。
    他说,“当然,在背后是共产党中国这个巨大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要在越南或东南亚的其他任何地方建立持久的稳定是不可能的。我相信,继续作出努力来穿透北京领导人周围的怀疑和敌对之墙是符合我们大家的利益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评越南局势,题为《越南:国际化的危险。美国空军第一次轰炸海防港,波及一艘英国货船》,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是否将变成一场国际战争?今天应该提出这个问题。这一次,升级远远超过了令人惊异的限度。星期一,美国轰炸北越的米格飞机机场,这就升到了倒数第二级。最后一级就是轰炸海防,华盛顿的鹰派,长期以来就要求轰炸海防,他们昨天已如愿以偿。“达特福德号”货船被波及了,船员六人受伤。假如“达特福德号”是一艘俄国、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或波兰船,而不是英国船,那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将来,美国F—104型飞机很可能炸沉一艘俄国船或中国船。这就是约翰逊刚刚承担的风险:使战争国际化。莫斯科决不可能听任轰炸它的货船,中国人也肯定不会听任发生与此同样严重的事件。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七日发表梅里的文章,题为《越南:逐步升级将把世界引向何处?》,摘要如下:
    逐步升级将逐阶段地把美国、中国、苏联和全世界引向何处?如果还继续空袭海防港口,那么,必然有一天会发生苏美事件,这个事件将成为走向全世界最担心发生的事情的第一阶段:冲突的国际化。
    人们正是怀着同样的担心于星期一得悉北越米格基地遭到轰炸。这些基地在此之前一直作为特权庇护所对待的,其理由有两点:顾忌苏联有技术人员在那里工作;在西贡的美国参谋部认为,促使河内驾驶员逃到人民中国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不可能到人民中国去追击他们,除非再上升一级难以想象的阶梯。因为,谁也不知道把空战扩大到中国南部可能会导致怎样的极端后果。这是甚至在朝鲜冲突最怵目惊心的时刻也从未跨过的一步。
    【法新社河内二十六日电】《人民报》今天报道,美国战斗轰炸机昨天轰炸了在海防港口内的英国货船“达特福德号”,炸伤了六个船员,其中两人受重伤。
    从海防回来的可靠的目击者证实了今天的报道。
    这是海防港口本身第一次遭到袭击。

【法新社河内二十八日电】一批又一批的美国军用飞机今天轰炸了河内近郊,使得河内近郊遭到了最严重的一次袭击。
    袭击是在下午三点半开始的,持续了半小时。
    第一批十几架战斗轰炸机轰鸣着,飞临目标
    ——据认为大约在市中心以西十公里处。
    接着几批进行袭击的飞机,袭击了首都以东和以北的目标。
    从正北方,离市中心只有大概三公里的目标处,升起了一股很高的灰烟。
    另一场大火发生在东北红河对岸,在高茄林机场不远的一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