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柏林十九日电】斯多夫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东德政权将在它的经济计划中给那些对于技术革命和提高经济效率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产品、工厂和工业部门的优先地位。
    斯多夫在目前举行的“统一社会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说,将把力量和费用集中用于制造那些能够在世界市场上竞争并给这个国家赚取外汇的产品
    。
    总理向聚集在这里的约二千名党代表和六十七名客人作关于“国民经济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给经济提出了新的目标。
    到一九七○年,国民收入将增加百分之十九到二十。
    到同一个时候,全国生产将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到三十二。
    【南通社柏林十九日电】这个计划是使生产更加合理化,使质量和费用都能达到世界水平。
    斯多夫然后说道,根据新的经济体制,企业在计划、生产和管理资金方面将是独立的。
    他说,新的措施将提高生活标准,九月将开始五日工作周。他还说,将增加最低的工资、养老金和家庭补助。
    【南通社柏林十九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亨德里赫今天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祝贺。
    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们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们说,他们不会允许对这个国家进行侵略。
    哥穆尔卡和亨德里赫一致指责西德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他们说这在目前的西德内阁的政策中也有所表现。
    哥穆尔卡在提到这一点时特别强调同波恩的正常的外交关系将取决于西德是否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是否首先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它建立正常化的关系。
    亨德里赫在估计西德的政策方面有些温和。他要求西德政府保证尊重奥得—尼斯边界。
    亨德里赫还表示希望,将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将是对欧洲安全的一个重要贡献。他极力主张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认为召开这次会议的条件是存在的。
    哥穆尔卡今天没有提到这两次会议。
    【法新社东柏林十九日电】在这里开会的东德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会议上讲话的外国代表猛烈攻击西德。
    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说,“放弃哈尔斯坦主义和承认东德主权是西德表现它真心诚意希望缓和的最好办法。”
    哥穆尔卡强调,波兰政府认为东德的边界如同波兰的边界一样是不可改变的,并且指出,两国之间目前的边界是由一个“永久的联盟”所保证的。
    东德总理斯多夫今天也讲了话。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七日电】经互会国家中目前的贸易价格是不现实的,今后将会越来越不现实,这些价格的特点是非常严格,这种做法引起各种矛盾。
    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一百二十名经济学家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的几个发言人强调了这一问题,这些经济学家过去几天在布达佩斯开会讨论改变目前价格制度问题的必要性和正当性。
    会议的发言人说,价格制度的改变以及各种货物或各类货物的价格的确定必须取决于市场结构。这一问题特别紧迫,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正在进入改革它们经济机构的阶段,在这方面,价格问题正在以越来越复杂的形式出现。它们的经济改革将大大影响它们改变现有的价格制度的做法。
    在这次会上,还就经互会内部价格制度和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上价格制度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一场有趣的辩论。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根据日本航空公司同苏联航空公司的联运协定,在东京—莫斯科直达航线上,从东京起飞的第一架飞机准备于二十日上午十一时从东京国际机场起飞,飞向莫斯科谢列梅捷夫机场。
    从莫斯科起飞的第一架飞机已达东京,「图一一四」客机因为要返回莫斯科,该机已由驻在羽田机场的苏联方面的技术员修理完了。回到莫斯科的时间需十一小时二十五分,比从莫斯科起飞约延长一小时,这是因为逆向的原因。
    这架飞机内有邀请的客人昭和电工经理安西正夫,女演员浜美枝,有关报道人员等约八十人,准备历访莫斯科、列宁格勒和索契等地。

【本刊讯】英国《旗帜晚报》十九日发表坎贝尔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题为《我猜想可能是柯西金先生。全世界两个最有权势的人可能在精心策划的机会中在今年蒙特利尔的世界博览会会面》。摘要如下:
    预料约翰逊和柯西金将举行一次非正式的会谈。地点可能是一九六七年的加拿大世界博览会——设于蒙特利尔的巨大的一个包括国际贸易展览和玩耍的游览胜地。
    俄国人这回在蒙特利尔举办的不是一次赚钱的展览。苏联馆是意大利人设计的,外观象一个巨大的、坡度很大的水泥的滑雪斜坡,建设费用和展览品耗资一千五百万美元。
    他们将派去大剧院芭蕾舞剧团、红军歌舞团,并在八月中旬从克里姆林宫派去大批高级政界人士。人们深信柯西金将是其中之一。
    白宫对于柯西金在北美大陆上露面的前景,是暗中深感兴趣的。因为看来他很有可能使这次访问的范围扩大,把他前往联合国发表一篇重要演说也包括在这次访问之内。
    对于约翰逊的顾问说来,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高级接触真是太稀少太短暂了,使得他们一直在谈论如何增多这种接触。有过一项十分非同寻常的计划曾使得国务院不少人极力摇头表示反对,这项计划就是派麦克纳马拉前去莫斯科作一次私人旅行以同他的对手会谈。
    腊斯克对于外人插手东西方谈判这一容易引起反应的领域一事是不感兴趣的,据说他否定了这个计划。
    白宫是不想得罪克里姆林宫的。相反,它一直耐心地使外交渠道保持畅通,任何接触现在都将是讲究策略,由私人进行而且是不妨事的。
    柯西金访问的消息,莫斯科不久就将予以宣布,人们认为这次访问就实现这样一个目的说来将是很理想的。麦克纳马拉进行访问的方案是不现实的,因为这将使俄国人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表明他们将是甘心情愿地招待帝国主义的侵略者。另一方面,同柯西金的会谈,可以安排成为一次巧遇,几乎象是不期而遇一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的联盟发展和改组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关于改组的纲要草案。
    预料,中央委员会将通过关于这一决定的最后定稿。
    改组方案规定要使联盟的内部关系进一步民主化,要使联盟同政权分开而成为一支独立的意识形态力量。
    纲要大大地改变了联盟领导机构的作用。如会议上所说的,这些领导机构将失去集中首创权和权威的“司令部”的性质。
    这项文件更加详细地阐述了盟员对政治组织、国家、政权和自治发挥影响的新形式。这表现在国家和党的职能分开、取消共盟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上传下达”关系、只对选民直接负责的议会各机构独立地制订政策以及广大公众对政权发挥民主影响上。
    然而,他们表示了这样的看法:共产主义者联盟不能借口不干预而不管这些机构如何作出决定以及它们的活动。
    南共联盟中央执委会委员佩丘伊利奇在说明报告中说,南斯拉夫国内的冲突“正在失去传统冲突和阶级冲突的许多特点,而通过民主的手段在自治机构内就可以得到解决”。
    纲要回答了共产主义者联盟是成为核心的组织呢还是一个群众性的政党的问题。
    佩丘伊利奇说,联盟同时具有这样的两种性质:按意识形态标准来说,它是一个核心政党,它要求同官僚主义篡夺政权、同私有制的利己主义、追求名利地位进行斗争等,同时,“从它的广泛的社会基础”以及它与其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力量来说,它又是群众性的政党。委员们在拟定纲要时是从这样的事实出发的:“社会自治已成为社会中的支配性趋势”。
    纲要中对工人阶级的提法是进步趋势的主要代表者,可是,没有以传统的方式对待它。委员们认为,鉴于旧有的关系和阶层开始瓦解,与旧有意义上的工人阶级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和溶为一体,所以在南斯拉夫自治的条件下,产生了一个合乎时代潮流的生产者阶级。

【法新社波恩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西德未能就提交给五月九日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不扩散核草约的条款达成协议。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四日刊登发自巴黎的报道,题为《加拿大和比利时阻挠不扩散条约》,摘要如下:
    美国在拟议中的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上遇到的困难昨天有了增加,因为又有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参加了坦率表示不安的一些国家的行列。
    现在有消息说,比利时和加拿大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秘密会议上提出了反对意见。意大利和西德已经采取了保留态度,特别是后者。
    德国和意大利继续表示异议是特别具有重大意义的,因为这发生在汉弗莱副总统前不久的欧洲之行以后。
    加拿大人的态度是温和的。他们说,他们仍然赞成不扩散条约,但是歧视因素必须降低到最低限度。比利时代表也反对歧视。他坚持说,这个条约决不能成为使美苏无限期地继续左右欧洲的手段。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日本政府表示,它感到不满,因为日本对目前正在日内瓦谈判的禁止核扩散条约的意见,没有得到它所认为的足够注意。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基辛格总理今晚重申,西德对正在由美苏草拟的不扩散核条约的某些方面表示忧虑。
    他在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会议上说,他认为这个条约中的某些点仍然需要阐明。他说,说不上星期四要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会有什么结果。
    据悉,外交部长勃兰特和财政部长施特劳斯,对西德现在应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持有不同意见。据认为,勃兰特主张在未来的会议上给予积极的回答,而施特劳斯认为,美国未能对西德的反对意见作出认真的考虑。

【德新社波恩十九日电】西德前总理阿登纳今天下午在波恩附近伦道夫的家里逝世。
    这位九十一岁高龄的政治家从复活节以来,一直患感冒和支气管炎。
    西德总统吕布克闻耗后,立即下令为阿登纳举行国葬。
    【德新社波恩十九日电】西方世界的领导人将齐集西德首都波恩,参加阿登纳的国葬。
    美国总统约翰逊在阿登纳死后不久宣布,他将去波恩对这位使西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表示最后的崇敬之意。
    法国总统戴高乐将率领法国代表团参加葬礼。
    日本和西班牙今晚宣布,他们将派特使去波恩。
    阿登纳的葬礼将在下星期二举行。
    英国首相威尔逊将要亲自参加今天死去的西德前总理阿登纳的国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