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毛泽东

【东方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第十四次积极分子访华代表团,二十五日打电报祝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这个代表团计划在最近访问中国,团长是中村九一郎。
    电报的全文如下:
    我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即将派出的第十四次积极分子访华代表团,在听到你们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的消息时,满怀喜悦的心情,表示我们的热烈祝贺。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源地北京,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的亲切的关怀和领导下,诞生了三结合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辉煌胜利,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
    无产阶级在中国所取得的这一胜利,是继巴黎公社、十月革命、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又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革命,它给人类史上带来了新的光明。日本人民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的鼓舞下也一定能够完成日本的解放事业,实现日中两国人民的真正团结。
    我们代表团将在这种美好的时候,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勇敢地踏上访华的旅途。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伴随着目前这一阵美国对北越轰炸的升级,将出现一种断断续续增加压力的政策,以迫使河内举行和谈。
    这里的人士说,今天的袭击是为了加速结束战争的新式做法的一部分。他们说,从现在起,轰炸计划将是既对普通的交通运输目标进行例行的袭击,同时还对过去没有遭到袭击的目标进行一系列特定的袭击。
    这个计划规定,在加速袭击像米格机场这样的目标时适当地停一停,以便让这种信息深入河内人心。这些人士说,如果北越未能作出响应的话,美国将施加更大的压力。这些人士说,随着时间的消逝,在新的打击之间的间隙时间将减少。
    这些人士对新闻图片部说,除了给河内以短暂的喘息时间以便三思和重新考虑它对和谈持不妥协的态度之外,在发动新的大规模的空袭之间的间隙的目的是避免赤色中国或苏俄引人注目地卷进越南战争,并向世界舆论表明美国愿意使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大门敞开着。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亚洲记者克里奇菲尔德从西贡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这里认为,空袭海防是轰炸大规模升级的前奏,因为现在冬季雨季正在结束。空袭海防大约的确造成了平民的死伤,因为这些发电厂都位于工业区内,附近还有油漆厂、玻璃厂、陶器厂。
    【法新社河内二十五日电】(记者:莫阿里克)河内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对海防工业目标和红河三角洲的米格空军基地的猛烈空袭,显然表明华盛顿打算竭力争取在军事上的优势。
    美国领导人已决定要在一九六七年给予北越以致命打击了吗?迄今为止,空军基地一直不在轰炸目标之列,因为害怕这会使越南的局部冲突演变成一场世界危机。但是,现在看起来,军事上的考虑压倒了在世界上的影响问题。
    现在,严重的问题仍然是:
    如果美国摧毁北越机场,北越驾驶员将怎么做呢?据了解,中国空军在边境沿线待命随时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来自北京的消息说,两架美国飞机在广西上空飞行时被击落;国务院今天断然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调查。他暗示美国政府(大概是五角大楼)不久可能就此发表声明。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军总部今天否认美机侵入中国领空,否认有美机被中国飞机击落。
    一位官方发言人驳斥了北京电台的这种说法:中国空军击落了两架美机。中国电台说这两架美机昨天侵入华南的领空。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题:《北京对击落美机事件的反应,可能把它作为“文革”的促进剂加以利用。》
    中国空军击落了入侵广西壮族自治区上空的美国飞机。对于这一事件,它证实了中国的这样一个判断的正确性,这个判断就是:“在越南一筹莫展的美国可能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但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东方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二十四日晚间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日”日本集会通过了热烈祝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的贺电。致北京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贺电摘要如下:
    亲爱的北京市革命的工人、农民、干部、教师、学生、市民们:
    我们日本的革命新闻工作者和革命人民,怀着最大的兴奋和最大的喜悦的心情,获悉你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把北京市的权力夺回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手里,成立了临时权力机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
    北京不仅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最高司令部的所在地,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希望和灯塔。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中宣告诞生了。这是毛泽东思想伟大的新胜利,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鼓舞。我们听到这个胜利的消息以后,心情激动,高兴极了。
    北京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志们:
    我们日本的革命新闻工作者和革命人民和你们一起衷心庆祝这个胜利!衷心庆祝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全世界人民革命的红色堡垒北京取得的胜利!
    北京市和全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们:
    你们遵循着伟大的毛主席所说“造反有理”的教导,在历史上空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赢得了对阶级敌人的决定性胜利。
    全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在你们的胜利面前,惊慌失措,吓得脸都变了色。但是,正如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我们坚信:不管斗争的前途多么曲折,多么困难重重,如果坚持斗争,坚持毛泽东思想向前进,那么,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人民的。我们一定把毛泽东思想和实践结合起来,更加深入地学习,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和中国同志们肩并肩地沿着革命的道路前进。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万岁!
    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红色堡垒北京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胜利万岁!
    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六日译载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日所载大久保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解放前的物价贵得惊人。听年长的工人们说,买米要排长龙,一天之中,涨价几次。还听说发生过排长龙挤死孩子的事,真是可怕!”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是上海一间售卖干果的铺子——宏成商店的女店员,二十五岁的于翠花。她所述说的情况正是一九四九年解放前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所统治的上海。
    接着,于翠花说到了现在:现在,上等米每公斤(两市斤)三角二分。中、下等的还不用这个价钱。价格一直很稳定。即以我店经营的枣子之类农产物来说,不仅未涨过价,反而时时降价。”
    另一个三十六岁的上海工人孟德和则对我说:“解放前的那个春节,物价涨到真是连泥土都涨了三分。然而,现在呢,今年春节物价降低了三成!”
    中国在春节里,新春用品降价出售,可说是令人大为喜悦的善政,广州所见,猪肉价便降低了二成。并且降价并不限于春节,而是一路跟下去的。
    上海天山新村的管理事务所所员张君对我说:“物价很安定。油、盐、米等等主要物资的价格,十几年来未有变动。”中国的政策,显然是把生活必需物资的价格尽量保持低价。
    再说住宅,由于原则上住宅都由国家、地方公共团体或企业建造供给,因此其租金也是非常低廉的。
    据广州国际旅行社的人士所说,房租大概占每月收入(广州的劳动者平均工资为六十六元)的百分之五程度。如果居住工厂所附属的宿舍,则更为低廉。膳食方面,倘在工厂的食堂进食,每人每月十二、三元左右。
    在日本,像蔬菜之类的新鲜食品的价格是很昂贵的。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流通周转的机构过于复杂所致。在中国,却实现了流通周转的简单化。以武汉市的综合市场为例,市场只向一个“收购所”联系,由收购所向农村的人民公社直接买入生产的蔬菜。市场的零售价比购入价格只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至二十。而这是为了运输途中的损耗、小量加工费用以及从业人员的费用而取的。
    绝不超过这个合理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