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卡罗维发利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今天抵制了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的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苏联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来自西欧和东欧的另外二十三个共产党的领导人。
    据正式宣布,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欧洲安全问题。对于会议的组织者来说,主要目的是拟定一个共同的战略,以“孤立”他们所谓的“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
    有六个党没有参加这次会议: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加上挪威、冰岛和荷兰。
    预料,拥有很大权力的苏联代表团——其中包括政治局委员谢列平——将对波恩进行一次严厉的宣传攻击。
    可是观察家们认为,对于苏联领导人来说,会议仅仅是谋求世界共产党“团结”的一次大规模攻势的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将是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苏联正在为此大力进行活动。
    可是,六个欧洲的党的缺席势必突出表明共产主义运动中走向独立和自治的趋向,这使它的“团结”处于非常紧张的境地。据说,罗马尼亚抵制会议有两个因素:
    一、据报道,布加勒斯特的领导人要求会议仅限于“向各国人民发出呼吁”,而不是起草一个将约束所有的与会者的一个“宣言”。他们认为,这样一个宣言将损害他们的党的自治。
    二、他们想从会议的文件中删去在他们看来过于粗暴地谴责西德政策的一些段落。
    在这两个问题上,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尽管法国、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共产党曾努力进行斡旋。
    参加会议的二十四个代表团代表着下列这些国家的共产党: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丹麦、芬兰、法国、北爱尔兰、爱尔兰、意大利、塞浦路斯、卢森堡、匈牙利、东德、西德、西柏林、波兰、葡萄牙、奥地利、希腊、圣马力诺、苏联、西班牙、瑞士和英国。瑞典共产党派遣了一个“观察员代表团”。
    【美联社卡罗维发利二十四日电】记者:克雷默)南斯拉夫共产党送出一封信,解释它不参加会议的原因。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和党的领导人诺沃提尼被委托主持在帝国旅馆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词。
    据说,南斯拉夫的信提出了同贝尔格莱德的《政治家报》和铁托总统的讲话中上周提出的理由相类似的一些理由——即集中化的政策限制西欧共产党的机会,“欧洲安全”是政府的,而不仅仅是党的一个问题。人们一度认为,这次为时四天的会议是莫斯科为了对付共产党中国而想要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一个踏脚石,预料这次会议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有什么进展。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在一篇定基调的演说中说,美国是对欧洲和全人类的一个危险。
    在开幕会议上就谴责上周的希腊政府政变和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声明草案进行了辩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举行的、为期四天的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将集中讨论中国问题,而不是像宣布的那样集中讨论欧洲安全问题。
    这些人士说,苏联在卡罗维发利的目的是要纠集成一个欧洲共产党领导人反毛泽东的多数,以准备在十一月份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他们说,莫斯科已经最后放弃了在它同北京的意识形态冲突中争取国际共产主义一致支持它立场的希望,今后将争取它在欧洲和全世界所能纠集的绝对多数。
    就卡罗维发利会议而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会因而分裂成三部分:
    苏联方面的——占世界共产党的绝大多数。
    中国方面的——包括阿尔巴尼亚和一些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亲华党,以及:
    共产党中的“中间派”——包括像罗马尼亚这样的中立党。
    这些人士指出,预料可能在二十七日通过一致的决议:
    第一,关于需要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以解决同国际共运有关的问题。
    第二,关于在这次会议日程上所包括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卡罗维发利二十四日电】(记者:泰勒)从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为首的、来自俄国和欧洲的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开始举行为时四天的会议,以使他们受到威胁的联盟更加紧密和相互配合对越南提供更多的援助。
    在这里的会议上,俄国将带头努力联合采取一种共同的政策立场,以防止它的盟国中的一种单独干的战略。据了解,这一计划就是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抵制会议的原因之一。

【本刊讯】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八日发表一篇署名“韩浩”的评论,题目是《这是帮助谁的行动?》,摘要如下:
    从四月十四日起,在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举行所谓“第五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大会”。作为国际篮球联合会成员国的我国篮球协会,希望派自己运动员参加世界锦标赛大会,为国际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篮球联合会内的反动派和大会组织方面,把一九六五年在汉城举行的“第一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大会”描绘成为了世界锦标赛大会的预选比赛,以我国队没有参加比赛为借口加以排挤。
    我们坚决谴责国际篮球联合会的无理作法。
    古巴对此表示抗议,拒绝了派自己的队参加这次“大会”。这是完全正确的。
    然而,在社会主义国家竟允许政治商人把“第五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大会”变成达到他们肮脏的政治目的的玩物的丑恶企图,我们对这一事实不能不加以郑重的注意。
    众所周知,捷克斯洛伐克是“第五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大会”的东道国,对这次大会的组织和进行负有巨大的责任。
    捷克斯洛伐克当局知道这次“大会”是非法举行的,但仍然不顾我国和一系列国家的抗议,保障了“大会”的举行。
    不仅如此,把入国签证发给了企图利用体育来达到它们侵略目的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组织非法的“亚洲锦标赛大会”的犯罪的主谋者——南朝鲜傀儡,甚至让这些傀儡从走下飞机时起就挥舞他们肮脏的“国旗”走来走去,把它运到旅馆,在大会入场时也让他们直挺挺地拿着进来。甚至无耻地允许他们冒充“朝鲜”,带着“朝鲜”名称参加比赛。
    具有正常思考的人难以想象的这种怪异的现象,怎么能够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对此,我们确实不能不感到惊讶。
    这不仅是让某一个队参加比赛的问题,而是对帝国主义者敌视朝鲜人民的阴谋活动的态度问题,是对待朝鲜人民的民族尊敬及其革命事业的态度问题。
    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把南朝鲜傀儡引进本国,尤其让他们盗用“朝鲜”名称,这等于事实上承认傀儡。
    社会主义国家庇护被分裂的兄弟国家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傀儡,这只会带来妨碍该国人民统一的斗争、妨碍其革命事业的结果。
    这里还有什么共产党人的道义,还有什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不是说明口头上叫嚷反帝联合行动,而实际行动正好相反吗?
    在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正在这样阴谋策划的时候,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次所采取的行动,确实是不能理解的。我们不能对这种行动置之不理。

【捷通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已裁决不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篮球队参加目前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
    朝鲜篮球协会第一次请求是去年十月提交给国际篮联秘书长的。这项建议被驳了回来,其理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篮球队没有取得参加亚洲地区赛的资格。
    亚洲赛于一九六五年在(南朝鲜)汉城举行,人民朝鲜队没有被邀请。人民朝鲜篮球协会没有及时提出抗议,因此国际篮联不讨论这个特殊情况的问题。
    为了抗议国际篮联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这种态度,古巴篮球队决定不参加这次锦标赛。
    【美联社布拉斯提拉发十五日电】出席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的南朝鲜队的教练十五日说,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已决定让他的队以“朝鲜”的名义参加比赛。
    这位教练说,“我们对这个事态发展感到非常自豪。”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苏联在昨晚于这里结束的世界篮球锦标赛上保持了她们的冠军称号。苏联队昨天在击败南朝鲜后确保了金质奖章。
    实力雄厚的南朝鲜人把去年的亚军捷克斯洛伐克推到第三名。
    东德在这次锦标赛中获第四名,日本第五,南斯拉夫第六。(参加比赛的还有保加利亚、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
    ——本刊注)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据今天宣布,南朝鲜女子篮球队负责人金春欢(音)被捷克斯洛伐克驱逐出境。
    据说他和某些队员散发了攻击“某些友好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赞成“美国侵略越南北方”的小册子。南朝鲜傀儡代表队在开幕仪式上(美联社传真照片)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韦兰)苏联宇宙飞行员科马罗夫今天在俄国第一次宣布的宇宙大灾难中遇难了。
    当巨大的密封舱在飞行一天后滑向地球时,宇宙飞船降落伞的绳索缠了起来,结果使这个老练的飞行员遇难了。
    这个简短的宣布没有提供他死的详情,它说,减缓飞船向地球降落速度的降落伞在离地面只有七公里时,它的绳索缠上了。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宇宙航行员科马罗夫今天死去了。
    莫斯科还宣布,将为科马罗夫举行国葬。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要求中国参与共产党对越南的联合行动。
    据塔斯社报道,他在卡罗维发利欧洲共产党会议上讲话时说:
    “越南事件一再提醒我们,加强世界共运队伍的团结是何等的重要。
    “很清楚,如果我们能同中国在保卫越南上采取一致行动,结束美国侵略的工作将容易得多。”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开头说,中国给世界共运和民族解放运动带来损害。
    勃列日涅夫谈到德国问题时说,西德仍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能够参与欧洲事务。
    如果西德现政府对欧洲目前的局势采取认真的态度,如果它不侵犯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苏联政府将支持同西德改善关系。
    勃列日涅夫说,“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对欧洲和平是个威胁。
    【美联社卡罗维发利二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晚说,欧洲各国要求美国把第六舰队从地中海调走的时候已经到了。
    勃列日涅夫说,如果解散了军事集团,“包括北欧国家在内的一些国家就会发觉中立是参加军事—政治国家集团的代替办法。”苏联对中立国家为促进和平的任何倡议都“愿意妥协”,并将同欧洲任何希望发展和改善同莫斯科关系的国家讨论双边条约。勃列日涅夫承认苏联党未能使中国问题列入卡罗维发利会议日程,但是他还说,“然而,这个问题本身是存在的,并且正在对共产党和整个解放运动起着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