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四月十一日电】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今天开幕。日本被认为继共产党中国当冠军的呼声最高。
    五十一个国家参加为期两周的比赛,昨晚有四个国家带着某种神秘的色彩退出了比赛。
    比赛于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在约翰尼肖夫体育馆分十八张球台同时开始,预计要到午夜以后才能结束。
    种子队要到下午才出场。
    女子种子队要到晚上才出场。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四月十日电】在四千场比赛的第一场于十一日开始之前,球员之间的一大话题是向球员们发出的一道坚决的命令,要他们保证正确规矩地发球——以避免任何争执。
    关于球员应该怎样发球的问题,曾有过若干次争论。这些麻烦之外又添了一件事:裁判必须看到整个发球过程在台面以上进行。任何球员都不得在台面底下把球抛起来。裁判们得到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监督人的如下指示:
    一、必须看到发球的全部情况,以判断是不是正确。
    二、必须清楚地看到球垂直离开球员的手。如有任何疑问,必须向球员发出警告。如再有任何疑问,必须宣布这个发球无效。
    三、为了避免丢分,球员们必须保证球向上抛出,整个发球过程可以从台面以上看到。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三月四日电】以下是男子单项中分布在第一到第四大区的种子选手:
    克·约翰森(瑞典)、朴信一(北朝鲜)、米科(捷克斯洛伐克)、木村兴治(日本)、绍勒尔(西德)、斯塔涅克(捷克斯洛伐克)、哈·约翰森(瑞典)、长谷川信彦(日本)。
    以下是女子单项种子选手:
    深津尚子(日本)、赖特(英格兰)、高基安(匈牙利)、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森泽幸子(日本)、格林伯格(苏联)、卢佐娃(捷克斯洛伐克)、山中教子(日本)。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四月十日电】在“友谊性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这里开幕的前夕,今晚有一些政治原因给组织者造成了最后一分钟的变动。
    改变后的分组情况:
    斯韦思林杯(男子)
    第一组:日本、波兰、加纳、芬兰、厄瓜多尔。
    第二组:北朝鲜、印度、法国,澳大利亚、摩洛哥、泽西。
    第三组:瑞典、丹麦、荷兰、英格兰、加拿大、巴勒斯坦—加沙联队。
    第四组:苏联、伊朗、美国、卢森堡、尼日利亚、土耳其。
    第五组:南斯拉夫、东德、印度尼西亚、西班牙、新西兰。
    第六组: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柬埔寨、威尔士、挪威。
    第七组:英格兰、匈牙利、巴西、比利时、菲律宾。
    第八组:罗马尼亚、西德、葡萄牙、瑞士、爱尔兰、以色列。
    考比伦杯(女子)
    第一组:日本、美国、挪威、新西兰。
    第二组:匈牙利、荷兰、丹麦、尼日利亚、巴勒斯坦—加沙联队。
    第三组:苏联、法国、瑞士、爱尔兰。
    第四组:捷克斯洛伐克、澳大利亚、西班牙。
    第五组:英格兰、保加利亚、卢森堡。
    第六组:罗马尼亚、瑞典、苏格兰、柬埔寨。
    第七组:西德、波兰、加拿大、伊朗。
    第八组:东德、南斯拉夫、巴勒斯坦、芬兰。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英国油船“阿马斯特拉号”今天清晨在芽庄港卸燃料的时候发生爆炸,炸了一个洞。
    美军总部说,一次“船身外的爆炸”触及靠近船尾的地方,在这艘船的吃水线以下十英尺处炸开一个宽四英尺长六英尺的洞。
    发言人也没有表示这是不是越共蛙人搞的。
    这艘一万二千二百七十三吨的“阿马斯特拉号”是英国油船搭股有限公司所有。
    使用“船身外的爆炸”一词表明这次爆炸可能是由于水雷引起的。

【印报托博帕尔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说,越南和平的前景“像以往一样遥远”。
    吴丹在访问佛教要地桑吉后乘印度空军专机返新德里前对记者们讲了这番话。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一日刊登的新德里消息报道:“在甘地夫人和吴丹十日的秘密会谈中和晚间的宴会上,越南冲突和防核扩散问题占主要的地位。”
    《印度快报》报道:“吴丹在到达这里以后立即就与甘地会谈,以共同寻求越南冲突的和平解决办法。
    “会谈虽然只进行了半个小时,但是却确定了在适当的时候——可能是在纪念下月第四周佛祖诞辰的时期——探索解决越南问题的新途径的步调。”
    【南通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在印度首都进行的会谈中,吴丹完全支持印度对越南问题的态度。秘书长同样还支持印度关于在禁止核扩散条约中的国际义务的建议。印度议会人士认为,吴丹这样做就证实他仍旧指望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得到印度的支持和帮助。

【路透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加外长马丁今天提出一项在越南分四个阶段逐步重新实施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停火的方案,作为一项一致同意的在美国和北越直接进行讨论以前的预备行动。
    他承认,要使这个建议付诸实施,“并不是非常乐观的。”
    马丁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上提出的四个阶段是:
    (一)实行某种程度的实际的脱离接触——可以在南北越之间的所谓“非军事区”实行。“同时,将有必要重新实施停火协议中那些禁止南越或北越相互采取敌对行动的规定。”
    马丁说,这将意味着停止轰炸北越,不论事情是怎样引起的。他同时表示,这意味着停止从北方向南越渗透。
    (二)使越南军事活动的进程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
    这位部长说,这样可能需要双方保证不改变目前在南越进行的军事活动的规模或者形式,并且禁止增加来自任何来源的军队和武器。
    (三)停止地面上、海上和空中的一切敌对行动。
    (四)完成恢复到一九五四年停火条款规定的情况的工作——那就是把军队撤到十七度线的这一边或那一边,遣回战俘和拆除军事基地。
    自从去年三月和六月先后派遣朗宁特使前往河内以来,马丁的计划是人们知道的加拿大对越南问题进行的最直接的干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外长马丁今天建议“重新实施一九五四年停火”,作为实现越南和平的一个可能的基础。
    马丁还说,加拿大将“准备考虑”参加一项在日内瓦国家或联合国主持下的、在越南维持和平的国际行动。马丁说,关于建立这样一支部队的讨论已经继续了“若干时候”,而且已进入“积极考虑”阶段,以准备供一旦在越南实现停火时使用。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一日电】瑞典和匈牙利今天在一份联合公报中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
    公报是在瑞典外长尼尔森在这里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越南战争的升级使国际局势进一步恶化,加剧了紧张局势,并有可能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
    公报又说:“因此他们认为,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作为走向越南双方会谈的第一步是必要的,而且应该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谋求和平。”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拂晓时袭击了朱莱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军方发言人说,他们破坏了一些军用飞机。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据报道,今天凌晨南越仅发生了轻微的地面战斗,但是共产党部队以密集的迫击炮火击中了一个美国简易机场,击毙了一名美国人,击伤了另外三十七人。
    这次迫击炮袭击是针对朱莱海军陆战队孤立据点的简易机场的。美国司令部说,这个机场在二十分钟内遭到了三、四十发口径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的射击。这个司令部说,飞机和装备遭到了轻微的破坏,但是没有提供详细情况。这次攻击是在午夜后不久发生的。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除了离西贡二十英里的稻田里发生的战斗以外,地面战斗普遍减弱了。美国第九师士兵继续追击游击队的一个营,它在三天的战斗中只有二百零九人死亡,这个战斗今天还在进行,但是速度减慢了。
    在西贡周围,游击队今天取得了数个胜利。在首都东北十二、三英里的地区,游击队炸毁了两座临时的小桥,并使守卫它们的地方民团遭到了一些伤亡。
    在西贡东北的平隆省,游击队的地面炮火十日击落了一架美国直升飞机,但是机上人员没有受伤。
    在湄公河三角洲内,恐怖分子昨天向西贡西南一百四十四英里的一个城镇里的一家饭馆扔进了一颗手榴弹。越南总部说,八个地方民团受伤。
    游击队还袭击了西贡以北平隆省内的一个城镇,打死了五名南越士兵,还打伤了六名士兵和一个发展队的四名成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政府今天要求国会授权在新的财政年度以五亿九千六百万美元用于军事援助。
    这个数字并不包括对老挝和泰国的援助,这方面的款项今年包括在正常的美国防预算中。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众院外委会说,老挝的需要是很大的,因为“老挝的军队现在经常从事同自由世界在越南的活动有密切联系的作战活动”。
    这位部长说,泰国也是越南战争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已经同意在南越投入二千多名士兵。麦克纳马拉强调美国拥有泰国基地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泰国的将近三万五千名美国军人的“绝大多数”是在支持这些基地并保护美国使用这些基地。
    麦克纳马拉追述道,国会去年同意把对南越的一切军事援助计划都转入美国防预算,并要求把关于泰国和老挝的计划作类似的转移。
    他说,建议提供的新的军事援助将有四分之三拨给接近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五个国家。这些国家是希腊、土耳其、伊朗、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
    他认为越南局势和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是“远东军事援助计划的关键”。
    这位部长说,目前大陆中国的国内骚乱使中国对外界的兴趣暂时减少了一些,但是中国对反对越南和泰国的叛乱活动的支持并没有减少。
    麦克纳马拉说,“因此,远东军事援助的一个重大目标仍然是使中国大陆周围的独立国家能够保护自己的安全,参加对北京政权的战略抑制。”
    他说,正因如此,所以在七月一日开始的那一年给远东的二亿八千二百十万美元中,百分之八十将用来加强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的军事力量。
    麦克纳马拉在要求继续给国民党馈赠援助时强调需要保持台湾的海空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