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这个社会主义的民主是任何资产阶级国家所不可能有的最广大的民主。我们的专政、叫做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

【本刊讯】仰光十三日消息:缅甸著名作家杜阿玛最近在《人民报》上连续发表文章,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篇题为《中国实行的民主》的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中国正在发生大动荡。世界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一点。有人企图封锁这一真象。但是,他们只能在短时间内这样作。因为这是历史上一次非常大的动荡,而且这种动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遍及全世界。
    毛泽东主席正在教导中国占压倒多数的工人和农民,怎样才算是民主和如何实行民主。因此,这些工人和农民正在进行第一次的实行民主的大演习。
    资本家和封建主总说共产主义是独裁,没有民主。现在,当共产主义真正实行民主的时候,他们又不敢面对这一现实。他们是多么荒唐的人!
    中国现在正在具体说明,这就是共产主义的民主。毛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说明这一点。但是,资本家、地主和反动派不愿意人民看到这一点。因此,他们勾结起来诽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中国,刘少奇主席和党的总书记邓小平及其集团已经背叛了无产阶级革命。因此,正在作出努力来搬掉他们。他们都是身居要职的人。这种身居要职的人堕落腐化和犯了错误,在以前无论是在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都不知道怎么办。
    毛主席现在已经实际上教导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如果国家或党的上层人物变成叛徒,无产阶级应该如何起来造他们的反,推翻他们。这是一次全国规模的声讨和群众性的审判。
    这的确是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这是空前未有的。
    这是历史的一个重大发展,是人类文明史上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的无产阶级民主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反动派头目害怕这种发展。他们将设法加强防范来压制这种民主。他们将设法封锁中国党和人民的活动的消息。但是,正如人们不能制止潮流一样,来自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产阶级专政民主,肯定将在全世界不断兴起。

【本刊讯】旅日华侨的《东风》报四月三日登载了西川景文(宗教家)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第四文明来自毛泽东思想》。摘要如下:
    我认为,养育着日本的文明大体有三种。第一是唐宋的文化,第二是儒佛思想,第三是西方的科学文明和尊重个人。
    但是世界在思想上已经达到了僵滞状态。我认为在这样的状态中,第四种登上舞台的就是毛泽东思想。
    虽然释迦和基督都讲救世,但是他们只是救济个人而已。
    归根结底,这是因为教义本身没有手和脚,就是说,没有实行教义的手段。这个所谓手段就是阶级斗争。
    现实地明确解释这个实际情况的,就是毛泽东思想。我虽然不了解马克思,也不了解列宁,但是我相信,毛泽东思想可能是掌握了四千年的中国历史和自己的体验,在群众中运用了马克思列宁的思想。这个群众就是中国的群众,普遍地说,也是世界的群众,是无产阶级。
    因此,《毛主席语录》,谁读了,也能很好地理解。而且越仔细读,就越领会得深。领会了精神,就感到责任重大,同时自己挺身而出,承担这个重任的热情也就涌出来了。并且,切实地懂得,作为承担重任的方法,革自己的命是很重要的。
    访问过中国的日本人,大多数在渡过深圳铁桥的时候都落泪。回到日本,人家会说,那是因为你是只看了好的一面,受到了欢迎的款待。但是,我自己曾三次跨出深圳,三次都是这样。我的妻子看到我在英方海关哭得太厉害,不象样子,就申叱我,不让我哭。时过十年,而且接触的人多少也有些不同,然而落泪还是一样。光靠表面和形式,就能这样抓住日本人的心吗?
    去年十一月离开深圳的时候,列车长(女)送给我一本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在车上,我托她替我在深圳买一本。而她在百忙中还注了日期,署了名,并写了感想。这次我眼泪汪汪,满腔感激,真是不好意思。
    古来就说中国人不说谎。虽然我不愿意说本国的丑事,但这是事实,所以要讲。他们口头上大喊日中友好,以此为幌子,竟干出想杀伤中国学生的事情来。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其实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一场大解放战争。中国的七亿群众为了这场战争,正在进行艰苦的战斗。日本虽然从中国吸取文化和文明,但是从来也没有任何报答。我想至少应该有深切的共同奋斗的实际感情,这样,一方面可以报答中国的恩情,另一方面会看到日本的前程也象巨大的太阳升起那样。红卫兵正在欢欣歌唱,红色的太阳升起在东方。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三月二十六日用四版多的版面介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
    该刊在第一版上的大标题是《应数以千计的刚果和非洲读者的要求,〈独立〉周刊介绍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小标题是《毛主席的教导:造反有理(关于革命造反派的话)》。在标题的下方刊登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革命群众招手的巨幅红色套版的照片。在照片的下方刊登了毛主席语录。
    在第二版上,刊登了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人民日报》社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的全文,在刊登这篇社论时引用了列宁和毛主席的两段话。
    在同一版的中部,刊登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红卫兵小将致意的照片,说明是《文化革命大军向毛主席欢呼》。
    《独立》周刊在第三版上全文转载了《红旗》杂志今年第四期社论的最后一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炉中彻底改造世界观》。
    该刊在第五版和第六版上则以整两版的篇幅报道了访华的刚果和其他非洲国家朋友就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表的谈话。此外,在第六版上还配有毛主席和他的最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在天安门城上检阅百万文化革命大军的照片,另一张是中国人和刚果人在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照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珀金斯今天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上说,妨碍共产党中国核武器和导弹计划的可能是技术,而不是经济上的停滞。
    珀金斯是在要求美国取消对中国大陆的禁运时这样说的。
    他的看法得到了密执安大学教授埃克斯坦的支持,后者建议在中国的混乱时期取消贸易禁令。
    这两个人是在正对中国经济进行研究的国会经济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发言的。今天举行了最后一次意见听取会。
    珀金斯是经济学副教授,是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会员。他说,使中国的工农业得到发展是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的。他说,美国的禁运“不仅无效,而且实际上有害于”美国的利益。
    这位哈佛大学教授的主要论点是,不管可能取得什么样的经济进步,对于中国制造核武器或在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引起麻烦的能力不会有多大影响。
    珀金斯说,“迅速的经济发展对中国的核和导弹计划的发展速度也不会有多大影响。这方面的障碍更可能是技术,而不是经济。”
    珀金斯认为,如果中国光是多花一点资源就可以在核方面取得更大进展的话,“它今天以现有的工业和技术能力就可以这样做。”
    最后,珀金斯说:“北京认为美国对中国的一切利益——不管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还是其他方面的
    ——都是完全敌视的,禁运至少是倾向于证实北京对美国的这种看法的几项措施之一。”
    埃克斯坦教授在表示支持的讲话中说,中国在五十年代一直能够从俄国和东欧得到生产资料、消费品和大部分产品,而最近则来自西欧和日本。
    埃克斯坦说,“美国实行贸易禁运的实际效果并没有使中国得不到进口商品和劳务,却使美国商人得不到对华贸易的任何份额,不管份额是多么小。”
    斯坦福大学的格利教授在委员会上警告人们不要低估中国的成就。
    经济学家格利反对他认为的委员会关于中国经济情况的七百页的报告中所提出的否定调子。
    他说,“我要着重说,我根本不相信报告的说法。中国人不是超人,但是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他们的情况很好。”
    格利说,据他估计,中国真正的国民生产毛值自一九四九年以来每年增长百分之五到六,按人头计算至少增长百分之三到四。他说,各种消息支持了对大陆的如下看法:
    “那里经济情况是,自然资源丰富,但是人民仍然很苦,在工业化方面正取得巨大的进展,农业方面的进展缓慢得多,但是终究还是在进展,教育和卫生水平已大大提高,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对外贸易额和商品种类正在扩大,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的发展。这是一幅取得巨大进展,虽然是不平稳的图景,这方面没有任何事情会使我想到这种经济会立刻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