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六日登载了从菲律宾奥立伐斯营专发该报的报道,标题为:《民抗军在中吕宋恢复力量,据说游击队获得广泛的政治控制》,摘要如下:
    民抗军游击队的少数残余再次行动起来,据信已在中吕宋的很多地方获得了有效的政治控制权。
    对于许多菲律宾和外国观察家来说,民抗军的进展的最令人不安的方面是这样的倾向:菲律宾社会和政治领导大部分都不管此事,或者甚至是由于不良的政治原因而向民抗军提供援助。
    据菲律宾情报官员说,民抗军现在在中吕宋只指挥一百五十六名“正规”军,一百三十六名兼职的游击队。但是据信他们拥有差不多一千名法律或政治成员,二万六千多名农村支持者,将近民抗军在五十年代初的鼎盛时期得到的农民支持者的人数的一半。政治权力增长
    或许更为重要的是,民抗军已成为邦板牙省以及打拉、布拉干和新怡诗夏等省的部分地区最有权力的政治力量。
    驻在邦板牙省奥立伐斯营的菲保安军军官说,民抗军的支持对于非共政治家在竞选获胜方面成为至为必要的了。
    这些军官说,结果,邦板牙省二十一个市长有十九个同意协助民抗军以换取政治支持。中吕宋的一个省长私下承认,没有民抗军的支持,他不能当选。
    民抗军显然并不设法推翻社会,因为他们企图使自己成为社会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邦板牙省和其它地区,他们趋向于成为真实的和有效的执行机构。
    这个地区的贫苦佃农所面临的最严重的一个问题是偷水牛的问题。保安军承认,它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而民抗军由于迅速处决嫌疑盗贼而博得了类似罗宾汉的声誉。
    据说民抗军还保护农民不受地主所雇用的枪手的袭击。
    民抗军的“正义”受到赞扬
    熟悉这个问题的一位西方政治观察家说,“让我们正视它。民抗军的正义比农民从政府得到的更快、更肯定,甚至更为公正。”
    民抗军显然还建立了巩固的财政基地。官方对于他们每年在这个地区征收的款项的估计不同,从四十万美元到五十万美元,足以使他们每月对新兵发给比菲军士兵每月所得还多五元左右的薪饷。
    甚至马科斯总统为提高大米产量、改善公路网和提高中吕宋生活水平所大力执行的民政行动计划也只取得有限的政治结果,因为民抗军对农民说,如果不是由于民抗军很活跃,本来是不会执行这种计划的。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记者:威廉斯)三千名高声尖叫的青年人闯入了雅加达华人住宅区。在中国共产党大使馆前面,至少有四辆汽车被手拿刀和锤子的学生推倒,车里的人被拖了出来,打倒在街上。
    十多名青年跳到一个看来是华侨的人的身上,把他打倒在地。那个地区另外几十名华侨(小店主而不是中国使馆的人)从街上恐慌地逃跑。
    在这次暴力攻击前两天,约两千名亲共的华侨在大使馆附近举行了一次示威,抗议政府的反华活动。
    当学生涌进那个地区时,一些民防部队在大使馆旁边,但是没有采取行动制止他们。
    很快就动员了正规军,,使学生不得攻击大使馆本身。但是他们来得太迟了,来不及制止街上的暴行。
    在开始时试图通过人群的三辆汽车被完全打坏了,一辆车里的一个人看来像是华侨,被人拖出来打了。他的印度尼西亚司机拔腿逃命。
    这些青年并不分辨哪些可能是共产党华侨,哪些是已经在这里住了几世纪的华侨。
    另一名看来是华侨的青年被从摩托车上拖了下来,被拿砖瓦的尖叫着的青年打了好多下耳光。
    约五十名正规军在青年和大使馆之间排了双重人墙,以阻止他们冲进去。青年们坐下来等待陆军当局的一项决定,他们能否冲大使馆。
    当他们等待时,约五十人走到附近的一个饮料摊上去。
    军队突然警告他们,华侨可能在饮料里放毒。于是青年人发火了,打翻了摊子和饮料,军队在一旁看着,并未采取制止的行动。
    在高围墙的中国大使馆内,没有任何活动。
    这次示威离他们上次袭击大使馆将近一年。
    这次学生的攻击看来部分是符合这个多事的国家中的强大的反华运动的。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据星期六报道,印度尼西亚议长艾哈迈德·夏胡说,肯定不能容忍中国人所举行的疯狂示威。
    无党派报纸《独立报》说,夏胡表示,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同这件事有牵连。
    同时,进步的穆斯林组织穆罕默德协会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政府把所有的中国共产党的公民运回大陆中国。

【本刊讯】据《印度时报》十四日说,印度副总理德赛十三日叫嚷,印度必须加强它与苏联的友谊,不管“有关的人可能做些什么来妨害这一点”。
    他说,不应当让意识形态“分歧”来妨害印苏友谊。德赛是在印苏文化协会为庆祝两国建交二十周年所举行的集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苏联代办在会上讲话说,印苏关系“一直在信任和友好的气氛中发展”。
    他叫嚷,“印度和苏联正在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
    据《印度快报》十四日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给甘地夫人的复信中说,两国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以反映基本利益的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为基础的”。
    甘地夫人在她的信中说,“过去的二十年是我们两国的友谊和有成果的合作日益发展、苏印两国人民之间取得真正的了解的二十年。”印度总统和苏联主席也在这个纪念日互致信件。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国防大臣希利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设法取得它们同意再次减少英国在东南亚的军队和军事开支。
    在他动身前不久,官员们透露,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曾同威尔逊首相进行紧急接触,警告威尔逊说,英国在东南亚的驻军的任何减少都会对澳大利亚的利益产生严重影响。
    据悉,威尔逊回答说,他的政府并不打算仓促撤回部队,而是将继续逐步实施其削减海外军事义务的政策。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坚决要大大削减它在东南亚的军事义务,如果可能的话,在从现在到一九七○年之间最后完全废除这些义务。
    观察家说,但是威尔逊不得不十分谨慎地行事。一方面,他受到了美、澳以及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压力,要英国继续保持驻军至少到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另一方面,他不得不面对工党左派和中间派的攻势,要他赶快大大减少海外军事开支。
    此外,威尔逊想要放低他的“苏伊士以东”政策的调子,以便在决定参加共同市场的前夕强调英国的“欧洲使命”。
    因此,预料希利目前会设法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同意再削减军队、开支和设施,而又不严重影响英国的防御能力或新加坡的经济。
    此间官员追述说,马来西亚和印尼“对抗”的结束使英国能够撤出一万一千名军队,并宣布从现在到明年四月还要撤回五千到一万人。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二十一日报道,目前流亡泰国的前万象傀儡集团副总理富米,二十日在泰南宋卡府寓所向报纸记者披露,他将于近日返回万象。富米说,他将以政治家身份回到万象,而不是以军人身份。他说,他已通知在万象的友人向执政当局接洽。一旦回到万象,他不再从事军人的活动,而要从事“合法”的政治活动。

【法新社阿克拉二十一日电】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主席安克拉中将今天暂时担任了加纳武装部队司令的职务,并且还接管了国防、卫生、社会事务和劳工的工作。
    这些职务从前是由科托卡中将担任的,在星期一的政变尝试中,他被陆军侦察部队的士兵打死。
    加纳陆军现在正在对这次政变尝试进行调查。
    【法新社阿克拉二十一日电】警察和陆军今天突然逮捕了五十多名被废黜的恩克鲁玛总统的支持者。在全国上下对在推翻他们的前领袖的政变后一年就释放恩克鲁玛分子
    ——前部长,前议员和支持者——感到不满后,全国解放委员会就下令逮捕这些人,重新逮捕的呼声在星期一反对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流产政变后达到高潮。同时,阿克拉的闹市今天下午被数以千计的兴奋的人民堵塞了,在这之前,有谣传说现在在几内亚流亡的恩克鲁玛已经被捕。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十一日报道:
    在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反动黑暗统治下,台湾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十分悲惨。他们除了遭受美蒋和资方的重重剥削生活贫困外,工作没有保障,随时都会被资方无理开除而遭失业的痛苦。
    据台湾报纸透露,仅在最近半个多月来,就发生两宗工人被资方无理开除的事件。被资方无理开除的工人们曾集体向有关当局提出抗议,控诉资方把他们逼上绝路。
    据《台湾日报》透露,台湾毛绒厂的八十八名女工,三月二十七日突然遭到厂方的解雇。被解雇的女工据说都是早在一九五○年该厂开办时入厂工作的,迄今已历十余年,当时入厂时,她们都是十七、八岁的年轻女工。十余年后的今天,她们都已结婚。厂方嫌她们“有家室之累”,而且她们年龄已大,不能在她们身上剥削更多的利润,于是一纸通令,把她们全部解雇。另一方面,资方则雇用工资更低的童工,企图再从童工中榨取更多利润。
    这八十余名被解雇的女工们,接到解雇书后,非常愤慨,曾派代表向资方交涉,但没有结果。
    四月四日,她们又趁台北“县长”苏清波在“出巡”树林镇时,集体在路上把苏清波拦阻,向蒋帮当局提出控诉。蒋帮当局大为紧张出动大批军警到场镇压,替苏清波解围。
    据说资方解雇她们的借口是以“生意亏损”“年岁稍大和已经结婚”为理由。但是,女工们指出,资方的所谓“生意亏损”,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她们说,十余年前当她们进入该厂做工时,女工只有数十人,工厂仅有铁皮盖成之机器厂房两间。现在已扩建了数十间厂房,工人也已从开办的数十名增加到五百余人,还扩建有第二工厂。她们还特别指出,该厂业务的发展,完全是他们工人血汗的成果。
    她们愤慨地说,资方“无故非法将资深工友淘汰八十八人,实是摧残、欺压、迫害劳工的措施”。她们哭诉说,她们都“有家庭负累,因幼年已在厂习得这项技能,在此中年转业当极困难,该厂公布的遣散费,连最低的生活都不能维持,离厂之后,全家大小生活立即陷入绝境。”
    另一宗资方无故开除工人的事件是发生在桃园县龟山乡正泰煤矿。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据被正泰煤矿开除的矿工陈壬贤等十九人说,他们十九人都是正泰煤矿聘雇之正式员工,不特受雇年资已久,而且都忠于职守。半个月来,陈壬贤等曾多次向资方提出抗议,要求恢复工作;同时,又向桃园县“县府”是出抗议,但直到目前为止,仍无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