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劳动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了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同《劳动报》读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马加丹州阿特金汽车站司机戈洛文要求谈谈去年国家在外贸方面的特点及其前景。
    答:一九六六年苏联对外贸易额超过了一百五十亿卢布。
    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部分大约占苏联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七十。我们同这些国家缔结了相互提供商品的为期五年的贸易协定。同兄弟国家的这种贸易协定规定大量增加换货。
    最近十年以来,服装进口增加了四十六倍,鞋增加了二十三倍,蔬菜水果增加了五倍多。去年,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两千七百万双皮鞋,二亿二千一百万卢布的缝纫品,三十二万七千吨鲜菜和罐头蔬菜,三万六千二百吨葡萄。今后我们仍计划大量增加兄弟国家对苏联的消费品进口。
    乌拉尔机器厂工人梅尔格涅夫同志问:“我们工厂生产冶金企业装备。有一部分是为亚洲和近东一些国家生产的。据说卖价很低。为什么?”
    答: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当然,贸易不能给我们国家、我国人民造成损失,自然,无论谁也不会这样做。
    我愿意十分明确地说,无论在亚洲国家、在近东国家,无论在任何其他国家,我们从来没有所谓“赔本地”出售商品。
    莫斯科三山纺织厂一批女工感兴趣的是:苏联在同哪些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在那里我们买什么、卖什么?
    答:苏联几乎同所有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都进行贸易。在七年计划年代里,苏联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增长了一倍以上。
    在这些国家里,我们购买很多种机器和成套设备。在西方国家里购买大量工业原料和材料。近几年来,特别扩大了像布匹、缝纫品和针织品、鞋、文化生活用品等消费工业品的进口。
    由于苏联远东地区的既定的发展,为苏联同日本的合作开辟了广泛的可能性。
    大家知道,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指示规定在这些地区改建和建设采矿业、木材工业、造纸业、石油煤气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的新企业。日本公司能够参预为这些企业提供装备和材料。
    同美国的贸易在良好地发展着。同这个国家的贸易,从一九五九年长期协定生效时起到现在,增加了一倍以上。就贸易额来说,现在英国在我们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中占第一位。
    最近七年以来,英国向苏联提供的机器和装备在五亿卢布以上。
    伊尔库次克州库图里克站读者伊姆凯洛夫问:苏联同发展中的国家的关系如何?
    近年来,印度成了苏联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一九六六年,彼此贸易额为三亿四千六百万卢布。
    在我们对印度的出口中,机器和装备起主要作用。一九六六年,机器装备占全部出口的将近百分之七十。
    以上所说的一切表明,对外贸易对我们的国民经济是有利的,因为它有助于加速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节省劳力时间和资金,结果可以对国民经济做如下计划,即国民经济生产更多的优质商品而开支较少。我们卖出的主要是那些我们业已掌握其生产而且成本较低的商品,而买进的商品是那些或者我们不生产、或者暂时生产得还不足的商品。如果目前我们自己开始生产这些产品,那么,所花的时间、资金和人力就会多得多。对外贸易每年给国家预算提供一笔巨款,这笔钱是在我们国内市场上销售进口商品而得到的。

【本刊讯】四月十日的美《纽约时报》以《汉弗莱未能愈合美欧之间的裂痕》为题,发表了亨利·坦纳四月九日从巴黎专门发给该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大西洋比以往更宽阔了,这不是休伯特的过失”。一位欧洲老外交官今天说的这句话,概括了汉弗莱副总统两星期欧洲之行的结果。
    《纽约时报》驻在各欧洲国家首都的记者所作的考查表明,副总统给他的正式的东道主留下了极好的个人印象。
    但是除了德国以外,看来汉弗莱先生未能和缓欧洲人所抱有的觉得他们与美国之间鸿沟越来越深的实际感觉。
    好几个欧洲国家驻在这里的外交官认为,如果汉弗莱先生和约翰逊总统把欧洲领导人们对于副总统表现的热情,误认为是表明欧洲国家对华盛顿的态度有了持久的改善的迹象,那是错误的——对美国和欧洲两方面都是将造成严重后果的错误。
    一位观察家说,汉弗莱先生是“不满的巨浪上面的一丝亲善的微波”。
    一位记者从伦敦报道说:“美国在英国的形象并没有因为汉弗莱的访问而有丝毫的改变”。从罗马也传来同样的报道。而在巴黎则确确凿凿是如此。
    欧洲的外交官和政治家继续认为约翰逊总统“一头栽在”越南问题中,因此不能或者是不愿在欧洲发挥其领导作用。
    人们举例说,关于签订一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谈判就是美国最近一次失算。欧洲外交官认为,美国温和地然而是错误地设想,仅仅因为华盛顿和莫斯科想签署这样一项条约,它的盟国就会接受。
    汉弗莱在德国收到了最好的结果,他在德国花的时间和努力比他在他所访问的其它五个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但是不扩散条约仍然是个造成分歧的问题,它可能使基辛格政府垮台。
    波恩消息最灵通的推断是,德国人最后会参加这一条约,但是不是按美国确定的那个时间表参加。
    德国报纸在汉弗莱即将到达时大量报道汉弗莱的消息。但是在访问期间以及访问以后发表的评论少得惊人。
    在英国,报纸上除了几篇对汉弗莱夫人的报道外,这次访问在报上几乎没有引起一丝波纹。
    在巴黎,《法兰西晚报》的星期日版《星期日报》以《由于汉弗莱,约翰逊了解到欧洲的想法》为题发表了一则消息。这篇由该报受到人们尊重的外交记者写的文章暗示,那些在罗马、佛罗伦萨和巴黎泼油漆和鸡蛋的示威群众表达了欧洲的想法。柏林策划的“阴谋”和大声疾呼对待越南问题态度“可耻”的英国议员们表达了欧洲的想法。
    据法国人说,没有进行任何认真的交易。

【本刊讯】苏联《经济报》一九六七年第六期发表了题为《提供更多的产品,使它们的质量更高》的社论,摘要如下:
    出色地迎接伟大十月革命五十周年——苏联人怀着这种愿望生活和劳动。
    然而,可以加速发展地方工业的条件,还远没有被充分利用。去年,俄罗斯联邦有一百三十五个企业没有完成规定的任务,乌克兰共和国有九个,哈萨克斯坦有五个。因而他们少交了价值近一千万卢布的产品。
    许多地方工业企业只是一班工作制:例如在塔吉克斯坦这种企业就占一半以上。其他加盟共和国的企业的轮班率也很低。如果能够充分满足对各种日用品和“上千种小东西”的需要,这种状况还有情可原。但目前许多部门远不是这样。
    大力扩大生产文化用品和日用杂品,今天仍然是最需要的,是地方工业工作人员的首要任务。
    为了满足对日用杂品的需要,贸易机关往往需要从很远的地方把这些商品运来,而且是大量的。
    在塔吉克斯坦、土库曼和亚美尼亚,日用杂品奇缺。
    还没有把当地的原材料和工业下脚料全部地用到生产上。
    所有这一切不会不反映到基本建设上。就连去年一些不大项目的开工任务也由于共和国建筑部的过错,基本上没有完成。集中投资的建筑安装工程量计划,在塔吉克斯坦只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一,在吉尔吉斯——百分之六十四,在乌克兰——百分之七十一,在俄罗斯联邦——百分之七十二。
    实行生产改革是增加人民必需品生产的重要条件。
    但是,在吉尔吉斯、哈萨克、塔吉克和阿塞拜疆共和国未能以足够的热情来准备实行改革。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真理报》今天说,今年,由于降雨量少,春季天气反常的结果,苏联农场的春播工作复杂化了。
    苏联共产党的官方报纸说,去年秋天,南部和东部的一些州降雨量“极少”,东部冬季很少降雪。
    《真理报》说,结果是土壤含水量较少。
    《真理报》还说,由于西部各州春天比通常早来十五天到二十天,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的南部各地春天又比通常晚来十五到二十天,结果播种工作更复杂化了。这家报纸没有预言这些情况会对播种和今年收成有什么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欧洲盟国将同意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有所减少,如果这样一个极端的步骤会有助于使苏联同意停止部署它的反弹道导弹防务系统的话。
    这些人士说,欧洲人准备作出这种不寻常的让步,因为他们担心苏联的反弹道导弹计划可能引起一场新的军备竞赛。
    在七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两天会议上,欧洲的态度已很清楚。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向参加会议的欧洲六国国防部长解释了美国为使克里姆林宫停止在莫斯科周围设置反弹道导弹而作出的努力。
    一位参加会议的高级人士说,麦克纳马拉的讲话格外出色的是,因为这个问题基本上是美苏之间的双边问题。这表明美国政府多么清楚地知道,如果反弹道导弹问题处理不当,它将对整个联盟有很大的损害。
    他又说,部长们完全赞成美国的态度。事实上,许多欧洲盟国准备放弃一些美国的核能力,如果这样会有助于使苏美决定停止发展反弹道导弹系统的话。
    对欧洲人的想法有深刻影响的是,人们普遍认识到任何盟国反弹道导弹系统都不可能保证在欧洲减少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会议人士说,核计划小组的目的主要是确定一项原则或基础,从而可以作出使用核武器的决定。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一份党刊今天说,在一九六六年对苏联公民来说,加入执政的共产党更加困难了。最新一期《党的生活》说,在一九六六年吸收的新党员减少了。
    杂志说,到一九六七年一月一日为止,苏联共产党有一千二百六十八万八千一百三十三个党员。这占苏联人口总数二亿三千三百万的百分之五左右。
    杂志说,党的队伍在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三十二万六千八百二十五人。
    杂志说,在一九六六年党拒绝接受约三万六千人要求作为正式党员的申请和一万二千多人要求作为预备党员(无表决权)的申请。
    党在一九六六年开除了六万二千八百六十八个党员,接受了一万七千二百四十四人的退党要求。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特勒)英国正在草拟同俄国的“友好条约”,目的在加强文化、经济和技术合作,但是避开了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外交人士今天说,这项条约大概将由外交大臣布朗在下月份预定在莫斯科作正式访问时加以讨论。
    布朗星期一(十日)对议会说,他将派一位高级官员去莫斯科与那里的英国大使一起把英国对友好条约的观念告知克里姆林宫。
    拟议的条约是一种相互友好合作的条约,以加强和促进已经得到改善的英俄关系。
    友好条约的观念是苏联总理柯西金二月间访问伦敦时提出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下院各政党议员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时,使他的英国主人很感意外。
    柯西金还谨慎地提到互不侵犯条约,在得不到反响时,就撤销了原意。
    可是友好条约的建议正式提了出来,写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正式访问七天的最后公报里。
    有迹象表明,条约将集中包括下列主要问题:
    加强文化关系和交流。
    放宽东西方贸易。
    更广泛的技术合作,包括科学交流和情报。
    交换学生、艺术家、影片和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