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十一日报道,在中吕宋的菲人民解放军加紧活动以后,马科斯总统十日宣布全力对他们进行战争。
    马科斯还取消了保安军第一军区司令埃莱托准将对美国的访问。命令他用他所指挥的全部力量对付人民部队。
    昨天傍午,全副战斗装备的陆军和保安军部队约三千人在打拉、邦板牙、布拉干和新怡诗夏等省出动,对人民部队发动了“三路行动”。
    保安军第一军区的军官说,最近“民抗军的战略有明显的转变”。他们说,人民部队现在不是看到政府军就跑,而是进行攻击。
    他们又说,“进行这种战略改变的一个原因大概是民抗军获得更强有力的武器,包括阿马赖特步枪”。
    该报说,“对民抗军进行的这次攻势的主要目标是民抗军最高司令塔鲁克(当局悬赏十万比索捉拿他)、民抗军第二号人物蒙多司令(别名苏木隆,当局悬赏八万比索捉拿他,死的活的都行)、克鲁斯司令(别名德利奥,当局悬赏四万比索捉拿他)。”
    【本刊讯】据《马尼拉时报》九日报道,在四人的保安军小队和一批菲人民解放军发生的一次短暂的遭遇战中,菲保安军的两名士兵和一名告密者被打死。
    这次伏击是在昨天上午十点在打拉省君习尚的巴鲁特村发生的。人民部队藏在浓密的树丛后面,当政府军过桥时,用卡宾枪进行攻击。
    被打死的告密者对人民是欠有血债的。
    【美联社马尼拉九日电】民抗军的一个司令今天在与菲保安军的一个巡逻队发生战斗后被打死。
    保安军总部说,在邦板牙省遭遇后,苏巴(人称“克莱托司令”)被政府军开枪打死。

【路透社金边十一日电】柬新社今天说,西哈努克指责亲共的“赤色高棉”叛乱分子要把柬埔寨合成另一个越南。
    这家通讯社说,根据当地的消息,叛乱分子加紧在中部省份磅湛和东部省份磅同展开活动,并答应给予他们的支持者以高级文官职位和废除捐税。
    这家通讯社说,西哈努克昨天在磅湛省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在南部的磅士卑省,叛乱分子很活跃。
    他又说:“使我们最关切的并不是他们的指责,而是他们要把他们的祖国变成另一个越南或另一个老挝、使它从属于毗邻的共产党大国这一冷酷无情的态度。”
    这家通讯社说,西哈努克攻击了赤色高棉分子的这种指责:他已把柬埔寨出卖给美国人。他上周说,在西部的马德望省爆发了亲共分子的武装叛乱。
    他说:“大家知道,美国人和我本人还未达到互相谅解的地步。”
    亲王宣布,他将宽恕磅湛的叛乱分子,并且说,马德望的叛乱分子也可能得到宽恕,如果他们投降的话。
    【南通社金边十一日电】柬埔寨国民议会通过授予西哈努克更大的权力。
    所以采取这个措施,是由于出现了所谓的“赤色高棉人”采取新的破坏行动的危险。
    根据柬埔寨的宪法,西哈努克有资格取得这些权力。在表决之前,曾就国内形势举行了辩论,并且由西哈努克向全国发表了讲话。
    【美联社金边七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宣布,在成群结队的当地共产党人于本周早些时候在马德望省发动袭击之后,有四十八名柬埔寨共产党“恐怖分子”被捕。
    西哈努克在电台发表的讲话中还说,柬埔寨武装部队击毙了一名共产党人。
    西哈努克说,这些共产党人将由军事法庭审讯,他还说,被判决的人将被处死而没有获赦的希望。”

【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泰国外长科曼今天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从泰国获益,比泰国从这个八国防御组织获益要多。
    科曼在动身去华盛顿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每年一度的部长理事会会议前,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但是,泰国与东南亚条约组织合作是为了双方的利益。”
    人们要求科曼评论据报道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的这样一番话:需要东南亚条约组织来保护泰国不受共产党颠覆。
    科曼说,“我们的防务应该更多的依靠自己,而不是依靠外人。”
    科曼说,泰国没有向探讨结束越南战争的办法和手段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提出任何特别的建议供讨论。

【美联社埃斯特角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在他在西半球最高级会议上的第一次发言中向拉丁美洲人保证,他将设法使全世界对所有发展中的国家在关税上给予优惠待遇和他将考虑给予他们更大的自由来使用某种美援款项。
    约翰逊这样在他的初次讲话中应付了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最难办的争论问题——贸易和援助。
    这位总统是在最高级会议的正式开幕式之前举行的一次私下会谈中谈这番话的。
    虽然据推测约翰逊关于这两个重大争论问题的讲话会受到拉丁美洲国家总统的欢迎,但是他没有作出任何严格的保证。
    在贸易方面,他答应探索“所有工业化的国家对所有发展中的国家在关税上给予暂时优惠”的可能性。
    至于援助方面,约翰逊只答应“研究一下我们能不能同意用于重要计划和有关技术援助的援助资金能在争取进步联盟的国家中在保护美国支付平衡的情况下来使用”。
    除了谈到在援助和贸易方面将来可能给予一些优惠之外,总统重申他仍然打算要求国会在五年中增加十五亿美元的美国对半球发展的援助。
    【美联社埃斯特角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在最高级圆桌会议之前同一些拉美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美国总统访问了委内瑞拉总统莱昂尼的房间,在那里他谈到了共产党游击队颠覆活动和石油。他同哥伦比亚总统耶拉斯·雷斯特雷波讨论了咖啡市场,从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巴拉格尔那里听取了增加食糖份额的要求。
    约翰逊在忙碌的第一天总共会见了九位总统和一位总理。
    一位总理是特立尼达—多巴哥的埃里克·威廉斯,他概述了两个岛国的“严重经济问题”。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蒋总统今天颁书面训词,希望中华民国孔孟学会的会员们,共同完成文化复兴,学术报国的使命。
    孔孟学会会员大会今天在中山堂举行,由理事长陈大齐主持。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在会中宣读总统书面训词,副总统严家淦也在会中致词,赞扬孔孟学会的成就。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蒋总统九日对孔孟学会第七届会员大会颁发的书面训词说:
    孔孟学说精深博大,以仁爱为中心,其所以历劫不磨,光辉永耀者,更在立身行事的修养,伦理道德的规范,与经世致用的精神,故不仅为我国学术思想的主流,抑且为兴灭继绝,扶颠持危,实现“天下为公”的大道,数千年来,涵濡孕育,深入人心,成就我中华民族悠久博厚的历史文化!诚如日月所照,历史常新。
    共匪窃踞大陆,破坏伦理道德,摧残固有文化,使人们在思想上陷入毒化,在行为上沦为兽化,近年大陆同胞遭遇“红卫兵”的互相斗殴,“赤卫队”的绑架杀害,“掩尸队”的死亡恐怖,乃五千年中华民族空前的浩劫,亦为世界人类有史以来所未有的厄运。
    今日倡导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乃继承我五千年悠久光荣历史,保卫我五千年传统高尚文化的运动必须恢宏孔孟学说的义蕴,阐扬三民主义的本质,使全体国民对我们历史文化的一贯道统,都有真切的认识,从而在日常生活之中,信守不渝,笃实践履。
    诸君为社会先导,多士楷模,亦即维护传统文化的干城,实现三民主义的斗士,其于孔孟学说的倡导躬行,只要居之不倦,持之以恒,必能产生群伦景仰,慕义向导的效果。务希益励前修,继续努力,引起普遍研究的兴趣,蔚为朴质敦厚的风尚,以共同完成文化复兴,学术报国的使命。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不恢复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赠与性军事援助,它也不打算向这两个国家出售战斗装备。
    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克什米尔战争中,美国对两国的军事援助和武器销售暂时停止了。在一九六六年三月,这种禁令有所缓和,允许出售像卡车、通讯工具、医药、工程和军需供应品这类“非致命的”军事装备。
    美国官员说,华盛顿认为,像装甲车、作战飞机、步兵用的武器和大炮是“致命的成品”,即用于战斗的成品。他们又说:“我们不打算”以现金交易形式向这两个国家“出售这种装备”。
    美国官员接着说,在修改美国政策时,一个主要的目的是鼓励次大陆减少防御费用,并使那里的武器受到限制。官员们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两个国家在最近知道了美国的决定,没有一个国家提出正式或非正式的抗议。
    美国还把新政策告诉了其他向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军事装备的国家。官员们说,约翰逊政府希望,这些国家按照同样的目的行事。
    他们又说,如果巴基斯坦和印度向共产党国家要求军事援助的话,美国将感到失望,他们指出,这样可能造成军备竞赛。
    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军事代表团有十七人。在印度的代表团总共有十五人。在早些年头,每个代表团都有一百多名人员。
    国务院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结束了我们就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军事装备的政策进行的广泛研究,并且决定不恢复自从一九六五年九月以来停止的赠与性军事援助。
    因此,我们将关闭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和美国在印度的军事供应代表团。预料在这两个国家这一工作到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将告完成。
    我们还决定取消美国政府目前对可以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出售和以前供应的装备所需的零件种类所加的限制。因此我们准备逐个考虑关于申请以现金购买零件的出口许可证的所有要求。
    美国将继续仔细研究它的军用品销售政策,以确保它不促进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军备竞赛。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表明,美国即将恢复向巴基斯坦和印度供应必不可缺的军事零件,这种供应是在一九六五年它们进行三周的边境战争时暂停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执政党国大党星期一决定,它将提名副总统扎基尔·侯赛因(一位穆斯林)为印度总统。
    这一决定是总理甘地夫人和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在国大党议会局开会后向记者宣布的。
    被挑选为副总统候选人的是迈索尔邦邦长、尼赫鲁时期的劳工部长V·V·吉里。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美国前任副总统尼克松,今天下午坐民航公司班机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三天。
    这是尼克松第六次来华访问。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美前副总统尼克松说:共产主义已为世人所唾弃,共产党今后的发展只能凭借武力与恐怖手段,再无法以说服的方式赢得民心。
    尼克松十一日下午离台北飞往马尼拉继续旅行访问,行前他在机场记者会中,发表谈话说:过去有许多人对共产制度和自由民主制度究竟那一种好有所怀疑,十四年来他多次出国访问,已发现共产制度为大家所唾弃。
    当尼克松被问到他对越南局势的意见时,他认为越南若与越共成立联合政府,将是一项致命的错误。他说,越共在南越政治上取得地位,将是他们获得在战争中所不能得到的胜利。
    尼克松说,他每次访华,都看到自由中国比过去进步。
    尼克松在华期间,曾晋见蒋总统,拜会严副总统,对亚洲和世界局势曾广泛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