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在一星期内第二次对广治省首府发动一系列袭击。他们用迫击炮猛轰广治市的中心,袭击了美军顾问司令部的院子,并且炸毁了该市南郊的两座桥梁。
    再向南,在岘港基地附近,另外一些游击队部队袭击了第三条公路和一座桥梁。
    这些袭击是在约一千名到一千五百名游击队对广治市内和周围的美国和南越的设施发动六次相互配合的袭击以后一周发生的。越共在今天清晨向全市各处发射了一百三十发炮弹。
    一些人士说,约三十发炮弹落在该市省机关和监狱所在的老区内。据说,守卫这些地方的越南军队的伤亡轻微。
    这次袭击在今晨一点二十分开始,在两小时零二十分以后结束。
    同时,另外的游击队袭击了第一号公路上的两个主要联络环节。
    他们摧毁了该市西南一英里的一座铁路桥和一座公路铁路桥。
    再往南约七十五英里,岘港以北仅五英里的地区,另一支游击队把一颗炸弹放在第一号公路上的另一座公路铁路桥的中间桥墩上。这次爆炸使中间的两段桥都崩塌了。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在十七度线以南不远进行袭击的共产党部队,今天炸毁了给保卫南越最受威胁的省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运输大量补给品的车辆通行的两座桥梁。
    这两座桥是在对广治省的首府发射了一百三十发迫击炮弹时被炸毁的。这两座桥都是在从岘港的海军陆战队基地通往广治市的第一号公路上。
    最大的一座是岘港以北六英里的一座四分之一英里长的铁路和公路桥。这座桥的两大段显然由于漂到那里的炸药而崩塌下来,尽管有四十五名海军陆战队在守卫。另一座桥是在广治市外不远的一座公路桥。
    军事当局说,这两座桥将很快用浮桥代替,但是修理这座铁路和公路大桥可能需要三个月。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上周美国和共方的伤亡减少,这反映了越南战争中又出现一个小规模和零星冲突的时期。
    一周中,没有大规模的交战,但是越南政府的伤亡增加了,大部是由于小股部队或据点遭到袭击引起的。
    美国军事司令部今天报告,一周中,一百七十七名美国人阵亡,一千三百四十五人受伤,三名失踪或被俘。前一周,一百九十四名美国人阵亡,一千六百七十九名受伤。
    越南军事总部报告,政府的伤亡总数是二百四十八人被击毙,六十九人失踪。
    其他盟国军队一周伤亡总数为:死亡十六人,受伤七十三人。
    越南政府军的伤亡的某些增加是由于在南越北部的行动,包括共产党对广治省首府的一次大胆袭击。
    美总部今天还说,美军在南越的兵力上周达四十三万八千人,比前一周增加三千人,其他盟国军队兵力仍为五万五千人。
    敌军兵力估计仍为二十八万七千人。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共昨天袭击并显然攻占了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村,打死、打伤了几乎全部政府守卫者,撤退时带走了缴获的二十六件武器和两台野战无线电。
    这次袭击是在西贡西南六十八英里的地区对五洛(音)村发动的。该村由五十五名南越政府民团部队守卫。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今天清晨在越共对隆安省迪建附近的一个前沿哨所发动进攻时,政府步兵的一个分排遭受了重大损失。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长达九天的四次军事会议明天将在这里开始举行,讨论越南战争的进展、太平洋的总的安全形势以及中国文化革命的意义。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六个伙伴——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和菲律宾——将派它们的外交部长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
    法国——只是派观察员参加了过去召开的两次会议——抵制今年召开的会议,因为它反对美国介入越南和华盛顿对东南亚的总的政策。
    由于美国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而正在靠近中国的巴基斯坦已经决定把它的外交部长留在国内,而派它驻美国的大使希拉利出席会议。
    向南越提供部队的七国外长将在继去年十月马尼拉首脑会议之后安排的一次会议上研究南越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发展。
    预料,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和越南问题会议将仔细研究中国问题,试图估价在那里发生的骚乱对该地区的安全所造成的威胁。
    目前陪同约翰逊总统出席乌拉圭西半球首脑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周末将回来欢迎来访的各位外交部长。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八个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中的六个国家的军事顾问十四日将在这里举行会谈。它们的代表将听取美国军事顾问夏普将军对越南战争的估价。同时他们还将研究朝鲜军事活动增加、菲律宾民抗军的威胁重新出现、泰国东北部的游击队活动和马来西亚的游击队威胁等问题。

【路透社东京十三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日本首相佐藤今天对南越外交部长陈文杜保证,日本总是站在南越一边的。
    发言人说,佐藤是在同这位外长十五分钟的会见时讲这番话的,这位外长寻求日本对他的国家在越南战争中的努力给予进一步的支持。
    陈强调了日本在实现亚洲和平中的重要作用。
    佐藤说,他完全了解南越人民的立场,日本将继续尽可能给以援助,以帮助稳定越南人民的社会福利。日本对南越的援助,包括药品,但不包括军事物资。
    南越外交部长是在赴美途中于星期二到达东京的,他将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正在访问日本的南越外长陈文杜十三日下午在外务省同三本外相会晤,就日本帮助和平解决越南战争、协助南越在国内稳定民生问题,交换了意见,历时约两个小时。
    在这次会谈中,陈文杜外长向三木外相提出要求,大意是:①南越政府希望早日实现和平,要求日本也继续努力争取解决。②日本今天在亚洲有很大的影响,希望更积极地援助东南亚各国,也希望援助我国的经济建设。
    三木外相对此答复说:“日本同河内接触的机会很少,对实现和平能贡献的力量是有限制的,但今后要继续努力。对南越的方针是尽可能进行医疗、建筑技术的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今天要求约翰逊总统把一艘装有一排十六英寸口径大炮的战列舰从后备役中启用,以轰击北越目标。
    拉塞尔在对参议院发表的讲话中说,这艘战列舰可以补充美国对北方的轰炸的不足。
    目前在使用美国巡洋舰和驱逐舰向北越轰击到深入十七英里的地方。
    拉塞尔说,战列舰上的炮弹可以射二十四英里,而且可能远到四十英里。
    他说,把一艘战列舰从后备役中启用将花费一二千万美元,每年活动费用约一千二百万美元,这还不到在越南进行一天军事活动的费用。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日刊载了鲍德温九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麦克纳马拉考虑在战争中使用战列舰》,摘要如下:
    在五角大楼对需要什么样的炮火支援所作的新的研究完成以后,另外一个时代的海上力量中的军舰可能会加入在越南附近的美国海军。
    参加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才下令进行的这次新的研究的人员正在考虑使在海军后备舰队中的一两艘有四门十六英寸大炮的战列舰重新服役。
    海军在战列舰问题上是有分歧意见的。海军作战参谋长麦克唐纳过去反对让一艘战列舰重新服役。
    使一些战列舰重新服役以便使它们的大炮的猛烈炮火和远距离射程在越南起作用,这方面的各种建议由于目标、代价和人力问题而没有被采纳。
    华盛顿援引一位高级海军军官的话说,战列舰是“从海军力量的黑暗时代出来的庞大的老古董”。
    但是其他的军官、特别是东海前线司令麦凯恩早就要求使一艘或一艘以上的战列舰重新服役以便对沿海进行炮轰并作为进行突击的船只。
    这些船只将装备以直升飞机、一支人数不多的海军陆战队登陆队、一个指挥和操纵联系系统,使一艘军舰具有水陆两栖登陆的性能。海军陆战队员坚决支持那些人数较少的主张重新启用军舰的海军军官。
    提出使用战列舰的人由于麦克纳马拉下令重新研究海军炮火量的行动而受到鼓舞。
    美国在其后备舰队中保存了四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依阿华级战列舰,各装有十六英寸口径大炮九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参院战备小组的调查人员认为,越南战争已使美国的大西洋舰队缺乏训练有素的人力、舰只、飞机和弹药。
    他们的报告在发表时遭到删节,是由参院战备调查小组委员会公布的。报告说,越南战争的海军需要可能增加,不能把这种需要看作“短期的紧急需要。”
    报告说,大西洋舰队一直是在以人力、舰只和飞机来支持东南亚的军事行动,因而使自己的能力有所减低。关于减低的程度已在发表时被删去。
    小组委员会说,大西洋舰队的人力情况已经改善,但是训练有素的、老资格的人员仍感不足。
    报告说,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合格驾驶员的人力已经减少到“低于以前为和平时期所规划的人力。”
    小组委员会还说,海军飞机零件缺乏的“严重程度是令人不安的”,同时大西洋舰队的水面船只维修的问题越来越大。
    它说,越南的弹药需要已“直接影响到大西洋舰队内部弹药的适当储存。”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三月二十七日以《美国要求扩大轰炸越南的规模》为题,刊载一名特派记者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已经向五角大楼表示可以提供若干种新型核武器供从事越南战争使用。这些十分秘密的武器中的一种是能破坏爆炸地区周围数千英尺的越共地道的,另一种将是用来对付诸如北越的钢桥这样的目标的。
    几乎可以肯定,约翰逊总统是不会违反核禁试条约去使用这些可怕的武器的,尽管他渴望迅速结束越南战争。但是,终于有人在谈到这种超级武器这个事实表明,由于对这场战争越来越咸失望,正在纷纷提出关于美国对北越施加更大压力的各种建议。
    关于使用核武器的最新建议超越了越南战争本身的范围,是对美国核战略更广泛的辩论的一部分。鹰派认为,美国应当继续使自己的核武库多样化,以使总统有尽可能多的选择来对付越南战争和未来的紧急情况。鸽派则争辩说,是撙节开支,谋求达成裁军协议的时候了。
    对付越南的核弹将从已经掌握的核技术中产生。据军方人士说,那种“对付越共的核弹”将先用一种秘密的技术埋在地下,然后爆炸。鹰派论点说,小型核武器会帮助阻遏像越南战争这样的战争,如果明白表示美国并不排除使用这种武器的话。
    像退休的空军参谋长李梅将军这样的军界领袖人物在旧金山的空军协会大会上说,为了在越南战争中获得胜利,不应排除任何武器的使用。
    与这种论点相反的论点说,美国在越南或任何其他地方使用任何大小的核武器,都会使世界起来反对美国,并可能把世界推入一场核的大屠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