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美国军事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本月晚些时候将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会谈,研究战争行动,包括增派美国战斗队来这里的必要性问题。
    在透露这次会晤的同时正值这里的美国司令部宣布采取了又一个对付共产党人在北部诸省增加活动的步骤,即调动了一支由数营美国骑兵组成的部队到这个受威胁的地区。这支部队是在九天前调到广义省的,但由于保密的缘故直到今天才宣布。
    这是增援这个战略地区的美国第二支陆军部队,在星期五,一九六轻步兵旅的四千名步兵第一次派进这个地区。
    可靠人士对新闻图片部记者说,威斯特摩兰在本月晚些时候赴纽约市在一个记者协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将同约翰逊总统举行商谈。华盛顿会晤将研究越南战争的进展,并且研究增派军队来这里的问题。此间美军当局认为,为了维持目前加强了的美国战争速度,同时对付诸如最近向南越北部诸省增兵的必要性这样一些意外事件,还需要更多的美国战斗部队。这样的权宜措施使一些部队不能参与计划好的对付共产党人的攻势。
    在把美国军队增加到超过预定的一九六七年最高水平四十七万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避免美军增多对通货膨胀的南越经济发生财政影响。一些人士说,向一些孤立地区派驻新部队的问题正在考虑,在这样的地区新兵的进驻将不会对经济发生不利的影响。
    威斯特摩兰还将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举行商谈,他可能参加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军事委员会会议。他的美国之行预计将长达十天。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J·K·米勒)题:《安全成问题》
    在华盛顿,人们普遍认为这里进行的这场战争的军事方面是好办的。赞扬治安部队取得的稳固进步几乎是一件当然的事情。
    但是在西贡,人们一直怀疑在军事方面取得了多大的进步,或者能够取得多大进步。而现在,这里所强调的主要是这场战争的阴暗面。
    越南官员谈论发生“严重局势”。越南平民谈到某些城镇的开始惊慌的事例。美国军方声言还需要军队。美国文职人员谈论“安全日益恶化”。
    看来这些担心主要来源于对方在诸如攻占了广治省府数小时这样的行动中所取得的惊人胜利。
    这种胜利取决于在非军事区以南地区的敌军增加。而这个条件是可以补救的。实在说,由于向这个被围攻的地区增派了美国军队,这个均势大概已经建立了。
    更令人烦恼得多的是那种小规模的夜间行动,这些行动太小了,不足以引起华盛顿的注意,但是却是西贡很担心的事情。
    下面是随便从过去两周的公报中摘出来的两个例子:
    五点四十分,厚义省的第二步兵团遭到了四十发五十毫米口径和七十五毫米口径的无后座力炮炮弹的袭击。三名步兵被击毙,二十名受伤。
    在二十三点二十五分,第一七三空降旅的前沿指挥所遭到了敌人二十到三十发迫击炮火的袭击。敌人在二十三点三十五分停止了袭击。三名骑兵受伤。
    这些行动是游击队活动的典型事例。它们的特点是在夜色的掩护下小规模部队发动十或十五分钟的袭击,然后消失在黑夜中。这些活动虽然并不惊人,但是却限制了美军行动的范围。事实上,美军只控制了这场战争的一半左右——这一半必须用相当大量的部队在日间进行。
    小规模部队的夜间行动,几乎必须由熟悉当地情况的南越部队来做。但是看来,美国军队做的越多,南越部队就做得越少。
    据这里的消息说,他们并不彻夜不断地巡逻。分配给他们照管的许多村子,他们不保护,而把很多地盘让给对方了。
    所以我到越南来旅行的第一个印象是,在这个国家的很大地区还没有建立安全。我不象鼓吹这场战争的许多人那样相信军事的胜利就在眼下了。我仍然怀疑,在缺乏扩大战争的手段的情况下,能否作出一个军事上的决定。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越共地面炮火在广义省击落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四名机上人员丧命。
    这是三天里被击落的第六架美国直升飞机。
    边和附近的一个美军指挥所今晨被八枚枪榴弹击中,没有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在昨天对付越共的行动中,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另外的五架被击伤。
    这架直升飞机是在这里西南六英里的上空被击落的。
    这是两天内被击落的第十架直升飞机。
    另外的五架直升飞机是在越南(按指南越)中部的作战行动中被击伤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今天说,就在北越和南越之间的非军事区北面集结的三师北越军队,“使人感到有一种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威胁”。但是夏普海军上将又说,他“希望他们会试一试……我们盼望有使用我们的火力和机动能力的机会。”
    这位太平洋司令在五角大楼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北越军队的集结也是为了用拖住美国军队的办法来“消除”在南越的共产党部队受到的“压力”的。他给记者们回顾了美国在越南的军事行动。他说,共产党人被迫改变了他们的战略。
    他指出,在南越,越共最近一直未能开始任何大规模的行动。
    夏普说,共产党的战略指望战争拖长,“长到使我们没有决心打下去”。
    有人问到美国目前反战示威的影响,他说,就这种示威可能使河内受到鼓舞这一点而言,这种示威是“有害我们的地位”的。但是他又说,这种示威对南越美国军队的士气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他说;“我们的军队有比国内的示威运动更大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夏普说:“我们在越南的地位是强有力的。我们在南越在空中、地面以及海军方面都有很大的力量。”
    夏普是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纤会议的主要军事顾问前来华盛顿的。
    夏普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下面几点:
    一、南越总理阮高其建议的在非军事区南面建立障碍堡垒一事“可能是有益的”,这个主张将加以研究。但是仅仅这样做“是不解决问题的”,战争将必须多半象现在这样打下去。
    二、使一些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列舰恢复服役可能是值得的,因为它们比巡洋舰或驱逐舰易受攻击的程度小得多。但是使它们可供作战使用将需要六至八个月的时间。
    三、由于轰炸海防港会造成国际反响,这个决定仍得由华盛顿当局作出。
    四、美国的反战示威鼓励敌人认为“他们可以比我们坚持得更久”。
    五、美国驻越南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看来身体很好”,虽然有消息说他很疲劳。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电】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今晚在这里说,目前驻西贡大使阿·斯若林“在今年晚些时候将调任其他职务”,瑞典将不派出驻西贡的新大使。
    尼尔森在电视新闻节目中说,“可以这样说,这样作是因为瑞典认为:西贡政权不代表南越大多数人民。”但是,这位外交大臣强调,瑞典同南越并不断绝外交关系。
    尼尔森否认有消息说,瑞典正计划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
    尼尔森说,“就西贡方面说,我们将通过其他外交渠道了解南越的形势。”尼尔森还提到,瑞典驻北京的大使佩特里经常访问河内,因此,瑞典对那里的情况是很了解的。
    尼尔森说,“我们准备对越南人民给予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也愿意在其他方面进行帮助使战争结束。但是从未要求我们进行调解”,他又说,如果有人有这样的要求,瑞典将会“准备去作”。

【美联社加拿大渥太华十七日电】外长马丁十七日说,加拿大参加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新的首席代表迪尔,将于本周晚一些时候第一次访问河内。
    马丁在对记者谈话中说,他预料迪尔将同北越当局讨论马丁提出的争取在越南实现停火的四点建议。
    马丁说,尽管河内一家报纸的社论已经表示拒绝他的建议,但是他的印象是,北越还没有机会讨论他的声明的全文,他是在四月十一日向众院外委会发表他的声明的。
    吴丹已接到马丁建议的全文。
    马丁希望能在二十日在伦敦会见吴丹,如果可以安排这样一场会谈的话。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政府今天建议从非军事区后撤,作为走向和平谈判的若干步骤之一。
    政府是在一项外交部发表的欢迎加拿大提出的和平建议的公报中提出这个建议的。
    南越外交部的公报说:“越南共和国政府欢迎在越南实现和平的一切努力并提出从非军事区后撤、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视察、进一步使冲突降级和会谈(秘密的或其他形式的)等具体的行动方针。
    “越南共和国政府准备在任何时候直接或通过加拿大这样的第三方的斡旋同河内当局会晤或接触。
    “越南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一切决定将在同越南共和国的盟国协商后作出。”
    外交部的公报说,“越南共和国政府已经非常仔细地研究了加拿大外长马丁先生提出的主张创造一种有利于讨论解决越南战争的气氛的建议。
    “越南共和国政府欢迎加拿大的建议并深切感谢加拿大政府对越南问题的关心。越南共和国政府认为,加拿大的建议提出了许多值得注意的具体问题。”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西贡外交部人士说,现在在华盛顿的陈文杜可能去渥太华讨论马丁的计划。

【美联社卡拉奇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二上午从喀布尔到达拉瓦尔品第,同阿尤布总统会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在喀布尔,吴丹之行主要集中在谋求解决越南战争问题的尝试上,他曾同首相迈万德瓦尔和副首相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吴丹同阿尤布总统和外交部长皮尔扎达星期二上午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了两小时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涉及到吴丹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建议、亚丁局势和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关系。
    吴丹向阿尤布谈了其它四个亚洲国家对他的建议的反应和他同印度领导人就印巴关系举行的会谈。
    发言人还说,在对印巴关系进行的一般讨论中,还谈到了华盛顿关于停止向巴基斯坦和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以及其对次大陆局势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今天要求对北越加强轰炸和增加军事压力。
    这位菲律宾将军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第十三次部长理事会年会前夕向全国新闻俱乐部说,如果要使北越到谈判桌旁来,轰炸不仅极为必要,而且必须增加军事压力。
    巴尔加斯在他准备好的演说中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打算在将来作更多的事情来对付现在威胁着菲律宾、泰国、老挝和越南的颠覆活动。
    巴尔加斯对建立一条通过南越北部并延伸到老挝的防线来防止共产党的渗入的计划表示默许。
    他说,消除这种渗入将加速越南战争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