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马克思列宁主义大阪地方统一会议机关报《前线》月报第六期(四月一日)在“哲学”栏全文刊登了毛主席的经典著作之一《愚公移山》。编者按语说:
    学了这篇著作,我们必须改造世界观,改造思想,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工作,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任何困难环境中都不失信心,为了人民的解放而献身。
    学了的话,就必须如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认识到这一点,在实际斗争中加以运用。

【法新社日内瓦十四日电】小说家汉素音昨晚在瑞士电视访问中讲话。
    她对记者说,她赞成文化大革命,她指出,文化大革命完全符合亚洲人的传统,青年人总是革命的先锋队。
    汉素音说,今天百分之七十的四十岁以下的中国人都能读能写,而一九四九年中国解放的时候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识字。目前的问题是这些转变了的群众将掌握他们自己的命运,甚至意味着批评他们的领导。
    她对苏联很不客气地说,“苏联今天一点也不关心越南或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一切都是苏联第一,苏联超过一切,除了苏联以外,其他一切都不足道。”
    汉素音说,“那就好吧,假如苏联愿意成为一个资产阶级的国家,就让它资产阶级好了。假如它承认并且不再自称为社会主义阵营的首脑,那倒是更诚实的。”
    汉素音结论说,“中国人真正是在进行文化大革命,因此中国不会陷入大国主义和对外好战主义,因而它将一直是革命化的。”

我的文化程度很低,学习《毛主席语录》,主要是靠有文化的农友帮助。他们对我进行讲解及辅导,我就学一句用一句。
    氹仔事件发生前,菜农合群社从内地买了一些《毛主席语录》回来,我们一起进行学习。我学了「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超来了。……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我开始认识到要关心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以前,我只顾自己的菜园,不大参加社里的工作。经过学习以后,懂得了要为人民服务,所以就积极地参加社的工作。
    凼仔事件发生后,我们得到了《毛主席语录》,马上积极展开学习。十二月二日,我社派出四十二个代表往「澳督府」提交抗议书。在出发前,我们学习了两条语录,一条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另一条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干人民。」学了以后,懂得对帝国主义作斗争,必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我们认识到葡帝只不过是只纸老虎,我们不用害怕它,因此,便勇气百倍的到「澳督府」和敌人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在庆祝反迫害斗争胜利大会中,我负责农友服务队的工作。这个工作很重要,农友们要坚持站岗几个小时,是个相当困难的工作。这时,我想到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于是在工作中到处了解农友有什么困难。有一位女农友站着冷得发抖,我及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就立即让她休息,以免着凉。(原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十日发表新西兰人士路易·艾黎写的一篇通讯,题为《重访长沙》,摘要如下:
    再次到湖南来访问,是一桩快乐的事情。省会长沙,是一座正在发展中的美丽城市,人口快要增加到一百万了。为了收集写作资料,我在一九六二年曾经访问过长沙,当时,我参观了市里的一座陶瓷制造厂。这次(一九六六年十二月)我逗留湖南期间,首先参观的也是这座陶瓷制造厂。一九六二年那次参观,印象并不那么深刻,因为在此以前,我刚刚参观了醴陵的规模宏大的陶瓷厂,其后又参观了分布于湖南各县的陶瓷厂,所有这些陶瓷厂,都是建于风景优美的地方,水路交通方便。而长沙这座陶瓷厂,却位于市内迅速发展着的工业区中。我到那里去参观,主要是为了看看一些年青朋友,他们是从北京来的外国学生,作为红卫兵,他们在长征中到这座陶瓷厂来当工人。
    整天同陶瓷工人在一起干活、生活,并向他们学习,对于这些外国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这样,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得到了教育,使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想到他们是工人运动的一部分,心头热呼呼的,同志爱的感情油然而生。
    管理人员领着我参观了这座陶瓷厂。自从我上一次到这里来参观后,它是大大地扩大了。高级的家用瓷器年产量,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一倍以上,许多产品都运销国外。显然,在技术上和产量上,都已经有了进步。
    十二月初,共有二十万名以上的红卫兵和学生到了长沙来。他们个个带着《毛主席语录》,随处朗读,所到之处,都留下了良好的影响。尽管这些年青人将到别的地方参加工作或回到学校去,然而,他们所带来的讯息,将永远留存在人民的脑海里。到处可以看到,人民的政治觉悟的确提高了。
    这从我第二次访问的那家工厂,可以很好地看出来。解放前,在长沙市郊的一座布满坟墓的山岗上,有一个地下革命组织设在那里。解放后,这里经过了清理,建起了一座工厂。然而,他们的制品不够好。生产品的质量同全国水平比较起来,仍然很低。一直到了一九六四年,他们加强了政治学习,接着又改进了生产方法,到了一九六五年年底,他们生产的套鞋和胶底布鞋这两种主要产品的质量,就赶上了全国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平了。在加强政治学习期间,工人们下到农村去,了解公社社员对胶鞋的要求。他们发现,厂里制造出来的胶鞋,许多人的脚都穿不进去。有一位十八岁的小伙子,脚长得特别大。工厂就决定制作一批特号模子,为所有大脚的人制造胶鞋,取价与一般大小的成品相同,尽管生产这样的胶鞋,成本要比卖出去的价格高几倍。工人们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就是要这样作。”
    与此同时,他们还生产了长筒胶鞋,供在田间耕作的社员用,以防肝蛭侵袭,并且尽量压低价格出售。现在用的橡胶,全部都是国产的了,因此,这家工厂不再仰赖进口原料了。

“一二·三”下午,当我知道了爱国师生在“澳督府”中被殴打的消息,我非常愤怒,本来想跑出去看个究竟,但想到帝国主义可能会勾结蒋帮分子来捣乱的,于是立刻提高了警惕性,回家取被铺返工会去。这时,我的妻子骂我:“难道不怕死么,军队有枪的呀!”我立刻答她:“有国才有家,有工会才有我自己。”我要一心为工会工作,我学过“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想,这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时候了。于是,我立刻返回工会参加保卫工作。
    在十二月四日上午,我到新马路去,看见葡兵开枪杀人,很是愤慨。当时,一群警察正向我们压过来,有一个妇人倒在仁慈堂附近,我一想到应该学习王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就立刻奔上去,冒死扶起她,然后离开现场。(原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仰光十六日消息:缅中友好协会在缅甸新年(四月十七日)的时候,在写给这里的中国同志的贺信中热烈“祝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
    用诗的形式写的这封贺信,全文如下:
    金色的古姆基诺花(缅甸的新年之花),
    为新年而盛开!
    恩吉尼斯花(缅甸的象征胜利的花),
    为你们的胜利而招展!
    祝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
    祝伟大的中国人民生气勃勃,具有钢铁般决心!
    同志们,我们向你们表示战斗的友谊!
    祝你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
    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以苏联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
    和反对各国反动派的英勇斗争中,
    在争取世界和平,
    争取民族解放,
    争取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英勇斗争中,
    取得更多的新成就。
    世界革命万岁!
    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