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加坡《阵线报》九日发表评论,谴责苏修集团背叛马来亚人民的利益,与美英帝国主义的工具“马来西亚”加紧勾结,签订贸易协定,并鼓吹苏马建立所谓“外交关系”。
    评论说,“苏修集团和帝国主义走狗拉赫曼集团是多么互相信任啊!马苏双方代表都一齐宣称,会谈的气氛非常融洽,一切顺利,毫无困难呢!就在他们签署的仪式上,马方的代表大谈:‘我们(马与苏)基本目标是一致的。’什么是他们的基本目标呢?不是别的,就是扑灭人民的革命怒火,维持剥削统治者骑在人民头上压榨奴役人民的现状!这也就是他们共同宣称的‘共同利益问题’。双方代表都大声颂扬‘和平共处’的伟大!”
    评论指出,“正是在阶级合作的理论支配下,苏修贸易代表团团长斯潘达里扬竟恬不知耻地叫嚷,他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留下深刻的印象’,肉麻地祝贺‘马来西亚及其人民繁荣进步’。在这一位修正主义信徒的心目中,丝毫无视我国马来亚财富被帝国主义掠夺的事实,丝毫无视到我国在帝国主义控制下的殖民地经济,丝毫无视到我国人民被帝国主义及拉赫曼李光耀政权残酷剥削、压迫的血淋淋事实,竟在祝贺我国人民要粉碎的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竟在祝贺我国人民在帝国主义、拉赫曼李光耀政权的统治下繁荣进步,真是可恶之极。”
    评论说,“根据苏修贸易团成员透露,他们除了与拉赫曼政权大搞贸易交易之外,还要给拉赫曼政权提供发展经济的技术援助呢!看,苏修是多么关怀和热心帮助帝国主义的傀儡拉赫曼政权啊,难怪拉赫曼政权的代表这样热情洋溢地称赞它,说,‘苏修比某些自称是马来西亚的朋友但却口惠而实不足的国家好得多!’苏修集团的反人民的丑恶面目再次暴露无遗!”
    评论最后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东南亚的局势面临决战的时刻,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日益蓬勃发展,而美帝也已召开了关岛扩大侵越战争会议,准备加紧把越战升高一级及镇压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时刻,苏修这样大肆活动,和各帝国主义仆从傀儡(包括拉赫曼、李光耀政权)大规模交好,加紧所谓合作,显然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的。
    我们必须密切注意苏修和美帝合伙主宰世界的阴谋,密切注意苏修所搞的各种出卖和破坏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卑鄙勾当,并及时地给予彻底暴露和打击。”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戴维斯)巴基斯坦大使希拉利星期五对于美国在军火方面对他的国家采取的新政策表示失望,并且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越南承担义务持有保留态度。
    他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上没有巴基斯坦的代表,因为巴基斯坦“不同意我们在越南方面卷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活动”。
    希拉利说:“我们感到失望,因为我们必须为重要的防御需要而维持军事实力地位。上次同印度的战争证明,我们的防御力量是必不可缺的。
    “我们的防御需要主要是以美国武器为基础的,而美国甚至不肯向我们出售我们的防御所需要的武器,这显然是对我们很不利的。”
    希拉利说,当巴基斯坦在一九五四年签订东南亚条约组织条约时,这是打算成为一个自卫的条约的。他说,但是美国政府无权在不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以它的军队保卫其他国家,除非是涉及到美国的安全。
    “他们说,他们在签字时并不把它看成是对付一切入侵者的共同防御的条约,而是在发生侵略时,其他的国家将在它们自己中间进行磋商。
    “我们认为,这将产生某种行动。但是当印度在一九六五年九月进攻我们时,虽然我们把这一点提请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注意,它们并不同意共同磋商。
    “我们继续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但是现在对它的意义有了争执。我们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基本上是一个共同防御条约,但是在受到考验时,却不行了。”
    因此,这位大使解释了他所谓的巴基斯坦对防御条约持有保留的原因。
    至于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希拉利说:这种关系并没有改变,北京最近发生的事情也没有造成什么区别。他说,在印度不肯谈判克什米尔争端时,巴基斯坦向中国靠拢。但是并没有同共产党中国作出什么军火上的安排。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八日报道:“计划委员会顾问R·K·哈扎雷在星期五(七日)提交联邦院的一项关于政府工业执照政策执行情况的报告中,透露了有关比拉工业帝国过去十年的发展情况的惊人事实。
    “报告说,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六年六月之间,比拉家族获得了三百七十五项执照,其中一百零二项是关于生产新产品的,一百四十九项是关于进行重大扩建的,一百二十四项是关于开办新企业的。
    “单是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四年,比拉家族的资产就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点五,从十四亿九千八百万卢比增加到二十一亿四千九百万卢比;销售总额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二。在一九六○年,政府的执照委员会所批准的整个私营部分的总投资额中将近百分之二十五是比拉家族的。
    “这项报告是根据联邦院务方面星期四(六日)的要求而提交该院的。当时议员们对比拉家族的巨大发展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巴加瓦和钱德拉
    ·塞卡尔谴责政府一面谈论民主社会主义,一面又让垄断资本发展。
    “报告说,比拉的许多方案和打算进行的大量投资分布于整个工业体系。除了钢铁和发电等基本工业外,比拉的远景计划几乎包括国内能够生产的一切种类的工业产品。……报告透露,西孟加拉和马哈拉施特拉仍旧是比拉企业的主要所在地,但是比拉家族近年来在中央邦、安得拉邦、拉贾斯坦、北方邦和古吉拉特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在阿萨姆、马德拉斯、喀拉拉、旁遮普、奥里萨和比哈尔也在开设企业。”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四日报道:十三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公共集会上,包括副总理德赛和两名前驻苏大使潘迪特和考尔在内的一些讲话的人,都强调了印苏友好对维持世界和平和使冷战解除的重要性。这次集会是印苏文化协会组织的,纪念印苏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
    德赛说,这些年当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发扬,尽管意识形态不同,没有发生任何误会……。
    主持集会的昌德说,印苏友谊顺利地经历了中国对印度进行不幸的进攻时的紧张状态。
    苏联大使馆代办斯米尔诺夫说,印苏之间的友谊是基于对解决国际问题有共同的态度。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日电】亲北京的印度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今天在加尔各答市中心向大约一百万人发表了讲话,这个党的政治局上周曾在这里开会讨论印度选举后的形势。
    这个党的高级政治局委员兰那地夫在西孟加拉的亲共政府就职后的最大政治集会上讲话时告诫人民保持警惕,以免印度为美援和在德里的政治影响所瘫痪。他说,在最近宣布一个国际财团提供援助以前,中央政府曾努力为外国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从而加强了资本主义。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武装部队公报说,在中爪哇的普沃勒佐,政府部队对共产党支持者进行的一次袭击中,逮捕了一百多人。
    公报说,共产党领导人物赫尔曼·普拉蒂克托率领的一百十二人试图传播共产党精神的理论时被捕。
    官方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人在南苏门答腊加紧进行非法活动。
    共产党人的活动是要使印尼代总统苏哈托将军失去威信。

【雅加达电台十四日广播】政府已指定和委任巴库·阿拉姆八世接替马拉迪为印尼在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的常任代表。马拉迪是自愿要求辞职的。就职仪式是今天上午在教育和文化部举行的。出席的有:萨里诺部长、体育司司长苏坎托·萨伊迪曼,体育界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教育和文化部的高级官员。

【路透社雅加达十四日电】据雅加达的一些报纸今天报道,印尼代总统苏哈托将军很可能在下个月改组他的内阁。
    这些报纸说,内阁的改组是为了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它们没有提供详情。
    这些报纸是在一些穆斯林组织迫切要求内阁改组后发表这种消息的。
    苏哈托将军今天在国家宫举行的仪式上为三名印尼新大使监誓就职。

【美新处乌拉圭埃斯特角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本半球最高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加以删节——编者注):
    照我看来,这次会议是一次极为有益的会议。我们已经确定了下一个阶段的首要工作。
    第一,我们已经承担了一些重要的在结构方面的义务。达到了这些目标,本身不仅是一项重大成就,而且还可能广泛地取得我们目前尚无法实现的改进。
    拉丁美洲共同市场一旦搞成,就将改变本半球的全部经济,并将在社会和政治组织的各个部分产生影响。
    许多国家制订的为人民、货物、电力的交流打开途径的计划将产生类似的影响。
    第二,我们已采取行动处理一些迫切的问题。
    不论以任何一种现实主义的标准来衡量,这个联盟的第一阶段都是成功的。
    第二阶段已经开始。这个阶段将解决核心的问题——使受到过多的保护的拉丁美洲的工业和资金不足的拉丁美洲的农业和教育现代化。这将是困难的、迫切需要的。这将需要作持久的努力。
    我深信拉丁美洲国家的领导人是认真和坚决地要求发展他们的国家的。我相信美国人民将继续对他们的努力做出响应。

【合众国际社埃斯特角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和其他十八个美洲国家总统今天结束了历史性的最高级会议,签署了一个长达一万一千字的“充分实现一个自由、公正和民主的社会秩序”的保证。
    厄瓜多尔没有签署最后的“总统宣言”。
    会议的闭幕式由东道主乌拉圭总统赫斯蒂多主持,他说,“这个仪式不是最后阶段,而是标志着实现我们今天所承担的保证的努力的开端。”
    厄瓜多尔总统奥托·阿罗塞门纳拒绝在最后文件上签字,这使其他代表感到失望。
    尽管其他同伴施加了压力,阿罗塞门纳最后仍拒绝接受在会议上取得的成就。
    他几次三番地说,他不签字决不是对其他国家总统不尊敬。
    【法新社埃斯特角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在出席了美洲“最高级”会议之后今天乘直升飞机离埃斯特角前往蒙得维的亚机场,以便回华盛顿。
    【法新社埃斯特角十四日电】厄瓜多尔总统阿罗塞门纳今晚说,他没有在“美洲宣言”上签字,因为这个宣言是“不完美的”。
    阿罗塞门纳说,他并不认为他的行动损害他的国家的利益,并否认厄瓜多尔意味着反对这个宣言。这个决定并不意味着厄瓜多尔拒绝遵循泛美制度或拒绝参加会议上所计划的一体化。
    他说,“但是,如果我签署这个宣言从而表示厄瓜多尔支持一个按照我们的观点来看并不满足(像厄瓜多尔目前在经历的那样)一个国家在发展阶段的主要需要的文件的话,那将是我对我国人民授予我的权力不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