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八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表示愿意同共产党中国合作,在越南打败美国。
    他在东德共产党在东柏林举行的代表大会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时要求俄国、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采取“最广泛的意义上的统一行动。”
    他说,统一行动应包括“为战斗的越南人民作计划和提供实际援助。”
    他说,“同时,必须说,如果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为战斗的越南人民作计划和提供实际援助方面采取全面的统一行动的话,对越南的援助就会有效得多,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冒险遭到大失败的时间就会早得多。
    “我希望在这个讲坛上再次说明,坚决遵循国际主义原则的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现在同以往一样愿意实现这种最广泛意义上的统一行动。”
    观察家们指出,勃列日涅夫在呼吁统一行动时只是含蓄地批评中国,没有用通常使用的强烈措词加以谴责。
    【美联社柏林十八日电】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重申莫斯科的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加速他所谓的美国在越南的“大失败”。
    勃列日涅夫在东柏林东德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表主要政策演说中说,“现在是考虑”准备召开这种会议及其议程的“具体问题的时候了。”
    勃列日涅夫避免批评共产党中国,避免提及意识形态的分裂。
    勃列日涅夫说,越南的反美斗争得到“世界所有诚实的人民的同情”,得到“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
    勃列日涅夫说,虽然东德已经成了“欧洲的和平堡垒之一”,但是西德的政策仍然同以往一样是帝国主义的。他指责波恩政府有侵略倾向、想改变边界、有军国主义和根深蒂固的民族主义、把反共和新殖民主义当作国家政策。但是勃列日涅夫在攻击西德时说,“我们共产党人并不认为,联邦共和国的政策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并不倾向于把(西德)政策中可能出现的一切新东西丢在一边。我们并不把(西德)千百万人的态度同波恩复仇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的态度等量齐观。”勃列日涅夫说,缔结一项核不扩散条约可能对减少欧洲战争的危险有很大的重要性。
    勃列日涅夫说,举行全欧会议的主张可能是有益的,东西德的参加对这样一次会议的成功是十分重要的。
    他赞扬了东德、波兰和捷克之间签订的友好条约,他说这对促进欧洲的稳定和和平以及对增进社会主义阵营的联合和团结有很大的价值。
    勃列日涅夫在简单地提及下周在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时说,他们将会讨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问题。

【法新社联合国十七日电】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晚上到达这里,以便率领苏联参加联合国关于西南非和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特别会议的代表团。
    预料在这次特别会议期间大国将采取重要的行动,库兹涅佐夫是在这里以高级谈判代表闻名的,他的到达似乎是经过仔细的准备的。
    上周,苏联在联合国吁请恢复联合国安理会的原有的概念,把它当成是一个在大国经常取得根本的一致意见的基础上保卫世界和平的机构。
    这个呼吁支持了苏联不肯接受联合国干涉刚果和塞浦路斯时所用的方法这一点,但是同时,俄国证实,它将对联合国的财政作出很大的“自动贡献”。
    捷克斯洛伐克也宣布,它准备向安理会提供军事部队进行维持和平的活动。
    看来有这种可能性,就是由库兹涅佐夫向美国领导人探询他们对俄国关于安理会作用的意见有什么看法。
    预料这位苏联部长还将访问华盛顿,这些人士说,在他访问华盛顿期间,越南问题将是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此外,据说库兹涅佐夫在美国首都会谈时将讨论到苏美关于反导弹导弹的谈判。在美国大使汤普森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这个问题举行第一次谈判时,库兹涅佐夫曾经参加。

【法新社十六日电】十五日在纽约和旧金山举行盛大的反战进军的同时,世界各地城市都举行了反对美国对越南政策的示威。
    在阿姆斯特丹,二百人游行穿过城市中的主要街道,高呼“约翰逊是杀人犯”及其他口号。
    在西班牙的巴勒莫,在美国第七舰队舰艇停泊的地区有人举行示威。
    在多伦多,蒙特利尔和加拿大的其他地方也举行了示威。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七十五名议员——几乎全是工党议员——打电报给反对越南战争集会领导人,支持他们定于今天在纽约和旧金山举行的大规模集会。
    电报说:“我们欢迎正在争取制止越南战争的美国人所作的努力。”
    【美联社雅典十五日电】右翼首相卡尼洛普洛斯星期五晚上解散了希腊议会,决定于五月二十八日举行全国大选。他此举触发了左派的愤怒的示威。
    雅典大学二千名学生打起了反美和反卡尼洛普洛斯的标语。警察带着警棍,在由左派控制的全国学生联合会召集的集会举行期间,在大学附近随时待命。
    学生们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充当美国奴隶的政府”,“人民将粉碎美国帝国主义”。
    【路透社法国亚眠十四日电】今天在美国大使波伦访问这里的时候,抗议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的示威群众焚毁了一面上面涂有?字的美国国旗。
    大约二百名示威者,其中多数是学生,在波伦到达这里为一个画展开幕时,列队在街道上游行。
    【美联社巴黎十五日电】大约六十人(半数是美国人)星期六(十五日)聚集在这里的托马斯·潘恩塑像前,抗议美国参加越南战争。
    【合众国际社瑞士比尔十五日电】瑞士反对原子军备运动今天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活动。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都灵十五日电】三百名要求越南和平的青年示威者,今天在都灵市中心举行了静坐示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富布赖特今天说,鉴于东西方紧张关系有了缓和,美国应当把它派到欧洲的军队减少一半。
    这位参院外委会主席在一篇谈话中预言,他参加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将找到很多理由来支持一项要求减少现在驻在那里的六师美国军队的决议。
    富布赖特还透露,外委会正在准备在意见听取会中仔细研究南越的新宪法,这种意见听取会可能重新在约翰逊总统对战争的政策上引起争论。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回到美国后,坚持强调“除戴高乐外的一切欧洲政府”都同意美国的越南政策,外交观察家们对于他坚持强调这一点显然感到惊奇。
    汉弗莱承认这些国家的舆论持有不同的态度,并对美国表现出“不公正”,同时他却象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去年十二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后所做的那样,强调他可能已从各个政府取得了支持,而最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被牵扯到的”政府,特别是英国工党威尔逊的政府,并没有提出抗议,至少没有打算作出某种必要的意见出入的“说明”,而它们对它们本国的舆论却是作了这种“说明”的。
    1、就英国而言,少数知情人肯定说,这个小小的秘密的关键,在于恰恰去年十二月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一方,同威尔逊和布朗一方缔结了真正的秘密协议。这项协议不仅仅包括英国驻来因军队推迟至今年七月撤退——交换条件是美国在英国订购价值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定货。
    它还包括英国积极参加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努力“以对付共产党中国威胁”的义务。
    2、伦敦甚至可能答应研究派遣“丛林战”专家赴泰国,以便保护美国新的轰炸机基地。
    3、人们在华盛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议上看到的英国在亚洲处境的困难,使华盛顿能够增加压力。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首相府今天宣布,威尔逊首相将在六月二日到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举行“非正式的会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威尔逊想同总统会商的主要问题看来显然是:英国对共同市场的态度,英国在远东的军事作用和越南战争。据政府人士说,未来不会从苏伊士以东大量撤军。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十七日电】这位英国首相和他的夫人将在五月二十九日离伦敦访问加拿大的渥太华和魁北克。他们将参观六月一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加拿大建国百年展览会。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外交大臣布朗十七日晚飞往华盛顿,谋求盟国支持英国从苏伊士以东分阶段撤军的新计划。
    但是外交大臣将奉命向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强调,对于威尔逊首相政府来说,大量削减英国在亚洲的军事作用实际上是不可避免的。
    希利还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人研究过这些问题。下星期,他还将向马来西亚的拉赫曼和新加坡的李光耀提出这个问题。

←图片说明:抗议汉弗莱到法国活动的法国青年,在巴黎伊纳广场焚烧美国旗。
    (美联社图片)原图说明:约二、三百名示威者八日在巴黎的奥利机场高呼口号,并拿着“汉弗莱滚回去”等标语牌。(合众国际社八日传真)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参院一个联合委员会,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开始就几项要求减少驻欧美军的建议举行意见听取会,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将首先作证。
    有人问起政府所宣布的打算在最近从欧洲调走一万八千名美军的计划,曼斯菲尔德对记者说,他对此“感到鼓舞”,但是计划“走得还不够远”。
    他还对记者说,他认为美国应当单方面地行动,而不要使进一步的削减取决于华沙条约国家是否采取类似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