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满载二十辆卡车的军队今天在内政部长恰范的住宅周围部署,三千名罢工的警察从昨天起就在那里示威。
    大约同时,内阁高级部长们在恰范的办公室里开会,讨论这个严重的形势。
    总理甘地夫人在去大吉岭度假日的途中。
    恰范今天早晨由从首都外面调来的两名武装警察左右护卫,对罢工的警察——他们默不作声地蹲着——说,他正在研究他们所述的苦。
    一些人事后开始离去,但是大多数人说,他们打算呆下去,直到他们提出的增加薪金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得到比较满意的答复。
    德里警察的麻烦十多年来一直在酝酿。
    警察抱怨薪金太少,住房条件差。
    【印报托新德里十五日电】蹲在印度内政部长的官邸外面要求增加薪金的一千多名罢工的德里警察,今天下午被边防部队和中央后备警察逮捕。
    【印报托新德里十四日电】今天傍晚向这里正在示威的德里警察发射了大约五、六枚催泪瓦斯弹。
    中央后备警察已被调来接替德里警察。后者要求增加薪金和改善工作条件已经有好几个月了。
    当时,这些警察正不顾禁止五人以上的集会的命令朝着中央内政部长官邸的方向前进。
    大多数游行的人都穿着制服。他们还高呼口号。
    在这以前,这些警察没有理会当局要他们交出武器和把工作交给中央警察的命令。
    然后他们被塞进等在那里的车辆,但是车里的有些警察经过同中央警察撕打以后又从车里跳出来,重新投入人群,继续高呼口号。
    同时,五名警察的领导人因煽动他们违反纪律而被逮捕。
    大约有四十名警察也被解职了。
    官方人士说,首都只有一小部分警察奉命要交出器。中央警察正代替这些警察去守卫总统府和总理及其他中央部长的官邸。
    据解释,这是一种预防措施。
    在中央警察到总统府去接管的时候,总统府附近局势紧张。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十三日新德里消息:外交部长查格拉在答《华盛顿邮报》驻德里记者问时说,印度现在非常肯定地在竭力争取美苏联合保证她免受核攻击。
    他指出,他所说的保证是指承担义务,事先站出来阻止印度所面临的一个真正威胁——共产党中国发动进攻;是指承担义务,万一中国一意孤行时,由苏美立即进行报复。他解释说,“我们是处在一个核国家的迫在眉睫的威胁之下”。
    他估计中国想立即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他并不低估中国的这种决心:使印度惶惶不安,使印度的经济消耗在防务上,以致容易在经济上进行颠覆……我们认为,如果能阻止中国对我们采取任何核行动,那么将会有某种安全。查格拉接着说:“问题在于:中国是否将认真考虑一下:如果她发动进攻,印度是不会孤立无援的?”
    他担心,中国的“扩张主义和侵略倾向,会由于印度没有防御力量而增长起来。他说,中国今天非常容易冲动,象闯进磁器店的公牛一样。”……查格拉本人将到日内瓦去商谈苏美核保证的问题。总理甘地秘书处秘书杰哈刚刚就这个问题在莫斯科进行了试探,预计本周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试探……查格拉并没有就印度是否有可能争取到美苏联合核保证这件事进行推测……但是与此同时,至少有一个驻新德里的共产党(国家)大使馆作了这样的推测:至少苏联可能按照印度的愿望提供保证。
    《政治家报》新德里消息又说:“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和苏联拼命想在五月第一个星期达成关于禁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印度加倍努力,使它的观点不仅为华盛顿和莫斯科所知,而且为其他国家所知。
    “查格拉和杰哈还利用吴丹在新德里的机会使他了解,印度竭力反对发起人到目前为止所提出的有关条约草案的一些想法。
    “强烈提出的一点是,印度必须有可靠的保证来对付中国的核攻击或核讹诈。
    “印度发言人说,除了可靠以外,这种保证还必须符合不结盟政策。换句话说,立即可以生效的美苏联合保证比任何一个国家的单方面保证来得好。”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三日报道,目前在加尔各答开会的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它的大部分时间分析党在选举前的立场和目前的地位,这个分析常常导致自我批评,并使人们日益认识到,目前的形势要求对党以前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的立场作某些改变。
    它说,印共总书记孙达拉雅在十二日透露,中央委员会承认,选举证明党与人民的联系是薄弱的,并提出了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的办法。
    孙达拉雅在答复问题时说,他的党并不排除它在中央参加联合政府,像在各邦所做的那样,如果这符合人民运动的利益的话。但他不承认工人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这样一个联合可以称为民族民主阵线,并坚持人民民主的理论。他又说,印共参加只是为了加强人民的利益。但是,这个争论看来只是名词方面的,而不是别的。有人问,他是否认为能够和平地实现根本的改变,他说,“一些根本的改变已经发生了”。
    有人问到总统的选举,孙达拉雅说,他的党已决定支持拉奥。因为他是非国大党候选人。有人问,某些方面是不是会认为他们支持拉奥而不支持侯赛因是教族主义,孙达拉雅说,如果有人是教族主义,那就是国大党,因为它未能提出侯赛因作为第一人选,卡马拉季和总理就是在他的提名上发生了分裂。
    除其它事项外,中央委员会批准了政治局在选举后的形势上的立场。在选举团结的问题上,右派被指责曾设法使印共成为无足轻重的力量,这使会谈破裂。与政治局相反,中央委员会说,人民常常认为印共要对会谈破裂负责。还据承认,党在席位方面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

【路透社雅加达十七日电】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抵达这里作为期二十四小时的访问。
    美国驻印尼大使格林到机场去迎接他。
    据料,尼克松在他逗留这里的期间,将会见印尼外长马利克。
    同时,国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卡塔萨斯米塔今天说,已经是印尼对越南目前的战争给予注意的时候了。
    他说,越南的战争关系到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
    他说,“印尼应当协助寻求解决越南问题的最好的办法。”

【本刊讯】据坦桑《民族主义者报》十一日报道,总统办公室主要秘书纳马塔激烈地谴责民政机构中的“刁恶的寄生虫”——即通融族阀主义、酗酒、仇恨、不合作、懒惰以及闲谈的官员——并且说他们是这个国家发展的敌人。
    在昨天发表的题为《民政机构和自力更生》的长达十八页的文件中,纳马塔斥责过“寄生生活”的高级和低级的文职官员并号召他们成为好的公务员——成为值得信任、诚实、合作和准备努力工作的人。
    他说,“我们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一样,在反对这个国家的敌人的十分激烈的拔河战中,齐心协力地拉着一根粗大的绳子,我们的方向是改善普通坦桑尼亚人的生活。”
    纳马塔(他也是民政机构的负责人)在这个文件的前言中指出,自力更生的政策教导说,健壮的成年人靠别人来养活和照料,不去为他自己的幸福而努力工作,这是不好的,而且实在是可耻的。
    这种人是国家发展的敌人,用阿鲁沙宣言的话说,他将被划入寄生虫这一类,因为他不是依靠自己工作而生活的,他是靠别人的血汗而生活的。
    接着纳马塔列举了在民政机构中过寄生生活的一些形式并且陈述了这种情况对顺利地管理民政事务和国家发展所造成的坏的和严重的影响。
    他把这些作如下的分类:按时上班,但是在工作时间看报纸和打私人电话的政府官员;承担责任,但是由于得了坏习气(例如酗酒)而未能履行这些责任的官员;组织秘密集团旨在破坏他们主要秘书的名誉的官员;宁愿充当其高级官员的走狗从而可以得到提升或保持他们饭碗的官员;以及不断调换工作的官员。
    在谈到高级文职官员时,纳马塔要求同他们的下级进行合作和公正地分配责任,从而保证迅速和顺利地完成工作。他还要求,高级官员应该采纳低级官员的建议,如果这些建议是建设性的话。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四月十四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感到不安,眼光注视着具有战略意义的红海地区的骚乱》,摘要如下:
    红海盆地日益增长的骚动使美国不得不对这个多变的、有战略意义的三角地区作一番新的估计。这个三角地区从中东的伊朗延伸到靠大西洋的摩洛哥,一直往南到黑非洲。
    阿拉伯和非洲民族主义,经常受到阿联总统纳赛尔的政策和苏联在那里的日益增长的势力的鼓励,正在威胁要消除西方对红海的将近一世纪的控制的最后一些残余。
    目前有重大关系的是:
    一、对欧亚之间主要通道、以及对波斯湾石油流通的传统的关键地区的控制。
    二、美国在埃塞俄比亚的厄立特里亚首府阿斯马拉的卡格纽通讯中心的最后命运,这是一个处于高度优先地位的军事设施。它是一个收听哨,一个追迹和监视站,一个电子导向中心。
    三、某些外交官认为是对整个阿拉伯半岛、北非以及西非和东非广阔地带的战略性关键地区。
    这些外交官担心,如果西方在红海流域的影响消失,可能有阿联或俄国、或是两者联合起来谋求控制这个地区。
    退一万步说,这些外交官认为苏联在这个盆地的影响增长是要打开通向非洲和中东的后门,这样就绕过了西方的军事防线,这条军事防线穿过西欧,是弧形朝南,再往东穿过希腊、土耳其、伊朗。
    其他一些外交官认为,纳赛尔的兴趣和苏联影响的增长是西方控制权减弱的自然结果、有时是竞争产生的结果。
    在华盛顿,一些美国官员说,这个地区目前是,而且应当列于潜在的危险名单的首位。
    这样,这个三角地区成了一个部际小组研究的中心,这个小组的成员来自国务院、五角大楼、中央情报局和其他部门。它将衡量各项可能的总政策和战略,估计苏联在这个盆地的影响的重要性和程度。
    美国官员预料这项研究将提出一项总的看法,它将鼓励在制订政策时不要从狭隘的观点出发——担心苏联人、埃及人、沙特阿拉伯人、埃塞俄比亚人。
    那些持有这一看法的人认为,要做的事情该是避免那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他们认为,目前这样程度的骚乱和暴力行动是可以容忍的,他们担心任何干预可能引起反压力,这样可能使骚乱和暴力行动发展到很大的程度。
    但是据那个盆地的一些有关的外交官说,在红海一带的紧张局势已经在加剧。
    对红海北部通道的控制权一九五六年落入埃及手中,因为纳赛尔总统攫取了苏伊士运河。从那时起,纳赛尔就越来越依靠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在一九六二年以来的事件中,一些西方外交官看到明显的、不祥的迹象,表明埃及在背后操纵,而且苏联的据点在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