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反华暴行已扩大到印尼最大的岛屿苏门答腊。
    它说,印尼青年星期一在棉兰袭击和抢劫了华人的商店和住宅。
    暴徒把家具和货物扔到街上,放火烧了。安塔拉说,在骚乱过程中,为一个华人所有的一辆汽车和机器脚踏车也被烧掉。
    安塔拉说,在棉兰的骚乱中,几名华人受伤。
    这家通讯社说,入夜,棉兰空空如也,街上连一个华人都看不到。
    安塔拉说,昨天的暴徒再次聚集在棉兰街头,但是军队守卫着街头,朝空开了几枪以示警告,并驱散了人群。
    安塔拉报道,星期一的早些时候,在反华骚乱发生之前,从邻近的亚齐省运到棉兰准备遣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国民(其中包括妇孺),从他们的营地向中国领事馆前进。
    安塔拉又说,他们高呼中文口号,保安部队不得不把他们赶回营地。
    安塔拉说,华人的这次进军显然引起了印尼人傍晚时的反华骚乱,以示报复。
    安塔拉说,从昨天起,棉兰的经济生活已陷于停顿。
    在发生骚乱和商业停顿之后,当地军事司令兰库蒂中校发布一道命令,禁止在公共场所举行五人以上的集会。
    【中央社雅加达二十五日时事电】反中共及反华侨的空气,笼罩整个雅加达市区。二十四日,华侨的活动完全停止。市内到处是军队和民防队员,严重戒备。
    雅加达市内最繁华的街道“新巴刹”被禁止通行,华侨商店大门紧闭。只有印尼人经营的小食摊仍在做生意。因为怕被纵火烧毁,街上看不见停放的汽车。全市静寂,少有人行。
    全市谣言甚多。印尼当局对华侨商人罢市造成的后果感到恐慌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印尼政府今天号召人民让政府去处理华人问题并号召他们停止反华暴行。
    发出这个号召是由于首都的经济生活已陷于停顿,所有华人商店在部队和警察的严密守卫下仍大门紧闭。
    一位陆军发言人说,雅加达卫戌部队采取了“维持秩序行动”以保证华人商业的安全。
    雅加达今天又面临经济静止的一天。强大的部队和警察在华人区及其他商业中心设了路障并守卫华人关闭着的商店。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六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将派代表团到印尼帮助雅加达官员区别中国共产党人和台湾的中国人。
    政府人士说,印尼政府已表示“愿意”讨论住在印尼的华人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主要的问题是清除身为共产党人或作为秘密的特务为北京政权工作的华人。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全球各地归侨代表五百余人,今天上午举行加盟讨毛救国联合阵线宣誓大会,矢志服从蒋总统的领导,集结在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下,打回大陆去。侨委会副委员长何宜武在会中指出:海外很多地方的侨胞,都已举行宣誓加盟典礼,今后将更团结一致,以实际行动,来响应总统的号召,对于已受共匪诱惑、迷失方向的人,应劝其幡然来归。

【雅加达电台二十六日广播】由苏哈托上将主持的“安佩拉”内阁主席团会议今天决定,成立专门处理支那事务的国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全面制订政府关于(处理)在印尼的支那人的问题的措施。
    这个专门处理支那事务的国家委员会是由苏纳索准将领导,其成员由外交部、内政部、司法部、财政部和贸易部的代表组成。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印尼政府昨天宣布,它已建立了一个由最高行动指挥部苏纳索准将领导的处理华人问题的委员会。
    代总统苏哈托办公厅的统筹参谋阿拉姆·夏赫少将对拜会他的一个青年代表团说,印尼组织通过的有关华人的一切决议都要提交给苏纳索的中国问题委员会。
    阿拉姆·夏赫将军说,在印尼的华人可以分为三类:人民中国国民、无国籍华人和华裔印尼国民。
    阿拉姆·夏赫将军向青年代表团提出,应该指导华裔印尼公民促进和加强政府正在建立的新秩序,而对于在印尼宣传共产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则应坚决拒绝。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代总统苏哈托星期三主持了一次内阁主席团例会,据认为在会上主要问题是此间的爆炸性的华人问题。
    一些人士说,会谈大概集中于如何控制政府的反对共产党华人的运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内阁前一次全体会议上,政府决定缓和反华运动,担心它会妨碍经济稳定计划。
    不断采取的反华行动直接打击了印尼唯一的殷实的商人阶级。据认为,这些行动只是针对共产党中国公民的,但是实际上针对任何看来象是中国人的人。
    据报道,自从星期六此间发生骚乱之后,在印尼的其他地区也发生袭击华人及他们的商店的事件。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四月十六日在《政党栏》中刊登了一篇题为《左派共产党的极端分子被击败》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加尔各答开会的左派共产党政治局好容易才作出决定,停止对印度共产党(丹吉集团)的论战。这个决定,意味着党内以总书记孙达拉雅和他的亲密的合作者普罗莫德
    ·达斯·古普塔和兰那地夫为首的极左派的一次失败。
    在政治局会议上,人们指出,左派共产党未能成为全印范围的政治力量。孙达拉雅及其极左的同僚们在大选前推行的政策遭到尖锐的批评。政治局通过的这项决议中说:“说我们弱小,这可能是有一些理由的,但是完全不相称地夸大我们的力量,则是不可能有任何理由。”决议还指出,除了四个邦(喀拉拉、西孟加拉、马德拉斯和安得拉)以外,左派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人是“不了解现实”,脱离人民群众的。
    在邦委员会和政治局的最近一次会议上,党内现实主义的倾向战胜了极左的倾向。但是如果认为极左分子甘心于这次失败,那是目光短浅的看法。他们在一些县的委员会里的支持者们,据说要造领导人的反。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已成立了一个“反对党内修正主义委员会”,并且发表了两个公报,尖锐地批评党的领导,指责他们“推行没有丹吉的丹吉修正主义政策”。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之声电台二十五日华语广播】印尼代总统苏哈托上将今天下午在雅加达接见印度驻印尼大使。
    在亲切的会谈中,代总统和印度大使互相表达愿望。代总统还接受了印度总理的邀请,将派遣一位部长访问印度。
    今天上午苏哈托代总统也接见巴基斯坦现任驻印尼大使。在会谈中,巴基斯坦大使向苏哈托代总统转达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问候,并且邀请代总统在方便时访问巴基斯坦。苏哈托代总统接受了这个邀请,但是由于目前繁忙,不能动身出访。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侨务委员会代委员长何宜武,顷呼吁印尼雅加达及中、东爪哇等地的华侨,千万不要为匪利用,参加任何亲匪的活动及作违反当地法令的“示威”行为,以免扰乱当地的治安,中了共匪煽动的阴谋。何宜武希望印尼政府与人民,要分别忠奸,认清那些少数从事渗透颠覆的亲匪分子,对他们采取惩治措施,万不能对大多数守法的华侨,予以殴打,侮辱或遣送出境。
    这位中华民国的高级侨务官员特别强调,印尼政府唯有与匪断绝一切关系,并切实保障反共华侨的权益,才是根绝共匪祸源的有效方法。他说:印尼现政府是反共的,应循反共的路线,去正确地处理共匪分子在印尼恶毒地挑拨起来的反印尼政府的活动,并对反共的华侨,予以组织,使他们能够协助当地政府,推行整肃工作。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香港《新闻天地》周刊二十二日登载一篇文章说,泰国傀儡总理他侬四月份到台湾活动时十六日曾要求蒋匪帮给予“军事、技术及情报方面的协助”。
    文章说,“泰国总理此行与我国军政显要的接触是相当广泛的,和蒋总统曾三次会谈,和严副总统,蒋经国部长的会谈也都分别有三次之多,其会谈的内容虽未经宣布,但从他侬总理返回曼谷后的一项谈话可以窥测出一些梗概,在那则谈话中,他侬曾公开主张并暗示,中华民国应该并可能成为东南亚公约组织中的一员,这是他侬总理于访问中华民国与韩国之后的一项很有实质内容的谈话。”
    文章说:“另自侧面获悉,泰国总理他侬在这次访华期间,曾要求我国在对抗共产主义的渗透工作上,给予泰国以军事、技术及情报方面的协助。
    另一方面,泰国极望我国能派遣富有剿共经验的游击战专家去泰国协助训练泰军,并希望我国也能提供适宜作游击战的轻重型武器。至于军事情报的交换,中泰两国已经合作多年,对两国了解此一地区共党军事活动的帮助甚大,从军事情报的交换,可以看出两国间军事合作的密切,他侬在台北即曾强调这一点,以显示两国军事关系的不同一般。”

【法新社索马里共和国洛亚达二十五日电】法属索马里独立运动的流亡领导人二十五日宣布,他们决定发动一场游击和恐怖运动,把法国赶出它在非洲的最后殖民地。
    地下的“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领导人在这个索马里边境村庄会晤,以便拟订今后的计划。
    贾马以及同他在一起的其他姓名不详的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领导人说,这个组织认为,只有游击和恐怖战术才能使“爱国者”得以把法国赶出这个领地。
    迄今没有听说在法属索马里任何地方在进行游击活动。
    贾马说,何时发动游击战,这“显然是一个军事秘密”。
    前索马里民族主义的“人民运动党”总书记贾马对记者说,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不希望法属索马里并入索马里共和国。
    他说,“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国籍和民族尊严,我们拒绝放弃我们的人格。”
    索马里海岸阵线领导人拒绝说出帮助他们的国家的名字,而只说,“我们同一切进步和爱好自由的国家政府有着最密切的关系”。
    他们说,他们还得到法国共产党“道义上的支持”。
    在吉布提,法国总督萨热说,当局“极为重视”法属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恐怖活动的威胁,并且十分警惕匪徒进行渗透的危机。
    【路透社索马里共和国洛亚达二十五日电】法属索马里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决定发动一场武装叛乱,把法国赶出这个红海领地。
    这个阵线的执行书记处书记马哈茂德·苏丹·贾马在这个索马里北部边境据点对记者宣布这件事情的时候说:
    “我们原来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和平的方法取得独立的,但是现在认识到法国决心通过武装暴力行动继续赖在这里。”
    这位二十九岁的吉布提出生的索马里人贾马说,“如果他们需要的是暴力行动,我们将以更加暴烈的行动来回敬。”

【美联社阿卡普尔科二十日电】星期四上午这个西海岸休养城市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但目前还没有伤亡或损失的消息。
    墨西哥城地震台说,这次地震强度为梅卡利地震仪上的六级,历时为三秒钟。
    该地震台说,地震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四十二分,震中在阿卡普尔科以南六十公里,显然在阿卡普尔科湾。
    【美联社门多萨二十五日电】星期二在这个安第斯山脚下的阿根廷西部省发生中等程度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