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四月十日的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兰杜布拉通的激战》的综合报道,全文如下:
    人民靠我们去组织。中国的反动分子,靠我们组织起人民去把他打倒。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毛泽东
    三月初,在不罗拉的兰杜布拉通区发生一场战斗,惊动了法西斯政权。中爪哇、东爪哇和雅加达的报纸都大量报道这件事。从报道方式即可清楚地看出,这个事件使法西斯政权相当震动和吃惊。
    当然,这些法西斯政权的报纸无论如何也不会客观地报道这一事件。据安塔拉三月二十三日报道,雅加达军区参谋长苏托波·尤沃诺向报界说,希望“不要报道有关正在采取的军事行动的任何消息,否则会带来损失”。正如法西斯政权的报纸过去所干的那样,除了掩盖真正的消息外,他们凭空捏造消息,颠倒事实的真象并把它编造成神话。《武装部队报》从三月十四日起连载的题为《恩巴·苏罗“王朝”的土崩瓦解》的文章就是这样。
    下面我们设法根据我们收集到的一些材料来说明事情的真象:革命的群众
    这场激烈的战斗是一九六七年三月五日发生在宁吉尔乡一带。这一带土地贫瘠,柚木成林。水非常缺乏。住在这一带的老百姓在同自然作斗争中,表现了相当顽强的精神。革命运动在这一带的影响也很久、很深。一九四八年发生茉莉芬事件(第二次白色恐怖)时,朋阿米尔·沙利佛丁的部队在马拉迪·优素福领导下,经过这一带。这一带的居民在同白色恐怖作斗争方面比较有经验。
    据武装部队新闻中心报道,一个名叫恩巴·苏罗的人,是原印尼国民军准尉,原名叫穆尔约诺(关于这一点的报道较混乱,有些报纸说他的原名叫苏拉迪),在发生茉莉芬事件时参加了“阿马特·亚道”的人民部队抗击哈达反动政府所实行的白色恐怖。
    九月三十日以后,许多从法西斯军人政权实行的白色恐怖中脱险的印尼共和革命群众团体的干部,越来越多地聚集在这个乡。《贫民火炬报》三月十七日报道,“印尼农民阵线的干部”聚集在这个乡。据安塔拉三月七日报道,在这个地区“对来自各个地区的干部进行训练特别在军事方面进行训练,对他们进行明显倾向于九卅运动—印尼共的精神教育”(读作:进行革命的政治教育——《印尼青年之声》编者注)。《贫民火炬报》三月十七日报道,这个地区成为共产党人的“大本营”,并受印尼共东爪哇大地区委员会的领导和得到它的“指示”。
    在随后发生的战斗中,没有消息说(包括右派报纸)有什么人投降。这件事足以证明上述人民部队的战士所具有的革命精神。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
    毛泽东同志早已说过,“……如果革命的队伍不愿意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妥协,而要坚持地奋斗下去,如果革命的队伍要准备积蓄和锻炼自己的力量,并避免在力量不够的时候和强大的敌人作决定胜负的战斗,那就必须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借以反对利用城市进攻农村区域的凶恶敌人,借以在长期战斗中逐步地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在同中国当时情况相同的印尼也是这样。印尼的革命者也必须把农村造成强大的革命根据地。
    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了它的条件:“(一)有很好的群众;(二)有很好的党;(三)有相当力量的红军;(四)有便利于作战的地势;(五)有足够给养的经济力。”看来兰杜布拉通的宁吉尔乡被选为符合上述条件的一个地区。
    《战斗报》一月二十一日报道,“九卅运动后,他们(印尼革命者——《印尼青年之声》编者注)的斗争面向农村,目的是展开农民武装斗争”。
    宁吉尔乡是(他们)所去的一个乡村,地势相当富有战略意义。它位于中爪哇和东爪哇边界。雅加达—泗水线铁路经过这个地方。这一带有茂密的柚木林。这个乡村背靠牙威以北四十公里的肯登山。尽管这一带是干地,但是离此不远有梭罗河。
    随后发生的战斗证明,这个地方相当好,敌军不容易前进。在战斗后,人民部队也能够很好地撤退到周围的山区。人民部队的人数
    不能准确推测人民部队的人数。从长时间的战斗可以推测,这个部队的数量相当大。武装部队新闻中心从日惹报道,从一九六七年三月三日起,人民武装力量有二百零五名男战士和三十名女战士。此外,《武装部队报》三月十六日报道,恩巴·苏罗还有“不下五十名人员,他们都是受教育的青年”。据报道,他的部下身穿黑色的制服。这个部队“受了相当良好的军事训练”。
    《贫民火炬报》三月十七日报道,这个部队在三月三日举行了“防守森严的检阅”。在这以前,已在这个乡清除了一些反动官吏,这些右派报纸把这一点说成是“屠杀”。《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三月十二日报道,当地的反动官吏有四名被杀死。为了维护当地的治安,就成立了自己的带有“PP”记号袖章的警察部队。“PP”的意思是“修道院警察”。
    这支人民部队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武器,如AK式枪、布朗式轻机枪、冲锋枪和手枪。估计他们在围攻法西斯军队时使用了种种利器。战斗经过
    看来,宁吉尔乡的事态发展使法西斯政权非常吃惊。他们立即派遣他们认为最“精锐”的部队。一九六七年三月五日凌晨五时,法西斯政权军队包括专门从雅加达派来的陆军突击团到达宁吉尔附近。
    通向设在修道院(在宁吉尔乡)的人民部队大本营的路上布满了种种障碍物。每个住家都是堡垒。由于这种严密的防御体系,法西斯军队惊慌失措,无法前进。据《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三月十二日报道,当他们走得越来越近时,人民就“用布朗式轻机枪和冲锋枪向他们连续开枪”,使许多敌军丧命。敌军混乱了,部队的指挥官费尽全力设法“安定他残余的部下”的情绪。安塔拉记者三月九日从三宝垄报道,“在这次战斗中,部队每经过一个住家必须先把它夺取,因为那里发生顽强的抵抗。这些住户英勇地围攻部队的成员。在这里发生了近距离的战斗,有很多人被打死”。
    迄今没有报道有多少军队被派到那里去,也不知道法西斯政权方面死了多少人。但是从中爪哇“卡米”、“卡比”的“哀悼”(《罗盘报》三月十二日报道)来看,可以肯定法西斯军队伤亡惨重。法西斯政权恐慌了
    在这次激烈的战斗中,法西斯政权只获得了一枝AK式枪,两枝手枪和一枝冲锋枪。这证明撤出这个地区的人民部队(武装部队新闻中心说是“恩巴·苏罗的分散的追随者”)还是一支完整的巨大力量。《罗盘报》三月十一日报道,在“恩巴·苏罗部下”中,有苏拉赫曼工学士。《贫民火炬报》也报道,从宁吉尔向四面八方派遣了通讯员。
    法西斯政权试图为他们的努力的“成功”——上述人民部队撤退——表示“宽慰”。但是它也特别呼吁社会公众要保持警惕,因为还有很强大的人民部队在威胁着法西斯政权。
    如所周知,印尼法西斯政权为了为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效劳,为了镇压印尼人民,对扩充其军队感到如此之需要。据法新社三月二十八日报道,苏哈托在那天的书面讲话中说,他计划到一九六八年增兵至三十万,同时在几年后将增至四十五万。
    可以清楚地看出,法西斯政权对越来越激烈的人民武装反抗害怕得要死。无论苏哈托增加多少兵力,这个政权也逃脱不了毁灭的结局。
    兰杜布拉通的战斗还只是一个小战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尼警察对正在东爪哇举行反对政府的示威的几百名华人开枪时,打死了三名华人。
    这则消息说,东爪哇的华人发动反对印尼政府的运动,抗议当地军事当局发布的关于禁止东爪哇的华人进行商业活动的决定。
    在东爪哇的诗都汶罗市,当愤怒的中国示威者进攻试图解散示威的警察的时候,有两名华人被扛死。当时警察向天空开枪警告,华人不理睬,甚至进攻警察,迫使他们向示威者开枪。
    还有一些人受伤和被捕。
    《新先锋报》报道,在诗都汶罗附近的文多禾梭发生的几小时反对政府的示威中,有一名华人给枪打中,后死去,还有一些人受伤。
    这家报纸说,中国示威者高呼“毛主席万岁”,并一起向正在警戒的警察进攻。
    安塔拉通讯社说,华人在东爪哇举行示威显然旨于从印尼武装人员那里夺取武器。它说,武装部队和警察在发生示威后已封闭了东爪哇这两个城市的华人商店。
    昨晚,几百名属于强大的建国五项原则青年组织的印尼青年走到雅加达街道上,要求印尼政府对在印尼的华人采取坚决的行动。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日发表社论评论北方邦国大党政府倒台一事说:“国大党是不是还没有来得及统计自己的损失就要四分五裂了?它是不是已经永远丧失了保持内部团结的力量了?这些问题并不是由于反对党派的主观愿望而提出来的。……如果不设法使这个党具备新的锐气,它将继续瓦解下去。”
    《印度快报》三日的社论说:“几年来宗派之争在国大党内一直很猖獗;在最近的大选中该党遭到挫折以后所出现的意志沮丧的状况已使分裂更加扩大。……在一度被视为国大党的根据地和国大党团结强大的榜样的一个邦内(即北方邦),国大党政府竟会在一夜之间以这样的方式宣告瓦解,这暴露了国大党队伍中意志消沉和四分五裂的程度。”
    社论形容国大党“像一艘即将沉没的船”,它说:“在这样的时刻,印度的人民和政治家必须从国家的角度而不是从党的角度来考虑和行动。在中央成立一个全民族的政府,由国大党为了国家的更大的利益而自愿放弃它的多数,接纳其他党派加入中央政府,这样的时刻是否可能已经到来了?
    “国大党的丧钟已经响了。它应该及时注意这丧钟的声音,以免把国家带着走向没落。”

【本刊讯】巴《黎明报》十三日报道,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艾哈迈德昨天表示乐观,巴基斯坦将能够从世界银行援巴财团获得对第三个五年计划二十七亿美元援助。
    艾哈迈德是在向报界介绍情况时向记者说的这句话。
    虽然财团对计划的头两年所提供的援助比计划预计的十亿零五千五百万美元要少百分之三十八,可是他相信,这个多国俱乐部将提供必要的款数。
    迄今为止,财团答应向巴基斯坦提供六亿五千万美元,而巴基斯坦提出的要求是十亿零五千五百万美元。财团答应了而未履约的款项在计划的第一年是百分之五十,第二年是百分之二十七,两年平均是百分之三十八。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七日消息:据巴通社昨天援引这里美国大使馆的公告报道,美国向巴基斯坦政府发出了购买二万五千米吨小麦的新的许可。这批小麦在六月间运到。
    这是美国在一九六七年迄今为止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向巴基斯坦提供的五十万吨粮食的一部分,这些粮食不断地运抵巴基斯坦港口,并被分配到了巴基斯坦全国各地。
    巴基斯坦用卢比偿付这些粮食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