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日刊登的巴特那电头的消息说:“比哈尔邦税收部长辛哈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数以十万计的人迁出这个邦的饥馑地区’,数十万头牲畜,由于主人们没有饲料喂养它们,而被放走四处游荡……目前,只是把秋季作物、雨季作物、春季作物所有这三项的产量不足百分之二十五的地区宣布为饥馑区。
    “在德里,印度服务协会副主席在到此哈尔邦饥馑区进行五天视察归来后发表谈话说,甚至这些地区的中产阶级的人的条件也是如此悲惨,大约十万户中产阶级的家庭在挨饿。”
    《印度时报》布德加亚电头的消息说:“德莫打流域开发公司的大坝和堤堰离比哈尔的一个地区不很远,在这个地区,本世纪最严重的饥荒使得成百万的人瘦成走动着的骷髅。而有些人则甚至走动不得;
    他们处在死亡的边缘……在布德加亚县和巴拉摩县,数以十万计的人陷入无法形容的饥渴之中。……比哈尔邦共有五百八十七个发展区(一个发展区约有一百个村庄),其中有多达二百七十个发展区,稻谷产量不超过正常年景的百分之二十五。另有一百三十四个发展区,收获量在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之间。在六万七千六百五十五个村庄中,有四万八千多个村庄的冬水稻收获量低于正常年景的一半。其中有三万二千二百二十七个村庄,收获量甚至不到百分之二十五。这四万八千三百个村庄,面积达四万五千平方英里,居民约三千三百万,……一个叫作索布的村庄,有牛二万四千头,其中有一半不是死掉,就是被宰杀吃掉了。人们靠吃马华树的花和一种野果维生。一个无地的雇工布哈洛·纳托,一家五口,从三月八日以来,因为没有钱,一直没有领配给粮。马华树花是他们的主要食品。孩子们瘦成皮包骨,不会活多久了。他的妻子说,村里已有七个孩子饿死了。”
    印报托今天报道:“中央邦的四十三个县份中有三十八个县面临着严重的饥饿,温德亚邦的一些地区,情况像比哈尔邦一样严重。”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三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今晚说,帝国主义者所梦想的几内亚政变只能在他们的幻想中发生。在法国、英国将能比在几内亚更易于发生改变。杜尔总统利用向世界青年发言的机会否认他被推翻的谣传。几内亚国家元首还说:对帝国主义暴力唯一有效的回答是革命暴力。
    他还就此指责其他非洲国家元首满足于空谈,而不采取行动,帮助解放各当局殖民地、西南非洲和罗得西亚。
    这位几内亚领袖说:解放各当局殖民地,就是坚决地走历史的道路。他说,只有同帝国主义进行公开的不妥协的斗争才能通向真正的自由。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二日电】几内亚邮电部长迪奥普·阿拉桑内在同法新社驻达喀尔记者的电话谈话中说,塞古·杜尔总统的情况很好,科纳克里的形势是完全正常的。
    【路透社阿比让二十二日电】在科纳克里电台连续第二天停止它的正常节目广播以后,认为几内亚政局不稳的猜测今天在这里加强了。
    电台昨天没有进行广播。今天电台广播了军乐和一首歌,歌词中有:“我们宁愿在贫困中享受自由而不愿在奴役中享受富裕”——这是杜尔总统一九五八年独立时的口号。
    在这里和其他像达喀尔、阿克拉和拉各斯等西非首都都流传着这样的谣言说,杜尔总统已经被杀死,而一九六六年二月被赶下台以后在科纳克里避难的加纳前总统恩克鲁玛已经被逮捕或是被杀。
    在华盛顿和波恩的官员说,他们没有从本国驻科纳克里大使馆那里听到任何消息表明发生了任何不正常情况。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登了休斯从万象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老挝对修建“一堵墙”表示冷淡》,摘要如下:
    老挝政府实际上消除了关于横跨老挝领土修建一道筑垒围墙构成的军事封锁线,以阻止共产党沿胡志明小道南下进行渗透的可能性。
    富马二十日在这里接见记者时说,这样一堵必须由美军防守的墙将破坏老挝的中立。
    富马二十日的谈话似乎消除了把这样一道障碍伸延到老挝的可能性。此外,老挝首相对下述消息表示关注,即南越正在考虑在非军事区以南横跨南越狭窄地带修建一道障碍物。
    他说,修建这样一道障碍物的后果将使北越加紧绕过它而通过老挝领土进行渗透。
    富马要求南越把这堵考虑中的围墙从非军事区往南一直延伸至整个南越(同老挝的)边界,全长三百英里,而不要使老挝受到牵连。
    老挝人对人们纷纷猜测这道墙可能延伸至老挝境内一事并不热心。
    富马说:“这将意味着把冲突扩大到老挝,我们必须限制越南战争的范围,并使这场战争只局限于一个地方。”
    但是,富马的确曾经建议在老挝各地设立一系列由国际监督委员会负责的岗哨,以便侦察北越沿着胡志明小道往南进行渗透的情况。
    他说:“目前,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只限于首都万象。他们应当出去了解北越人通过老挝进行的调动,以便使全世界提高警惕。
    “河内一直否认有这么一条小道存在,而北越军队就是通过这条小道进行调动的。”
    这里的其他官员,包括老挝官员和美国官员在内,都强调老挝首相对在老挝建立军事封锁线的计划持保留态度。
    军人们似乎一致认为,老挝军队不足以保卫这样一堵墙,因此,需要美军——可能是四至六个师——驻扎在老挝领土。这将破坏微妙的中立状态。
    富马显然迫切希望维持这种状态,借以保卫老挝不受共产党发动的全力以赴的进攻。
    关于反对建立一道墙的建议的最有说服力的政治论点之一是:这可能对苏美间的愉快的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
    除了政治问题以外,某些军人甚至对这种设立障碍物的计划的军事效果表示怀疑。一位军人说:“这没有多大意思。要制止小股游击队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据坦桑《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一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昨天再次呼吁罗得西亚的非洲人武装起义,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殖民压迫者展开斗争。
    总统说:“坦桑尼亚将支持和尽力帮助消灭罗得西亚的殖民主义。”
    总统是在昨天他主持开幕的伊林加地区马芬加营回答国民服务队青年向他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他说,早在非洲统一组织在达累斯萨拉姆设立解放委员会总部之前,坦桑尼亚就在支援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总统还说,坦桑尼亚正在援助莫三鼻给的解放战争,并且将继续这样做,直到整个非洲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为止。
    关于同马拉维的关系,尼雷尔说,坦桑尼亚同这个国家没有发生过争吵。“但是,班达博士是一个问题。”他已经跑到敌人的阵营去了,因此坦桑尼亚对他感到十分恼火。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二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二十二日表示关注锡兰有人数“众多”的共产党人。拉赫曼和他的一行人在锡兰进行四天访问后到达这里。
    有人把锡兰左派报纸评论他这次访问的报道交给他时,他发表了这个评论。
    这些报纸谴责拉赫曼,说他是“帝国主义势力的傀儡”,阻止“亚洲的大跃进”。
    拉赫曼说,锡兰有那么多的共产党人,这是令人关注的一件事情。他指出,那个国家的左派报纸销售六万多份。
    拉赫曼谈到他同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的会谈时说,会谈的是广泛的、一般的问题,包括橡胶价格到解决越南战争。
    拉赫曼说明森纳那亚克最近的和平建议时说,锡兰总理主张参加战争的各方举行会谈。他说其中包括越共。
    他说,他希望锡兰的和平建议可以被接受,因为锡兰是中立的,“不像我们,已经决定站在南越的一边”。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台湾同胞反暴政的斗争,正在连续不断地发展。
    继台北近百名工人集体抗议资方无理开除之后,最近台湾南部地区又出现七千名农民誓死反对美蒋反动派掠夺他们赖以维生的大块农地兴建“洋楼”。他们一致表示,“假如当局要征用我们的土地,它们得踏在我们的尸体上。”
    事情是这样的,美帝国主义在台湾高雄海滨任意划地标界,建立所谓高雄“加工出口区”,专供美国垄断资本家“投资”设厂。美国人在该区建厂,受有免税的优厚待遇,并且还明文规定,产品只能由他们处理,而蒋帮无权过问。除了免税之外,更重要的是台湾有的是廉价劳动力,因此美国垄断资本家对这个“加工出口区”感到极大兴趣,纷纷“投资”,以图在台湾获得更大利润。
    这个总面积六四·四一八七公顷(每公顷等于十五市亩)的“加工出口区”,周围围墙高筑,铁丝网密布,警卫日夜巡查,工人进出要检查验身,台湾报纸称它为“工厂衙门”。最近美国更仗势凌人,又要蒋帮当局将高雄“加工出口区”附近四百余公顷农地的凤山五甲地区划为“特定区”作为“加工出口区”的住宅区。
    美蒋当局决定划凤山五甲为“特定区”的消息传出后,立即掀起了当地农民的反抗怒潮。《台湾新闻报》透露,美蒋当局这一行动不只引起五甲地区农户群起异议,声言要与农地共存亡,也引起凤山地区的所谓“民意代表”的强烈反对。

【路透社台北十七日电】中国大陆当前的政治骚乱,并未引致台湾加强鼓吹“光复大陆”的主张,至少表面如此。所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的活动,并非如人们所料成为此间谈话的中心。
    最令人吃惊的一点,也许是人们对重返大陆的问题表示与政府相反的意见而无所戒惧,甚至向相当陌生的人表示相反的意见。
    一名二十九岁的大陆人,对这个问题以坚定语气说,“要是牵涉到战斗,那我就不要回去。”这人是大学毕业生,在军中完成了担任排长的国民兵役训练。
    他的意见显然不是孤立的,台湾的一千二百五十万人,明显地分成三个集团,只有其中一个集团对重返大陆有深厚兴趣,他们是大陆出生的中国人。
    台湾人和大陆人之间,存在着仇视态度。
    一位能说华语的外国外交家说,“台湾人并不关心返回大陆,只有政府想要返回大陆。”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政治家报》今天说,总理甘地夫人将同执政的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发生冲突。
    社论版的政治评论说,两人之间有尖锐的分歧,他们的紧张关系达到破裂点。
    它说,在最近的党的会议上,“两个领导人之间的越来越大的反感开始表面化。但是,只是在两个领导人和她们各自的朋友和追随者之间的私下交谈中,两个领导人之间的异常仇视的情绪才很明显。”
    《政治家报》说,卡马拉季显然决定寻求全印国大党委员会(预定六月在德里举行会议)的命令:政府在它的经济政策方面应该向国大党工作委员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