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格雷)一个由中国公安部长谢富治领导的新的革命市委今天在北京掌权,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和工人热烈欢呼。
    这一统治六百万人口的中国首都的机构的成立是在体育场的大会上向热烈欢呼的十万人宣布的。
    参加会议的有周恩来总理和江青夫人。
    在大会以后,人流在北京街上涌来涌去,敲锣打鼓,高呼口号。他们拿着巨大的毛的画像和随风飘扬的红旗。
    今天在体育场上,彭真的名字第一次被公开地和正式地提了出来。
    谢富治宣布,新的委员会已经取代了以彭真为首的“修正主义委员会。”
    彭真的去职是去年在宣布一名继承者的时候知道的,他的名字在官方的党报上从未出现过。
    谢富治说,革命委员会要“使北京成为一个真正红色的城市。”
    吴德是这个新的九十七人委员会的副主任之一。
    一车车高声歌唱的工人和红卫兵以及一排排的游行队伍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参加今天的大会,巨大的红旗在空中迎风招展。人们高举毛的画像,随着锣鼓声行进。
    谢对人们说,在文化革命的“激烈斗争”中,必须更好地团结群众和避免不分青红皂白地清洗干部。他说,革命者必需接受群众的监督。
    【德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巴格曼)一个正式的革命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建立,使中国的首都在经过了九个月的时间以后又建立了一个有秩序的政治的和公社式的行政权力机构。
    副总理兼公安部长谢富治领导了这个革命委员会,委员会有十四名委员,包括代理北京市长、前吉林省书记吴德。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委员会的建立是市委自去年六月撤销彭真的职务以来长期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清洗的最后一步。
    这些观察家还认为,这个委员会的建立无疑是中国首都毛的一切对手,首先是他的首要敌人刘少奇和邓小平的严重的政治失败。
    北京革命委员会是以由亲毛的集体领导组成的“革命的三结合”为基础的。工人、学生、农民和战士代表团的成员今天清早开始在打扮得彩色缤纷的人民大会堂前集合,敲锣打鼓,向委员会成员发表表示欢迎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人今天建立一个“临时革命委员会”来治理中国首都北京。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无疑,军队在接管中起着主要作用,因为委员会主任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谢富治。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的一则最新的新闻广播说,这个新委员会将有十五名委员。
    这将表明,毛和共产党中国其他高级官员将出席这次大会,尽管北京电台的广播没有提到他们要出席大会。
    这次会议看来将是文化革命中的一次重大事件。
    这次大会可能意味着毛认为他已经赢得反刘以及党内其他“资产阶级分子”和“赫鲁晓夫分子”斗争的胜利。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八日就我文化大革命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看来毛的文化革命首先是针对党的机器,这个机器已表现出僵化成追求甜蜜生活的“新阶段”的危险迹象。但是毛不相信暴力解决的持久效果,对他来说,主要的问题显然不是为了权力而保持他今天的权力,而是试图创造以保证在尽可能遥远的将来继续贯彻他的永远革命的政治路线的状态。
    正因为如此,毛必须把刘甩掉。因为刘曾被挑选为他的接班人,而这个接班人看来已经不忠实于永久革命的原则。如果毛的追随者把刘称作是中国的赫鲁晓夫,那末这可能有一点点道理。
    刘作为毛的接班人,这一点在实际上可以想象,中国(撇开其同莫斯科争吵的问题不谈)就将同苏联一样开始发展下去。但是对毛说来,苏联共产党人背叛了在毛看来从未完成的革命事业,在将来贯注这种革命精神,这是中国的历史使命。因此毛必须竭力阻止刘在他退出政治舞台之后掌握党权并进而掌握中国的权力。尽管毛刘之间的争吵在实际上不是戏剧性地进行,然而这场决斗的政治结果可能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发生决定性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上月访问过福摩萨的保守党议员约翰·蒂尔奈今天赞扬了他在那里见到的发展情况。
    他说,福摩萨“就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是亚洲和非洲最发展的国家。”
    但是他在提到毛泽东领导下的“红卫兵”和“文化革命”时说:“我不相信那些亵凟过去的人能够建设未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五日刊登该报社驻喀布尔特派记者大高升写的一篇报道,正题是《文化大革命的周围的国家——“局外人士”阿富汗》,摘要如下:
    阿富汗政府对待文化大革命的态度,一句话,就是采取“局外中立”。
    新闻宣传大臣西迪基在答记者问时说:“我国的不结盟政策的核心是绝对不介入他国内政。即便作不到那样,我们也满足于同共产党中国现在的友好关系”。他避免谈及文化大革命。
    在这个国家里,报道共产党中国消息的有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发行的公报。在这些公报中,由于禁止使用阿富汗的公用语波斯语和普什图语,只能都用英语书写,所以它的影响只限于喀布尔的知识阶层和外国人,但是,可以认为,阿富汗政府对于共产党中国的露骨地强制推行自己的主张,感到为难。

【本刊讯】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四月十日一期发表一篇题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投身到阶级斗争中去》的社论,全文如下:
    我们必须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而不是闭门“修养”成佛,脱离实际的阶级斗争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如果用这种方法学习革命理论(即革命理论不同阶级斗争的实践联系起来),那么越“养”越不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是越陷入修正主义的轨道。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只有在革命中学习,才能学会革命。我们不论在什么地方,不论是在国内或在国外,如果我们要成为一个革命者,我们就必须同当地人民群众相结合,作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同当地人民群众同命运,共呼吸,同甘共苦,同他们一起进行革命运动。我们必须投身于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接班人。”没有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一个想成为革命者的人,就不可能得到锻炼,他甚至将成为口头革命者,打着红旗反红旗,打着革命旗帜反对革命。毛泽东同志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什么人只是口头上站在革命人民方面而在行动上则另是一样,他就是一个口头革命派,如果不但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也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一个完全的革命派。”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中,修正主义者,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由于群众条件对他不利,因此就披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外衣,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像苏联的赫鲁晓夫一样,中国的赫鲁晓夫和其他地方的赫鲁晓夫也必将落得同样的下场。全世界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日益觉醒起来,再也不会上披着红色外衣的黑心人的当了。如果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投身到阶级斗争中去,就能看到这些披着红色外衣的黑心人的黑心。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斗争,不仅是为了无产阶级的利益,而且也是为了当地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只有解放了所有被压迫人民,无产阶级才能得到解放。只有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投身到阶级斗争中去,才能理解这一点。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撇开毛泽东思想,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成了一句空话,因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如果要学习、执行、捍卫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就必须同时学习、执行、捍卫和宣传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同志是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最忠实、最可靠的继承者。热爱不热爱,保卫不保卫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不是民族、国家或地方的问题,而是阶级问题,是站在无产阶级或资产阶级一边的问题;是革命问题,是站在革命或反革命一边的问题。(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谁反对毛泽东同志,他就是反动派或修正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同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一样,不仅是属于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属于印尼无产阶级和印尼人民的伟大领袖,是属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的伟大领袖。学习、执行、捍卫和宣传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责任,也是印尼无产阶级和印尼人民的责任,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的责任。
    阶级观点,实践观点和群众观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显著的特点。不突出阶级观点,实践观点和群众观点,就不可能学好毛泽东思想。不坚决地站在无产阶级一边,没有无产阶级的深厚感情,不积极地同劳动人民一起投身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实践中去,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就不可能学会应用毛泽东思想。不相信群众,不相信党,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就不可能学会应用毛泽东思想。简言之,不同工农相结合,就不可能学会应用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毛泽东同志又教导我们:“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
    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各国反动派也阅读毛泽东思想,但是他们站在资产阶级和地主一边,反对工农阶级,反对人民。他们无论怎样坚持阅读毛泽东思想,他们也不可能应用它来打败工农阶级,打败人民。但是我们站在工农阶级一边,站在人民一边,以最强大的武器——毛泽东思想,不但必要而且一定能够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反动派。
    阶级斗争到处都有,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投身到阶级斗争中去。在印尼的革命者参加反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武装的阶级斗争,将能够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印尼人民反对代表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利益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斗争,是印尼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最大的大学。在中国的我们,同革命小将一起投身到阶级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去,将能够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革命小将是最忠于毛泽东同志的红卫兵。让我们向他们学习,做他们的小学生。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最大的大学。
    在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内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最高指示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整顿思想和工作方法的运动,我们将能够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意味着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毛泽东思想为最高指示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深信将更好地为印尼革命和世界革命服务,将全心全意地为印尼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一九六七年四月十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