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这里今天就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对阿联进行的四天国事访问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他和纳赛尔总统讨论了非洲统一问题,特别是实现非洲统一的方法问题。
    公报说,两位总统在这方面对最近在开罗举行的五国限制性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他们欢呼这是对非洲谋求统一与和平作出的积极的重大贡献。
    关于阿联和坦桑尼亚的关系,公报说,两位总统满意地注意到,已经采取令人满意的措施来执行两国缔结的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
    公报说,为了继续进行这种合作和进一步探讨前景,两位总统同意立刻进行谈判以便缔结两国之间的文化协定。
    公报说,两位总统还表示相信,继续加强两国政治和人民团体之间的接触是极为必要的。
    公报最后说,尼雷尔总统已邀请纳赛尔总统访问坦桑尼亚,纳赛尔总统接受了这个邀请。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说,社会主义就是人民的福利和接受人类平等,即每一个人,不分肤色、种族或宗教如何,都是社会上享有平等权利和义务的平等的一员。
    尼雷尔是今天上午在开罗大学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在开罗大学获得了荣誉哲学博士学位。
    尼雷尔说,在一个非社会主义社会,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是不能同样享受正义的。
    他又说,除非是在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否则正义是不能实现的,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工具是由人民控制的。
    为了实现幸福的生活,发展中的国家必须得到现代知识,学习现代技术,从而改进和增加生产,以为人民谋福利。
    尼雷尔说,在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时候实行社会主义,其方法是不同的。他再次强调指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各国之间交流经验的重要性。
    尼雷尔说,我们发展中的国家应当互相帮助,因为我们的一些问题是相同的。
    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很多东西。他又说,我们甚至可以向不是社会主义的但是在寻求发展的其他国家学习一些东西。
    他还说,社会主义领导机构必须同意和群众完全结合。他说,只有人民同政府之间发生关系的情况下,社会主义才能实现。
    【南通社开罗十一日电】尼雷尔总统结束了对阿联的三天访问,离开阿联返达累斯萨拉姆。

【印新处新德里七日电】路透社四月六日报道,在巴黎发表的一项正式公报说,国际援助财团今年将运交印度一千万吨粮食,以帮助它克服饥荒。
    有四百三十万吨粮食已经在运往印度的途中,其中主要来自美国。
    公报说,约翰逊总统曾答应另外再提供三百万吨粮食,加拿大、日本和十国援印财团的欧洲成员已作出相应的许诺。
    加拿大在六日结束的财团会议上同意把它提供的数目增加十万吨,增为七十万吨。
    主持财团会议的世界银行亚洲局局长彼得·卡吉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目前的形势是相当严重的,我们认为一千万吨是绝对需要的最低数目。大约五百万吨粮食应在今年下半年运到印度。”
    他还说,财团将在十月再次开会,考虑明年上半年印度的粮食需要。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四月二日在《秘闻栏》以《史密斯自卫》为题刊载消息如下:
    在罗得西亚的破坏活动不断增加,以致于当局花了一大笔款项在与政权的经济和安全有关的某些建筑周围修围墙和保护栅栏。几个月以前,史密斯总理在他的房子周围修起了三米高的木篱。在议会,修筑了防弹玻璃墙把会议大厅同公共席分隔开来,一些武装警卫守卫着各个部长的住宅。罗得西亚的铁路也采取了预防措施。装满沙子的车厢放在列车的前面,以便在火车越轨和地雷爆炸时保护列车。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四月二日在《秘闻栏》以《危险的工作》为题刊载消息如下:
    罗得西亚治安军中开小差的非洲士兵的人数不断增加。在二月间,在赞比西山谷采取行动的反游击部队逃跑了八个士兵。应该强调指出,没有任何一个非白人士兵没有武器的,这些非洲人都属于附属部队。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阿尔及尔代表在星期五(三月三十一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从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四日,莫三鼻给起义者打死了二百二十名葡萄牙军队,其中包括一名上校,打伤约一百名。
    这项声明说,起义者的主要战术是打伏击战和袭击葡萄牙军队的据点。
    【法新社阿尔及尔六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安哥拉民族主义者游击队在到二月二十三日止的一月的战斗中,打死了二百四十五名葡萄牙士兵,打伤四十八人。
    声明说,游击队在这个期间的伏击中,击毁了十四辆卡车和缴获了自动武器、电台、衣服和食品。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十日电】刚果(金)总统蒙博托上星期六(八日)前往布拉柴维尔,以便在马桑巴—代巴总统的陪同下度过周末。
    两个刚果国家元首在他们的会晤中讨论了非洲问题和有关他们的国家的一些问题。
    星期天,两国总统在布拉柴维尔革命体育场观看了两个刚果的国家队举行的一场足球赛。刚果(布)以三比一赢得了这场比赛。
    蒙博托是在夜间晚些时候,乘坐刚果河警察局的一艘游艇返回金沙萨的。

【路透社曼谷十一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东南亚条约组织将从五月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泰国举行代号叫「曙光」的一次联合演习。
    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将参加这次演习。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训练指挥官和参谋人员如何计划和进行联合作战。
    美国驻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官理查德·史迪威少将将是这次演习的指挥官。

【路透社克赖斯特彻奇九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今天乘飞机从悉尼到达这里。拉扎克是应长期间的邀请作这次访问。
    拉扎克在新西兰访问四天期间将会见总理、反对党领袖和内阁部长。

【路透社悉尼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在对东南亚六国的访问结束后于今天飞到这里,他说他对所访问的国家的问题有了「更深刻、更现实的了解」。
    他在机场的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从他自己的观点以及从澳大利亚的观点来看,这次访问不能再好了。
    他说,「我在任何国家都未遇到敌对的旗帜、敌对的声音和一副冷淡的面孔。」

【美新处埃斯特角十日电】十九个西半球外长最后确定了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议程。
    这个六点的议程的目的在于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和刺激争取进步联盟。争取进步联盟的宪章是一九六一年在埃斯特角签署的。
    第一项议程是到一九八五年成立一个拉丁美洲共同市场。这特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和拉丁美洲各国自从独立以来所作出的最重要的联合决定之一。
    议程上的其他项目如下:
    ——改进经济一体化的物质基础——运输、电讯、电台和流域发展——的多国努力。
    ——改善拉丁美洲国际贸易条件的措施。
    ——使农村生活现代化和增加农业生产率,主要是增加粮食生产。
    ——教育、技艺和科学的发展和加强卫生计划。
    ——取消不必要的军事开支。
    【合众国际社埃斯特角十日电】外长们今天实际上放弃了在星期三西半球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上向他们的首脑提出完整的声明草案的希望。
    据说,要美国在贸易和援助方面让步的要求是达成协议的一个大障碍。
    外交家们说,外长们甚至没有能在文字上对约翰逊总统和其他北中南美洲首脑发表的声明的序言达成一致意见。
    在贸易和经济一体化问题上的分歧妨碍了外长们如期在星期日结束会议。分歧似乎很大,外长们同意甚至在首脑们开始他们为期三天的会议之后继续他们的会议。
    分歧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有些国家企图把美国反对的固定原则列入声明。
    据报道,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是要求美国作出重大让步最坚决的。厄瓜多尔已威胁要抵制最高级会议,除非美国作一些让步。玻利维亚已宣布它抵制这次会议,因为没有把它有个出海口的要求列入会议议程。
    约翰逊定于星期二同其他大多数首脑抵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埃斯特角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飞抵这个阳光灿烂的海滨休养地,来同十七个拉美国家首脑一道举行三天的最高级会谈。
    约翰逊在抵达警卫森严的闷热的卡拉斯科机场时的两分钟讲话谈到他将进行多边和双边会谈的主题。
    这个主题是,拉丁美洲国家必须再大踏步前进,以帮助自己促进社会和经济改革,如果它们希望美国增加对这些努力的援助的话。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四月七日刊登阿尔巴马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军界人士声称,在去年一年中,老挝王国军队同亲共的巴特寮作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巴特寮现控制这个国家五分之三的地区。
    他们列举作战能力提高的原因是:战斗经验增加了(迄今王国陆军已有六年的经验),低级军官和军士的训练改善了。提高士气的另一个原因是:老挝王国空军提供的空中支援增加了。
    说明各派力量控制区的任何老挝地图,都看起来像一个补缀起来的破床单。
    老挝王国军队据守着从班会晒以北直达柬埔寨边境的这一条防线。这条六百英里的“战线”大体上是沿湄公河而行的。
    在他曲,战斗区仅仅位于这个城市以东十五英里,但是在更南边的沙湾拿吉,战斗区则在六十英里以外。在某些战斗地区,战斗是静止的。政府军和共产党军队相距三百码,藏在通常那种狭长掩壕里互相对峙着。无论哪方有活动的迹象,就会引起迫击炮的轰击。
    去年,王国军队夺占了南博河谷(王都琅勃拉邦以北四十英里),而几乎没有把任何地盘让给共产党。西方军界人士认为这里说明军队作战效力不断提高的表现。
    对双方实力的估计众说纷纭,但是可靠的军方人士说,政府军总共有大约七万五千人,包括四万名步兵战斗人员。
    西方军方人士估计,巴特寮人数为一万八千人,得到八千到一万名游击队的支持。此外,还有六百名持不同意见的老挝中立分子和共产党一齐作战。
    据西方军界人士说,老挝政府现在控制着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老挝产米区和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的居民。他们又说,这样,共产党则拥有山区和丛林以及这个国家大约五分之三的土地。政府游击队也在这些地区活动。